大正藏第 17 册 No. 0724 佛说罪业应报教化地狱经

  No. 724

  佛说罪业应报教化地狱经

  后汉安息三藏安世高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中,与大菩萨摩诃萨及声闻眷属俱,亦与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及诸天、龙、鬼神等皆悉集会。尔时信相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今有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奴婢、贫富、贵贱种类若干,唯愿世尊具演说法!若有众生闻佛说法,如孩子得母、如病得医、如羸得食、如暗得灯,世尊说法利益众生亦复如是。”

  尔时世尊观时已至,见斯菩萨劝请殷勤,即放眉间白毫相光照于世界——地狱休息,苦痛安宁。尔时一切受罪众生寻佛光明,来诣佛所;绕佛七匝,为佛作礼;劝请世尊,敷演道化,令此众生得蒙解脱。

  尔时信相菩萨为诸众生而作发起,前白佛言:“世尊!今有受罪众生,为诸狱卒剉碓斩身,从头至足乃至其顶;斩之已讫,巧风吹活,而复斩之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不信三尊、不孝父母、屠儿魁脍斩截众生,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二,复有众生,身体顽痹眉须堕落举身洪烂,鸟栖鹿宿人迹永绝,沾污亲族人不喜见,名之癞病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不信三尊、不孝父母,破坏塔寺、剥脱道人,斩射贤圣、伤害师长,常无返复、背恩忘义,常行苟且、淫匿尊卑无所忌讳,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三,复有众生身体长大,聋騃无足宛转腹行,唯食泥土以自活命,为诸小虫之所唼食,常受此苦不可堪处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为人自用、不信好言善语,不孝父母、反戾时君;或为帝主大臣四镇方伯州郡令长吏禁督护,恃其威势侵夺民物,无有道理使民苦悴吁嗟而行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四,复有众生,两目盲瞎都无所见,或抵树木或堕沟坑,于时死已,更复受身亦复如是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不信罪福障佛光明,缝鹰眼合、笼系众生,皮囊盛头不得所见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五,复有众生,謇吃喑哑口不能言。若有所说,闭目举手乃不言了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诽谤三尊、轻毁圣道,论他好丑、求人长短,强诬良善、憎嫉贤人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六,复有众生,腹大颈细,不能下食;若有所食,变为脓血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偷盗僧食,或为大会福食屏处偷啖;吝惜己物,但贪他财;常行恶心,与人毒药,气息不通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七,复有众生,常为狱卒热烧铁钉钉人百节骨头,钉之已讫自然火生,焚烧身体悉皆焦烂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为针灸医师,针人身体不能差病;诳他取财,徒受苦痛,令他苦恼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八,复有众生常在镬汤中,为牛头阿傍以三股铁叉,叉人内着镬汤中煮之令烂,还复吹活而复煮之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,信邪倒见祠祀鬼神,屠杀众生,汤灌搣毛、镬汤煎煮,不可限量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九,复有众生,常在火城中煻煨齐心,四门俱开;若欲趣向,门即闭之,东西驰走,不能自免,为火烧尽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焚烧山泽、火煨鸡子、烧他村陌,烧煮众生身烂皮剥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,复有众生常在雪山中,寒风所吹,皮肉剥裂,求死不得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横道作贼,剥脱人衣,使冬月之日令他冻死;生㓟牛羊痛不可堪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一,复有众生常在刀山、剑树上,若有所投,即便割伤,支节断坏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屠杀为业,烹害众生,屠割剥裂,骨肉分离,头脚星散,悬于高格,称量而卖;或复生悬众生苦痛难处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二,复有众生五根不具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飞鹰走狗,弹射禽兽,或断其头,或断其足,生搣鸟翼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三,复有众生,挛躄背偻腰髋不遂,脚跛手拘,不能操涉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为人憯克,行道安枪;或安射窠,施张弶阱陷坠众生,头破脚折,伤损非一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四,复有众生,常为狱卒桎梏其身,不得免脱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网捕众生,笼系而畜,饥穷困苦;或为宰主、令长贪取财钱,枉系良善,怨苦号天,不得纵意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五,复有众生,或癫、或狂、或痴、或騃,不别好丑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饮酒醉乱,犯三十六失,后得痴身,如似醉人,不识尊卑,不别好丑。八万劫堕沸屎地狱,狱卒斩剉,求死不得,求生不得,五穷六极,长夜受苦,以坐贪酒过。受罪已,始得为人,癃残跛蹇,为人之所憎嫉;行逢接他横事,常无乐时。以酒过犯,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六,复有众生其形甚小,阴藏甚大;挽之身疲,皆复进引;行立坐卧,以之为妨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治生贩卖,自誉己物,毁呰他财;嚣升弄㪷,蹑秤前后,欺诳于人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七,复有众生男根不具,为黄门身,不得妻娶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喜犍象、马、牛、羊、猪、狗不可称数,令此众生苦痛难忍,死而复稣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八,复有众生,从生至老无有儿子,孤立独存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为人暴恶,不信罪福;百鸟产乳之时,赍持瓶器,循大水渚,求拾鸿、鹄、鹦、鹉、鹅、雁诸鸟子卵,担归煮啖;诸鸟失子,悲鸣叫裂,眼中血出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十九,复有众生少小孤寒,无有父母、兄弟;为他作使,辛苦活命;长大成人,横罹殃祸;县官所缚,系闭牢狱;无人追饷,饥穷困苦,无所告及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喜捕拾雕、鹫、鹰、鹞、熊、罴、虎、豹,枷锁而畜,孤此众生;父母、兄弟常恒忧念,悲鸣叫裂,哀感人心;不能供养,常苦饥饿,骨立皮连,求死不得。故获斯罪。”

  “第二十,复有众生其形甚丑,身体黑如漆,两目复青,头颊俱堆,疱面平鼻,两目黄赤,牙齿疏缺,口气腥臭,矬短痈肿,大腹腰髋,脚复缭戾,偻脊匡肋,费衣健食,恶疮脓血,水肿干痟,疥、癞、痈、疽种种诸恶集在其身;虽亲附人,人不在意;若他作罪,横罗其殃;永不见佛、永不闻法、永不识僧。何罪所致?”

  佛言:“以前世时坐为子不孝父母,为臣不忠其君,为君不敬其下,朋友不以其信,乡党不以其齿,朝廷不以其爵;趣为趣作,心意颠倒,无有其度;不信三尊,杀君害师;伐国掠民,攻城破坞,偷寨过盗,恶业非一;美己恶人,侵陵孤老,诬谤贤圣,轻慢尊长,欺诳下贱。一切罪业悉具犯之。众恶集报,故获斯罪。”

  尔时一切诸受罪众生闻佛作如是说,悲㘁动地,泪下如雨,而白佛言:“唯愿世尊久住说法,令我等辈而得解脱!”

  佛言:“若我久住,薄德之人不种善根,谓我常在,不念无常。善男子!譬如孩儿母常在侧,不生难遭之想;若母去者,便生渴仰思恋之心;母方还来,乃生欢喜。善男子!我今亦复如是。知诸众生善恶业缘、受报好丑,故般涅槃。”

  尔时世尊即为此诸受罪众生而说偈言:

 “水流不常满,  火盛不久然,
  日出须臾没,  月满已复缺。
  尊荣豪贵者,  无常复过是,
  念当勤精进,  顶礼无上尊。”

  尔时世尊说斯偈已,诸受罪众生白佛言:“世尊!修何善行得离斯苦?”

  佛言:“当勤孝顺父母,敬事师长,归奉三尊;勤行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,慈悲喜舍,怨亲平等,同己无二;不欺孤老,不轻下贱,护彼如己。汝等若能如是修行,则为已得报佛之恩,永离众苦。”

  说是经已,菩萨摩诃萨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声闻、缘觉即得六通、三明、具八解脱,有得法眼净。若有众生得闻是经不堕三涂、八难之处。地狱休息,苦痛安宁。

  尔时信相菩萨白佛言:“当何名此经?云何奉持?”

  佛告信相菩萨善男子:“此经名为‘罪业报应教化地狱经’,当奉持之,广令流布,功德无量!”

  诸天大众闻经欢喜,五体投地,作礼奉行。

  佛说罪业应报教化地狱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