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6 册 No. 0718 佛说分别缘生经

  No. 718

  佛说分别缘生经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佛在乌卢尾螺池边,泥连河侧菩提树下,成佛未久,独止其中,心生思念:“世间苦法,无能免者,无能怖者,决定实有,如是观察,是大义利;世间乐法,亦复如是,无能免者,无能厌者,决定实有,如是观察,是大义利。”

  又复思惟:“所有世间,天人魔梵、沙门婆罗门等界中,而于此法不能了知。若复有人,善能思惟,警觉苦乐,如是了达非究竟法,常所思念,依法修行,是人当得具足戒、定、慧、解脱、解脱知见等法。所有过去未来诸佛,皆悉觉知世间苦乐,一一了知,如法修行,以自行力而成正觉。何以故?此法未曾有,无能了知者,所有过去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皆于此法一一了知,如法修行,乃成正觉。未来世中,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如是世间苦乐等法,一一了知,如法修行,乃圆道果。”

  尔时娑婆界主大梵天王,以佛威力故,知佛所念,譬如力士屈伸臂顷,离梵天界,来诣佛所,修敬毕已,住立佛前,而白佛言:“世尊!佛所思念,如是如是,世间苦乐,无能免者,是大义利,过去未来,亦复如是。于天人魔梵界中,唯佛世尊一一了知,若增若减、若善若恶,悉能分别,缘生之法,以佛智力,如实了知。”

  佛言:“梵王!如是如是。世间众生,于一切法,无智无识,不能了知,无明痴暗之所覆闭,是为无明。从无明缘而生于行,行有三种,谓身、口、意。复从行缘而生于识,识有六种,谓眼识、耳识、鼻识、舌识、身识、意识。从于识缘而生名色,名者除色,名有四种,谓受、想、行、识;色者所谓四大,一切色法,由四大生。如是色蕴、名蕴二种,是为名色。从名色缘生于六处,内六处者,有其六种,谓眼处、耳处、鼻处、舌处、身处、意处。从六处缘,复生于触,触有六种,谓眼触、耳触、鼻触、舌触、身触、意触。复从触缘而生于受,受有三种,谓乐受、苦受、不苦不乐受。复从受缘而生于爱,爱有三种,谓欲爱、色爱、无色爱。复从爱缘而生于取,取有四种,所谓欲取、见取、戒禁取、我语取。复从取缘而生于有,有者三种,谓欲有、色有、无色有。从有为缘即有生法,其生法者,谓众生界,随蕴生起,处处差别,生异灭法,常所迁易。从生为本,有蕴、有界、有处,乃至命根等法,是名为生。从生为缘而有老死,老者所谓心识昏昧,发白面皱,气力劣弱,呻吟喘息,身体羸劣,乃至诸根而悉衰朽,是名为老。死复何相?死者谓诸众生界趣差别,悉归无常,寿限终尽,舍于暖触,命根灭已,诸蕴亦舍,四大离散,是名为死。如前所说,老与死法,是为二种。

  “如是所说,即名分别缘生之法。若诸众生,能了知者,是人当得具足五分法身。”

  尔时梵王,闻佛所说缘生法已,礼佛而退,还梵天界。

  佛说分别缘生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