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5 册 No. 0623 佛说如来独证自誓三昧经

  No. 623 [No. 622]

  佛说如来独证自誓三昧经

 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游于句潭弥国大丛树间交露精舍,所止道场名曰独证自誓三昧。初始得佛光景甚明,自然灵瑞宝莲华座,其花清香明彻十方,华有千叶,一一叶上有化菩萨,接侍庠序玄处虚空,各从其位五体投地,各绕千匝,当前恭立,俱发洪音叹未曾有:“唯然世尊!我等自于本刹见有化灵瑞之树,其树初生光照恒沙诸佛国土,树出洪音,其声清净哀雅慈和畅入众心,闻者踊跃,具足平等兴大乘行,六度无极三十七品备悉佛事。”

  尔时恒沙世界,一一如来各遣菩萨,宣扬道教光显大乘,告其菩萨曰:“汝等从此佛二度如恒沙等刹,有佛土名曰沙呵(汉言忍界),其佛名能仁如来、无所著、至真、过四道不受、平等觉,以法律神足佛言教作佛事。”一一如来手执千叶莲华,授其菩萨而告之曰:“汝持吾名致敬无量,欣承正士功成志就道体备足,降神五浊为众重任,超次趠第在弥勒前,弘慈六度普济群生,兴居轻利道教胜常。今致此华成法供养,愿使一切普会道场。”彼诸菩萨承佛威神,各从其刹忽然不现,潜定寂静入观三昧,须臾之间俱到忍界。各离其坐,端严恭立,归崇圣化五体投地,退绕七匝却住本位,神足玄处威仪肃然,法服正齐俱发洪音,前白佛言:“我等世尊本土如来致敬无量,欣承功成志就道体备足,降神五浊为众重任,超次趠第在弥勒前,弘慈六度普济群生,兴居轻利道教胜常。今赠此华成法供养,愿使一切普会道场。”

  佛言:“善哉正士!欣承彼诸如来慧教不惓三昧通畅,法身空净智明弘备此彼等一。敬嘉所闻,光庆无量。”尔时能仁如来手受此华欣然而笑,光从口出,普照十方恒沙无量诸佛世界,便以此华等散恒沙无量诸佛;恒沙无量诸佛亦以光明普洞通彻恒沙世界。一一众生蒙佛慈光,皆得慧观达识宿命。展转相照照下地狱,三恶八难、天堂人中尽蒙慈光皆得解脱,百千众生尽同一意,普发无上正真道心。其光寻还绕身三匝,灭于顶上。尔时恒沙等诸佛,尽通相见诸佛威神,普使众生普得见佛,现变毕竟廓如常故。

  于时坐中有菩萨名曰贤儒,即于佛前以偈叹曰:

 “妙哉大圣化,  愍哀群萌类,
  从无央数劫,  积功累德行。
  一一功德行,  有若干百千,
  百福成一相,  愿礼三界尊。
  妙哉大圣化,  慈慧无有边,
  道教清且贵,  释师天中天。
  大智高无上,  法船济群生,
  圣慧净无量,  愿礼无上尊。
  妙哉大圣化,  慈光润恒沙,
  愚冥永已除,  迷悟及浊清。
  惠泽随时宜,  善权接群黎,
  法桥度一切,  愿礼三界尊。”

  于是圣师告贤儒曰:“诸佛法笑有三因缘。何谓为三?萨云若智深远微妙,明畅三世达众生原,三乘趣向各有本行根信具足。或有菩萨志在弘誓,被大德铠为众重任,断所趣向为世桥梁,专擢六度不舍一切,道住渐着勇猛精进,布施无想、戒忍护行、禅定不乱、慧智清明向不退转。是等,贤儒,佛眼悉见,一一授决。非但一佛授其人决,十方现在诸佛皆授其决。是一因缘。复次贤儒!若有菩萨向阿惟颜,积殖德本具足圣慧,供养恒沙无量诸佛,一一受决,决决相明明净佛土,等润群生普同一行。招来诸佛贤圣大仁,于四駃流为大法船,竭六欲海、枯十二门,入五道、净五眼,凝神玄寂,处兜术宫集诸菩萨达士正士,净三界行讲不退轮。十方现在诸佛于八部众,皆共嗟叹如此菩萨,称扬其德,言:‘当降神作佛不久,十方众生普得解脱。’是二因缘。复次贤儒!若有菩萨,于兜术宫毕彼天寿当下降神,便入究竟广现三昧。净居诸天普观三千大千之刹,国邑宽大众生软和,刹利梵志长者居士,何城何邑百亿之中,有道有德清净淳淑仁和慈慧。转轮圣王正处天竺,议集降神诸天翼从。现居宫中侍女宿卫,现学尽俗观四非常,净居天子劝进出家,入山研精坐贝多树,去发自誓作比丘像,修先佛法,以法为师、净居为证,一夜三达降魔官属具足佛事。灵瑞之树普出恒沙诸佛世界,一一如来于其刹土八部众中,嗟叹坐树菩萨功德。如此各各遣其土菩萨往赠华,致敬赞扬大乘。如此,贤儒!十方现在诸佛皆共知之,善庆众生普会道场。是三因缘。是等菩萨来者,皆是如来本因缘人,因此说法皆当逮得无所从生,或向童真、或向了生、向阿惟颜者,故如来一一授决分明具足。当知正士!佛不妄笑。”说是语时,七十亿那术菩萨得童真位;六十亿那术菩萨得了生位;三十亿那术菩萨得阿惟颜;百千亿比丘得阿罗汉;九十亿那术人皆得道迹;三界诸天普得法眼。

  于是圣师而作颂曰:

 “法界一切空,  色身清净真,
  总持度无极,  三昧无有因。
  佛界亦不空,  慧净亦不有,
  哀世表微笑,  正士宜速受。”

  于是座中有眼见光贤菩萨,即起正衣服,偏露右臂下右膝,长跪叉手前白圣师:“愿有所问。唯圣师以无量慧照释未闻。”答曰:“善哉!恣汝所问。今当为汝具敷大要。”

  眼见光贤菩萨曰:“何谓正士出家具足道证至萨云若?”

  于是圣师告曰:“正士!善听着意。诸佛出家要有起发,端坐思闲玄静通微。夫专精念道分有所感,应感者净居天子梵王自在,便敕帝释化四非常老病死像,因此说证离欲苦难念道清净,当处山泽研精行禅。此意方兴,四王已下给侍所当诣贝多树,忆念先佛出家之法,以法为师、天梵为证,信根内固,宿习六度三十七品具足佛事忽然自悟,帝释便下剃刀授手。于是菩萨左手执发、右手持刀,心自念言:‘刈习苦垢植无著根,断不退流通泥洹原。’发意已来常得去家,坚固之志心无懈惓深不退转,信证具足意思分明。刀未近发忽便自堕,肉髻自然。补处菩萨心念:‘先佛出家去发,应有袈裟法服捡心。’方兴此念,净居天子即授净素天缯自然袈裟。菩萨受已,被之于体法服齐正。于是恒沙无量世界诸佛尽通相见,各送袈裟授与菩萨。菩萨即受,彼此诸佛普现威神,尽令诸佛所送袈裟合成一服,名曰萨披佛头震越。此衣今在梵天。所以端坐六年以毕宿缘,六年后夜戒证方现。何谓戒证?志在闲寂山泽受法,神真操远持戒行道,不惜寿命弃捐身体,齐等万物不求利养,守空行寂常观净法,慈悲喜护四等四恩,具无盖哀明释四禅,无瑕无秽无黠念,不从他人法,于佛法中得泥洹道。是为真戒沙门。”

  佛告:“正士禁戒无形不着三界,无识无吾、无我无人、无命无意、无名无种、无化无数无作、无所从来无所从去、无形无灭、无身无犯、无口无言、无心无念、无世事无计无事无所住、亦无有戒无有惑、无所念无败坏,是名禁戒。佛禁戒无瑕秽亦无著戒者,无瞋无恚安定清净,就度世道如是为持戒,不受身形不受寿命亦不乐五道,悉晓人于佛法中,是为持戒。亦不在中亦不在边,亦不着亦不转,譬如虚空中风,是为持戒菩萨。正士初坐树下净始戒证,弃欲苦本、舍分散意,意无起想,不动想、不傲想、不我想、不彼想、不中想、不彼此想、不中外想、无道想、无俗想、无灭想。灭无想无、无无想想、无无无想、尽无尽想。如是正士树下立证,净本千八百戒。此数始讫,金刚之座忽然从地裂而出,第六魔宫而大倾动,三界诸天不安本位,皆共俱下诣贝多树,供侍所当。恒沙世界忽有洪音,洪音之中云:‘坐树菩萨是夜启证。’众生各各皆闻皆见如是正士。是为菩萨具足戒证成萨云若,三达六通、三十七品、十八不共、十力、四无所畏一切普具。三千世界六反震动,功德降魔光明普照,恒沙世界众生蒙此慈光一时得安,普发无上正真道意。”

  佛说是时,八百比丘得阿罗汉;三万天人皆得法眼;三千人得阿那含;贤儒正士等逮无所从生。

  于是圣师告贤儒曰:“昔吾一时游句潭弥国。尔时天魔部党忽与眷属来入大众,作异被服与众同处,动共诤讼更相诽谤两头讴合,生死比丘不闲道体,恚心忿恼,各自离群驰散。罗汉真人各之山林。尔时,贤儒!夏三月已过岁暮已至,当钵和兰,十四日夜明星出时,惟敕阿难鸣揵捶、布草蓐,惟与阿难共受岁。尔时净居天子于虚空中白佛:‘世尊!今比丘众各共分散。今佛受岁何其独自?’佛告天子:‘昔吾出家以汝为证,诣贝多树汝复为证,今我受岁汝复为证。于阎浮利回周三千,无量世界多萨阿竭成萨云若。凡从得佛至于泥曰,汝为三证明体具足。当知天子!多萨阿竭道慧神通独步三界由复须证,而况一切凡为道者可无师乎?’又告净居:‘末世多人志在清白,道心贞明不乐世俗,隐处山林审有去家坚固之志。若无师友,当如摩诃迦叶出家之法,远欲欲舍为证、远俗俗舍为证、远名誉誉舍为证、远形法忘形为证、远内外求舍求为证。如是等,天子!摩诃迦叶以此五证,便下须发被袈裟,师自然法,净感十方诸佛,求哀自陈:“仰惟三界诸天。”自陈如此,此三证分明,便成比丘,专行十二头陀,一一坚固无起想证。

  “‘尔时迦叶即于树下具五神通,末后见佛六通即备。如是天子!末世比丘善思此法,莫自贡高求名毁众以望供养,亦不可以苟有此法背众不师于师。此法谓都无比丘众,可为师者慕行此法。若有僧者当求僧为证,佛法众此三宝等于如来,故多萨阿竭称明律比丘僧众以为上头。当知天子!比丘僧中毕有三乘。’说是语时,净居天子及八部众闻经欢喜,作礼而去。”

  佛说如来独证自誓三昧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