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5 册 No. 0615 菩萨诃色欲法经

  No. 615

  菩萨诃色欲法经

  后秦三藏鸠摩罗什译

  女色者,世间之枷锁,凡夫恋着,不能自拔。女色者,世间之重患,凡夫困之,至死不免。女色者,世间之衰祸,凡夫遭之,无厄不至。行者既得舍之,若复顾念,是为从狱得出,还复思入;从狂得正,而复乐之;从病得差,复思得病。智者怒之,知其狂而颠蹶,死无日矣!

  凡夫重色,甘为之仆,终身驰骤,为之辛苦。虽复鈇质寸斩,锋镝交至,甘心受之,不以为患。狂人乐狂,不是过也。行者若能弃之不顾,是则破枷脱锁,恶狂厌病,离于衰祸,既安且吉,得出牢狱,永无患难。

  女人之相,其言如蜜,而其心如毒,譬如:停渊澄镜,而蛟龙居之;金山宝窟,而师子处之;当知此害不可近。室家不和,妇人之由;毁宗败族,妇人之罪。实是阴贼,灭人慧明;亦是猎围,鲜得出者。譬如高罗,群鸟落之,不能奋飞;又如密网,众鱼投之,刳肠俎肌;亦如暗坑,无目投之;如蛾赴火。是以智者知而远之,不受其害;恶而秽之,不为此物之所惑也。

  菩萨诃色欲法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