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5 册 No. 0597 龙王兄弟经

  No. 597

  龙王兄弟经

  吴月支优婆塞支谦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洹阿难邠低阿蓝。时有无央数比丘僧,皆阿罗汉也。

  阿难邠低至佛所,作礼,却坐。

  佛言:“人当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。”

  阿难邠低闻之欢喜,即起白佛:“明旦请佛及比丘僧降德到舍,设粗食。”佛默然。阿难邠低绕佛三匝而去。

  佛告比丘僧:“旦日当上天投日中下,会阿难邠低舍。”

  佛如伸臂顷,即住虚空中。罗汉名须檀,正衣服,于虚空中,长跪白佛:“我恒上下,未尝冥如今日也。”

  佛言:“有两龙王,瞋恚作变,吐气为云故也。”

  复有罗汉名爱波,白佛:“欲行止之。”

  佛言:“此龙大有威神。汝行者,必当兴恶意,出水没杀天下人民。”

  摩诃目揵连复正衣服,长跪虚空中问佛:“今日以冥,不复见须弥山帝释宫殿下已质树子。”

  佛言:“有两龙王,一名难头,二名和难,大瞋恚言:‘何等沙门欲飞过,摩我头上?’龙身绕须弥山七匝,以头覆其上,吐气出雾故冥。”

  目连白佛:“欲往诃止之。”

  佛言:“大善!”目连绕佛三匝而行。

  释提桓因从八万八千玉女,于后园相娱乐。目连先过其所,天帝迎之,稽首作礼。相问讯已,乃到龙所。两龙见之,大怒,便变化出烟,须臾复出火。目连以佛意,亦变化出烟必绕两龙三重。稍前分身入两龙身中,右目入,左目出;左目入,右目出;右耳入,左耳出;左耳入,右耳出;复入右鼻,左鼻出;入左鼻,右鼻出,飞入其口中。两龙谓目连在其腹中也。目连亦复作龙身,绕两龙十四重,以头覆须弥及两龙。两龙于下悚栗,延动须弥山,以尾搏扇海水,百兽震怖。

  佛遥告目连:“此龙今当能出水没坏天下。汝且须止!”

  目连言:“我从佛闻知此法。我有四神足,当信持行之。我能取是两龙及须弥山,着掌中跳过他方天下;亦能取剂磨须弥山,令碎如尘;复能磨须弥山及下地,令万民不觉之。”

  两龙恐惧,稽首。目连复沙门身。两龙化作人,为目连作礼悔过。目连将至佛所。

  两龙言:“我迷狂惑,不知尊神,触犯雷震,哀原其罪!”便受五戒而去。

  阿难邠低到精舍,索佛及比丘僧,了不见一人,便长跪白佛:“饭具以严办,佛可自屈。”

  佛即下到其舍。饭已,阿难邠低言:“我求佛不见。佛从何所来?”

  佛言:“目连与两龙王共诤,适从天上来下。”

  问:“谁胜者?”

  佛言:“目连。”

  阿难邠低言:“善哉!善哉!此龙乘戒坚强,失之毫数,罪至于龙,威神尊重。目连乃臣伏之乎!我从今日始,请佛及比丘僧宣扬目连功德。”

  佛咒愿迦罗越阿难邠低:“汝前后饭食得道人,善鬼神当拥护汝家,皆令安隐。”

  阿难邠低作礼而去。

  龙王兄弟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