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582 佛说孙多耶致经

  No. 582

  佛说孙多耶致经

  吴月支国居士支谦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,行在祇树给孤独园,除馑甚众,佛为说经。

  时有梵志,名孙多耶致,望见佛,即住拄杖,吐舌念曰:“吾日三浴,啖果,饮水,不受人施。吾行胜沙门行。子曹甘食、好衣、温蓐,讹贤非真,不如吾道也。”

  佛知梵志心之所存,告诸沙门曰:“夫人为行,有二十一恶,不得美食、好衣:志在淫泆;志在瞋恚;志在愚痴;志在睡卧;志在凝结,谓无应仪;志在贡高;志在憍慢;志在嫉妒;志在悭贪;志在凶虐,无恻隐心;志在虚伪,内外相违;志在不惭,内无愧心;志在秽行,不自羞鄙;志在彼恶而不自见;志在淫泆,言不叹贞;志在交话,谗成二恶;志在会斗,不释两诤;志在无礼,自可不谦;志在遂非,不受贤谏;志在不孝,灭慈好逆;志好邪道,供奉妖蛊,家财虚竭,令亲困穷,不觉非常,不归三尊,美食、好衣从欲奢华。以斯二十一恶,秽乱其心。犹洁污垢,染之为色,万无一益。怀斯众恶,死入地狱、饿鬼、畜生,其痛难量。

  “沙门睹佛明戒,弃故自新,练情灭欲,内外清净。又如净洁,染即成色,为众所观。沙门睹明,行高智足。天下供奉衣、食、殿舍,受之无尤,施者福大。进行禅定,获沟港、频来、不还、应仪,人亦闻之。沙门虽未得道,明佛经义,执心端正,孝顺经教,弘慈普育,润逮群生,恕己安彼,视怨若子。见女人来,待之以妹。若睹穷苦,当念地狱、饿鬼、畜生,愿令群生身安意喜,得逢三宝,垢除冥灭,心净见明,还于本无,永康无极。志行如斯,美食、好衣终始无罪。群生本性,贪淫、瞋恚、愚痴、嫉妒,浊中之浊、冥中之冥者。沙门心开受明,痴垢都寂。虽处秽世,犹莲华居夫泥中,泥不能染华,受施无罪。夫怀三毒、十恶不除,恣心从欲,谄欺求润,不奉佛戒,宁吞热铁,饮洋铜。斯死须臾秽浊受施,死入太山,饮铜,食炭,其年难计矣。”

  梵志前白佛言:“吾欲去浴,有溪名好首。夫入中浴者,意之秽垢,随水流漂。自闻父教,吾日三浴。”

  佛告梵志:“斯土多溪,人入中浴可得获度苦乎?千浴之人可除身垢,奈心垢何?吾诸沙门断求念空,不愿三界,心垢寂灭,以得净道。汝从何师?受法水浴,去心垢乎?”

  对曰:“吾父云尔。”

  佛言:“若父得道不?”

  对曰:“不也。”

  佛言:“吾道从心出,心端,志净,乃得道耳。”

  梵志长跪陈白:“吾向拄杖吐舌,但为狂愚耳。今闻佛经,心始醒寤。犹冥中有灯火,始今有目矣。乞为沙门,愿佛哀纳!”

  佛言:“若有亲,报之。”

  对曰:“无亲。”

  佛言:“沙门来。”

  即成沙门已,于树下坐,惟二十一事,去诸欲念,霍然无想,即得应仪道,赴至佛所,以头面着佛足言:“今盲者得视,狂病得愈。”

  佛言:“斯道佳耶?汝道佳乎?”

  对曰:“众道皆邪,唯佛道正。”

  佛告诸沙门:“熟惟二十一事,道可得矣。”

  诸沙门闻经欢喜,作礼而退。

  佛说孙多耶致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