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541 佛说佛大僧大经

  No. 541

  佛说佛大僧大经

 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

  佛在王舍国。国有富者,其名曰厉,金银众宝、田地舍宅、牛马奴婢,不可称数。厉年西耄,绝无继嗣。其国常法,人无子者,死后财物,皆没入官。厉祷日月诸天鬼神,并九子母山树诸神,皆从请子,不能致之。厉自念曰:“人有缓急,辄往自归山树之神,靡所不至,财宝消索,产业不修,疾病相仍,灾祸首尾,奴婢死亡,六畜不孳,俱为妖孽。鬼神导师,迷惑舞使,乱君内居,云当有福,而祸重至,由盲吞毒谓之良药,庶有瘳损,毒着丧身。吾今杀生祠祀鬼神,当入地狱,而望天祚,岂不惑哉!世有佛道,高操之圣,有得仙者,名曰应真人。真人清净,如琉璃珠,精进存想,乃睹之耳,奉斯道者,唯守靖漠,无欲无求,以斯为乐,现世得安,终生天上。”

  厉自念曰:“置吾常供养,奉佛三宝。”奉佛一载,妇遇生男,厉曰:“奉佛获愿,字曰佛大,佛诸弟子,谥比丘僧。”试复事之,事未满岁,复生贤男,字曰僧大。厉训二子,示以圣道。僧大禀性,仁爱人物,孝心难攀,诵佛法戒,亲近沙门,清净知足,亲睹其志,爱之有特。

  亲被疾着床,即呼长子,涕泣诫之:“夫生有死,万物无常,持戒者安,犯戒者危,其持佛戒,终始无患。僧大尚小,仁孝清白……”厉已累尔,辞句适竟,奄忽殁故。

  弟去所天,孤无归告,数启其兄:“欲作沙门。”

  其国之法,儿欲求妇,便佯诈云:“欲作沙门。”亲惧其然,立为娉妻。佛大以弟等彼伪类,即为寻索国最贤家女,字快见,光华炜炜,端正少双,长短肥瘦,适得其中,贞洁慈孝,犹星中月,国女贤妇,靡不叹悦。

  妇归升堂,兄会宾客,九族欣然无不和乐,兄于众宾,调其弟曰:“当今之日,可作沙门乎?”僧大答曰:“大兄!放吾使作沙门,实我宿愿。”寤兄者天审欲作之,戏之曰:“可从尔志愿。”

  弟心欢喜,为兄作礼,即日入山。见一沙门,年少端正,独处树下,前趣叉手,稽首为礼,却住问曰:“贤者何缘,行作沙门?”

  其人已得应真之道,豫知去来无数劫事,谓僧大曰:“佛经说言:‘人好淫泆,如火烧身,如持炬火逆风而行,其焰稍却,不置炬者,火烧其手,犹乌衔肉,鹰鹯追争,乌不置肉,灾及躯命。’淫泆如斯,无不危殆,吾以是故,作沙门耳。蜜涂利刀,小儿贪甜,以舌舐之,有截舌之患。

  “淫泆之人,苟快愚心,不惟其后,有烧身之害。譬如饿狗得路枯骨,齮䶩咬啮,伤口缺齿,适自伤毁,何益于己?淫泆如此,百千亿劫,无丝发之福,而有三涂之罪,吾念是故,作沙门耳。

  “譬如树木华果茂盛,行人贪之,杖石挝擿,须臾之间,华损果落,枝叶残伤。树以华果,自招凋丧。蛾贪火色,投入于灯,体见烧煮,将何克获?为淫惑者不别善恶,远贤亲愚,日就流冥,亡国灭众,死入地狱,恶着罪成?悔将何逮。佛见之谛开示圣道,吾望佛恩,得睹经戒,心守清白,独而无患,顾视流俗,乃知误耳。吾以是故,作沙门也。”

  僧大闻之,顿首足下长跪而白:“佛真上圣,诸天之尊,经以灭痴,入我心中。愿去世浊,履清净道,奉沙门戒,以为荣福。”师即喻之沙门重戒。

  侍师数月,即启师云:“何意?欲入山间,寂定禅息,求道应真,尔乃灭患。”

  师曰:“独居山中,大难处也。处山泽者,当学星宿明知候时,常当储偫水火麨蜜。所以然者,盗贼之求水火麨蜜,夜半向晨,问当解之,给贼所欲,违其意者,贼辄杀人。”

  僧大曰:“诺!敬奉慈教,具学所命。”却乃入山。

  其兄念曰:“弟作沙门,终不畜妻。”妻快见者,端正无双,兄心悦之,起从快见,持琴自随,作姿弹之,歌淫泆之曲:“煌煌郁金,生于野田,过时不采,宛见弃捐,曼尔丰炽,华色惟新,与我同欢,固斯厚亲,年一西宿,孰复尔珍?”

  快见即觉兄欲为乱,便以歌曲,答佛大曰:“巍巍我师,天人之尊,门徒清洁,谥曰沙门,叹真为圣,淫为畜伦,我受严戒,不事二君,终不淫生,宁就寸分。”

  佛大作情悲之曲、委靡之辞:“宿心加尔,故因良媒,问名诣师,占相良时,惨惨惕惕,惧尔不来,既睹光颜,我心怡怡,今不合欢,岂徒费哉,斯誓为定,淑女何疑。”

  快见惶㣿,歌答之曰:“佛设礼仪,尊卑有叙,叔妻即子,婿伯即父,我亲奉戒,日有隆举,真与圣齐,淫正虫鼠。噫乎伯子!焉为斯语。”

  兄心迷惑,贪好快见,其意又甚,不可转移。快见又歌:“夫人处世,当远二事,不孝淫乱,行违佛戒,天及贤者,笺其自异。”

  佛大歌曰:“尔之容色,怿怿灼然,普天美女,岂有尔颜,我心相悦,故逾大山。”

  快见自念:“斯子欲我,悖狂之乱,沮致大难,请说身中恶露不净,尔乃却耳。”

  快见重曰:“仁贪我躯,躯有何好?头有九骨,合为髑髅,中但有脑,面有七孔,皆出洟唾;以皮裹骨,贪头颈者,皮肉相裹,身有毛发爪齿皮肌血脑骨肉;腹中有心脾肾肠胃肪肺??脓血寒热,足与胫连,胫与髀连,髀与尻连,尻与腰连,腰与脊连,脊与胁连,胁与颈连,颈与髑髅连,臂与肘连,肘与肩连。我如画瓶,中盈??,身中不净,可恶如此,何可贪乎!凡人所喜,有说其恶,心即贱之。”

  佛大自念:“女念其婿,何肯听我?我杀弟者,尔乃随耳。”佛大瞋恚,即行募求数为贼者,见轻薄人,在于酒家,前与语曰:“宁知我家所畜六藉奴子,逃作沙门,今在山中。”

  贼曰:“识之。”

  佛大即出金银与之,令杀奴子:“疾取其头及身上衣,所持法杖,足下履屣,皆以相还,吾复重赐卿等金银。”

  贼大喜曰:“从吾取足。”即去入山。到其弟所呼曰:“沙门!汝疾出来。”

  其弟出曰:“诸君何求?吾有水火麨蜜可食。”

  夜时已半,贼曰:“不求水火麨蜜,不问卿时也,欲得汝头持去之耳。”

  其弟闻之,即大惶怖,涕泣而曰:“吾非长者诸侯子也,舍俗为道,与世无争,学道日浅,未获沟港、频来、不还、应真六通,杀吾何益?”

  贼曰:“来为汝首故,空复云云,求哀何益?”

  其弟自念:“此贼独闻我富家,谓我持宝来在此也。”语其贼曰:“欲得宝者,吾兄在家,字曰佛大,吾与书令惠卿宝,在所欲得,从卿志愿。”

  贼曰:“子兄令我来杀子。”

  其弟曰:“即吾今死矣,由斯妇也。师前诫我,人与淫居,如持炬火逆风而行,舍之不早,火将烧手。如蜜涂刀,如鹰追乌,狗得枯骨,树之华果,色为身害,深如师诫。”

  涕泣从贼:“乞一岁活,令吾得道。吾常在此,相杀不晚。”

  贼曰:“今欲得子头去,何云一岁?山居道人,多得道者,恐子轻举行神足去,勿复多云,俘取头去。”

  其弟重曰:“愿莫即杀,先断我一髀置吾前也。”其贼因前,先断一髀,置于其前,弟遭此痛,痛不可言,天来下至道人所曰:“慎莫恐怖,牢持汝心;汝前世时,入畜生中,人所屠割,称卖汝肉,非一世矣,地狱饿鬼,汝皆更之,苦痛以来,非适今也。”

  僧大语天:“一哀语我师令知,吾因师示吾道,死生何在?”

  天即为行语其师曰:“卿贤弟子,人欲杀之,涕泣求哀,欲得见师。”

  师飞行到弟子所,为说经曰:“天地须弥,尚有灭坏,海有消竭,七日有坏。天下有风,其名惟岚,惟岚一起,山山相搏,斯风有灭,况汝小躯,何等比数,但当念佛。佛常言无常,盛必有衰,合会有离,荣位难保,身亦如之。”

  僧大便得沟港道,复断一髀,重念师戒,复得频来道;贼断左手,复念师戒,得不还道;贼断右手,复念师戒,得应真道;便不畏三恶道也,生死自在,无所复畏。

  僧大曰:“取树皮来。”即为剥树皮与之。僧大取枝以为笔,自刺身血,书树皮曰:“大兄起居随时安善,二亲在时,以吾累兄。兄不承之,违废亲教,以女色故,骨肉相残,违亲慈教为不孝也。残杀人命为不仁也,杀一畜生其罪不小,况杀应真。吾不中止,兄自招之,念吾有形,可得相杀,善逝寂寞,徒复相害。长别努力,愿崇真道。”曳颈长二尺,语其贼曰:“子断吾头,由泥头也,勿有恐意,吾恐汝等堕地狱中。”

  贼前断头,取身上衣被杖屣及钵,持至兄所,衣杖屣钵,皆持与兄,兄以金银重谢其贼。

  兄取弟头,为作假形,以头着上,以衣衣之,杖钵及屣,皆着其傍,谓快见曰:“汝婿来归,可问讯之。”

  快见大喜,走至其所,见闭目坐,以为思道,妻不敢呼,具作美食,须念道:“觉当饭之。”日中不觉,妻因前曰:“日今已中,恐过时也。”怪其不应,牵衣起之,头便堕地,身皆分散,各在一面,妻即大怖,擗踊呼曰:“子竟坐,吾见残贼乎。”哀愤呼天,摧裂肝心,崩血出口,奄忽而死。戒行清白,难污如空,树心圣范,难动如地,贞净行高,难揆如天。其未终时,诸天咨嗟,豫安所生,迎其魂灵,处忉利天,忍须臾之淫,获天上难尽之荣。

  兄入神室视妇胡为,兄见弟头身分散狼藉,其妇吐血死在一面,兄见弟妻尸死如此,呼曰:“咄咄!吾为逆天,所作酷裂,乃致于此。”

  兄即至贼所问其意:“吾弟临没,将有遗言乎?”

  贼曰:“有书。”以书见之。书辞恳恻,读书讫竟,五内噎塞,涕泣交撗:“吾违尊亲临亡慈教,骨肉相残,又杀应真,感激而死,死入地狱。”

  王及臣民,闻其事变,麾涕泣哽噎,叹述清德,殡葬其弟,四辈立塔,天龙鬼神,侧塞空中,散华烧香,无不伤心。其妻快见,国人葬之,举哀动国,诸天下赞,精进得道,五戒不亏,贞生天上。违佛法教,不孝残圣,死入地狱,烧煮苦毒,其岁难数。

  佛便告诸弟子,自斯之后,重相敕励,尚于无欲。

  佛说经竟,诸弟子欢喜,作礼而去。

  佛说佛大僧大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