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517 佛说末罗王经

  No. 517

  佛说末罗王经

  宋居士沮渠京声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。

  时有国王,号曰末罗,土地丰沃,士民壮勇。其国中有方石,周旋数十里,当于王道。群臣共议,启王徙石。王便料选国内,凡得九亿人,令掘徙石,乃历年月,士民疲极,不能动石。

  佛念人民愚痴,空自勤苦,而石不移,即呼阿难:“与汝俱往。”如弹指顷,便到其国。

  佛时作沙门,被服住在石边,谓人民言:“用何故掘徙此石?”初无应者,如是至三,人民恚言:“我掘此石,勤苦经年,卿何等人,反来问我?”各自委去。

  佛即时笑,以足指挑石,手受之,掷置空中,复以手受,住之于地。佛便放光明、现相好,九亿人见佛威神,莫不震耸,皆叩头言:“吾等愚痴,不别真伪,将何神天?”

  佛言:“我是佛也。”

  人民问言:“佛用何等力能举此石?”答言:“我有四力。何等为四?一为精进力、二为忍辱力、三为布施力、四为父母力。

  “何等为精进力?谓不杀盗淫欺,广陈经法,开导人物,未曾懈怠,是为精进力。

  “何等为忍辱力?敢有残害毁辱,加恶于我,我心如地,无所不受,是为忍辱力。

  “何等为布施力?谓以国土珍宝妻子头眼,悉以施人,意无恨悔,是为布施力。

  “何等为父母力?谓受父母身体哺乳育养之恩,或从地积珍宝,上至二十八天,悉以施人,不如供养父母,是为父母力。”

  人民复问言:“尽复有何等力?”

  佛言:“复有四力。何等为四?谓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为四力。”

  复问言:“佛当常住于世不?”

  佛言:“我亦当般泥洹。”

  人民言:“佛乃神圣,相好金色,当世希有,犹尚般泥洹,何况我曹?”王及臣民,九亿人同时意解,乞受五戒十善,归命三尊,结解垢除,即得须陀洹道。

  阿难正衣服,为佛作礼白言:“是王及与九亿人,皆有何功德,今闻经即得解疾?”

  佛言:“乃昔俱留秦佛时,王及国中九亿人,同时立志,或受五戒十善者、或持斋者、或然灯者、或烧香散华者、或讽诵经者或听经者,今故来会,闻经即解。”

  诸比丘欢喜,前为佛作礼。

  佛说末罗王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