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510 采花违王上佛授决号妙花经

  No. 510 [No. 509]

  采花违王上佛授决号妙花经

  东晋天竺三藏竺昙无兰译

  昔者世尊游罗阅祇,说经散慧,初语亦善、中语亦善、竟语亦善,其义微妙,净修梵行,所讲广普。

  时,王便给使数十余人,常采好花以给王家。后宫贵人婇女大小,一日俱出城外采华,欲还入城,路迳遇佛,遥见世尊相好威光巍巍无量,犹星中月;若日初出照于天下,与圣众俱弟子、菩萨前后围绕。

  往诣佛所稽首为礼,心自念言:“人命难保,佛世难遇,经法难值。今遭大圣,犹病者得良医,身既贫贱加属县官,䩭役之患恒不自从,国王严急,主给采花常以早进,设失时节或能见诛。日不再中,圣众难遇,亿世时有;宁弃身命,以花上佛并散圣众,因受经戒听省深法无穷之慧。我于无数劫,为人所害不可称载,未曾为法而惜身命,今供世尊三宝之业,纵使见害,不堕苦痛必生安处。”便以华散佛及圣众上,却自归命一心重礼。

  佛知其念发大道意,甚慈愍之,具为散讲大乘之法、六度无极、四等四恩、三脱菩萨。时,诸采华人皆发无上正真道意,心解佛慧,至不退转无所从生。佛即授决:“后当得佛,号曰妙华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、明行成为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道法御、天人师,号佛、世尊。”其边人闻,莫不怡悦,启受大法供奉三宝。

  时采华夫供养受决,稽首佛足还归家中,与家二亲妻子辞别:“我今命尽为王见杀。”

  父母愕然问:“何罪咎?”

  诸子答曰:“为王所使行采诸华,中遥见佛以华贡上,王大严急,既违失时,复无有华,必见危命。故辞别耳。”

  二亲闻之益以愁戚,当奈之何!发箧视之,满中好华须曼杂香,香薰郁郁远彻四面,父母告曰:“可以进王。”

  诸子各曰:“众人见之,必传至王,又复违时,恐不得安。”

  时王大瞋,见不时来复散众华,遣边大臣多将人兵收取将来。则受王教,反缚入宫,罪当弃市。诸人不恐,面色不变。王怪问之:“汝等罪过命在不测,缚来当杀。何故不懅,面色不改?”

  即白王曰:“人生有死,物成有败,我从无数劫每以非法不惜身命,朝早采华值遇世尊,以华供上稽首归命。尔时以知违令当死,宁以有德而死,不以无德而存。还视华箧续满如故,皆是如来恩仁所覆。”

  王甚怪之,心不信然,故往诣佛,稽首足下,却坐一面,叉手问佛:“有是意不?”

  佛言:“然,王!此人至心欲度十方,不惜身命,故取众华以散上佛,意无想报以得受决,将来成佛号曰妙华至真、等正觉,用发大意受决之故,慈心之香华满箧器莫不闻知。”

  王大欢喜,疾解众缚悔过自责:“愚意不及,系缚菩萨,惟原其罪。”

  佛言:“善哉!善哉!能自改者与无过同。”

  佛说如是,王及臣民莫不悦豫,作礼而去。

  采华违王上佛授决号妙花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