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501 佛说沙曷比丘功德经

  No. 501

  佛说沙曷比丘功德经

  西晋沙门法炬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时与千二百五十比丘、菩萨万人。时须耶国有贫人,行赁剃小儿头,所剃者皆约:“到麦熟,当各雇麦一斛。”适别未远,道逢故人,将其还。求麦,欲以取酒饮之。遍求,无以麦还者。于是便起恚意言:“愿我寿终后,作大神龙,当陷此国。”后寿终,魂神遂还作龙,其国中历年风雨不时,五谷毁败。

  佛念此国人民饥馑,即遣沙曷比丘往化之。龙见比丘往,即兴恶意,欲败国及杀沙曷比丘。沙曷便变化钵,覆盖一国。龙雨之,谓国已没。比丘以佛威神,令龙见人民安隐如故。龙复兴恚意下雪,比丘以钵受之。雪极,比丘以手扫之,着一处如山。比丘乃入龙室,龙即出,比丘复出;龙入,比丘复入。如是若干辈,龙极乃止,长跪问言:“卿何等神,恼我如此?”比丘言:“吾是佛弟子。”龙言:“我欲自归于卿。”比丘答言:“吾有大师,佛三界最尊,卿当自归之。”龙言:“佛在何所?”报言:“佛在舍卫国。”龙言:“乞逐道人去。”比丘言:“欲去者善!”便内龙着笥中。

  人民见比丘取龙如是,皆欢喜问言:“道人是何等大神,降伏国患?”告言:“吾是佛弟子。”人民问言:“佛可得见不?”答言:“欲得见佛,且待吾还。”时日向中,道遇分卫,人民或与饭者、与酒者,比丘受而食饮之,致酒醉,遇树下卧,龙钵、袈裟各在一处。

  佛时笑,五色光出,阿难正衣服,叉手白佛言:“佛不妄笑,笑必有意!”佛告阿难:“汝为见沙曷比丘不?”阿难言:“不见。”佛言:“今在彼树下醉卧。”

  时千二百五十比丘、菩萨万人,各相与语言:“沙曷比丘已得阿罗汉,何以复醉卧?”佛知诸人意有疑,因说四事:“一者,阿罗汉不三昧不得知;二者,不得便现神足;三者,不得强劝人分卫;四者,身中尚有虫。阿罗汉以是四事不及佛。”时万菩萨皆回意欲向罗汉。

  佛遣目犍连往到沙曷比丘所,敕之摄龙来。龙以头面为佛作礼,佛便为说宿命本末,龙心即解,受五戒,奉行十善,即得须陀洹道,为佛作礼而去。

  佛时说沙曷比丘功德微妙。阿难叉手启佛言:“沙曷比丘饮酒醉卧,而佛说其功德微妙乃尔?”

  佛告阿难:“阿罗汉不复饥渴,用三事故,现醉卧耳:一者,佛欲开化菩萨意;二者,不欲逆布施家意;三者,恐诸弟子未得道者,饮酒多失故。以此至戒捡之,沙曷比丘虽饮酒,是为不醉。”诸菩萨、四辈弟子,闻佛说是,皆起整衣服,为佛作礼。

  沙曷比丘更前长跪白佛言:“须耶越国王、人民欲见。”佛默然受之。沙曷比丘即承佛教,如弹指顷,还到须耶越国。国王、人民见比丘,皆欢喜,有作礼者、有跪者、但叉手者。沙曷比丘告言:“佛明日当来到。”此王闻佛当来,大欢喜豫,于四衢道扫洒,广施帐幔。

  佛明日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,豫行空中,皆有自然莲华,奉佛足下。王及臣民,皆以华香,出城迎佛,五体投地,稽首为礼。佛及比丘到宫即有自然师子座,布以綩綖,七宝华盖,五色交络,王施设供养,手自斟酌。饭毕,行盥水,祝愿。佛为王及人民说龙本末,王与人民心解,即受五戒,行十善,或得须陀洹者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罗汉者,不可称数。

  佛说经竟,四辈弟子、天龙鬼神,欢喜奉行。

  佛说沙曷比丘功德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