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  No. 489

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一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佛在象头山中,与大苾刍众七万二千人俱,皆是阿罗汉——诸漏已尽无复烦恼,心善解脱慧善解脱,如大龙王诸有所作悉已成办,释诸重担逮得己利,尽诸有结,正智妙心俱得解脱,诸心自在到胜彼岸,善入法界建立法幢,心能弃舍一切利养,正善出家极善具圆,满足诸愿住涅槃道——唯一补特伽罗现居学地,所谓尊者阿难。

  诸菩萨摩诃萨八万四千人,皆是一生补处——获诸总持得一切智,现前趣向一切智,渐入一切智,增广一切智,得无碍总持诸三摩地;复能安住首楞严王妙三摩地,具大神通游戏自在,履轻安道,离诸所起一切障累,大慈大悲广遍十方一切世界,超越无边一切佛刹,通达空行及无相行诸愿离着,勤劬发起一切有情利益胜行,善入一切佛之境界;心如虚空具无边智,心如大海深无涯底,心如须弥山王坚固不动,心如莲华离诸染着,心如妙宝极善清净,心如真金精炼莹洁——其名曰宝星菩萨摩诃萨、宝手菩萨摩诃萨、宝印手菩萨摩诃萨、宝冠菩萨摩诃萨、宝髻菩萨摩诃萨、宝峰菩萨摩诃萨、宝积菩萨摩诃萨、宝顶菩萨摩诃萨、宝幢菩萨摩诃萨、金刚藏菩萨摩诃萨、金藏菩萨摩诃萨、宝藏菩萨摩诃萨、吉祥藏菩萨摩诃萨、净藏菩萨摩诃萨、净无垢藏菩萨摩诃萨、如来藏菩萨摩诃萨、智藏菩萨摩诃萨、日藏菩萨摩诃萨、等持藏菩萨摩诃萨、莲华藏菩萨摩诃萨、解脱月菩萨摩诃萨、普月菩萨摩诃萨、普贤菩萨摩诃萨、观自在菩萨摩诃萨、得大势菩萨摩诃萨、普光菩萨摩诃萨、普眼菩萨摩诃萨、莲华眼菩萨摩诃萨、广眼菩萨摩诃萨、普威仪道菩萨摩诃萨、普严相菩萨摩诃萨、普戒慧菩萨摩诃萨、智慧菩萨摩诃萨、法慧菩萨摩诃萨、胜慧菩萨摩诃萨、上慧菩萨摩诃萨、金刚慧菩萨摩诃萨、最胜慧菩萨摩诃萨、师子慧菩萨摩诃萨、师子游戏菩萨摩诃萨、大音声王菩萨摩诃萨、师子吼声菩萨摩诃萨、震吼深妙音声菩萨摩诃萨、无染着菩萨摩诃萨、离诸垢菩萨摩诃萨、月光菩萨摩诃萨、日光菩萨摩诃萨、智光菩萨摩诃萨、智吉祥菩萨摩诃萨、贤吉祥菩萨摩诃萨、月吉祥菩萨摩诃萨、莲华吉祥菩萨摩诃萨、宝吉祥菩萨摩诃萨、妙吉祥童真菩萨摩诃萨,如是等诸菩萨众而为上首。

  复有贤护等十六大士,慈氏等贤劫中一切菩萨摩诃萨众。

  四大王天主等四大王天诸天子众、帝释天主等忉利天中诸天子众、须夜摩天主等夜摩天中诸天子众、兜率陀天主等兜率陀天诸天子众、善变化天主等化乐天中诸天子众、他化自在天主等他化自在天中诸天子众、导师等善分魔王子众、大梵天主等梵众天中诸天子众、大自在天主等五净居天诸天子众,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、大力阿修罗王、罗睺阿修罗王等无数百千阿修罗众,阿那婆达多大龙王、摩那斯大龙王、娑伽罗大龙王、阿难多大龙王、嚩苏枳大龙王等无数百千龙王之众,吉祥威光龙王子等、无数百千龙王之子并诸龙女,及余无数百千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人、非人等大众集会。

  时,象头山遍四方面四由旬内,天人大众充满虚空,乃至无有一毛端量极微尘量之所空缺。于如是等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人、非人等众会中间,敷佛所坐妙师子座。其座高一由旬,纵广正等各半由旬,严设无数百千天妙宝衣,宝铃宝网张设幰盖弥覆其上。复有无数百千天妙缯帛,周匝垂挂,散真珠华及诸妙华。

  又师子座周匝地方皆是金刚所成,严饰殊妙地平如掌,柔软清净妙香芬馥,无数百千天妙宝华散布其地。复有莲华大若车轮,无数百千黄金为叶,琉璃为茎,帝青为台,马脑为须,妙香可爱适悦快乐,如是庄严佛所受用。

  又复师子之座,于其四隅不近不远,有四宝树而极耸拔,高半由旬,周广盘郁三俱卢舍。

  尔时,世尊在大众中处师子座,以极净慧转妙法轮,摧伏魔军不染世法,作师子吼明焕无畏。犹如大池清净无杂,又如大海广积妙宝深无涯底,如须弥山王高出众山,如日光明威耀赫奕,如满月轮人所爱乐,如大龙王能雨法雨,如大梵王世间最上。而佛世尊与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梵王、护世等无边善调伏者弟子众俱,是时大众一心诚谛瞻仰世尊。

  尔时,世尊先以常光照诸大众,于常光中复从顶上放大光明,其名普照,是光复有无数百千光明眷属,其光即于十方一切世界普照耀已,旋环佛所右绕三匝,复从世尊口门而入。而佛世尊口门之相悉无动静,譬如日月光明悉从虚空界入,而虚空界亦无动静;佛之光明口门入时,无动静相亦复如是。又如积以干沙投之酥油,或投以水,彼等入时悉无动静;佛之光明口门入时,无动静相亦复如是。

  尔时,东方去此佛刹过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大莲华,其中有佛号莲华眼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,为诸菩萨宣说法要。彼所说法唯以一乘发起利益,彼佛刹中无有声闻缘觉名字,况复声闻缘觉乘法?又彼世界有情皆修菩萨行法,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又彼世界,不以饮食而为资养,彼诸菩萨悉以等持静虑法喜为食。又彼世界,不以日月星宿而为照明,皆彼如来身光普照而悉清净。又复其土,无诸草木沙砾土石山等,地平如掌。彼有菩萨摩诃萨名除盖障,独止一处,若诸有情闻是菩萨名者,一切障累悉得蠲除。

  是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蒙佛光明之所照触,离自所止诣彼佛所,到已头面礼佛双足退住一面;并余菩萨各各蒙光所照触已悉离所止,咸来诣彼世尊莲华眼如来所,到已,头面各礼佛足,退住一面。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即从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于莲华台上,合掌顶礼,白其佛言:“世尊!何故有是光明,极善无垢清净悦意,使诸有情蒙光照者身心调畅?”

  尔时,莲华眼如来告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言:“善男子!西方去此佛刹过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娑婆,其中有佛,号释迦牟尼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。若诸有情闻彼如来名字之者,悉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是彼如来所现此光明。”

  即时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:“世尊!何因何缘而诸有情闻彼如来名字之者,悉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?”

  莲华眼如来告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言:“善男子!彼佛如来往昔修行菩萨道时,发是愿言:‘愿我当来成正觉已,一切有情闻我名者,悉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’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云何?世尊!彼世界中一切有情悉得不退转邪?”

  佛言:“不也。善男子!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云何?世尊!若然者,亦有有情不闻彼佛名邪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一切皆闻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若皆闻者,何故乃有不得不退转者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所言一切不退转,亦非一切不退转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如佛所说,一切不退转,亦非一切不退转。其义云何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得闻如来名字,生起不退转种子者,我说斯等有情得不退转;非是得闻如来名字,俱时皆得不退转地。

  “善男子!我今复说譬喻以成斯义。譬如有树初植种子,而其种子离诸过失,后以诸缘得生牙茎,乃至滋长果实成结。善男子!彼树何故但说种子?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世尊!由其种子离诸过失,乃至果实成办,故说种子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得不退转有情亦复如是,由彼才闻如来名字之时,不退转种子生起具足,而其有情即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白莲华眼如来言:“世尊!我今欲往娑婆世界,瞻睹世尊释迦牟尼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礼奉亲近尊重供养。”

  于是莲华眼如来告除盖障菩萨言:“善男子!汝当可往,今正是时。”

  余诸菩萨俱白莲华眼如来言:“世尊!我等亦欲往诣娑婆世界,瞻睹世尊释迦牟尼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礼奉亲近尊重供养。”

  时彼世尊告诸菩萨言:“善男子!汝等可往,今正是时。然汝往彼世界,勿生放逸。何以故?彼世界中诸有情类极贪瞋痴,无沙门婆罗门父母之想,非法欲行,暴恶粗犷,口出恶言,高倨轻慢,染着懈怠,破戒造恶,悭嫉增盛,如是多种烦恼随烦恼等。彼佛世尊,于如是等恶有情中而为说法。”

  彼诸菩萨白其佛言:“世尊!彼佛如来难行能行,于如是等恶有情中能为说法。”

  佛言:“诸善男子!如是,如是。彼佛如来难行能行,恶有情中能为说法。又,善男子!彼诸有情亦复如是,难行能行,于彼杂染世界之中,能起一善心者斯为极难。何以故?若清净世界中,清净有情发起善心岂为希有?杂染世界之中能起善行者极为希有,能于一弹指顷发净信心,一弹指顷能归依佛及法僧宝,一弹指顷修持净戒,一弹指顷离贪着心,一弹指顷起悲愍意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极为希有。”

  诸菩萨言:“希有世界!希有善逝!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等诸菩萨众,咸叹:“善哉!于彼佛所,如其行相,闻佛所言,顺佛教敕。”各各头面礼佛足已,从佛会出,俱时往诣娑婆世界。于世尊释迦牟尼佛所,作供养事,或有化现诸宝树者,枝干?圆色相荣茂,华果具足。或现琉璃宝树,或现颇胝迦树,或现劫树,或真金树,或众华树,或众果树,或现妙宝衣云,或庄严云,或涂香云,或宝鬘云,或妙盖云,或末香云,或鼓乐云,如其所应各化现已,咸悉萃集前导除盖障菩萨摩诃萨等诸菩萨众,来诣娑婆世界。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告诸菩萨言:“仁者!彼娑婆世界诸有情等苦之深重,仁等宜应随其神力善化而往,使彼有情得胜妙乐。”时诸菩萨闻是语已,如教而行。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如其色相,以自神力作诸化事,即从身中放大光明,善妙无垢清净适悦,使诸有情蒙光照者身心调畅。

  是光普遍广照于此三千大千世界,而此三千大千世界之中,所有地狱饿鬼畜生等趣,诸有情类蒙光照触,皆得离苦息恚害心,互相皆起父母之想。

  又此三千大千世界之中,幽隐暗暝,日月光明所不照处是光普照,所有日月具大神力,有大威德自在照耀,为此光明映蔽不现,悉无焰赫光耀之用。

  又此三千大千世界光明普照,其中所生诸有情类互得相见。又此三千大千世界,诸铁围山、大铁围山、目真邻陀山、摩诃目真邻陀山、宝山、黑山及诸山等,其光普照,上至梵世下至阿鼻大地狱,于其中间一切方分而无光明所不照处。

  尔时,诸菩萨众随彼色相如其所应,亦以神力作诸化事,令诸有情须食者得食,须饮者得饮,须衣者得衣,须辇舆者得辇舆,须财者得财,盲者能视,聋者能听,裸者得覆,迷乱之者还得正念,苦者得乐,诸怀妊者产生无难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一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二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等诸菩萨众,来诣于此象头之山去山不远。彼诸大士俱时化现殊妙宝网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。又于空中雨众天华,及天果云、天宝鬘云、天涂香云、天衣服云、天末香云,及天上服宝盖幢幡诸供具云。广大化现随所现已,而诸有情皆得瞻睹,悉能获得最上快乐。彼象头山所有树林,即时自然离其地方,别现种种微妙宝树、劫树华树果树、栴檀香树、沉水香树,彼等皆是神力所化。又于空中,自然出妙天鼓音声。于鼓音中,说伽陀曰:

 “龙弥尼园最胜生,  不以烦恼种等比,
  稽首无等如虚空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坐胜道树成菩提,  警觉摧伏魔力军,
  稽首持胜无垢光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如幻如焰如水月,  此等理法悉觉了,
  稽首最上大福树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觉了世法如戏剧,  巧现众法如帝弓,
  稽首无动胜福藏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久远历于多百劫,  为欲圆满悲心故,
  稽首无垢月面尊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多百俱胝菩萨众,  诸天供养亦复然,
  稽首已离痴暗瞑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已得最上圣法藏,  悲所成身弃世财,
  稽首无等作大利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住寂静心常慈意,  如莲在水离诸染,
  稽首胜上持功德,  故我来此最胜山。
  妙相开华清净身,  随形众好世资养,
  稽首宝树无边枝,  来此供养愿摄受。”

  其鼓音中说是伽陀已,尊者大目乾连即从座起,偏袒右肩右膝着地,合掌向佛,而白佛言:“世尊!何故今时现是瑞相?昔所未闻,昔所未见。”

  佛告尊者大目乾连言:“东方去此佛刹过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大莲华。彼佛世尊号莲华眼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现住说法教化利益。彼佛刹中有菩萨摩诃萨名除盖障,与彼无数俱胝那庾多百千菩萨大士,同来诣此娑婆世界,彼众将至,故先现瑞。”

  说是语已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与无数俱胝那庾多百千菩萨之所围绕,各以广大神通威力,来诣佛所,到已,头面各礼佛足。

  时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说伽陀曰:

 “具大名称大胜慧,  得大无畏大牟尼,
  已度生死险难中,  稽首出过烦恼岸。
  汝为普遍炽焰光,  汝为普遍大灯炬,
  汝得一切解脱门,  稽首归命无等等。
  坚固不动如山王,  深广无底如大海,
  一切邪外不能破,  稽首称赞大法王。
  本来寂静法无生,  自性如是常寂灭,
  我法圣尊善开明,  稽首转大法轮者。
  或有宣说诸正道,  或说趣入真实理,
  或说涅槃正妙门,  或说授记成觉果,
  有情心意汝悉知,  是中无少不知者,
  有情观汝法行圆,  是故随奉汝教敕。
  所有贪瞋痴三毒,  及余种种垢染等,
  坐道树成正觉尊,  以大智火悉焚爇。
  汝自得度度有情,  汝自解脱利世间,
  汝于世间善所求,  永破生死诸险难。
  无智久沈于睡眠,  有情流转生死轮,
  善为开觉汝圣尊,  稽首等视如亲爱。
  汝观此诸大士众,  一切安住菩提道,
  皆欲听闻妙法门,  唯愿世尊随为说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说是伽陀赞叹佛已,时佛敕令处莲华台一面而坐;余诸菩萨大众,佛亦敕令随其所应处莲华台一面而坐。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从座而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于莲华台上,合掌向佛,而白佛言:“世尊!我今欲问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若佛世尊垂见听者,我当发问,愿为宣说。”

  佛告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言:“大士!恣汝所问斯为常事,诸佛如来亦悉听许随其所疑,如来为汝一一宣说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承佛圣旨,即白佛言:“世尊!诸菩萨摩诃萨云何修行即得布施具足?”复云:“何得持戒具足?云何得忍辱具足?云何得精进具足?云何得禅定具足?云何得慧具足?云何得方便具足?云何得愿具足?云何得力具足?云何得智具足?云何得菩萨如地?云何得如水?云何得如火?云何得如风?云何得如虚空?云何得如月?云何得如日?云何得如师子?云何调伏?云何了知?云何得如莲华?云何得广大心?云何得清净心?云何得无疑惑心?云何得如海智?云何得微妙智?云何得智辩才?云何得解脱辩才?云何得清净辩才?云何得一切有情欢喜辩才?云何得信顺语?云何得正法语?云何得随法行?云何善入法界?云何住空境界?云何得无相行?云何得诸愿离着?云何得慈身?云何得悲身?云何得喜行?云何得舍行?云何得神通游戏?云何得离八难?云何得不忘失菩提心?云何得宿命智?云何得不舍善知识?云何得常离恶知识?云何获得如来法性之身?云何获得金刚真实之身?云何得大导师?云何得善知诸道?云何善说无颠倒道?云何得常安住妙等引心?云何着粪扫衣?云何持三衣?云何常坐不卧?云何常乞食?云何一坐食?云何食后不饮浆?云何受阿兰若法?云何树下坐?云何空地坐?云何死尸间住?云何节量食?云何随敷座?云何得相应行?云何持经?云何持律?云何持论?云何于轨范所行及威仪道而得具足?云何得离悭嫉二法?云何于一切有情起平等心?云何于佛如来善作供养承事?云何能摧伏诸慢?云何能广多净信?云何善知世俗?云何善了胜义?云何善知诸缘生法?云何知自?云何知他?云何能于清净佛土中生?云何能离胎藏垢染中生?云何能得舍家出家?云何能得净命自资?云何能得心无懈倦?云何得受诸佛教敕?云何获得熙怡面相?云何得离颦蹙之相?云何得多闻?云何得正法摄受?云何得法王子?云何能得胜出梵王帝释护世天等?云何能知有情心意?云何能知成熟有情诸有法式?云何能成智者?云何能得常处妙乐?云何善知四摄之法?云何获得妙相具足?云何得为他所依止?云何得如大妙药树?云何乃能勤修福行?云何善了诸变化事?云何速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?”

  尔时,世尊赞除盖障菩萨摩诃萨言:“善哉!善哉!善男子!如汝所问斯为极善,悲愍世间能令天人大众获善利乐,能问如来如是等义,汝今谛听极善作意,当为汝说。”于是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受教而听。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菩萨若行十种施法,即得布施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法施;二者、无畏施;三者、财施;四者、不求饶益果施;五者、悲愍施;六者、不轻慢施;七者、恭敬施;八者、供养承事施;九者、无所著施;十者、清净施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法施?谓若菩萨不以财利心,自所受法即于他人随应教授,不以希欲利养恭敬因故,不望他人所知识故,不求名称故,不以余事因故。但自思惟:‘何等有情受诸苦恼?我为蠲除。’即以是法,亦复不怀希求之心,无二平等为他宣说。若复为王及与王臣之所宣说,或为旃陀罗及旃陀罗子说法亦然。何况余诸人众?而菩萨行是法施时不起高心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法施。

  “云何是无畏施?谓若菩萨自所嫌弃刀杖等器,亦复教示他人令弃。于彼一切有情,起如父想如母想如子想,如眷属想及余亲爱知友之想。何以故?菩萨作是思惟:‘如佛所说,彼彼生中一切转易,于诸有情聚中,未有不是父母及子并余亲爱知友,乃至于彼微细情命之中,皆为发起利益,设自身肉尚亦与之。何况余诸大有情类?’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无畏施。

  “云何是财施?谓若菩萨或见有情造极不善业,即时以财摄彼有情。由财摄已,是故令其于不善业而悉除断,于诸善业使彼安住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如佛所说,布施是菩萨菩提。菩萨所行布施,除断三种不善之法:一嫉、二悭、三贪;是故我于如来所受布施之法。’彼所布施而无高心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财施。

  “云何是不求饶益果施?谓若菩萨所行布施,不以希欲为因,不以财利为因,不以眷属为因,不以世间近事为因,菩萨修持布施法尔如是。彼因彼缘所行布施,远离一切饶益果报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不求饶益果施。

  “云何是悲愍施?谓若菩萨见诸有情受诸苦恼,或饥渴者,或裸露者,或秽污残缺之者,无主无救无归无依之者,无福者等,菩萨见已生悲愍心:‘我为此等有情故,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念此无主无救无依归等诸有情类流转生死,而我今当以何方便,为此有情为主为救与作依归?’作是念时,菩萨由此悲心所逼,即以方便随为摄受。菩萨摄受彼等有情,俱时所起善根而无高心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悲愍施。

  “云何是不轻慢施?谓若菩萨行布施时,不以轻重分别故施,不以慢心故施,不以毁谤故施,亦不令他劳力故施,不恃豪富骄恣故施,不希名称故施,不恃多闻倨慢故施。菩萨若行施时,心必恭敬尊重,专注供养亲奉施之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不轻慢施。

  “云何是恭敬施?谓若菩萨于轨范师亲教师,及余所应尊重之者、修梵行者,身极恭顺心极尊重,由恭顺尊重故发言慰安,合掌顶礼稽首承迎于其有情,即以彼彼善相应事而普及之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恭敬施。

  “云何是供养承事施?谓若菩萨或作佛事、或法僧事;若于如来塔像之所,或扫去尘秽,或严饰清净,或以妙香华及涂香等而为供养,又或修治如来故坏塔庙,是为佛事。何名作法事?所谓随闻何等法门,即当受持书写读诵思惟修习,及为他解说,或以无颠倒相应修学,是为法事。何名作僧事?谓以衣服、饮食、坐卧之具、病缘医药奉施众僧,乃至但以少分清冷之水而为供施,是为僧事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供养承事施。

  “云何是无所著施?谓若菩萨行布施时起如是心:‘我今所行布施,不求天报或天之余,不求王报或王之余。’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无所著施。

  “云何是清净施?谓若菩萨随其所说布施之法,即起伺察,如其彼彼起伺察时,于布施法伺察得无过失、无垢染无障难邪?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清净施。菩萨若能修此十法者,即得布施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戒法者,当得持戒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别解脱戒行;二者、菩萨摄律仪戒行;三者、离诸烦恼烧然戒行;四者、离不深固作意戒行;五者、怖业戒行;六者、怖罪戒行;七者、怖非所取戒行;八者、坚固志意戒行;九者、无依着戒行;十者、三轮清净戒行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别解脱戒行?谓若菩萨于诸如来所有经中,或戒律中及余学句所宣示处,如善作意尊重大师所说,于一一法中如理修学,不爱着氏族、不爱着所见、不爱着众会,无我人过失,于彼学句中而生尊重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别解脱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摄律仪戒行?谓若菩萨作是伺察:‘我于别解脱戒中,不能取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谓若如来于一一经中,宣示菩萨所行及菩萨学句,我当于彼如理修学。’

  “何等是菩萨所行?所谓菩萨无非处非方非时,所行无非时,所说无不知时,无不知方,无不知量。何以故?或有有情,于如来所生不信心,为令彼等生信解故,及彼有情随为摄护故,菩萨自能圆满菩提胜行,善具威仪,柔软容缓,不杂阓闹,趣寂止门极清净门,此是菩萨所行。

  “何等是菩萨学句?谓若如来于一一经中宣示菩萨所学之法。菩萨于中而生信顺不生障难,此是菩萨学句。善男子!如是名为菩萨摄律仪戒行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二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三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云何是离诸烦恼烧然戒行?谓若菩萨或贪火烧然,或瞋火烧然,或痴火烧然,或余烦恼之火烧然,或余诸受用侵害火烧然。若欲不烧然者,当起贪之对治,及应远离贪所起缘。何谓贪之对治?即不净观是贪对治。不净观者,谓自身中诸不净物,发毛爪齿涎泪涕唾,淡荫垢汗大小便利,皮肤血肉骨髓肪膏,脑膜筋脉脾肾心肺,肝胆肠胃胞及肚胘,凡如是等诸不净物,菩萨应当作此观想起是思惟:‘世间所有彼愚痴者,不明解者,造不善者,尚能了知诸如是等不净物已,不处贪心;况智者乎?’此为菩萨多种不净之观是贪对治。

  “何者是贪所起缘?谓着诸欲染,或见女人端严妙色,起可爱心而生希取。尔时见已当作是观:‘如佛所说梦境无实。何故智者于此如梦境界之中,而起贪心?’是名菩萨远离贪所起缘。

  “何谓菩萨瞋之对治及远离彼瞋所起缘?所谓菩萨于诸有情所多起慈心,以此慈心及此因缘,而彼忿恚瞋怒有情心意皆能摄伏,瞋恚因缘悉得远离,是名菩萨瞋之对治,及远离彼瞋所起缘。当作如是观察之时即离痴法,由离痴故,彼诸所欲及诸受用,不为侵害之火烧然,此等是为菩萨离诸烦恼烧然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离不深固作意戒行?谓若菩萨独处一方寂静而住,不起是心:‘我不杂乱所行,我寂静住,我复能行如来法律,余诸沙门或婆罗门。彼等皆是杂乱所行多诸阓闹,而悉坠失如来法律。’若能不起如是心者,是为菩萨离不深固作意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摄善法戒行?谓若菩萨作是伺察:‘如佛所说,诸苾刍应当尊敬修福、尊敬护戒、尊敬修慧。何以故?尊敬福者,福是现受可爱精光悦意果报。’如是信者而能远离诸不善业,是为菩萨摄善法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怖罪戒行?谓若菩萨或有如微尘罪,见悉生怖不顺所作,乃至少罪亦不生轻,作是思惟:‘如佛所说,诸苾刍譬如有人中于少毒亦趣命终,若中多毒亦趣命终,诸有罪者,若少若多皆堕恶趣。’若作如是伺察之时,菩萨于罪乃生恐怖,是为菩萨怖罪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怖非所取戒行?谓若菩萨或有具信沙门婆罗门及余人众,信菩萨故,或以金银摩尼真珠珊瑚琉璃螺贝珍宝财物及余受用之具,于菩萨所嘱累寄托,虽或单己,而菩萨心不起贪着辄生希取。又复于诸塔寺之物及众僧物,设使有人劝令掌执,菩萨于中亦不希取为自资养,作是思惟:‘如佛所说,菩萨宁自割其身肉而啖食之,终不以他不与不许若饮若食,及余物等而怀希取。’是为菩萨怖非所取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坚固志意戒行?谓若菩萨,或为魔王或诸魔众及余天等,或现女相,或以余缘来作魔事之所娆恼欲破坏时,而菩萨不动不摇亦无减失,是为菩萨坚固志意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无依着戒行?谓若菩萨持戒行时,不起是念:‘我所持戒为求天报或天之余,为求王报或王之余。’是为菩萨无依着戒行。

  “云何是三轮清净戒行?谓若菩萨身业清净、语业清净、意业清净。身业清净者,谓远离身三不善业:一杀生、二偷盗、三邪染,如是名为身不善业。语业清净者,谓远离语四不善业:一妄言、二两舌、三恶口、四绮语,是名语不善业。意业清净者,谓远离意三不善业:一贪、二瞋、三邪见,是名意不善业。由能远离诸不善业,是故即得三轮清净,是为菩萨三轮清净戒行。善男子!菩萨若行如是十法,即得戒行具足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忍辱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安受苦忍;二者、外忍;三者、谛察法忍;四者、佛许可忍;五者、无定方忍;六者、无差别忍;七者、不以事因故忍;八者、耐怨害忍;九者、悲心忍;十者、愿力救拔忍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安受苦忍?谓若菩萨或自心有忧悲苦恼,随生起时,菩萨安然悉能忍受不起瞋心,是为菩萨安受苦忍。

  “云何是外忍?谓若菩萨亲闻他人所出恶言,或展转闻,因其毁谤父母师长亲友知识,或有恶言谤佛法僧。菩萨闻已不生瞋恨,是中安然悉能忍受,是为菩萨外忍。

  “云何是谛察法忍?谓若菩萨若闻如来所说最极甚深经中,有法能断轮回种子、脱诸结缚、坏相续者,谓一切法本来寂静,及一切法自性涅槃。菩萨得闻如是法已,不生惊怖,作是思惟:‘若不了知此法,及不得此法者,岂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邪?由此因缘故,应于如是甚深法中,受持思惟修习伺察及生胜解。’是为菩萨谛察法忍。

  “云何是佛许可忍?谓若菩萨设起忿恚瞋害心已,即当伺察:‘此恚害心,从何所起,复何处灭?何因故生,生复何住?’作是观时,都不见有恚害之法若生若灭二法可得,随生即灭,若因若缘亦不可得,以是缘故,菩萨于中安然忍受无复生起,佛所许可,是为菩萨佛许可忍。

  “云何是无定方忍?谓若菩萨非于昼分能忍,夜不能忍,或夜能忍,昼不能忍,自国能忍,他国不能忍,或他国能忍,自国不能忍,惯习者能忍,不惯习者不能忍。菩萨不然,于一切国、一切处、一切时、一切种皆悉能忍,是为菩萨无定方忍。

  “云何是无差别忍?谓若菩萨不于己之父母、师长、眷属、亲友、知识等处能忍,余诸人所而不能忍。何以故?菩萨乃至于旃陀罗眷属等处,有所侵恼而悉能忍,是为菩萨无差别忍。

  “云何是不以事因故忍?谓若菩萨所起忍行,不以财利因故,不以怖畏故,不为资养故,不以世间近事故,不为隐覆惭耻等故忍。何以故?菩萨常行忍辱心故,是为菩萨不以事因故忍。

  “云何是耐怨害忍?谓若菩萨或无他缘来加其恶。菩萨尔时,即无所忍,或时怨对若执刀杖,若复持拳起瞋怒心而来打击,或复期克恶语骂詈。菩萨见如是等他怨对来打击骂詈之时,坚固其心深自伏忍,作是思惟:‘此等怨对皆是我之自业所感,业成熟已来相逼恼,诚非父母眷属亲友所造,皆是自业造作所成熟故,而亦非外地界水界火界风界之所成熟,又亦非内四大成熟。’菩萨作是思惟时,由此因缘故,于有怨害及无怨害,平等其心皆悉能忍受,是为菩萨耐怨害忍。

  “云何是悲心忍?谓若菩萨设得王位,或为臣佐,大富自在威德特尊,见诸有情多苦恼者,而彼有情,于其王所生忿恚心,而来毁骂及诸娆乱。其王尔时,不生瞋恚,不恃尊豪而行凌逼,作是思惟:‘此诸有情我之向化,我应为彼作其救护,是故我今不恃王之威相,但为彼等作其卫护使不破坏。’以是因缘,悲心起故安然忍受,是为菩萨悲心忍。

  “云何是愿力救拔忍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我于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所,作师子吼发是愿言:“愿我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已,普为救拔一切有情出生死海。”我所勤行救拔一切有情不取其相,但为令诸有情悉得解脱,令诸有情其心调伏住奢摩他。’菩萨尔时,若自心生瞋恚,不能忍者,如佛所说:‘善男子!譬若有人善疗眼疾,能除患者昏翳暗障。时医眼师,作是思惟:“我欲普令除去患者所有昏翳。”医师忽然自丧其目。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而彼医师能疗眼不?’答言:‘不也。’佛言:‘善男子!菩萨亦复如是,欲以慧眼开导世间一切有情愚痴暗瞑,而菩萨若自为彼痴暗所覆,即不能与一切有情除去暗瞑。’是故菩萨于诸损恼,不生瞋恚安然忍受,是为菩萨愿力救拔忍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忍辱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精进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被甲精进;二者、无能胜精进;三者、离二边精进;四者、利乐精进;五者、加行精进;六者、相续精进;七者、清净精进;八者、不共精进;九者、不随他教精进;十者、无高心精进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被甲精进?谓若菩萨发大精进,普为一切有情,未得涅槃者令得涅槃,未得度者悉令得度,未解脱者普令解脱,未安隐者而令安隐,未成正觉者当使成正觉。菩萨发行是精进时,或有魔来欲令断坏菩萨胜行及生娆恼。魔作是言:‘善男子!汝今宜应止此精进。何以故?我亦曾发此之精进,普为一切有情,未得涅槃者令得涅槃,未得度者悉令得度,未解脱者普令解脱,未安隐者而令安隐,未成正觉者当使成正觉;此等皆是不实妄失之法,愚人诤论之语。善男子!我不曾见有人发如是精进,能令一有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,我但知彼无数俱胝有情,趣证声闻缘觉涅槃。善男子!以是缘故,应须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若不然者,汝所发精进,徒增烦恼唐捐其功。’魔作是言已,菩萨乃自思惟:‘此诸恶魔伺求其便欲来娆我。’菩萨知是事已,乃谓魔言:‘汝今勿应逼迫于我,汝于世间但勿有虑。如佛所说,世间一切从自业种子所生长故,自所造作彼彼之业是所归趣。今汝亦然,自业种子所生长故,自所造业是所归趣。汝今速应从所来道还归本处勿复娆我,娆乱我故使汝长夜于诸有情苦恼逼迫作不饶益。’时彼恶魔潜伏退屈,即于是处隐而不现。菩萨于是诸恶魔众,或魔天等来娆乱时,而菩萨心不惊不怖亦不怯弱,是为菩萨被甲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无能胜精进?谓若菩萨随其诸相发起精进,如所起时而为最胜,正使余诸久修道行菩萨,比此菩萨精进胜行,数分算分乃至乌波尼杀昙分皆不及一,何况声闻缘觉?何以故?菩萨随起一念精进之心,具诸胜力即能普摄一切佛法,断诸恶法故,是为菩萨无能胜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离二边精进?谓若菩萨所起精进,不应增剧不应沉下。何以故?若增剧时其心高倨,若沉下时即生掉举,离此二者,乃名菩萨精进胜行,是为菩萨离二边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利乐精进?谓若菩萨发是精进,愿我此身得与佛身而相等比,愿我得佛无见顶相,及佛圆光相好具足,及无能胜无边胜智,佛大威德,佛胜自在。菩萨为是等故发起精进,是为菩萨利乐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加行精进?此加行者,譬如有人取摩尼宝,或真金等,磨莹治炼去诸瑕垢,悉使其宝明净精洁光色赫奕。尔时,方见摩尼真金焕然有异。菩萨亦复如是,于诸精进中加行修治,使去垢染即离过失。精进垢者,所谓懈怠是精进垢,沉下是精进垢,饮食不知节量是精进垢,妄执主宰是精进垢,不依正法是精进垢,不深固作意是精进垢,诸精进中有是垢染乃名过失。是故菩萨若离此者,即得洁白清净自性明亮,是为菩萨加行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相续精进?谓若菩萨于诸威仪道中所起精进,随所起时若身若心而不懈倦相续无间,是为菩萨相续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清净精进?谓若菩萨即彼所起相续精进行中,所有诸不善业,及于障碍菩提道法无利义事常当除断。若诸善法,谓随顺涅槃顺正道行,趣向菩提菩提分法,使诸善法悉令广大而复增长,乃至于一念间尚不起于极微不善之法,何况粗重等诸过失?是为菩萨清净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不共精进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假使普遍十方殑伽沙数等世界,从于阿鼻大地狱中出大火聚,充满是等世界都为一聚,过是世界之外,若一有情受极苦恼,无主无救无依归者,我宁忍受其苦,履践是等世界越其火聚,至彼有情所而为救度,何况微小之苦不能忍受?’菩萨所发如是精进,不与一切声闻缘觉、邪外等辈之所共有,是为菩萨不共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不随他教精进?谓若菩萨不同声闻之人起如是心:‘凡夫位中求佛菩提极为难得,我所发精进而甚微少懈怠劣弱。我若为求菩提,假使顶上然火经多百千俱胝劫数,如是勤行亦不能成,故我不能堪忍其苦,亦复不能荷斯重檐。’菩萨应起是心:‘所有过去诸佛已成正觉者,现在诸佛现成正觉者,未来诸佛当成正觉者,诸佛世尊皆为求菩提故勤行精进。彼彼如是修诸胜行,而诸佛如来,亦不但为己故求成正觉。今我亦然,勤行精进成诸胜行,亦不但为己故,所有善根普与一切有情共之。为有情故发起情进,我所求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普为利乐一切有情,亦不自利取证涅槃,为有情故我宁常处大地狱中,乃为胜上。’是为菩萨不随他教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不高心精进?谓若菩萨所发精进时,亦不于中而生味着,不毁谤他不自称赞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若不勤行自事警策于他,何名智者?’是故菩萨所起胜行而不高心。是为菩萨无高心精进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精进具足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三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四

 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光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惟净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禅定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广集福德;二者、多生厌患;三者、发起精进;四者、具于多闻;五者、无颠倒教授勤行修习;六者、随正法行;七者、根性明利;八者、具纯善心;九者、善了止观;十者、不着禅相。

  “云何是广集福德?谓若菩萨于大乘法中久积善根,彼彼生中善修戒行,为善知识之所摄受,随所生处常生婆罗门大族姓家,或刹帝利大族,或长者大族,皆具正信。于彼生中以其因缘,转复广大增长善根,而常不离于善知识——何者是善知识?所谓佛及菩萨——而能增长宿世善根,由惯习力故,作是思惟:‘世间大苦,世间灾患,世无暂停,久受萦缠痴暗所覆,彼等皆由贪欲为因、贪欲为缘。’了此因缘,是为菩萨广集福德。

  “云何是多生厌患?谓若菩萨以是缘故,乃起思惟:‘我今不应于此世间合会相中,染着亲近诸欲境界,而诸欲者虚妄分别。如世尊言:“常以多种因缘毁呰贪欲,所谓欲如利叉,欲如利戟,欲如剑锋,欲如刀锋,欲如毒蛇,欲如聚沫,欲如痈疽,欲极臭秽。”’如是欲境心生厌恶,乃剃除须发被袈裟衣,发正信心舍家出家。是为菩萨多生厌患。

  “云何是发起精进?谓若菩萨由出家故发起精进,未得法者皆令得法,未悟者令悟,未证者令证,是为菩萨发起精进。

  “云何是具于多闻?谓若菩萨由此因缘,能听能受诸有所说世俗谛法及胜义谛法,是为菩萨具于多闻。

  “云何是无颠倒教授勤行修习?谓若菩萨于其世俗、胜义二种法中,能正教授、勤行修习无颠倒法,是为菩萨无颠倒教授勤行修习。

  “云何是随正法行?谓若菩萨于正见、正思惟、正语、正业、正命、正勤、正念、正定此等正法中,菩萨如是行即觉了正道,是为菩萨随正法行。

  “云何是根性明利?谓若菩萨由行正法故,辩慧明了利根转胜,是为菩萨根性明利。

  “云何具纯善心?谓若菩萨利根胜故多生厌患,远离大众一切愦闹,及世杂语欲觉瞋觉害灭等觉皆悉远离,亦复不着知识亲爱名闻利养所欲等事,身心寂静得纯善心,由善心故作是观察:‘今我此心于何法中行?若善、若不善、若无记邪?’若行善法,即得欢喜清净心生。何者是善法?所谓三十七菩提分法。若行不善法者,当起厌患多种观察,勤行断除不善之法。何者是为不善之法?谓贪瞋痴。

  “贪有三种上、中、下品。上品贪者,若身若心极其分位,而生染着无离贪心,由染着故于一切处不生惭愧。何者是无惭?谓独止一处作是思惟,而起寻求诸所欲事,称赞欲境自现有德,是为无惭。何者是无愧?由彼贪欲因缘,于父母等前违背很戾及生恼害,于余师尊之所亦无耻忸,自现有德,是为无愧。以是因缘,命终之后堕恶趣中,此名上品贪。中品贪者,谓若亲近诸欲境时,自初至末虽复暂有所成,旋起离贪之心即生变悔,此名中品贪。下品贪者,谓若亲近诸欲境时,或身相触或共语言,或瞻视间,旋起即灭,此名下品贪。总要而言,一切济命受用资具,有所欲者皆名下品贪。

  “瞋有三种,上、中、下品。上品瞋者,随于所起诸瞋境中,生极瞋恚而复暴恶,遍造五无间罪。或随造一无间罪,或谤正法,凡如是等总聚五无间罪,算分数分及譬喻分,乃至乌波尼杀昙分,皆不能及,由此因缘,身坏命终堕大地狱。若或暂得生于人间,身相黑色其目赤恶,性多恚暴,此因缘故,还堕地狱,此名上品瞋。中品瞋者,随于诸瞋境中若暂起已,或微分造不善罪业即速变悔,旋起对治而令止息,此名中品瞋。下品瞋者,谓于亲爱和合境中,随以瞋缘辄生轻谤,虽复暂起于刹那间即生变悔,旋起对治而令息灭此名下品瞋。

  “痴有三种,上、中、下品。上品痴者,谓一切处若行若止,悉无善作亦无忧戚,不生变悔,此名上品痴。中品痴者,若起少分不善之业,虽有所成即速变悔,于同梵行人所忏谢其罪,不现己德,此名中品痴。下品痴者,谓于如来所制戒中不越性罪,违犯初篇戒学之罪,此名下品痴。

  “菩萨离是染法即得心善寂静,由是善故能离欲爱欲贪诸欲染着。何以故?随心善故。若行无记法者,谓即想念勤行伺察。何等是无记?若心不缘外亦不缘内,不缘善不缘不善,不住止法、不行观法,其心沉下著于睡眠,如人睡觉目视不明。若无记心现前,心不明利亦复如是。是故菩萨若行善心,即得心生欢喜其心安住,是为菩萨具纯善心。

  “云何是善了止观?谓若菩萨由具如是纯善心故能观诸法,此法如幻此法如梦,此法不善此法是善,此法出离此法非出离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彼一切法,心为依止心为先导,应当善摄其心,善调伏心,善觉了心,由此即能善摄诸法。’亦善调伏及善觉了,如是即能正观诸法。此因缘故得心寂止,以心系心,以心止心,以心住心,如是策勤心寂止故,即得心一境性。心一境故,即成三摩地,三摩呬多,由是现前得离生喜乐,由喜乐心故,即能远离罪不善法,乃能成就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初禅定法。次复于诸寻伺悉无对碍,于其喜乐不生味着,作无常观已,还从初禅定心渐次而起,远离寻伺有所著心,即能成就无寻无伺定生喜乐二禅定法。次复于乐观苦,作苦观已,即得舍行舍念行成,如圣所观,能正觉了妙乐现前,即能成就离喜妙乐三禅定法。次复于三禅定中,作空观已引四禅心。彼四禅中除去我执,我执离故苦乐悉断,苦乐断故如先所起悦意恼意亦悉舍离,即能成就舍念清净四禅定法。

  “次复于自身相与虚空相等作一解脱,观如是解脱故,于一切处一切种类,过诸色想及离障碍,由过色想离障碍故,彼种种想悉无作意缘,无边虚空而为行相,即能成就空无边处定法。次复于空无边处,俱时观彼识无边处而为行相,即能成就识无边处定法。次复过彼识无边处,缘无所有处而为行相,即能成就无所有处定法。次复过彼无所有处,缘非想非非想处而为行相,即能成就非想非非想处定法。次于上心无复行相,灭诸想受离诸发悟名灭尽定。如是等法,是为菩萨善了止观。

  “云何是不着禅相?谓若菩萨虽入灭定,亦不乐着寂灭,即能俱时发起慈心,悉离怨亲违顺等境,运心广大,先于一方起慈无量行,普遍观察作解脱已,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。慈心起已,悲喜舍心亦悉如前,远离怨亲违顺等境,运心广大,周遍十方起悲喜舍无量之行,普遍观察悉作解脱。菩萨如是即能起五神通,亦不以自足、不着禅相,而复进求上法圆满菩提胜行,是为菩萨不着禅相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禅定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胜慧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解无我;二者、善知业报;三者、善了有为之法;四者、善知轮回流转;五者、善解轮回出要之法;六者、善解声闻缘觉乘法;七者、善解大乘之法;八者、善能遮止魔业;九者、具无颠倒慧;十者、具无等慧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善解无我?谓若菩萨以正慧观察色受想行识,观彼色时色生不可得,集亦不可得,灭亦不可得;受想行识生不可得,集不可得,灭不可得。彼胜义谛不离世俗谛,若胜义谛若世俗谛,彼二自性但有言说,假名而无实体。菩萨虽如是观,亦不以此缘弃舍诸行发勤精进,为诸有情成利益事,如救头然及如烧衣,是为菩萨善解无我。

  “云何是善知业报?谓若菩萨作是伺察:‘今此世间合会之相,犹如幻化及如乾闼婆城自性皆空。若于情非情中著于我执,彼等有情由是不能觉了正道,而彼有情作如是念:“若无我无有情,无寿命蠕动养者、士夫补特伽罗、意生摩拏嚩迦等,即无善不善业而可表示。谁为受者?无实有情业报可得。”’菩萨虽复如实了知无实有情,而亦显彰善恶业报。菩萨以其正慧如实了者,是为菩萨善知业报。

  “云何是善了有为法?谓若菩萨于有为法中,以其正慧能善觉已,乃作是念:‘此有为法,而无暂停念念流动,犹如露滴及如涧水迅流不住。岂有智者于此等法中,而生取着及起爱乐?若乐境谢时或生忧戚。’由此因缘,是故深生厌离,乐求寂灭。是为菩萨善了有为法。

  “云何是善知轮回流转?谓若菩萨作是伺察:‘今此世间合会之相,无明暗蔽轮回相续,皆由爱绳所系缚故。爱故生取,由取因故,善不善业诸行造作,以彼善不善业行起作故,有有相续,有故有生,生故老死,由死法故,忧悲苦恼随起缠缚,如是即一大苦蕴集。而生死轮相续流转,犹汲水轮宛转上下。’菩萨以其正慧于此等法如实了知,是为菩萨善知轮回流转。

  “云何是善解轮回出要之法?谓若菩萨作是伺察:‘若无无明即无行,无行即无识,无识即无名色、六处、触、受、爱、取、有、生,无生即老死忧悲苦恼等法,皆悉断灭。’菩萨以其正慧,于此等法如实觉了,是为菩萨善解轮回出要之法。

  “云何是善解声闻缘觉乘法?谓若菩萨作是伺察:‘此法得须陀洹果,此法得斯陀含果,此法得阿那含果,此法尽漏断诸有结、不受后有究竟涅槃、得阿罗汉果,此法得缘觉果如犀一角。’菩萨于如是等果,以其正慧如实了已,然亦不于彼法之中而为取证。何以故?菩萨作是思惟:‘我摄受一切有情作师子吼,我应为彼一切有情,于生死旷野险难之中与作救拔,我今不应独出生死。’菩萨起是行愿坚固,是为菩萨善解声闻缘觉乘法。

  “云何是善解大乘?谓若菩萨于诸学门能善修学,然于学时而不可得,于所学道亦不可得。菩萨虽于彼相不可得故,亦不以彼因缘堕于断见,是为菩萨善解大乘。

  “云何是善能遮止魔业?谓若菩萨于一切处,常离恶知识亦不至恶国,复不亲近修习外道典籍,于一切处而常远离世间利养供给等事,及余烦恼等障菩提道者而悉除遣,即起对治破坏之法,是为菩萨善能遮止魔业。

  “云何是具无颠倒慧?谓若菩萨于世间一切文论典章诸事业中,悉以胜慧引入修学。菩萨学者,但为成熟诸有情故,不为知识名称所欲等事,不显己德,谓以如来法律,是为最上最胜言说具大威德。由显如是胜功德故,精勤修学,终不堕于外道邪见,是为菩萨具无颠倒慧。

  “云何是具无等慧?谓若菩萨于世间天人、魔梵、沙门、婆罗门诸有情中,无与菩萨智慧等者。而菩萨慧中唯除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智慧最胜。世间、天人、魔梵众中无复过上,是为菩萨具无等慧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胜慧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方便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解回向方便;二者、善回外道诸见方便;三者、善回五尘境界方便;四者、善除疑悔方便;五者、善知救度有情方便;六者、善解有情济命方便;七者、善知受施方便;八者、善回二乘趣入大乘方便;九者、善知示教利喜方便;十者、善知供养承事如来方便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善解回向方便?谓若菩萨于其一切非己所有无摄属者,若华、若果、若众香树、若妙香树、若诸宝树、若㲲树、若华树、若果树,非己所有无摄属者,常当昼三时中、夜三时中,想作供养诸佛菩萨,以彼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又于佛说广大甚深经中,诸供养法听已深心而生信乐,以此善根回向诸佛菩萨。又于十方世界一切菩萨及诸有情所作一切善业圆满菩提行者,菩萨深心而悉随喜,以此善根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又于如来塔庙,或于如来像前,以华香涂香布施供养,当愿一切有情蠲除破戒秽恶之香,普愿一切有情获得戒香清净。又若扫塔涂地之时,当愿一切有情离诸恶相,获得相好端严具善威仪。又以华盖供养佛时,当愿一切有情离诸烦恼烧然。

  “又若入塔寺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入涅槃城。’出塔寺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出离生死。’又于所止若开户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开诸善趣出世智门。’若闭户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扃闭诸恶趣门。’若随坐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坐菩提场。’若右胁卧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悉作如是右胁涅槃。’若或起时,即作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超出烦恼淤泥。’若动止时,即作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获得大人所行所止。’若安住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离诸忧恼。’若大小便利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涤除烦恼垢染过失。’若盥手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蠲除烦恼秽气。’若濯足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除去种种烦恼尘坌。’若嚼齿木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离诸垢染,乃至身诸分位。’若运用时:‘皆愿一切有情悉得利益安乐。’若于如来塔庙作礼奉时,即起是念:‘当愿一切有情悉得天人尊重礼奉。’是为菩萨善解回向方便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四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五

 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光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惟净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云何是善回外道诸见方便?谓若菩萨于左啰、迦波哩、没罗、惹迦、尼乾陀等诸外道处,作诸化事使其调伏,为欲成熟彼因缘故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此等外道我慢贡高,我今不应先行师教,要先恭事现为弟子,然后使其调伏。’于彼法中而求出家,如其所行策勤修学,随诸外道种种法式,多闻苦行咸悉究尽而复过胜。彼众推许,有所言说悉皆听受,如奉师尊不相违戾。由得亲近诸外道故,乃呵毁言:‘诸仁者!汝此所修非出离道,亦非离欲,又非寂灭。’由是渐能使彼调伏,而令安住如来法中。又复于彼具五神通诸外道所学修梵行,随其所修而复勤行,令得彼法随能成办,外道所修禅定之法,即能胜过彼诸外道,勤勇进修难行之行,于外道中智者共许。菩萨知其根成熟时,于其所修禅定之法,乃呵毁言:‘诸仁者!汝修定法非出离道,亦非离欲,又非寂灭。’由是渐次使令安住如来法中。是为菩萨善回外道诸见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回五尘境界方便?谓若菩萨或见有人极多贪爱,菩萨不以别异方便,但随所乐而为调伏,乃以神力化现女身,端正殊妙胜诸女人,是人见已极生贪着。时化女身于刹那间,变成死尸烂坏臭秽,彼贪爱人见即惊怖,乃生厌患逼恼其心,作如是言:‘云何速能离此臭秽?’尔时,菩萨即住其前如应说法,彼贪染人随得离欲,是为菩萨善回五尘境界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除疑悔方便?谓若菩萨或见有人造五无间业,或诸不善业,即诣其所而语之言:‘汝今何故愁不悦意?’是人答言:‘善男子!我造五无间业,以是缘故,愁不悦意,将非我于长夜之中,无有利乐极大苦恼。’菩萨乃为其人说戒忏悔,又复如应说甚深法。是人未能舍疑悔心,菩萨即现神通,适其心念使令生信。是人即时于菩萨所,乃起信心清净欢喜,由喜心故堪任受法,菩萨引之令入正道。于其人前,化现父母而加杀害,谓其人言:‘我今与汝同造斯罪,勿生疑悔。’作是语已,复现神通。是人念言:‘菩萨具有神通智慧,犹害父母,况复我邪?’尔时,乃为是人说种种法,使其罪业而得轻微犹如蚊翅,是为菩萨善除疑悔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知救度有情方便?谓若菩萨或见有人堪任受法,然以是人造极恶业,菩萨为欲度斯等故随应化现。若以王身得度者,即现王身。若以宰官身得度者,即现宰官身。若以刹帝利、婆罗门、庶民等身得度者,即现刹帝利婆罗门庶民等身。若以天身得度者,即现天身。若以金刚力士身得度者,即现金刚力士身。若以柔善可爱之身得度者,即现彼身。若以恐畏絷缚鞭打等身得度者,即皆现之。若复有人,欲造五无间业,或有人欲于菩萨所生触娆者,菩萨乃以种种方便悉令禁止,或置之异方使其不造无间业等,后于其前作诸化现,乃至或现地狱等相。又复诸有未得神通菩萨寿量色相,菩萨悉知,又诸有情欲成欲坏,菩萨起大悲心悉能思念。此有情欲坏,此有情已坏,菩萨一心如实了知,如观掌中庵摩勒果。菩萨起厌离心,作是思惟:‘若一有情造恶业已,将堕阿鼻大地狱中。彼之定业,我复无异方便能为救拔,我宁代受地狱之苦,乃至彼一有情安住无余依涅槃界中。’是为菩萨善知救度有情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知有情济命方便?谓若菩萨或见有情无所堪任,复无力能不识正法,但贪饮食衣服而无余求,菩萨乃为斯等,显示书算伎术种种事业。如是善者,悉令学习,随有所得使其济命,是为菩萨善知有情济命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受供养方便?谓若菩萨或得宝聚如须弥山菩萨亦受,或得诸余微毫之物菩萨亦受。何以故?菩萨作是思惟:‘世间有情悭贪谄曲,以是缘故如水中鱼,而常出没生死大海。’菩萨深愍斯等有情,使令长夜利益安乐,是故受已,不摄于己不起贪心,周给于余一切有情。而复施作佛法僧事,诸贫苦者遍行拯济,令诸施主心生欢喜,是为菩萨善受供养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回二乘令入大乘方便?谓若菩萨或见二乘之人堪任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器者,菩萨乃于声闻缘觉乘中,以其方便回转彼心令住大乘,乃至彼之徒众亦令转舍二乘之心,是为菩萨善回二乘令入大乘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知示教利喜方便?谓若菩萨未发菩提心者,使令发心。若虽已发心而懈怠懒惰,以少戒行为喜足者,当为策勤进修诸行。若于戒学有少缺坏,以是缘故生障碍心,不起清净欢喜心者,菩萨如应为说法要,以善方便使令发起清净之心。是为菩萨善知示教利喜方便。

  “云何是善知供养承事如来方便?谓若出家菩萨得少财利而生喜足,唯求法利,独止一处寂静而住,作是思惟:‘我今何故不起想念供养如来?’即时运心想以种种供养诸佛,随想念时便能圆满六波罗蜜多。云何观想能具六波罗蜜多?谓若想作供养事时,即具布施波罗蜜多。若于供养法中,令一切有情起所缘善心,即具持戒波罗蜜多。若于供养法中,发生欢喜爱乐之心,即具忍辱波罗蜜多。若于供养法中心不懈退,即具精进波罗蜜多。若于供养法中寂住其心,即具禅定波罗蜜多。若于供养法中庄严众行,即具般若波罗蜜多。是为菩萨善知供养承事如来方便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方便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诸愿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卑下发愿;二者、不畏生死发愿;三者、出过一切有情发愿;四者、诸佛称赞发愿;五者、善降诸魔发愿;六者、不以他缘故发愿;七者、无边发愿;八者、不恐怖发愿;九者、不懈退发愿;十者、善具圆满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不卑下发愿?谓若菩萨不于三有中欲受乐故而乃发愿,是为菩萨不卑下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不畏生死发愿?谓若菩萨不厌患三界、不求离欲、不趣寂灭故发愿,是为菩萨不畏生死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出过一切有情发愿?谓若菩萨发如是愿:‘乃至普尽诸有情界,愿彼一切得大涅槃已,然后我当亦入涅槃。’是为菩萨出过一切有情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诸佛称赞发愿?谓若菩萨发如是愿:‘普尽有情界中,未发菩提心者,普愿一切发菩提心;已发心者,次第修行菩萨行已坐菩提场。我皆一一恭敬供养,然后劝请转妙法轮。若欲入涅槃时,亦悉劝请令久住世利益有情。’是为菩萨诸佛称赞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善降诸魔发愿?谓若菩萨发如是愿:‘如我所行,我及一切有情当成正觉时,其佛刹中不闻魔声,况复魔众?’是为菩萨善降诸魔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不以他缘故发愿?谓若菩萨不由他缘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。何以故?菩萨以自胜慧观察有情界中种种苦恼,为救度故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愿,是为菩萨不以他缘故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无边发愿?谓若菩萨所发愿者无限方分。何以故?谓菩提行广大无量无有边际。菩萨当发愿时,偏袒一肩右膝着地,于诸世间心生厌患,发是愿言:‘普观十方一切世界,诸菩萨众现修苦行者,现坐菩提场成等正觉转法轮者,愿诸菩萨观照我心乃至说法度脱,得度脱已我悉随喜。以是随喜善根,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’是为菩萨无边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不恐怖发愿?谓若菩萨从初发心闻甚深法,或闻诸佛有大甚深威德之力,或闻菩萨游戏神通甚深法门,或闻诸佛善巧方便甚深之法,闻已皆悉不惊不怖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佛菩提无边,佛境界无边,诸佛世尊成熟有情亦悉无边,我之智力而不能知,唯佛与佛乃能究尽。’是为菩萨不恐怖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不懈退发愿?谓若菩萨或见有情?戾难调,以斯等故,生弃舍心欲生净土:‘我不愿闻此等有情诸恶名字。’菩萨虽以此缘,不应弃舍利有情事。何以故?菩萨具悲智故,起如是心:‘遍有情界中,诸有少智起劣精进,痴盲喑哑无涅槃分者,悉为诸佛菩萨呵毁弃舍,斯等有情普愿于我刹中,悉令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乃至坐菩提场成等正觉。’菩萨发是心时,一切魔宫皆悉震动,诸佛赞叹严净佛土,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是为菩萨不懈退发愿。

  “云何是善具圆满发愿?谓若菩萨誓愿坐于大菩提场,降伏魔军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此上无复更求余愿。善男子!譬如钵器盛酥或油,若平满已无复更受一尘之滴;菩萨亦复如是,成正觉已无复减少一尘之愿,是为菩萨善具圆满发愿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诸愿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诸力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无能胜力;二者、无屈伏力;三者、福力;四者、慧力;五者、徒众力;六者、神通力;七者、自在力;八者、陀罗尼力;九者、不动加持力;十者、不越教敕力。

  “云何是无能胜力?谓若菩萨力无能胜,一切外道二乘无与菩萨力齐等者,是为菩萨无能胜力。

  “云何是无屈伏力?谓若菩萨具胜力故,于有情聚中无能屈伏菩萨力者,是为菩萨无屈伏力。

  “云何是福力?谓若菩萨世出世间诸有福行无不积集,是为菩萨福力。

  “云何是慧力?谓若菩萨于佛法中正慧悉知,无有少法不见不证不觉了者,是为菩萨慧力。

  “云何是徒众力?谓若菩萨所有徒众,不缺戒行,不坏正见,不越法式,不染净命。何以故?菩萨徒众同其菩萨正直行故,是为菩萨徒众力。

  “云何是神通力?谓若菩萨所有世间神通之力,尚能超胜一切声闻缘觉神通境界,而此菩萨胜上神力,于一微尘中,而能容受阎浮提世界,及四大洲、小千世界、中千世界、大千世界,或一殑伽沙数世界,乃至不可说不可说殑伽沙数。是等世界,于一微尘中悉容受已,而微尘不增世界不减,其中有情不相触碍,是为菩萨神通力。

  “云何是自在力?谓若菩萨力自在故,欲使三千大千世界七宝充满,随其所欲,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世界,悉能充满种种珍宝,是为菩萨自在力。

  “云何是陀罗尼力?谓若菩萨于不可说不可说佛刹中,诸佛世尊所说之法,诸名句文种种义理,于刹那间悉能受持解了修习,是为菩萨陀罗尼力。

  “云何是不动加持力?谓若菩萨胜加持力所加持故,诸有情中无能亏动菩萨力者,唯除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是为菩萨不动加持力。

  “云何是不越教敕力?谓若菩萨于有情中,而不见有敢违菩萨教敕之者,唯除善巧方便利益等事,是为菩萨不越教敕力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诸力具足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五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六

 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光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惟净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诸智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人无我智;二者、法无我智;三者、无方分智;四者、知定境界智;五者、加持智;六者、不坏智;七者、善观一切有情诸行智;八者、无发悟智;九者、善解一切法相智;十者出世间智。

  “云何是人无我智?谓若菩萨观诸蕴生及诸蕴灭,若蕴生时,观法无实虚妄不坚;若蕴灭时,观法离散亦无所至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此诸蕴中,无我人有情寿者养者,而愚夫异生执著于我,乃起是念:“蕴中有我邪?我中有蕴邪?我不是蕴邪?蕴不是我邪?”由是计执不了真实,由不了故如旋火轮展转生死。’菩萨于如是法悉如实知,是为菩萨人无我智。

  “云何是法无我智?谓若菩萨若诸法成、若诸法坏悉如实知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此于假法之中分别建立,而彼诸法无实自性,乃至文字亦无自性,但唯忆想分别,世俗所行,不应于彼而生取着,然其世俗假借诸法而亦非无,谓以诸法藉缘而有,法从缘生法从缘灭,如是等法菩萨悉知。’是为菩萨法无我智。

  “云何是无方分智?所谓菩萨之智无局方分,非但一刹那中智能随转、第二刹那智不随转。何以故?菩萨之智于刹那中,普遍一切随转随现,是为菩萨无方分智。

  “云何是知定境界智?谓若菩萨能知声闻所修之定,知缘觉定,知菩萨定,知如来定。若声闻所修禅定境界菩萨随知,若缘觉所修禅定境界菩萨随知,若菩萨所修禅定境界菩萨随知,若如来所行禅定境界菩萨亦知,然非宿报所成己之智力而能了知。但以如来威神力故,乃能知之,余诸定法以自智力悉可了知,是为菩萨知定境界智。

  “云何是加持之智?谓若菩萨于声闻所有加持之法如说能知,缘觉加持如说能知,菩萨加持如说能知,况复于余诸有情邪?是为菩萨加持之智。

  “云何是不坏智?谓若菩萨得不坏智已,诸魔外道及一切声闻缘觉无能沮坏,是为菩萨不坏智。

  “云何是能观一切有情诸行智?谓若菩萨以其无著无断清净之智,普观一切有情界中而悉能见,或有有情发菩提心者,或有不发菩提心者,或有满足菩提行者,或有不满足菩提行者,或有住初地者,或有乃至住十地者,或有现成正觉者,或有成正觉已转法轮者,或有广作一切化利事已入大涅槃者,或有入声闻乘涅槃者,或有入缘觉乘涅槃者,或有生于善趣之者,或有生于恶趣之者。此如是等,菩萨之智悉能观察,是为菩萨观一切有情诸行智。

  “云何是无发悟智?所谓菩萨于行住坐卧四威仪中悉无发悟,而菩萨之智自然常转。譬如人睡俱无动作,而出入息自然常转;菩萨之智亦复如是,于一切处无碍而转。是为菩萨无发悟智。

  “云何是知一切法智?谓若菩萨善知一切法平等之相、一相、种种相、如幻相、虚妄分别等相,悉如实知,是为菩萨知一切法相智。

  “云何是出世间智?谓若菩萨具无漏智,出过一切世间之智,是为菩萨出世间智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诸智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胜行如地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如地广大无量;二者存济一切有情;三者、远离损恼饶益等育有情;四者、普能容受大法云雨;五者、为诸有情共所依止;六者、能生善法种子;七者、为大宝器;八者、为大妙药;九者、不可倾动;十者、不生惊怖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如地广大无量?譬如大地周遍广大无其限量,菩萨亦复如是,福智胜行周遍广大无其限量,是为菩萨如地广大无量。

  “云何是存济一切有情?譬如大地周给一切有情,彼彼所须受用之物,菩萨亦复如是,以施戒忍精进禅慧等法,及无数种菩提行法,随其所应普能摄受化度有情,是为菩萨存济一切有情。

  “云何是远离损恼饶益等育有情?譬如大地损恼无戚、饶益无忻,无此二想,菩萨亦复如是,于诸有情损恼无戚、饶益无忻,平等利乐,于一切处不生忻戚,是为菩萨远离损恼饶益等育有情。

  “云何是普能容受大法云雨?譬如大地大云含润一切悉能容受任持,菩萨亦复如是,如来兴大密云注大法雨,如其所说悉能容受亦悉任持,是为菩萨普能容受大法云雨。

  “云何是为诸有情共所依止?譬如大地一切有情,若行若止悉依于地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依止菩萨故,生于善趣向涅槃道,是为菩萨为诸有情共所依止。

  “云何是能生善法种子?譬如大地一切种子依地而植依地而生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善法种子,悉依菩萨种植生长,是为菩萨能生善法种子。

  “云何是为大宝器?譬如大地种种珍宝由地而生,是故地者即大宝器,菩萨亦复如是,种种功德智宝皆由菩萨所现,是故菩萨即大宝器,是为菩萨为大宝器。

  “云何是为大妙药?譬如大地世间所有一切药草,悉依地生而能治疗种种病苦,菩萨亦复如是,现大法药普疗世间一切有情诸烦恼病,是为菩萨为大法药。

  “云何是不倾动?譬如大地一切蚊蚋虻虫湿生等类,及彼大风不能倾动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所起内外诸缘苦恼等事悉不能动,是为菩萨不可倾动。

  “云何是不生惊怖?譬如大地一切龙王鹿王哮吼震响,闻已皆悉不生惊怖,菩萨亦复如是,闻诸魔外道声已不生惊怖,是为菩萨不生惊怖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地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如水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法如水流润赴下;二者、种植诸善法种;三者、信乐欢喜;四者、渍坏诸烦恼根;五者、自体无杂清净;六者、息除烦恼炎炽;七者、能止诸欲渴爱;八者、深广无涯;九者、高下充满;十者、息诸烦恼尘坌。

  “云何是善法流润赴下?譬如大水奔流赴下润泽滋长,菩萨亦复如是,所修善法流润赴下滋长有情,是为菩萨善法如水流润赴下。

  “云何是种植诸善法种?譬如大地种植一切树林药草,由水滋溉增长成结,菩萨亦复如是,广植一切菩提分法种子,定水滋溉数数增长,乃至得成一切智树,以其一切智树获成立故,种种佛法果实繁茂,普为一切有情存济慧命,是为菩萨种植诸善法种。

  “云何是信乐欢喜?譬如大水自性流润复润于他,菩萨亦复如是,自性爱乐净信欢喜,复能令他一切有情爱乐净信欢喜——爱乐者,所谓乐求出世间法;净信者,信佛法僧;欢喜者,心得清净——是为菩萨信乐欢喜。

  “云何是渍坏诸烦恼根?譬如大地树林草木为水浸渍而悉溃坏,菩萨亦复如是,以其所修禅定之水,浸渍一切有情烦恼根种,以溃坏故烦恼根种不相续生,秽恶习气亦悉除灭,是为菩萨渍坏诸烦恼根。

  “云何是自体无杂清净?譬如大水自体无杂而复清净,菩萨亦复如是,自体无杂本性清净——自体者,为离所起随烦恼等;无杂者,不杂贪瞋痴法;清净者,守护诸根极善清净——是为菩萨自体无杂清净。

  “云何是息除烦恼炎炽?譬如夏月地极炎炽人亦烦热,水能除解悉得清凉,菩萨亦复如是,以其法水息除一切有情界中烦恼炎炽逼迫之苦,是为菩萨息除烦恼炎炽。

  “云何是能止诸欲渴爱?如世间人渴爱所逼水能解除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为诸尘境渴爱所逼,菩萨雨大法雨,悉为解除离诸渴爱,是为菩萨能止诸欲渴爱。

  “云何是深广无涯?譬如大水众流合会深广无涯,菩萨亦复如是,胜智积集深广无涯,诸魔外道而悉不能得其涯涘,是为菩萨深广无涯。

  “云何是高下充满?譬如大水无碍流注一切地方而悉充满,虽复满已亦不损恼一切有情,菩萨亦复如是,注大法雨普润一切有情界中高下充满,虽复满已亦不损恼一切有情。何以故?菩萨大悲心故,是为菩萨法雨流注高下充满。

  “云何是息诸尘坌?譬如大水流润一切尘坌所覆涩恶地方,悉使润泽息诸尘坌,菩萨亦复如是,普为一切粗恶心者,悉令发起柔软之心,乃以胜慧所依定爱之水,流润一切有情息诸尘坌,是为菩萨息诸烦恼尘坌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水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如火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能烧烦恼之薪;二者、成熟佛法;三者、能干一切烦恼淤泥;四者、如大火聚;五者、作光明照;六者、能使惊怖;七者、能作安慰;八者、随所得利与诸有情共之;九者、人所供养;十者、人不轻慢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能烧烦恼之薪?譬如大火能烧大地药草丛林杂类等物,菩萨亦复如是,以智慧火能烧所起贪瞋痴等及随烦恼,是为菩萨能烧烦恼之薪。

  “云何是成熟佛法?譬如大火依地所生一切种子及诸药等悉能成熟,菩萨亦复如是,以智慧火内能成熟一切佛法,如所成熟随得不坏,是为菩萨成熟佛法。

  “云何是能干一切烦恼淤泥?譬如大火能干一切湿物及淤泥等,菩萨亦复如是,以智慧火能干一切有漏淤泥,是为菩萨能干一切烦恼淤泥。

  “云何是如大火聚?譬如寒苦诸有情类得大火聚而能温暖,菩萨亦复如是,以智慧火悉能温暖烦恼寒病所逼有情,是为菩萨如大火聚。

  “云何是作光明照?譬如有人于雪山顶或民陀山顶燃大火,聚其火光明周一由旬、或二三由旬,普遍照耀,菩萨亦复如是,以智光明周遍照耀,广一由旬或百或千,乃至无量无数世界,智光普照一切有情,智光照故,而诸有情无智暗冥悉得破散,是为菩萨作光明照。

  “云何是能使惊怖?譬如大火所有恶兽或恶兽王,见彼火聚而悉惊怖四散驰走离其窟穴,菩萨大智威德亦复如是,若魔、若天见菩萨已悉生惊怖,弃自所有劣弱威光,离彼地方远远而去,永不得闻菩萨名字,况复见身?是为菩萨能使惊怖。

  “云何是能作安慰?譬如有人或于旷野险难之中迷失方所,若见火聚知有聚落或牧放处,即诣其所,心得安慰离诸惊怖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,处于生死旷野险难之中,见菩萨已心得安慰,悉离一切烦恼恐怖,是为菩萨能作安慰。

  “云何是随所得利与一切有情共之?譬如大火一切有情共所受用,若王若旃陀罗童子等无有差,菩萨亦复如是。随得利养受用资具,悉与一切有情共之,若王若旃陀罗童子等无有差,是为菩萨随所得利悉与一切有情共之。

  “云何是人所供养?如世间火,诸婆罗门、刹帝利或民庶等,皆悉奉事而为供养,菩萨亦复如是,世间一切天人、阿修罗等皆悉奉事,作诸供养如诸佛想,是为菩萨人所供养。

  “云何是人不轻慢?如微小火人不敢轻。何以故?以能烧故。菩萨亦复如是,若信解行住,菩萨于大乘中,初始发心虽未具力,能世间天人、阿修罗等不敢轻慢。何以故?是诸天、人、阿修罗等,知彼菩萨不久当坐道场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是为菩萨人不轻慢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火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如风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如风无碍行故;二者、所行境界无边际故;三者、如风破散坠堕有情高慢山故;四者、吹布广大法云雨故;五者、息除一切世间烦恼炎炽故;六者、不动一切有情善法济命长养故;七者、无量法云含润任持大法雨故;八者、大法种种庄严楼阁布饰妙好故;九者、一切众会劫树庄严决定常出正妙法音雨华悦意故;十者、阿僧祇劫洁白圣会建立积集三摩地解脱总持门海,布妙高山日月光明法教丛林,善妙宫殿轮围山等,及一切有情成熟调伏庄严,善住无上无身依止,随转智风曼拏罗解脱因故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六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七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如风无碍而行?善男子!如世间风于一切处无依无著,亦无色相,而能于彼一切宫殿楼阁及须弥山大海等处,如所作事而悉能作。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于一切处亦无所著,而能施设蕴处界等彼一切法——蕴者所谓色受想行识;界谓眼界、色界、眼识界,耳界、声界、耳识界,鼻界、香界、鼻识界,舌界、味界、舌识界,身界、触界、身识界,意界、法界、意识界;处谓眼处、色处、耳处、声处、鼻处、香处、舌处、味处、身处、触处、意处、法处;乃至世间法、出世间法,及天人、转轮圣王、梵王、帝释、护世诸天、大自在天、声闻缘觉、诸菩萨地一切智等——虽有所作悉无住着。彼一切处无住着故,若有性若无性,若一性若异性,真如性等,虽无数心意而无种异,及无造作复无所缘,悉是无障解脱境界。是故梵王帝释护世天等如理而作,十方无边际诸世界中,一切有情及有情事悉令获得,于一切处皆成办已,乃至最后边际劫中隐而不现,而法身者不可分别非不可分别,是为菩萨如风无碍而行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所行境界而无边际?如世间风能于十方无量世界,开发成办一切种子,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于普遍无边世俗胜义一切法中,广大显现开觉安布,及广宣说如来众会、菩萨众会、世间一切众会,随思随行,以无碍心于诸方处一切通达而无边际,是为菩萨所行境界而无边际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如风破散坠堕有情高慢山峰?如世间风一切山石丛林宫殿,悉能吹击破散坠堕及隐覆等,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所有憍慢耽迷执有身见高倨有情,恃于色相盛年豪贵、身力长寿无病轻安,及伎艺多闻聪利眷属富有辩才,以是等事恃着憍醉,此诸有情,由是缘故起我相心违背正道,菩萨能为宣示胜法破彼慢心,使令善得离染清净,是为菩萨如风破散坠堕有情高慢山峰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吹布大法云雨?如世间风吹发大云从四方起,众色云轮震吼甚深软美音声、海潮之声,及其种种歌咏之声,响亮无间清妙悦意,电鬘庄严普遍弥覆,俱胝那庾多百千世界,悉能吹发,一切世间所可爱乐,苗稼种子及诸林树,而常降澍种种宝雨;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出现种种妙身相云,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一切有情所可爱乐,最上色相光明电鬘而为庄严,出如实法音及六十千胜妙音声。菩萨大悲之风,普高法界普摄一切世间,广覆一切世界,拯拔一切恶趣难处诸有情类,现一切相好光明轮,清净光明加持照耀,一切有情悉成正行坏灭邪行,雨大法雨众庄严具而为庄严,建立一切世界最上喜悦,令诸天人悉置最上喜乐之处,所有一切世出世间善法种子药草丛林而悉种殖,一切吉祥时分授法灌顶,是为菩萨吹布大法云雨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息除一切世间烦恼炎炽?如世间风飏激善妙清凉之水,普息有情炎热之苦,使诸有情清凉适悦,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贪瞋痴等,恶趣恶见恶作邪行,极恶贫穷耽爱境界,冤憎会苦,爱别离苦,众病逼恼及法爱等,此诸炎炽皆能息灭,法水灌注得最上清凉,以不空愿力,若见若觉悉无障碍,是为菩萨息除一切世间烦恼炎炽置诸有情处无忧地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不动一切有情善法而能济命长养?如世间人出息入息风力持故而得活命,菩萨亦复如是,以其智风成办有情一切善法,使诸有情悉得具足皆生欢喜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如世间风悉能成立一切世界,种种庄严殊妙可爱,所谓金刚轮围,小铁围山、大铁围山及四大洲,金轮所持大海诸宝,须弥山、大须弥山及余宝山,乃至雪山、香醉山等。诸宫殿楼阁,阎浮提四大洲,小千世界、中千世界、三千大千世界。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悉能发起成办一切有情广大福蕴,次第安布如成雪山,应作是见,即是所成世间福蕴。如成四大洲须弥山,应知即是所成声闻。如成小千世界,应知即是所成缘觉。如成中千世界,应知即是所成菩萨广大之相。如成三千大千世界,应知即是所成如来百福身相,高出一切世间,普尽虚空一切世界,极妙清净最上称赞,布设一切最胜供养所缘事相。如是一切现前成已,常住三摩呬多。如成大海,应知即是所成三摩地海。如成大洲中洲及余山石四大洲等,应知即是诸陀罗尼,化度有情诸学众等。如成宫殿楼阁及诸丛林,应知即是清净佛刹功德庄严。如成劫树种种变化,应知即是十地十波罗蜜多十三摩地诸陀罗尼,六通三明诸智光明十自在等,菩萨及佛力无畏不共法大悲等,最上自在广大之法。

  “善男子!此中何等是诸佛世尊百福之相?善男子!譬如满一劫中积集十方,而一一方各有阿僧祇殑伽沙数等世界,是诸世界中所有有情,一切皆具十三千大千世界之数小转轮王所有福蕴,以如是等具小转轮王福蕴之者,诸有情类彼彼福蕴总聚较计,与一大转轮王福蕴相等。

  “又过东方一切世界,是等世界中所有有情,各各皆具一大转轮王福蕴如前所说,乃至十方尽虚空界一切世界中一切有情,各各皆具大转轮王所有福蕴,以此之数较计,如是有情福蕴,与一帝释福蕴相等。

  “又若十方,彼一一方各有阿僧祇殑伽沙数等世界,一一世界有情皆具帝释福蕴。是诸帝释,总而聚之为一帝释,即以如是之数,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世界有情,皆具如上帝释福蕴。以此之数较计,如是有情福蕴,与一大梵天王福蕴相等。

  “又若十方,彼一一方各有阿僧祇殑伽沙数等世界,彼彼世界有情,皆具大梵天王福蕴。是诸大梵天王,总而聚之为一大梵天王,即以如是之数,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世界有情,皆具如上大梵天王福蕴。以此之数较计,如是有情福蕴,即同声闻缘觉菩萨所证,大地大光明云授法灌顶,得十自在所有功德。

  “善男子!即以是事,所有一切有情,于十方无边际世界尽虚空界,积集三世所有福蕴。以彼三世福蕴,尽虚空界一切世界极微尘量,百倍倍之即成如来一一毛孔;而彼一一毛孔之中所入福蕴,以十阿僧祇百千倍数倍之,即成如来八十种好;而彼一一随形好中所入一切福蕴,以十不可说倍数倍之,即成如来三十种相;而彼一一所成之相,以十不可说倍数倍之,即成如来眉间圆满无垢月轮胜余千光殊妙最上白毫之相。即如是相,以十不可说不可说千俱胝倍数倍之,即成如来一切世间高显不可睹见乌瑟腻沙庄严顶相。即如是相,以十不可说不可说俱胝那庾多百千倍数倍之,即成如来六十千种一切所缘无边音声,流出殊妙无所发悟,普令有情生大欢喜,开示一切世界清净语言佛大辩才。

  “善男子!此说是为诸佛世尊百福之相,如来以是无尽福智胜行普遍庄严,广为一切有情长养济命。

  “善男子!正使十方尽虚空遍法界,一切世界中所有有情,满一劫中悉住第十法云地菩萨之位具诸胜相,谓身语意所庄严,具诸陀罗尼及十自在。是等菩萨以阎浮檀金所成之器,量等虚空如殑伽沙数,而一一器盛种种宝,经尔所时乃至最后边际圆满劫中,刹那刹那来而复往,各各持入如来一毛孔中,而佛世尊一毛孔中,所有福蕴不增不减。善男子!此是如来不可思议百福之相。

  “复次,何等是十二地?所谓未发菩提心地、欢喜地、离垢地、发光地、焰慧地、难胜地、现前地、远行地、不动地、善慧地、法云地、普遍光明佛地,是为十二地。

  “此中何等是未发菩提心地?谓此菩萨超越一切愚夫所行邪行,及一切三世梵王、帝释、护世诸天、声闻缘觉,最胜出过一切世间,一切行相吉祥,身语意业而为庄严,于十方无边世界普遍照耀具大光明轮,得无障碍力行陀罗尼,于阿僧祇世界,一一相中纵任无方。

  “于四大洲世界,出现普遍香光明网广大庄严,莲华承足,处大千世界边际之量妙庄严座,得一切法善调顺,善观察成就无碍可意所缘事相,现十种大相及阿僧祇相,显示不退转法。

  “于无边际一切方所,随所行时放不可思议大光明网,无量刹土种种庄严现身影像,于不可说无量世界中,能为诸世界主,劝受灌顶增上加持,能于一切世出世间,常雨无量大法宝雨,妙光明门悉无遮碍,周广普遍而作最上大施福行。随顺一切世间,普能圆满一切有情不空意愿。见者咸生善妙可爱清净之心,普振一切世界,随所思念诸恶趣等无边有情悉为救度,普能摄受无边诸佛供养法门,游戏一切阿僧祇数三摩地陀罗尼解脱通明等法,嬉乐无边胜妙法园而无爱着,得无边俱胝劫数无发悟无疑惑喜行光明。

  “无数俱胝那庾多百千劫,于清净大乘分位中修习圆满,种种利他所行事业成办,福智胜行多百千种,广大先行究竟圆满。若具最极信解行法故,乃得初地,今以次第分位故,而此菩萨是未发菩提心地。

  “善男子!譬如转轮圣王,虽已超越人之色相,然未获得天之色相,而此菩萨亦复如是,虽已超越一切世间声闻缘觉之地,然未获得最上菩萨地故。

  “复次,普遍光明佛地者,无中无边无复遗余一切清净,于一切法自在,普能善观无数种相,普令一切有情获得利乐。

  “何等是诸菩萨所行十种三摩地?所谓一者、宝高;二者、善住;三者、无动;四者、不退转;五者、宝积;六者、日光焰;七者、一切义成;八者、智光明;九者、安住现在佛前;十者、首楞严,如是等无边菩萨所行三摩地。

  “复次,十二种陀罗尼。何等十二?所谓一者、灌顶;二者、大智;三者、清净音声;四者无尽藏;五者、无边转;六者、海印;七者、莲华庄严;八者、趣无碍门;九者、决定出生诸无碍解;十者、住佛庄严;十一者、无边色相;十二者、佛身色相成办圆满,是为十二种陀罗尼。

  “复次,六通。何等为六?一者、天眼通;二者、天耳通;三者、他心智通;四者、宿住随念智通;五者、神境智通;六者、漏尽智通,是为六通。

  “复次,诸菩萨十种自在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无量阿僧祇劫具寿量力故,即寿自在;二者、不可说不可说三摩地门,相续趣入胜相应故,即心自在;三者、一切世界无数庄严具庄严加持显示相应,即受用自在;四者、随其时分诸业报力悉显示故,即业自在;五者、于一切世界示现受生故,即生自在;六者、于一切世界见佛圆满示现故,即信解自在;七者、随乐欲时于诸刹中现成菩提,即愿自在;八者、于一切世界出现无边神通事故,即神通自在;九者、无边无中法门光明常显发故,即法自在;十者、于如来十力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十八不共法、三十二相八十种好,及现证最上菩提,充满三世一切佛刹,微尘阿僧祇等数中,了知一相具诸胜相,乃至现证一切智悉能显示故,即智自在;是为菩萨十种自在。

  “复次,何等是菩萨十力?所谓一者、意乐力;二者、深固力;三者、方便力;四者、慧力;五者、愿力;六者、行力;七者乘力;八者、神变力;九者、菩提力;十者、转法轮力;是为菩萨十力。

  “何等是菩萨四无所畏?所谓一者、于诸陀罗尼随闻能受,宣说义理无畏;二者、了无我法不娆于他,积集无相本习威仪而无缺失,三业清净成就广大护持无畏;三者、常持正法而不忘失,毕竟安住智慧方便,救度有情无放逸心,开示善法得离障难无畏;四者、不忘失一切智心,亦于余乘诸出离道圆满自在,得一切种一切事成就无畏,是为菩萨四无所畏。

  “何等是菩萨十八不共法?所谓一者、菩萨无著布施;二者、无著持戒;三者、无著忍辱;四者、无著精进;五者无著禅定;六者、无著智慧;七者、以四摄法摄诸有情;八者、善了诸回向法;九者、善巧方便成诸有情增上所行;十者、开示上乘出离之道;十一者、于大乘法而不退转;十二者、表示生死及涅槃门;十三者、于诸典章不减文句;十四者、所作行中智为先导;十五者、于诸生中离众过失;十六者、于身口意具十善业;十七者、堪忍诸苦不舍一切有情;十八者、一切世间所可爱乐皆悉显示,普遍一切世间愚夫及声闻缘觉,善以众宝及劫树庄严坚固,一切智心永不忘失,得一切法依法灌顶,常所乐求见佛法僧;是为菩萨十八不共法。

  “云何是如来十力?所谓一者、处非处智力;二者、教示过去未来现在业因果报智力;三者、种种信解智力;四者、种种界智力;五者、了别自他根智力;六者、至处道智力;七者、发起一切禅定解脱三摩地三摩钵底染净等智力;八者、宿住随念智力;九者、生死智力;十者、漏尽智力;是为如来十力。

  “云何是如来四无所畏?所谓一者、一切法现证智无畏;二者、一切漏尽智无畏;三者、决定说障道无畏;四者、出尽苦道无畏;是为如来四无所畏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七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八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何等是为如来十八不共法?所谓一者、如来身无懈倦;二者、语无卒暴;三者、无失念;四者无不定心;五者、无种种想;六者、无不知舍心;七者、欲无减;八者、精进无减;九者、念无减;十者、定无减;十一者、慧无减;十二者、解脱解脱知见无减;十三者、于过去世无著无碍知见随转;十四者、于未来世无著无碍知见随转;十五者、于现在世无著无碍知见随转;十六者、于诸身业智为先导随智而转;十七者、于诸语业智为先导随智而转;十八者、于诸意业智为先导随智而转;此等是为如来十八不共法。

  “何等是如来大悲?善男子!勤行三十二种相故,乃起如来大悲之心,于十方无边世界,广现不思议相,皆从如来大悲心转。何等三十二相?所谓一者、一切法无我,而诸有情于无我理不能信解,是故如来为诸有情发起大悲;二者、一切法无有情,而诸有情执以为有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三者、一切法无寿者,而诸有情执以为有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四者、一切法无补特伽罗,而诸有情生其取着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五者、一切法无性,而诸有情起有性见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六者、一切法无碍,而诸有情著于所碍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七者、一切法无含藏,而诸有情生其乐着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八者、一切法无主宰,而诸有情著于我相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九者、一切法无摄属,而诸有情起于执取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者、一切法无物像,而诸有情著于境物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一者、一切法无种姓,而诸有情生其取着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二者、一切法无生无灭,而诸有情著于生灭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三者、一切法无染污,而诸有情自生染污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四者、一切法离贪,而诸有情生其贪爱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五者、一切法离瞋。而诸有情生其瞋恚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六者、一切法离痴,而诸有情起于愚痴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七者、一切法无来,而诸有情取着诸趣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八者、一切法无去,而诸有情著于有生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十九者、一切法无行,而诸有情诸行中行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者、一切法无戏论,而诸有情乐着戏论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一者、一切法空,而诸有情起于有见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二者、一切法无相,而诸有情着境界相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三者、一切法无愿,而诸有情运行诸愿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四者、世间有情所共集会,互相诤讼起贪瞋等一切过失,如来观已,为说法要,使令断除彼贪瞋等一切过失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五者、世间有情所共集会,勤行颠倒履险恶道居邪异处,为令彼等入如实道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六者、世间有情所共集会,悭贪增盛侵取他财而无厌足,为令彼等具戒闻舍慧诸圣法财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七者、世间有情于诸舍宅,财物妻子生贪爱故,卑贱其身犹如仆使,于不真实中计真实想,佛为彼等宣说法要,令知毕竟无常之法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八者、世间有情以其艰苦求活命故互相欺诳,佛为彼等宣说法要,咸使有情净命自资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二十九者、世间有情于名闻利养,固起追求不生厌足,为令彼等如实了知而生厌足,究竟息苦获涅槃乐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三十者、世间有情常生贪爱,居苦器中一向染污,佛为彼等宣说法要,令其出离超越三界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三十一者、以一切法离因缘故,世间有情生懈怠心,乃于圣法解脱门中而起障碍,佛为彼等宣说解脱真实之法,令诸有情行于精进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;三十二者、世间有情,弃舍最上无著妙智殊胜涅槃,乐求声闻缘觉下乘涅槃,为令彼等爱乐广大趣求佛智,是故如来发起大悲。

  “善男子!勤行如是三十二种相故,如来乃起大悲之心。如是所说如来大悲之行,若有菩萨勤行如是三十二种之相,发起大悲心者,而此菩萨摩诃萨于福功德刹中,而能圆满广大威光,利乐有情相应事业得不退转。是故当知,如是等无量无数自在之法所有分位,若诸如来若诸菩萨乃至住后边际劫中广宣说者,而悉不能得其边际。今此所说而极少分,但为令诸有情发生最上净信欢喜,是为菩萨不动一切有情善法济命长养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无量法云含润任持广大法雨?如世间风无其边际,而彼风轮广大安固,普遍任持一切世界,若成时若坏时,及其水云,并于大海与四大洲、须弥山、目真邻陀山、摩诃目真邻陀山、雪山、铁围山、大铁围山、香醉山,树林宫殿诸楼阁等,菩萨摩诃萨无边陀罗尼风轮亦复如是,悉能任持一切正等正觉之云,流注广大无碍法雨,于一切世界悉能成办佛功德法,如其所说须弥山等世间差别之相,即是百福胜相、十地、十波罗蜜多、十三摩地、十二陀罗尼、六通、十自在、十力、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不共法,大悲心等一切佛菩萨法,悉能任持具足。又复常持一切世出世间百千法蕴而悉成就,是为菩萨无量法云含润任持广大法雨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大法种种庄严楼阁布饰妙好?如世间风悉能普遍吹布一切庄严楼阁,种种安置殊妙可爱,及一切树林枝叶牙茎华果蕊等,及一切有情身诸分位,悉由风力常所吹布。菩萨之风亦复如是,以无边无碍无著解力辩才之智,悉能施设一切世出世间种种法门,行列具足照明开示最胜殊妙种种法者,所谓此相是恶趣所成之法,此是善趣所成之法,此是增上所成之法,此是地狱,此是饿鬼,此是畜生,此是人,此是天,此是转轮圣王,此是帝释、梵王、护世诸天,此是色相眷属聪利福力,此是明慧善计,此是艺能,此是善解种种诸教典籍,此是声闻乘法成声闻果,此是缘觉乘法成缘觉果,此是大乘之法具诸胜相,自利利他事业圆满,成就普贤一切胜智,乃至此是十地、十波罗蜜多、十三摩地、十二陀罗尼、六通、三明、十自在、八解脱、十力、四无所畏、四无碍解、十八不共法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善能施设此如是等无量种法,莲华庄严等陀罗尼门,为法庄严妙巧安布,是为菩萨大法种种庄严楼阁布饰妙好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一切众会劫树庄严,决定常出正妙法音雨华悦意?如劫树林为风吹击,常雨种种香华、妙宝、衣服、鼓乐等庄严具而悉具足。是诸严具相续流出,令诸天人咸生最上适悦欢喜无忧自在,嬉戏娱乐常具色相,力势勤勇悦乐无减。菩萨智风亦复如是,菩萨常于如来清净世界大法会中,为诸有情宣说契经、应颂、记别、讽颂、譬喻、缘起、自说、本事、本生、方广、希法、论义十二分教,常雨如是正法宝华,为诸有情,于其顺违惯习事中,从初次第宣说教授,及一切世间诸所缘事,引发示诲无我寂灭清净法性,开示普遍一切法门,总摄法性,引示令入不可思议如幻法中,显发大智如幻法门。复令有情增长游戏一切法乐,诸有问答无中无边,能善起发普使欢喜,常令于其正法园林,以无过身语意业,适悦戏乐不生懈退,令诸天人受用具足,善法无减慧光明照,常住最胜清净法中。是为菩萨一切众会劫树庄严决定,常出正妙法音雨华悦意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阿僧祇劫洁白圣会,建立积集三摩地解脱总持门,海布妙高山日月光明法教,丛林善妙宫殿轮围山等,及一切有情成熟调伏,庄严善住无上无身,依止随转智风曼拏罗解脱因故?譬如劫风,世界坏时其风无碍,力势迅猛普遍吹击三千大千世界俱胝那庾多百千诸铁围山、须弥山、大海等,皆悉破散磨灭无余同太虚空。菩萨之风亦复如是,于多百千劫中,积集种种福智庄严,菩萨以广大力势,能现种种神通变化,善转无碍清净法轮,出妙音声,普遍调伏一切众会。由如是故,从智风轮出诸法蕴,彼所调伏观察最上妙法光明无著诸行,胜力具足深固作意,内心正住成三摩地,想蕴处界及三有身所作诸行而悉破散,无身所作了知皆是虚妄分别,超越一切世间,然后乃现不可思议无相出世胜福圆满,依止随转获胜清净,住后边际离诸忧恼。是为菩萨阿僧祇劫洁白圣会,建立积集三摩地解脱总持门,海布妙高山日月光明法教,丛林善妙宫殿轮围山等,及一切有情成熟调伏,庄严善住无上无身,依止随转智风曼拏罗解脱因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风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摩诃萨前白佛言:“希有世尊!希有善逝!善说如是广大之法,乃至具足一切胜相,而能令诸菩萨大士咸生欢喜。世尊!若天及人,能于如是法中信解修行者,如佛所说,是人即得一切具足受胜妙乐,适悦自在,乃同梵王帝释护世天等。所有此世他生,得一切圆满利他胜行,今此不说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如是,如是。如汝所说,彼之有情出过一切世间,普为多人所共瞻仰,断诸恶法具诸善法,一切世间之所归向。

  “善男子!若诸有情,于此法中能修行者,或复有人返生轻谤,我说彼人是愚痴者,当堕黑暗大地狱中受诸苦恼,世间、天人、阿修罗等所共悲愍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如虚空。何等为十?所谓一者、无垢;二者、无碍;三者、寂静;四者、无相;五者、无边智;六者、平等随知一切法;七者、了一切法如虚空自性解脱;八者、无住;九者、出过诸境界相;十者、出过寻伺。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如虚空。

  “善男子!复有十法,菩萨若修即如虚空。何等为十?所谓一者、于可意不可意一切色中不爱不恶;二者、于可意不可意一切声中不爱不恶;三者、于可意不可意一切香中不爱不恶;四者、于可意不可意一切味中不爱不恶;五者、于可意不可意一切触中不爱不恶;六者、于可意不可意一切法中不爱不恶;七者、于利衰法中不爱不恶;八者、于乐苦法中不爱不恶;九者、于称讥法中不爱不恶;十者、于誉毁法中不爱不恶。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如虚空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如月。何等为十?所谓一者、令诸有情皆生欢喜;二者、众所乐见;三者善法增长;四者、恶法损减;五者、咸皆称赞;六者、体相清净;七者、乘最上乘;八者、常自庄严;九者、游戏法乐;十者、具大神通威德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令诸有情皆生欢喜?如月初出,一切有情皆得清凉,及悦意故咸生欢喜,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当初出时,一切有情悉得远离烦恼炎炽生喜乐故,是为菩萨令诸有情皆生欢喜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众所乐见?如月初出,一切有情悉乐瞻睹,所谓善妙洁白令诸有情心生喜故。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当初出时,一切有情爱乐悦意,所谓诸根清净种子洁白,于诸所行威仪具足,是为菩萨众所乐见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法增长?如白分月从初出已,日日渐增,至十五日其月盛满诸相圆具。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从初发心乃至坐于道场,日日善法渐渐增长,至坐道场已一切胜相皆悉圆满,是为菩萨善法增长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恶法损减?如至黑分月时,其月轮相光明渐减,如其所减,至月尽日一切不现。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至具出世智时恶法渐减,如其所减,乃至坐于道场,一切灭尽无复遗余,是为菩萨恶法损减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咸皆称赞?如月初出时,诸婆罗门、刹帝利、男女大小、一切人民咸悉称赞,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当初出时,一切世间天、人、阿修罗、乾闼婆等咸悉称赞,是为菩萨咸皆称赞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体相清净?如月天子体相清净洁白无染,谓胜业报之所成故,菩萨体相亦复如是,本来无染洁白所成清净化生,非从父母羯逻蓝等不净所生,是为菩萨体相清净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乘最上乘?如月天子乘清净乘照四天下,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乘于最上菩萨之乘,广照无边一切世界,是为菩萨乘最上乘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常自庄严?如月天子本相清净常自庄严,不以澡沐所庄严故,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诸胜功德常自庄严,是为菩萨常自庄严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游戏法乐?如月天子常受天乐,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常所游戏胜妙法乐,不染世间诸欲境界,是为菩萨游戏法乐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具大神通威德?如月天子具大神通有大威德广照一切,菩萨之月亦复如是,具大福智胜功德故,是为菩萨具大神通威德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月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八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九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如日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破无明暗;二者、开敷一切;三者、普遍十方咸得和暖;四者、起诸善法;五者、有漏灭没;六者、作光明照;七者、制诸邪异;八者、高下开显;九者、成诸事业;十者、善人乐欲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破无明暗?如日初出,悉能除去一切昏暗,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当初出时,能破一切无明黑暗,是为菩萨破无明暗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开敷一切?如日出时,悉能开敷净莲华等一切华卉,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所应受化诸有情等而悉开觉,是为菩萨开敷一切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普遍十方咸得和暖?如日出时,普遍十方咸得和暖;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当初出时,智光普照十方一切咸悉和暖,而亦不娆世间有情,是为菩萨普遍十方咸得和暖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起诸善法?如日将出,阎浮提内先现明相则知日出,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将欲出时先现智光明相,有情则知菩萨出现,是为菩萨起诸善法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有漏灭没?如阎浮提日光隐时则知日入,菩萨亦复如是,诸染烦恼隐不现时,则知菩萨诸漏已尽,是为菩萨有漏灭没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作光明照?如日初出,阎浮提内诸有情类蒙光普照,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当初出时,智光普照一切有情,除去一切痴冥暗蔽,是为菩萨作光明照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制诸邪异?如日光现翳诸小明,而日不作是念:‘我能翳彼诸小光明。’何以故?日光出时法尔如是故。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智光出时,一切邪异外道小明皆悉映蔽,而此菩萨亦不作是念:‘我能映蔽邪异诸小光明。’何以故?而诸小明法尔如是,映不现故。是为菩萨制诸邪异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高下开显?如日出时,阎浮提内一切丘墟及平坦处,一切人众悉能显视,菩萨之日亦复如是,智光普照令诸有情显观一切丘墟平坦——平坦者谓八正道,丘墟者谓八邪道——是为菩萨高下开显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成诸事业?如日初出,一切农者耕稼事业而悉兴作,菩萨日出亦复如是,有情一切善法事业而悉成办,是为菩萨成诸事业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人乐欲?如日初出,善人爱乐恶人嫌恶,菩萨日出亦复如是,其智慧者悉生爱乐,趣向邪道奸恶之类、愚蒙无智乐着生死背涅槃者,悉生嫌恶,是为菩萨善人乐欲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日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如师子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自无恐怖;二者、不畏于他;三者、直进不还;四者、能师子吼;五者、无畏观察;六者、常行林中;七者、乐居山岩;八者、无所结缚;九者、自具勇力摧伏他军;十者、善作守护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自无恐怖?譬如师子安详行步无惊无怖。何以故?不见有能与己等故。菩萨亦复如是,周遍往复无惊无怖。何以故?不见有能与己等故。是为菩萨自无恐怖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不畏于他?如彼师子不畏于他一切邪恶呼叫之音,菩萨亦复如是,若与一切他宗外道论义之时,心无怯弱亦不卑下,是为菩萨不畏于他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直进不还?如彼师子直往不退,菩萨亦复如是,本性直进,不复退还邪异宗教,而复菩萨辩才无尽,是为菩萨直进不还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能师子吼?譬如师子震吼之时,一切獐鹿野干之类,而悉惊怖奔走十方,菩萨亦复如是,若作无我师子吼时,所有一切着我执者,邪异外道,而悉惊怖驰走十方,菩萨亦不娆恼于彼,但为破于着我见者,震发无我师子吼故,亦复为余有情作调伏故,是为菩萨能师子吼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无畏观察?如彼师子作无畏相普遍观视,菩萨亦复如是,志行清净作无畏相普遍观察,是为菩萨无畏观察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常行林中?如彼师子本性乐行林野之中,菩萨亦复如是,自性寂静远离愦闹乐行林中,是为菩萨常行林中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乐居山岩?如彼师子乐居山岩,菩萨亦复如是,乐居智慧禅定山岩,是为菩萨乐居山岩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无所结缚?如彼师子无所结缚,菩萨亦复如是,去除一切烦恼重担离诸结缚,是为菩萨无所结缚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自具力能摧伏他军?如彼师子独无伴侣能摧他众,菩萨亦复如是,独无伴侣坐道场时,以自力能摧伏魔军,是为菩萨自具力能摧伏他军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作守护?如彼师子若或近于聚落而住,诸有獐鹿等类不损苗稼,菩萨亦复如是,所向国邑及诸方处,而彼一切邪异外道獐鹿等类,不损有情善法种子,是为菩萨善作守护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如师子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调伏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坚固菩提心;二者、修治菩提行;三者、守护诸根;四者、趣向正道;五者、能荷重担;六者、为有情故不生懈退;七者、正命自活;八者、离诸谄曲;九者、不起诳惑;十者、身心正直,是为十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调伏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善乘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虽修定行而常观空;二者、虽尽诸障而常修善行;三者、虽离诸起作而善顺佛教无所违背;四者、平等了知一切诸法而解法界理;五者、能于世间自卑其身如旃陀罗谦下其意;六者、远离憍慢常于他人起智者想;七者、以现量智了知佛法离诸疑惑;八者、虽知诸法差别得决定相;九者、自取正道不随他教;十者、善顺世间为世福田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善乘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如莲华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离诸染污;二者、不与少恶而俱;三者、戒香充满;四者、本体清净;五者、面相熙怡;六者、柔软不涩;七者、见者皆吉;八者、开敷具足;九者、成熟清净;十者、生已有想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离诸染污?譬如莲华出于水中而水不染。何以故?法尔如是故。菩萨亦复如是,虽处生死流中而不染着。何以故?由慧方便法尔如是故。菩萨以其善巧方便,处生死中不为生死过失所染,以方便慧所摄受故,是为菩萨离诸染污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不与少恶而俱?譬如莲华而不停留水之微滴,菩萨亦复如是,不与少恶而俱,是为菩萨不与少恶而俱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戒香充满?譬如莲华生时随处妙香广布,菩萨亦复如是,所向国邑及诸方处,戒香芬馥广布一切,是为菩萨戒香充满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本体清净?譬如莲华生时,自然洁白清净,随其方所,婆罗门、刹帝利、一切人民共所称赞,菩萨亦复如是,随诸方邑所生之处洁白清净。何以故?戒清净故。一切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人、非人等咸共称赞,诸佛菩萨之所摄受,是为菩萨本体清净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面相熙怡?譬如莲华当开敷时,令诸见者心意快然生适悦故,菩萨亦复如是,面相熙怡离诸颦蹙,诸根清净见者欢喜,是为菩萨面相熙怡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柔软不涩?譬如莲华体性柔软,菩萨亦复如是,自体清净柔软细妙,是为菩萨柔软不涩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见者皆吉?譬如莲华乃至梦中于须臾顷见亦善吉。何以故?一切义成故。菩萨亦复如是,若于一切分位之中,见者咸得最上吉祥,是为菩萨见者皆吉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开敷具足?譬如莲华若开敷已即名具足,菩萨亦复如是,若慧觉华开敷之时,即名具足,是为菩萨开敷具足。

  “云何是成熟清净?譬如莲华若成熟已,眼所观时眼根清净,鼻所嗅时鼻根清净,身觉触时身根清净,心欢喜时意根清净。菩萨亦复如是,果成熟时慧光明相,一切有情,若眼见时眼根清净,若耳闻时耳根清净,菩萨戒功德香,若鼻嗅时鼻根清净,身供养时身根清净,思惟称赞菩萨胜功德时意根清净,是为菩萨成熟清净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生已有想?譬如莲华所生之时,若人、非人生已有想,菩萨亦复如是,当初生时佛及菩萨,并余帝释、梵王、护世天等,咸乐护持生已有想,是为菩萨生已有想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如莲华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广大心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为令有情圆满诸波罗蜜多故,起广大心;二者、为令圆满一切佛法故;三者、为令化度诸有情故;四者、安坐道场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;五者、成正觉已,为诸沙门婆罗门天人魔梵一切世间,转妙法轮故;六者、为令有情作利乐事,周行无量无边世界施设化行故;七者、谓以智慧之船渡诸有情,越生死岸故;八者、世间一切无依无救无归无趣无亲属者,为作依归亲属故;九者、为令显示佛、大牛王、妙师子吼,游戏诸佛神通法门,如大龙王审谛瞻视,普遍观察沙门、婆罗门、天人魔梵、一切世间,普令同获佛功德故;十者、为令化度有情,具佛威德无粗涩行,无难行行,无劣弱行,无卑下行,故发广大心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广大之心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清净心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深心具足,深心不动,深心安住,深心质直。二者、离不深固作意,不深固作意者,所谓发起声闻之行,缘觉之行,及起诸小缘。三者、离诸垢染,诸垢染者谓烦恼垢。四者、离身过失,身过失者,谓离虚假诸威仪道。五者、离语过失,语过失者谓不如实开示正义。六者、离心过失,心过失者谓于身语心中复有所离,知身不和合故,常出少欲知足语故,心无求故。七者、知恩念报,受少恩惠尚不忘失况复广多。八者、施恩于人,不现已德不讥彼短,乃至少恩亦不望报,欢喜教示称赞彼德。九者、如说能行,而菩萨者不外发柔软之语心生恚害,菩萨亦不外发称赞之语内心思惟损恼方便,菩萨不外发爱语内固冤结,菩萨不外现善相内起恶意,菩萨不外现恭敬之相内起轻慢之心。菩萨无不真实亦无虚妄,复无悭嫉及无谄诳,不起斗诤不破和合。何以故?菩萨于一切时,身起恭敬语宣实义,心念成办一切善法。十者、于如来教中远离毁谤,而菩萨者毕竟不于如来教中而生毁谤。何故菩萨于如来教中不毁谤邪?谓诸菩萨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已,剃除须发被袈裟衣,于如来教中清净出家。不为王难故出家,不为贼难故出家,不为负债逼迫故出家,不为怖不活故出家,但以正信。求出家已寻求善法,近善知识亲事恭敬,于其善知识所听受正法,听已修行,不起我慢贡高之心,由离慢故除颠倒执,无颠倒故得觉了正道,觉正道故得入法性,得入法性故决定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是故菩萨于如来教中不生毁谤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清净心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深信无疑惑心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信如来身密;二者、信如来语密;三者、信如来意密;四者、信诸菩萨所行;五者、信如来出生;六者、信菩提法;七者、信如来唯说一乘;八者、信如来说种种教;九者、信如来深远音声;十者、信如来随其所应化度有情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信如来身密?谓若菩萨起如是念:‘我闻如来法身,寂静身,无等身,无等等身,无限量身,不共身,金刚身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身密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语密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如来语密,为诸有情现前授记,或为有情隐密授记,我知如来身无误失语无卒暴。以是缘故,妄言过失无所从来。何以故?如来已断诸过失故,离一切垢远一切尘,息诸炎炽离诸烦恼,洁白自在清净无染。若言如来身有过失语有卒暴诸过失者,无有是处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语密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意密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如来意密者,如来诸有意乐悉与智慧心俱,依其心故,一切声闻缘觉、一切菩萨及余有情所不能知,唯除如来神力所加。何以故?如来智慧甚深无底不可伺察,过诸寻伺境界,无量广大等虚空界,亦复超出世间一切度量境界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意密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诸菩萨所行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诸菩萨为有情故,现前施作诸利益事,不生懈倦不起怖畏,荷负重担,坚固志行,坚固精进,满足诸波罗蜜多,次第成办一切佛法。以无碍慧,无边慧,无等慧,不共慧等,被坚固铠,坚固精进,坚固誓愿,不动誓愿,不共誓愿,所谓菩提因、菩提相、菩提缘等,如是次第圆满广大神通事业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诸菩萨所行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出生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诸菩萨坐道场已,得无著无碍离障天眼智通、天耳智通、他心智通、宿住随念智通、神境智通、漏尽智通,得如是等无著无碍离诸所缘三世同一相平等之智,能如实观诸有情界,此类有情造身语意诸恶行业,毁谤贤圣起于邪见具邪见业,由此因缘,身坏命终,堕在恶趣受地狱报。又复见此一类有情造身语意诸善行业,不谤贤圣,起于正见具正见业,由此因缘,身坏命终,生于善趣受天胜报。’菩萨如是如实观见诸有情界,如实能知善不善业。

  “菩萨又作是念:‘如我往昔所修菩萨行时,发大誓愿,如是诸行自觉了已,令诸有情而悉觉了。如是我当得愿圆满,我望亦足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出生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菩提法?谓若菩萨于佛菩提而能觉了:‘以自智力成正觉果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菩提法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唯说一乘之法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一乘法者谓如来乘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诚实无异谛无不实。何以故。谓从如来之乘出生诸乘,譬如阎浮提内所有各各诸小洲渚,皆阎浮提之所摄属,而悉依止于阎浮提,是故同名阎浮提数。如来之乘亦复如是,诸乘悉于如来乘摄,从如来乘之所出生,而悉依止于如来乘,是故一乘即如来乘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唯说一乘之法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说种种教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如来说种种教种种经典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。何以故?如来观诸有情所应度者,随彼信解为说法要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说种种之教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具深远音声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如来具足深远清净音声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。何以故?彼诸天子以修少分善根力故,尚得清净深妙音声,况复如来无量无数百千劫中积修胜行?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深远音声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信如来随其所应化度有情?菩萨作是念:‘我闻如来随有情心,如其有情所应信解,以种种方便而为化度,佛以一音断诸疑惑,是诸有情根性成熟所应度者,皆谓如来为我说法而各解了,而佛如来无所分别,非无分别,如是真实无有虚妄,我于是处信无疑惑。’是为菩萨信如来随其所应化度有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无疑惑心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九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

 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光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惟净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如大海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为大宝聚;二者、深难彻底;三者、广大无量;四者、次第渐深;五者、不宿死尸;六者、皆同一味;七者、容受众流;八者、潮不失时;九者、水族所依;十者、无有边际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为大宝聚?譬如大海广积众宝,阎浮提中一切人众,咸取其宝无有穷尽,菩萨亦复如是,广积一切智功德宝,一切有情皆取是宝亦无穷尽,是即菩萨为大宝聚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深难彻底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于菩萨法莫测其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广大无量,菩萨亦复如是,功德智慧广大无量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次第渐深,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智深、一切智渐深、一切智极深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不宿死尸。何以故?大海法尔如是故,菩萨亦复如是,不与烦恼结漏及不善知识而所共止。何以故?菩萨法尔如是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众流入中皆同一味,所谓咸味,菩萨亦复如是,积集一切善法皆同一味,所谓一切智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容受众流,而其海水不增不减,菩萨亦复如是,容受无量一切法水,而菩萨智慧不增不减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潮不失时,菩萨亦复如是,所应成熟化度有情亦不过时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为诸水族依止窟宅,菩萨亦复如是,为一切有情一切善法之所依止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譬如大海一切有情悉取其水而无边际,菩萨亦复如是,广为一切有情宣说法要,亦无边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即如大海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得微妙智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求出离;二者、善知诸出离法;三者、善知诸法平等;四者、善知诸法如幻;五者、善知一切法相;六者、善解甚深难测缘生之法;七者、善知业不思议;八者、善知诸所说义;九者、善了如实义;十者善观真实智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善求出离,乃至善观真实智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我应观察诸世间相。’观见世间贪火炽然瞋烟蓬㶿,痴暗覆蔽瞑然无托,菩萨乃起是念:‘此诸有情,云何能得出离?’菩萨即为勤求出离及出离法,由得出离法故,即能随知诸法平等。由知诸法平等故,即能如实知诸法如幻。由知诸法如幻故,即如实知一切法相。由知法相故,即能思察甚深难测缘生之法。由能思察缘生法故,即能解了业不思议。是故,菩萨虽知世间诸法无实,而亦显示种种业报,由是之故得微妙智,能于诸佛菩萨所说义中而悉了知,由了知故即能开解如实之义。解如实义故,即能观真实智,见真实故,能度有情出离生死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微妙智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随应辩才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开示诸法无我;二者、无有情;三者、无寿命;四者、无养育;五者、无补特伽罗;六者、无作者;七者、无受者;八者、无知者;九者、无见者;十者、显示一切法空都无主宰,皆是虚妄不实分别诸法,但从缘生故有。

  “善男子!若得一切法无我相应,彼即随顺法性,由是之故,于一切法无有情、无寿命、无养育、无补特伽罗、无作者、无受者、无知者、无见者等,如理相应即能随顺法性。由是之故,了知一切法空都无主宰,皆是虚妄不实分别,诸法但从缘生故有,如理相应即能随顺法性。

  “善男子!若随顺法性故,即于法性不相违背,不违背故乃能正说诸法,正说法故善入法性,入法性故乃能开示彼一切法,开示法故彼之辩才乃名随应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随应辩才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乐说辩才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辩才无著;二者、无尽;三者、相续;四者、不畏大众;五者、不卑下;六者、无恐怖;七者、不共;八者、不轻慢;九者、无边;十者、无碍解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乐说辩才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清净辩才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无有謇吃;二者、词无杂乱;三者、远离卑劣;四者、语不高戾;五者、义无减失;六者、文无缺漏;七者、声无短阙;八者、无不知时;九者、言无粗犷;十者、无不明了。

  “善男子!诸菩萨者,所有辩才无有謇吃。何以故?菩萨于大众中无怯弱故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而无杂乱。何以故?菩萨智慧安然无畏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而无卑劣。何以故?菩萨处大众中,犹如师子离诸恐惧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语不高戾。何以故?已离烦恼故。若有烦恼语即高戾,无即不尔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义无减失。何以故?已得法故。若不得法即于义中有所减失,得即不尔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文无缺漏。何以故?广解诸论故。若解论鲜少即文有缺漏,广解即不尔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声无短阙。何以故?菩萨妙解一切音声故。若不解者即于音声有所短阙,解即不尔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无不知时,所应前说而不后说,若应后说亦不前说。何以故?菩萨善知诸时分故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言无粗犷,无不悦意无不乐听。何以故?已能远离语过失故。若有语过失者言,即粗犷,无即不尔。

  “又菩萨者,所有辩才无不明了。何以故?菩萨根性利故。若钝根者即不明了,利即不尔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清净辩才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一切有情欢喜辩才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爱语;二者、熙怡面相远离颦蹙;三者、如义语;四者、如法语;五者、平等语;六者、不自高;七者、不轻他;八者、无染着;九者、无触恼;十者、具种种辩才。善男子!菩萨能以爱语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常现熙怡善相远离颦蹙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常出如义语及美妙语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常出法语及利益语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常为有情平等说法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而不自高,远离骄慢高举之咎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不轻于他,常为有情恭敬说法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离诸染着具净尸罗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离诸触恼具多忍力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

  “又菩萨者,具种种辩才常出悦意之语,令诸有情咸生欢喜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一切有情欢喜辩才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信顺说法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非法器有情菩萨不为说法;二者有障碍者不为说法;三者、有所得见者不为说法;四者、邪异外道不为说法;五者、不起乐欲心者不为说法;六者、不发清净心者不为说法;七者、谄曲心者不为说法;八者、求活命者不为说法;九者、贪着利养悭嫉所缠者不为说法;十者、盲聋喑哑者不为说法。

  “何以故?善男子!菩萨不作法悭亦不秘法,于诸有情无不怜愍,为利有情而不弃背。所以者何?若有有情非法器者,菩萨乃起是念:‘此等有情,而于如来法律之中起于舍行。’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若然者,诸佛菩萨当为何等有情说法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具信有情,诸佛菩萨当为说法。又若善根已成熟者,是法器者,于先佛所植众德本者,无谄诳者,不诈现威仪者,不耽着利养者,深心具足者,为善知识所摄受者,具足善相人所乐见者,根性明利于所闻法中解其义者,随所得法勤行精进者,如佛所说能修行者,此等有情,诸佛菩萨乃为说法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信顺说法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为说法师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修集佛法故说法,不见有佛法可得,亦复不见有所修集;二者、修集波罗蜜多故说法,不见波罗蜜多可得,亦复不见有所修集;三者、修集菩萨法故说法,不见有菩萨法可得,亦复不见有所修集;四者、断烦恼故说法,不见有烦恼可得,亦不见断;五者、厌离离贪寂灭故说法,不见有厌离离贪寂灭可得;六者、为得须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果故说法,不见有须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可得,亦不见果;七者、为得阿罗汉果故说法,不见有阿罗汉可得,亦不见果;八者、为得缘觉果故说法,不见有缘觉可得,亦不见果;九者、断我执取着故说法,不见有我可得,亦不见执着;十者、显示业报故说法,不见有业可得,亦不见报。

  “何以故?如是等一切法皆无实体,但以假名宣说,名亦无所有。所以者何?文字无自性,法离文字故,但以世俗虚假施设,于无名中是故建立诸法名字。由彼名空本虚假故,胜义谛中无虚假名,无假名故,于胜义中无虚妄法,彼虚妄法者诳惑愚人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即为说法师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顺观法性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菩萨虽顺观法性而不坏色相,虽顺观法性不坏受想行识相;二者、虽顺观法性,不坏欲界相;三者、虽顺观法性,不坏色界相;四者、虽顺观法性,不坏无色界相;五者、虽顺观法性,不坏诸法相;六者、虽顺观法性,不见诸法随顺相;七者、虽顺观法性,不见有情相;八者、虽顺观法性,亦不堕断见;九者、虽顺观法性,而不失正道;十者、虽顺观法性,亦不离智慧方便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顺观法性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解法界理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有慧;二者、为善知识摄受;三者、发起精进;四者、离诸障染;五者、善修净行;六者、尊重赞法;七者、善修空观;八者、离有所得见;九者、趣向正道;十者、见真实法。善男子!菩萨具智慧故,而能勤求诸善知识,见善知识已心生欢喜,如师尊想亲近依止。由能依止善知识故,即发起精进,断除一切不善之法,圆满一切清净善法,勤行远离一切障染,离障染故获得轻安,善修净行离身语心一切过失。由清净故于所得法尊重称赞,由重法故多习空观,习空观故不起有所得见,离有所得见故顺行正道,入正道故能观真实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何名真实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如实之义,乃名真实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何名如实?”

  佛言:“不虚妄故,名为如实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何名不虚妄?”

  佛言:“所谓真如,无不真如、无异真如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何名真如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此法唯内所证,非文字语言而能表示。何以故?此法出过诸文字故,离诸言说故,超越一切语言境界,出于言道离诸戏论,离作非作无动无静,离诸寻伺,是不思议境界。无相非无相而悉远离出诸相境,超诸凡境,出凡夫行,过诸魔境,超越一切烦恼境界。离诸识境,安处无住最上寂静圣智境界,是故此法唯内所证,是即无垢无染洁白清净,最上最胜第一无比,常住坚固究竟无坏之法,如来出世若不出世,是法常住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为求此法,历百千种难行苦行故得是法,得是法已,令诸有情悉住此法。

  “善男子!故说此法名为真如,说名实际,说名一切智,说名一切种智,说名不思议界,说名不二界。”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一

 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光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惟净等奉 诏译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此法云何能证?云何能解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出世间慧,乃能证入内自明解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岂非慧证,即是自心内解入邪?”

  佛言:“不也。善男子!何以故?慧但如实能观诸法,由身作证故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若诸善男子!岂非以彼闻思修慧能证法时,便能内自得解入邪?”

  佛言:“不也。善男子!非彼闻思修慧才得闻时,便能内自解入。我今当以譬喻略明斯义。

  “善男子!譬如大旷野中夏盛热时,或有一人自东而西,复有一人自西而东,当其炎毒渴乏所逼时,西至人谓东来者:‘我今极热为渴所逼,汝所从来善履途道,何处当有流泉池沼清冷之水?愿为我说,令我饮之除其渴恼。’其东来者,善知东方所有道路,亦复悉知有水之处,其味甘美及深浅等,即告之云:‘汝今前去,当观一处有二道路,出于左者不应当诣,由于右者汝可往之。彼有园林苍翠滋茂,中有池沼,清流甘美衍漾弥满。’

  “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彼渴乏人才闻说示有妙池沼起思念时,便能除去渴恼之患,即能内自得清凉邪?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不也。世尊!而炎渴人,若亲诣彼有水之处,于其池中饮其水已,是人乃能除去炎渴内自清凉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闻思修慧非才得闻便能内自解入法性,亦复如是。汝今当知,大旷野者是生死境;夏盛热时受炎渴人,即是一切诸有情类;极炎炽者,即是烦恼六尘爱境;善知路人,即诸菩萨善能知于一切智道;其饮水者即是内自入证解者,得法胜味轻清甘美,第一义谛诸法实性。

  “善男子!汝今当听,复说譬喻。假使如来住寿一劫,于阎浮提一切人前,称赞天苏陀妙色妙香,最上清净精美之味,其所饮者得妙乐触。善男子!阎浮提人闻如是说,于色香等内了知邪?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不也。世尊!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由是之故,当知闻思修慧非才闻时便能内自解入法性。汝今复听,譬若有人于果实中知一果名,自先食已,与未食人说其果味及色香等。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彼未食人而能了知其果味邪?”

  除盖障菩萨言:“不也。世尊!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由是之故,当知闻思修慧非才闻时便能内自解入法性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前白佛言:“善说世尊!善说善逝!如是内证理法,若有善男子能一历耳,当知是人即能具足闻思修法。何以故?是人已具不颠倒因,故得此法。”

  佛言:“如是,如是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善解法界之理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空境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知力空;二者、知无畏空;三者、知不共佛法空;四者、知戒蕴空;五者、知定蕴空;六者、智慧蕴空;七者、知解脱蕴空;八者、知解脱知见蕴空;九者、知空空;十者、知胜义空。虽知是空,亦不以其空因缘故,而于彼空有所得相,亦不执空,不起空见,不依止空,复不以其空因缘故,堕于断见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善知空境界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善修无相之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离外相;二者、离内相;三者、离戏论相;四者、离一切遍计相;五者、离一切有所得相;六者、离一切举动相;七者、离一切虚假相;八者、离一切所缘相;九者、离识有得相;十者、离识所知境相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善修无相之行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如是行相是菩萨修无相之行。云何复见如来所修?”佛言:“善男子!当知此是不思议处。何以故?离心境界故。一切有情若谓如来有所思者,彼即狂乱。所有如来,若此岸事、若彼岸事,乃至疲极终不可见,亦不可得。所以者何?如来之法不可思议,甚深难测,莫究其际,与虚空等,超出一切寻伺境界,超出一切有所得相,非诸惟忖较计度量之所能及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我有少疑欲伸请问,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见听我问,愿为略说。”

  佛言:“除盖障!汝今当问斯为常事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诸有自高之者乃非正士,如何世尊为大法王,今自赞说,得非自高邪?”

  佛言:“善哉!善哉!善男子!而汝心志深固能发是问,汝应谛听,极善作意,今为汝说。”时除盖障菩萨受教而听。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如来无我慢心亦不自高,不为利养名称所欲生于我慢,亦不为求人所知故,亦不起于谄诳心故生于我慢,但以己所得法,广为利益安乐一切有情。何以故?欲令有情于如来所发生清净欢喜之心,堪任法器者令彼获得一切善法,使其长夜得大利乐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云何有情而不能知如来胜德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彼实不知。何以故?此佛刹中诸有情类,信解狭劣志着粗弊,少慧少信善根微鲜,而不能知如来胜德,是故如来乃自赞说所有功德,意欲令诸有情发生净信,能成如来诸胜功德。

  “善男子!譬如有人为大医师,善疗众病,国中第一无有伦比,然其国中不知是人,明善方药具医胜德。时彼医师,见有疾苦所逼恼者即起是念:‘是人疾苦不善方药,我今应当为其治疗。’是时,医师诣病人所语其人言:‘我是医师,明练方术,善知众病及病所因,汝之病恼善为治疗。’时彼病人闻是言已,即于医师起信重心而作依仗。医师即时为其治疗,病得除愈。

  “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而彼医师于病人前说已能解,为自赞邪?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不也。世尊!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如来亦复如是,为大医王,善疗有情诸烦恼病,知病所因施大法药,而诸有情为无明等诸烦恼病之所逼迫,如来见已即诣其前,称说如来具胜功德。令诸有情为其病苦所逼恼者,闻说如来胜功德已,能生清净信重之心,以佛如来而为依仗。是故如来胜大医王,为彼病者施大法药,使诸有情烦恼重病咸得销灭。

  “善男子!何等是大法药?所谓多贪有情作不净观,多瞋有情作慈悲观,愚痴有情作缘生观。以是缘故,乃见如来自赞胜得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诸愿离着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虽行布施而有愿求,亦不著于布施;二者、虽持禁戒,亦不著于持戒;三者、虽行忍辱,亦不著于忍辱;四者、虽起精进,亦不著于精进;五者、虽习禅定,亦不著于禅定;六者、虽修智慧,亦不著于智慧;七者、虽依三界,亦不著于三界;八者、虽求菩提,亦不著于菩提;九者、虽行正道,亦不著于正道;十者、虽入涅槃,亦不著于涅槃。何以故?菩萨离诸所著,虽于世间一切所行而悉无著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诸愿离着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慈身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无方分慈;二者、无种类慈;三者、法慈;四者、定慈;五者、不害慈;六者、利益慈;七者、于一切有情平等心慈;八者、等心无瞋恚慈;九者、周遍十方广大慈;十者、出世间慈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慈身具足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悲身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见诸苦恼无救无依无归趣者,菩萨见已发起菩提心;二者、发菩提心已求所得法;三者、历苦勤求得法成已,普为有情作大利益;四者、悭贪有情令行布施;五者、毁戒有情令持净戒;六者、瞋心有情令修忍行;七者、懈怠有情令发精进;八者、散乱有情令住定心;九者、无智有情令修智慧;十者、菩萨为利有情故,不以艰苦坏失退转菩提胜行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悲身具足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修喜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菩萨自得出离三有炽然,故生欢喜;二者、为断长时轮回往来系缚之索,故生欢喜;三者、菩萨远离种种寻求,自已得渡生死海中诸恶杂类,故生欢喜;四者、菩萨自已摧折久远以来高慢之幢,故生欢喜;五者、菩萨以智金刚,自已摧碎烦恼高峰细无尘末,故生欢喜;六者、菩萨自得安隐亦复令他悉得安隐,故生欢喜;七者、菩萨于其世间,贪爱执缚暗瞑所覆不得自在,长眠境中自能醒然睡眼明已,亦复令他悉能开觉,故生欢喜;八者、菩萨自能解脱出离恶趣,亦复令他悉得解脱出离恶趣,故生欢喜;九者、有情久处生死旷野险难之中,独行无侣周旋往返,不知其道不识方所,菩萨自能超出远离,而悉为他指导开示,故生欢喜;十者、菩萨得近一切智城,故生欢喜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善修喜行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善修舍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眼虽观色而行舍行,亦不见眼识色境,若增若减若成若坏;二者、耳虽听声;三者、鼻虽嗅香;四者、舌虽了味;五者、身虽觉触;六者、意虽知法而行舍行,亦复不见耳声鼻香舌味身触意法诸尘,若增若减若成若坏;七者、虽观行苦而行舍行,亦不见行苦,若增若减若成若坏;八者、虽观苦苦而行舍行,亦不见苦苦,若增若减若成若坏;九者、虽观坏苦而行舍行,亦不见坏苦,若增若减若成若坏;十者、观所作已办有情,菩萨于彼生欢喜心,乃起是念:‘我欲度彼,彼已自度。’故修舍行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善修舍行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神通游戏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示现舍寿;二者、入胎受生;三者、现童子相宫中游戏;四者、出家;五者、苦行;六者、诣菩提场;七者、成等正觉降伏魔军;八者、现寂静相;九者、转妙法轮;十者、入大涅槃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前白佛言:“世尊!何因缘故,菩萨示现兜率陀天舍寿,乃至示现入大涅槃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兜率陀天诸有情等多生常想,而彼有情见菩萨——于一切世间最上最胜,而复高显观者无厌,不为五欲境界所染——能起舍寿,而彼有情见已,转于常想生无常想,由依止无常故,即起不放逸行。

  “又复有情起放逸心者,于菩萨所虽有爱乐信重之心,然于诸境生爱着故,于菩萨所不来亲近恭敬承事,而彼有情乃起是念:‘菩萨久住于此,我亦久住。’生放逸心。菩萨为欲令彼有情起于厌离得不放逸,由能不起放逸心故,即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菩萨以是缘故,于兜率陀天示现舍寿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应以入胎受生而可度者,菩萨即现入胎受生之相,令其见已生希有心。菩萨处母胎中,为彼彼有情如应说法,令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菩萨以是缘故,示现受生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应以童子宫中游戏之相而可度者,又以下劣信解诸有情类,菩萨为成熟故为护持故,乃现童子宫中游戏之相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应以出家之相而可度者,菩萨为成熟故,乃现出家之相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志着粗弊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等,应以苦行之相而可度者,菩萨为欲成熟彼故,及为降伏诸外道故,乃现苦行之相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于长时中,念求菩萨当于何时诣菩提场,我当随应作供养事。菩萨为欲成熟彼有情故,即为示现诣菩提场。至菩提场已,令诸有情随应供养,作供养已,而彼有情即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自恃我慢贡高,菩萨为欲令彼转于我慢心故,现坐道场成等正觉降伏魔军。复为有情乐寂静者,便谓获得胜上所证,菩萨乃为示现成等正觉。菩萨成正觉时,三千大千世界种种音声皆悉寂然,而彼乐寂有情见是三千大千世界皆寂然已,俱发愿言:‘愿我亦复如是,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’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乐为师尊专志愿求,然不能知出离之法,亦复不知后世因果。菩萨为彼有情成熟善根,令其堪任法器,乃为开示正道故,成正觉已,诣迦尸国三转十二行相圣妙法轮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有情应以入涅槃相而可度者,菩萨乃为示现入大涅槃。善男子!菩萨以是因缘,示现兜率陀天舍寿乃至入大涅槃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神通游戏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一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二

  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光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惟净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离八难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离不善业;二者、如来所立禁戒而不违越;三者、远离悭吝;四者、于先佛所植众德本;五者、勤修福行;六者、智慧具足;七者善解方便;八者、胜愿具足;九者、多起厌患。十者、发勤精进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不造不善业故不堕地狱,设或示现生地狱中,亦不受彼地狱极苦,复不久处地狱之中,又不于彼有情生瞋恼心。何以故?谓以菩萨本性具修十善业故,以是因缘,菩萨不堕地狱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于如来禁戒不违越故,不堕畜生之趣,设或示现生彼趣中,而亦不受畜生之苦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不起悭吝,不以悭因缘故堕饿鬼趣,设或示现生彼趣中,而亦不受饿鬼之苦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不生邪见之家,设生于彼亦不坏净信,而菩萨者,常得善知识共相会遇。何以故?菩萨久修善法,于先佛所植众德本,而常于彼正见家生,于彼生已净信具足,亦复广大增长净信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诸根亦不缺坏,若复诸根有所缺坏,即于佛法中不能堪任法器。何以故?菩萨广集福德勤修福行,常尊重供养如来塔庙若法若僧,常所亲近作诸胜行,由胜行广修于己,乃得诸根圆具。以圆具故,于佛法中即大法器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不生边国,其中有情愚騃聋哑,色力不具无所堪任,善言恶言不晓其义,于佛法中非其法器,不识父母、沙门、婆罗门。是故菩萨常生中国,其中有情根性明利,多有智者,复为智者所许,是所堪任具有力能,善言恶言悉晓其义,于佛法中是大法器,深信沙门、婆罗门。何以故?先所修习智慧力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不生长寿天,若生其中,虽有无数诸佛出世,亦不值遇,利有情事不能成办。是故菩萨生于欲界,此中有情值佛出世,爱乐亲近而可化度。何以故?菩萨善具方便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不生无佛世界,若生其中,即不见佛、不闻法、不供僧,是故菩萨生于三宝具足佛刹之中。何以故?由昔所修胜愿具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闻诸可厌事,无有不生厌恶心者。何以故?菩萨才闻是事,即起厌患之心,生厌患已发勤精进,修诸善法断诸恶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远离八难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不忘失菩提心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远离谄诳;二者、正而无曲清净洁白,远离追求犹豫分别;三者、受持佛法;四者、于法而不秘惜;五者、远离法悭;六者、不作障法因缘;七者、无不实语;八者、摄受大乘之法如说能行,于彼受持大乘人所起尊重心;九者、于彼受持大乘人所,为渐入大乘故起亲近想;十者、深入大乘故,于说法人起师尊想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不忘失菩提心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宿命通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供养诸佛;二者、摄持正法;三者、修持净戒;四者、除疑离障;五者、多生欢喜;六者、多作观想;七者、常住定心;八者、生处清净;九者、常受化生;十者、得明利识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由广供养佛故,即能尊重正法,以重法故,乃于持法人所,以彼因缘能于正法受持读诵,以所得法广为他说,由是不惜身命,勤行修习受持正法,复能修持净戒。戒有三种,谓身语心。由其三业戒清净故,即能除疑离诸障染。何以故?先由戒行清净,即能除疑离障;离疑障故多生欢喜,以心喜故多作观想;由观想故常住定心,心住定故生处清净;处清净故常受化生,以化生故得明利识;识明利故能知一生、二生、三、四、五生,若十、二十乃至百千无数生中宿命通事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宿命通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不离善知识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离见佛或闻或念;二者、不离闻法;三者、不离供僧;四者、不离于诸佛菩萨赞叹礼拜合掌恭敬或复顶礼;五者、不离于多闻人所听受说法;六者、不离听受波罗蜜多法;七者、不离听受菩提分法;八者、不离听受三解脱法;九者、不离听受四梵行法;十者、不离听受一切智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不离善知识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远离恶知识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远离破戒人故,即能离恶知识;二者、远离坏正见人;三者、远离坏轨范人;四者、远离坏正命人;五者、远离耽湎之人;六者、远离懈怠之人;七者、远离沉没生死之人;八者、远离背菩提人;九者、远离习近白衣之人;十者远离诸烦恼故,能离恶知识。善男子!菩萨虽于如是等处皆悉远离,而亦不于彼等人所生恚恶心、生恼害心、生轻慢心,菩萨但起是心:‘如佛所说,一切有情诸界缘成,性欲相染习相近故即有所坏,是故我今离所习性。’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远离恶知识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如来法身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得平等身;二者、得清净身;三者、得无尽身;四者、得积集善身;五者得法身;六者、得不可计度难测之身;七者、得不思议身;八者、得寂静身;九者、得等虚空身;十者、得妙智身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来法身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何等分位菩萨得如来法身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初地菩萨得平等身。何以故?而此菩萨能离一切险恶之身,遍知一切菩萨地法;二地菩萨得清净身,善具净戒故;三地菩萨得无尽身,已离一切瞋恚故;四地菩萨得积集善身,积集诸佛法故;五地菩萨得法身,了知一切法故;六地菩萨得不可计度难测之身,积集一切不可计度甚深法故;七地菩萨得不思议身,积集善巧方便故;八地菩萨得寂静身,远离一切戏论及离诸烦恼故;九地菩萨得等虚空身,能现无量广大身故;十地菩萨得妙智身,积集一切所知法故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如来法身与菩萨法身有别异不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身无有别,其功德相而各有异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云何身无有别功德相异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身实无异。何以故?身者积集所成,同一相故,然功德相而各有异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功德相异者,其事云何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我今说喻以明斯义。譬如摩尼之宝,若不磨治与磨治者,二宝俱名摩尼之数。而彼已磨治者摩尼之宝,光明焕耀莹洁可爱,与不磨治不可伦比。菩萨身摩尼宝,如来身摩尼宝,亦复如是,如实皆同。然菩萨身摩尼之宝,对如来身摩尼宝前,说其清净光明之相不可伦比。何以故?以如来身摩尼之宝广大无量,满有情界及虚空界,光明显焕照耀而住。所以者何?如来身摩尼宝者,磨治清净离一切垢,不可以菩萨身摩尼之宝而为伦比。何以故?菩萨有余垢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白分中初二夜月与彼望夕,圆明相远体无殊异,法有差渐故。如来之身、菩萨之身亦复如是,俱名为身。然菩萨身光明照耀,对如来前不可伦比,其犹初二与十五月。善男子!是故当知,说如来身与菩萨身,虽同一相而功德异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金刚不坏身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为贪瞋痴所坏;二者、不为忿恼疲倦骄慢颠倒见等所坏;三者、不为世间八法所坏;四者、不为恶趣之苦所坏;五者、不为一切苦所坏;六者、不为生老死苦所坏;七者、不为一切外道他论所坏;八者、不为诸魔及魔眷属所坏;九者、不为声闻缘觉所坏;十者、不为一切欲境所坏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金刚不坏之身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为大导师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得他信许;二者、为他所敬;三者、善作指引;四者、为他依止;五者、能为济命;六者、善备资粮;七者、富有财宝;八者、无其止足;九者、为作先导;十者、善到一切智城。

  “云何是得他信许,乃至善到一切智城?善男子!如海导师,若王若王臣皆悉信许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若诸佛、若佛之声闻弟子皆悉信许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,得婆罗门、刹帝利等一切人民恭敬供养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得一切学无学众,及余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等恭敬供养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能于旷野险难之中为作指引,令其安隐不生疲倦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能于生死旷野险难之中,为诸有情指引其道,令知烦恼恶贼之处,使获安隐不生疲倦。又

  “善男子!如海导师为诸孤露困苦之者作其依止,使令得出旷野险路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能为诸外道等而作依止,使令得出生死旷野大险恶道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能为王官及余人众设以所须作其济命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能为耽着生死诸有情类,设以方便作其济命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随诸方处若行若住,与诸商众同涉旷野险恶道路期至城邑。是时,导师善备资粮,令诸商众同出旷野险恶之道,乃至安隐得到城邑。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随欲往诣亲近佛所,欲为摄受广多有情,过大生死险恶道中,欲令有情悉到一切智大城之所,是故菩萨善备福智诸行资粮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欲止诸方富有财宝资生缘具,所谓金银琉璃摩尼珊瑚车渠等宝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欲止一切智大城故,广集一切佛法胜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于其财宝希取无足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于圣法财积集无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与诸商众善为先导。何以故?为主宰故,善增益故,所作胜上故,能以爱语而摄受故。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能为一切有情而作先导。何以故?于功德法善增益故,分位胜上故,为胜主宰故,出实语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海导师具力能故得到城邑,菩萨大导师亦复如是,具胜力能得到一切智大城。善男子!此等是为菩萨得他信许乃至善到一切智城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为大导师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正道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知道路平坦;二者、善知道路险恶;三者、善知道路安隐;四者、知其道善;五者、善知道路流润枯涸;六者、善知道路处所;七者、善知道路之相;八者、善知道路正直;九者、善知道路诘曲;十者、善知道路出要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知正道。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能说示无颠倒道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应以大乘所度有情,即为宣说菩萨道法,不说声闻道法;二者、应以声闻乘所度有情,即为宣说声闻道法,不说菩萨道法;三者、应以一切智道所度有情,即为宣说一切智法,不说缘觉道法;四者、应以缘觉乘法所度有情,即为宣说缘觉道法,不说一切智道;五者、著于我执法执诸有情类,如应为说空无我法,不说我及有情寿者养育补特伽罗道法;六者、依着二边有情,即为宣说离二边法,不说着二边法;七者、散乱有情,即为宣说止观道法,不说散乱之法;八者、爱着戏论有情,即为宣说真如道法,不说愚夫爱着戏论之法;九者、乐着生死有情,为说涅槃道法,不说生死之法;十者、住邪道有情,为说离其过失荆棘之法,不说烦恼荆棘之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说示无颠倒道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二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三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常住妙等引心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行身念处;二者、善行受念处;三者、善行心念处;四者、善行法念处;五者、善行境界念处;六者、善行阿兰若念处;七者、善行王都国城聚落念处;八者、善行名闻利养等事念处;九者、善行如来施设学门念处;十者、善断烦恼及随烦恼杂染念处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善行身念处?谓若菩萨所有身中从我所起罪不善法,以其胜慧审细思择,皆悉远离。又复观察身诸过失,下从足心上至顶门,筋脉缠缚,遍观其身,而悉无我,不得暂停败坏之法,是身不净,诸不成熟臭秽可恶,众恶色相共所积集。菩萨作是观时,若身中身贪爱诸欲,身计我想身所执着,是等诸法悉不可得。以是缘故,与身俱者诸不善法不得自在,余与身俱一切善法而得自在。如是名为善行身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受念处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所有诸受皆悉是苦。云何愚人,于中颠倒计以为乐?诸愚痴者不识苦乐,唯诸圣人悉知是苦,菩萨自能勤行断苦受已,复教他人亦悉同己如是修学。’菩萨作是观时,又于彼受不生染爱,不起瞋恚,自勤行已,复令他人亦如是学,如是名为善行受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心念处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心实无常计执为常,以苦为乐,无我谓我,不净谓净,是心动摇不得暂停,如风轻转,而为烦恼最初根本,亦复为诸随烦恼缘,开恶趣门破坏善趣。又复为缘生贪瞋痴,与一切法为胜主宰,一切法中心为先导,若心有知,即一切法亦有所知。心如画师画诸物像,心不见心,心能积集善不善业,是心循环如旋火轮,是心迅转其犹奔马,心如野火炽焰烧然,心如大水滋长众物。’菩萨作是观时,而实其心不得自在,诸菩萨者自能调伏,心若调伏,即一切法悉得调伏,如是名为善行心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法念处?谓若菩萨于不善法如实了知,所谓贪瞋痴等及所依止,贪之对治余不善法,瞋痴对治诸不善法。菩萨于是不善法中,勤断除已,即能了知一切善法。于善法中,起心爱乐住正念处,而于彼法求所成办,自能行已,复教他人如是修学,如是名为善行法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境界念处?谓若菩萨于诸可意及不可意色声香味触诸境界中,不生贪着、不起恚心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我今不应于此无体相法中而生贪着,若生贪者即是愚人,具愚痴性是不明了性,是不善性。如佛所说,若生贪者,即起染着愚痴计执,不能分别善不善法,以是缘故堕恶趣中。’菩萨又作是念:‘我今不应于此空法之中而起恚心,起恚心者,即不能忍发生瞋恚,为诸圣人之所讥毁,同梵行者而共厌弃。’菩萨作是观时,不为境坏不着所得,菩萨自能行已,复教他人亦如是学,如是名为善行境界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阿兰若念处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修无诤行及寂静行,是即名为住阿兰若处。有诸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等他心通者,能知我心及心所法。是故我今应当远离不如理作意及异思惟,于一切处亦复常离不如理作意,于如理法中,起心爱乐增广修习。’如是名为善行阿兰若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王都国城聚落念处?谓若菩萨入于王都国城聚落之时,当起菩萨所行之行,于诸非处皆悉舍离,非出家人所应行处,亦悉舍离。何等是非出家人所应行处?所谓王官之舍、博弈之会、酒肆欢宴、歌舞倡伎所住之处,及余一切非出家人所应行处,当远离之而悉不往。如是名为善行王都国城聚落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名闻利养等事念处?谓若菩萨于诸名闻利养等事,但为施主作福田故,随所起心而乃受之。然其所受,不起贪爱,不生取着,复不计执,不作己有之想,不起我所之相,随其所得即与一切有情共之,诸苦恼者济其资养。以是缘故,乃于名闻利养等事,不生高举,不起我慢,不恣骄逸。菩萨作是思惟:‘诸有名闻利养等事,若自若他,暂时所起而不久停,以暂起故,于一切时及一切处悉无所得。谁诸智者,于此无常不久不坚不安隐法中,生染爱心及生高举我慢骄逸。’如是名为善行名闻利养等事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行如来施设学门念处?谓若菩萨作是思惟:‘所有过去一切如来皆如是学,如是学故,已成正觉入大涅槃;未来世中一切如来皆如是学,如是学故,当成正觉入大涅槃;及现在世一切如来亦如是学,如是学故,现成正觉入大涅槃。以是缘故,于此学门起清净心,而生尊敬勤勇修习。’如是名为善行如来施设学门念处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善断烦恼及随烦恼杂染念处?谓若菩萨以正念故,善能了知一切烦恼及随烦恼、杂染等法。何因所起,何缘所生?菩萨悉知如是因起、如是缘生,以了知故而悉远离,如是名为善断烦恼及随烦恼杂染念处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常住妙等引心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常着粪扫衣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坚固誓愿;二者、谦下其心;三者、不生疲倦;四者、离诸有着;五者、不观过失;六者、唯观功德;七者、不自赞誉;八者、不毁谤他;九者、戒行具足;十者、圣贤亲近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誓愿坚固,乃至圣贤亲近?谓若菩萨自有净信志意具足,为诸如来之所信许,设或遇于护命因缘,亦不破毁所发誓愿,能于誓愿无所改转。由能坚固彼誓愿故,即能谦下其心不生我慢。心谦下故,能以一切人所嫌弃粪扫之物而悉取之。取已洗涤治染缝缀,不生厌恶而不疲倦。不疲倦故,随所作已离诸有着,乃至胜业修进得成,而能于此粪扫之衣不观过失。虽云此衣坏烂故弊复多蚤虱,若被于身而生垢污,菩萨终不观其过失。何故此衣唯观功德?谓此粪扫衣者仙人所服,离欲圣者亦悉随顺,顺圣种故,佛赞吉祥,佛所称叹。以是缘故,不自赞誉不毁谤他,由离自赞不谤他故,即得戒行具足。清净戒具足故,一切圣贤之所亲近,诸佛称赞,及诸菩萨之所守护,人、非人等而共佑助,诸婆罗门及刹帝利,一切人民咸来礼敬,同梵行者而悉咨嗟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常着粪扫衣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前白佛言:“世尊!诸菩萨者具广大心,何故行斯粗劣行耶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菩萨为护世间随顺转故,乃行斯行。善男子!菩萨有具大势力者、有不具者,为彼不具大势力者,令起对治未生烦恼,故行斯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汝谓如来行解为广大邪?为浅劣邪?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我无此辩不堪酬对。所以者何?无能测度如来行解之者,以如来无法可证、无法可见,是故如来无有少法可为行解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汝谓如来以何缘故,于四大洲中诸人非人,及余劣信解者,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等众中,现斯粗劣之行,及于彼前称赞头陀功德?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如来为欲化度诸有情故,及为初住大乘菩萨令起对治未生诸烦恼故,乃行斯行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如是,如是。诸有大力菩萨为欲成就化度有情,故着粪扫衣,斯亦非为下劣粗行。以是缘故,菩萨常着粪扫之衣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但受三衣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喜足;二者、少欲;三者、远离希求;四者、离所积聚;五者、离积聚故无所坏失;六者、无坏失故离诸苦恼;七者、离不悦意;八者、远离愁叹;九者、无所受;十者、勤修习故而得漏尽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喜足,乃至勤修习故而得漏尽?谓若菩萨随所得衣便生喜足,由喜足故而能少欲,以少欲故无所希求离诸积聚,无积聚故而无坏失;无坏失故,即离坏失所生苦恼;离苦恼故无不悦意,离不悦意故乃无愁叹;无愁叹故而无所受,无所受故勤行修习,乃得漏尽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但受三衣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不随他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随贪行;二者、不随瞋行;三者、不随痴行;四者、不随恚害行;五者、不随悭嫉行;六者不随我慢行;七者、不随求他知识名称事行;八者、不随希取利养事行;九者、不随恭敬天魔而行;十者、不随高举染爱而行;如是名为不随他行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不随他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常行乞食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为欲摄受有情故行乞食;二者、次第而行乞食;三者、不生疲倦而行乞食;四者、喜足而行乞食;五者、为欲分布而行乞食;六者、不耽着故而行乞食;七者、善知量故而行乞食;八者、为令善品得现前故而行乞食;九者、令得圆满诸善根故而行乞食;十者、离身想故而行乞食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摄受有情,乃至离身想故而行乞食?谓若菩萨见诸有情受苦恼者善根微少,为欲摄受令其具足诸善根故,而行乞食。菩萨若入城邑聚落行乞食时,当住正念端直其身,进止可观威仪有则,诸根寂静如理瞻视系念善法。

  “所行乞食依其次第,终不弃舍贫窭之舍而从富乞,谓于婆罗门、刹帝利、长者、居士、诸大族舍,从一至一次第行乞,所获饮食知量止足,唯除异处而悉不往。谓异处者,恶犬、畜家及有新生犊子之舍,破坏净戒堕畜生中能起娆乱之者,若男、若女、童男、童女共所嫌弃,如是等处皆悉远离。

  “由其次第行乞食故,不生疲倦亦无讥毁,于彼有情不生染爱不起瞋恚,亦不厌弃。所得之食,随应而受便生喜足,受已还复所居僧坊,收其衣钵盥手濯足,于如来像前或如来塔前,尊重恭敬作供养已,入自舍中以所乞食而为四分:一分授彼同梵行者、一分施于贫苦有情、一分当施堕恶趣者、一分自食。菩萨虽受其食不生染爱,不起骄逸亦不取着,其所受食但为资养身故,亦不令其身极羸瘦亦不沉重。何以故?若极羸瘦妨修善法,若极沉重增长睡眠。菩萨为令善品得现前故,随受食已发起精进离诸懈怠,渐当修进菩提分法令得圆满,以其修进菩提分法得圆满故不起我执,无我执故,乃至能以身肉施诸有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常行乞食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三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四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一坐法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一坐菩提场中,诸魔惊怖而永不动;二者、证出世定而永不动;三者、具出世慧而永不动;四者、得出世智而永不动;五者、证悟空性而永不动;六者、如实觉了诸法而永不动;七者、得圣道法而永不动;八者、住于实际而永不动;九者、证真如性而永不动;十者、成一切智智而永不动。善男子!此一坐者是谓一切智座,亦名法座,是故菩萨一登其座而永不动,是即名为一坐之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一坐法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常受一食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生贪恣;二者、不起染着,所谓一受食已,若时非时余诸所有资身之食,不应受者不复受之,谓苏油、石蜜、根茎华果,种种美味而悉不受;三者、若见他人受苏油等诸美味时,不生恚害之心;四者、不生嫉妒之心;五者、菩萨若于非时婴缠重病,所应食者为疗治故而当受之;六者、菩萨若命有难,所应食者而当受之;七者、菩萨若于善法有障难时,所应食者而当受之;八者、菩萨受已不悔;九者、菩萨受已不疑;十者、菩萨随所受时当作药想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常受一食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住阿兰若处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久修梵行;二者、善解律仪;三者、诸根圆满;四者、具于多闻;五者、有大力能;六者、离于我执;七者、犹如野兽;八者、身得远住;九者、寂静现前;十者、无所厌离亦无爱着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久修梵行,乃至无所厌离亦无爱着?谓若菩萨于佛最上法律之中,舍家出家三轮清净,戒行具足体性善巧,妙解律仪进止轨范,于佛所说上中下法诸有修学,不假他缘善自解了,谓即教义及出离法。又知诸罪及罪所有出要之法,于如是处所应远离,于如是处所应恭敬而悉能知。又于其罪可讥毁者,广陈忏悔亦不覆藏。又知是处有罪、是处无罪,若轻若重上中下罪而悉能知。又知世间所造业因感异熟果,如实成办悉了知故,如是菩萨诸根不减身分圆满,身圆满故即能栖止阿兰若处。依彼住故是处寂静无诸娆恼,非近非远乞食易得,甘泉清洁取不为劳是处可乐,树林青翠华果茂盛而悉具足,离诸虫兽龛岩安隐虽高而平,快乐调适阒然无侣。

  “菩萨依止如是寂静阿兰若处,得安住已,以所习诵及先所闻诸有典教,昼夜持诵六时无间,音韵调畅不高不低,容止寂然心不外缘,而悉清净息诸境界,思惟教义离于睡眠。

  “若时住彼阿兰若处,或有国王及诸王臣,并余沙门婆罗门等,诸刹帝利、一切人众来菩萨所。即时应起恭敬前迎,作如是言:‘善来大王!今可就坐。’乃为随宜敷设其座。若王坐时已即当坐,若王不坐随所应立。又复观王,若见诸根有所动乱,即时赞言:‘快哉大王!王得善利统大国界,王之境内多有持戒具大德者,复有多闻沙门婆罗门等而共栖止,亦无盗贼王官等事而为娆乱。’又复观王诸根善寂,举止安详堪所授法,即为宣说种种之法。王若不乐种种法时,即当为说诸可厌离随顺之法。若复不乐厌离法时,即当为说如来其有广大威德殊胜之法,或余婆罗门、刹帝利等,一切人众诸有来者,随其所应皆悉如是。菩萨由此具多闻故,有大势力能善说法,令其闻者生大欢喜,发起清净爱乐之心。

  “菩萨由是具势力故,即能发起,为诸有情对治烦恼,获得多闻及大势力,是故即能离于我执,离我执故住阿兰若,自在无畏不生惊怖,乃于是处现前寂静,离于愦闹犹如野兽。然其菩萨不同野兽常生惊怖及有过失。何以故?而诸野兽远离于人及人所居,避走远去以护命故。

  “菩萨远离愦闹之处,但为不杂一切世间,若男、若女、童男、童女,愦闹等事虑其散乱,于誓愿心有所障难。以是缘故,修止息行已得现前寂静,由寂静故,即能见于阿兰若处有胜功德。由见功德住寂静故,即无厌离亦无染着。是故能成无所厌离无染着法,是为菩萨久修梵行,乃至无所厌离亦无染着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。即得善住阿兰若处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常树下坐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得极近聚落依树下坐;二者、不得极远聚落依树下坐;三者、不于棘刺丛林树下而坐;四者、不于藤蔓缠缚树下而坐;五者、不于枯叶树下而坐;六者、不于有猕猴处树下而坐;七者、不于有飞鸟处树下而坐;八者、不于恶犬住处树下而坐;九者、不于近道路处树下而坐;十者、不于恶人住处树下而坐。何以故?菩萨若能离如是处依树下坐,即身得轻安心生适悦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常树下坐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常露地坐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于春夏秋冬不依墙壁而坐;二者、不依树林下坐;三者、不依草积处坐;四者、不依山腹间坐;五者、不依河岸坎侧处坐;六者、不置御寒之具;七者、不置障风之具;八者、不置却雨之具;九者、不置辟热之具;十者、不置承露之具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虽常露地而坐,或时身为重病所婴胑体羸弱,应当于彼僧坊中住。菩萨尔时,乃作是念:‘如佛所说,为令对治烦恼不起及离取着故,佛赞说头陀功德;我今亦然,虽处僧坊,但为断除烦恼离爱着故,复为摄受诸施主故,又虽处僧坊,而常起彼露地之想。’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常露地坐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冢间住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菩萨随于处处得好住止皆生厌离;二者、于一切时常起死想;三者、常起残余之想;四者、遍观赤色之想;五者、遍观青瘀之想;六者、遍观脓血之想;七者、遍观膀胀之想;八者、观于干燋之想;九者、观于离散之想;十者、常观骨锁之想。

  “善男子!冢间住者,诸菩萨等常起慈心,广利益心,悲愍一切有情之心,戒行清净修持具足而不食肉。何以故?而诸冢间周匝多有非人鬼神依止而住,或见菩萨若食肉时,不起清净爱乐之心返生娆恼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冢间菩萨若入僧坊,先当诣于如来塔前恭敬礼拜,次当礼奉耆年尊者,后应问讯少年苾刍,不坐众僧床敷坐具。何以故?菩萨为护世间相故。又复住于冢间菩萨随顺圣者,违背世间诸愚夫等。若有苾刍独居之者,以己床座而来,奉彼冢间菩萨请就于座。菩萨尔时坚辞不坐,然复审察斯苾刍意后无变悔,乃至观于余苾刍众不生毁谤,而可就坐。即时亦当卑下其心,与旃陀罗童子等无有异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冢间住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常坐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为逼恼身故常坐;二者、不为逼恼心故常坐;三者、不为离睡眠故常坐;四者、不为身疲倦故常坐;五者、菩萨为欲圆满菩提行故常坐;六者、为住心一境性故常坐;七者、为令圣道得现前故常坐;八者、为登菩提场故常坐;九者、为利诸有情故常坐;十者、为断诸烦恼故常坐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常坐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随宜敷座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不耽着床座;二者、不自敷设床座;三者、不令他人敷设床座;四者、不作相故敷设床座;五者、或于他处若草若叶随得便坐;六者、于诸方处,若有毒虫蚊虻等类所居窟穴,当远避之不应敷座;七者、菩萨卧时右胁着床,累足而卧以衣覆身,正念正知专作明想专念起想;八者、不着睡眠乐味;九者、右卧疲倦不左回转,而更求于睡眠之乐,但为资养诸大种故;十者、常念诸善品法而得现前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随宜敷座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成瑜伽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多修不净观行;二者、多修慈心观行;三者、多修缘生观行;四者、于诸过患善能除断;五者、多修空观;六者、多修无相观行;七者、多修瑜伽观行;八者、常能勤加修习;九者、心不变悔;十者、戒行具足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修不净观行?谓若菩萨独居异处,现前寂静端身详缓,起明了意加趺而坐,安住正念心不外缘,作是思惟:‘人间所有一切饮食,若清净味若最上味,妙香具足或粗粝味,是诸饮食身火所触,皆成不净臭秽可恶。世间愚夫执见违背,于其味中耽染爱着;我等圣者依正法律,宜以正慧如实伺察,于斯等身不应爱染而生耽着。’以是缘故,常当发起厌离之心,是为菩萨修不净观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修慈心观?谓若菩萨独居异处端身详缓,起明了意加趺而坐,安住正念心不外缘,作是思惟:‘若诸有情多生恚害造不善业,于我无状而起怨害。若过去、若未来、若现在,三世之中一切有情,于我所起一切恚害皆令断灭,使彼悉当坐菩提场。’此是菩萨甚深意乐常所思惟,非但语说皆悉如实,是为菩萨修慈心观。

  “云何是菩萨修缘生观?谓若菩萨于已生贪,及已生瞋、已生害心此等法中,作是思惟:‘若法有生皆从缘起,即此缘法亦从缘生,能生之缘既属缘法,岂诸智者于此缘生空法之中计有我想?’是为菩萨修缘生观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四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五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于诸过患善能除断?谓若菩萨于自身中所有过患勤行除断,若他身中有诸过患教令断灭,不堪任者即当舍离。何等是过患?所谓于佛法僧不生尊重,及于戒学并诸圣人,同梵行者上中下位,于是等处不生尊重,自生我慢轻易于他,顺诸爱境逆背涅槃,起于我见,有情、寿者、士夫、养者、补特伽罗等见,执空断见执常无常。不乐诸圣亲附愚人,远离清净持戒之者,尊重供养破戒之者,随逐恶友弃舍善友,毁谤如来甚深经典。复于深经而生惊怖,懒堕懈怠轻贱己身,志性下劣无有威光,亦无辩才非处造恶,不应疑处乃生疑惑,所应疑处而不能疑,盖障缠缚谄诳随逐,惛沉睡眠之所覆蔽。

  “乐着利养贪爱种族眷属国土,起诸爱见贪爱众会,复常习近外道典籍,厌离正法破毁誓愿。惯习修作不善之法,于诸善法而不惯习,亲洽于彼非出家人,又复亲洽男子、女人、童男、童女及诸外道。不乐阿兰若处,食不知量,而不亲附师尊长宿,凡所习诵亦不知时。

  “又复,不知所行方处,微细戒学亦不尊敬,观其小罪不生怖畏,于其痴暗根性之者计为寂静,于其高胜利根之者,倨傲而行起诸邪执,常出恶言。于诸可爱及不可爱色相之中随顺执着,见瞋恚者不起慈心,见苦恼者不生悲慜,见疾病者不起厌离,见彼死者不怀惊怖。于火宅中不求出离,不能审细伺察其身,不观戒行。何者已作?何者当作?何者现作?而悉不能审细伺察。不应思惟而起思惟,不应计度而起计度,不应追求而起追求,非出离中计出离想,非道之中计正道想,未得所证计已得想。

  “世俗所作专一其心,非所作中而生勤勇,广大善法常所远离,毁谤大乘之法,称赞声闻乘法,毁谤深信大乘之人,称赞修行声闻道人,常与他人而共言讼,常兴斗诤恶口粗言。为性高倨自恃胸臆,碜毒暴恶恣其贪婪,语无诚信轻毁他人,非说而说言多虚妄,爱乐计着诸有戏论。此等是为种种过患。

  “菩萨善断如是过患已,离诸戏论勤修空观。菩萨虽复多修空观,然于处处其心流散有所乐住。菩萨即时于诸境处遍求自性,皆悉是空了不可得。由境空故,观察彼心亦悉是空,心境空故能观察智,而亦是空了不可得。菩萨又复勤行观察诸相皆空,菩萨虽观无相,犹有彼彼诸相现前而为对碍,是故乃观无有内相,无内相故身不可得,及身念住亦不可得,亦不系心于身亦无外相可得,亦无外相念住可得,心不系着,外相离故身相亦离。

  “由内诸相得断灭已,勤行发起修习意乐,由多修习诸观行故,能常勤修于奢摩他毗钵舍那,所修之行中无间断。所谓心一境性是奢摩他,如实观察诸法自性是毗钵舍那。由心一境性住奢摩他故,即于三摩呬多心欢喜无悔。何以故?若戒清净及戒具足,是即菩萨瑜伽之行。以戒具足故增长瑜伽,戒具足故修习瑜伽,此说名为修瑜伽行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修瑜伽之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持如来修多罗教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为护正法故听闻受持,不为资财;二者、为守护教故听闻受持,不为利养;三者、令三宝种得不断故听闻受持,不为求他恭敬;四者、为欲摄受安住大乘诸有情故听闻受持,不为名称;五者、为利益无依无救诸有情故听闻受持;六者、为令苦恼有情得安乐故听闻受持;七者、为令无慧眼者得慧眼故听闻受持;八者、为彼住声闻乘者说示声闻道故听闻受持;九者、为彼住大乘者说示大乘法故听闻受持;十者、为自取证无上智故听闻受持,不为求彼下劣乘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持如来修多罗教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持律教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知于律;二者、善知律之仪范;三者、善知律甚深义;四者、善知律微细相;五者、善知应作不应作;六者、善知自性违犯;七者、善知施设违犯;八者、善知波罗提木叉所起因缘;九者、善知声闻律法;十者、善知菩萨律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持律教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解轨则所行境界威仪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善学声闻学处;二者、善学缘觉学处;三者、善学菩萨学处;四者、于彼一切学处修习具足;五者、于所行轨则得具足已,而能远离非沙门行;六者、以是因缘故,菩萨不于非处非方非时所行;七者、于其沙门轨则所行得具足已,不为诸沙门或婆罗门非理讥毁;八者、令他亦如是学;九者、所行轨则得具足故,容相端严威仪寂静;十者、具足威仪而无诈异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解轨则所行境界威仪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离悭嫉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自为施主;二者、教他行施;三者、赞叹布施;四者、见他施时心生随喜;五者、令余施主庆快利喜;六者、见施他时,不应生念:‘此应施我勿施于他,我族应得他族非得。’七者、菩萨发如是心,令诸有情一切皆得济命资具悉获安乐;八者、令诸有情悉能成就胜出世间最上安乐;九者、菩萨作如是念:‘我常勤修利有情事。’十者、菩萨作如是念:‘我终不起悭嫉之心。’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离悭嫉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于一切有情住平等心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于一切有情起平等方便;二者、于一切有情起无障碍心;三者、于一切有情起无瞋恼心;四者、为一切有情广行布施;五者、守护戒行;六者、修持忍辱;七者、发勤精进;八者、安住禅定;九者、修习胜慧;十者、积集彼一切智,菩萨如是依无二心之所积集。何以故?菩萨于一切有情平等积集故,以一切有情为所缘境而积集故,如是速能普令一切证得法性,菩萨自能出离大火宅已,复令他人亦悉出离,以其安住平等心故心无高下。

  “善男子!譬如长者有其六子,而一一子称可父意,慈爱怜惜而悉同等,是等诸子幼无所识复不明了,其父同以方便训育。一时父舍欻然火起,而彼诸子各各异处。善男子!于汝意云何?时彼长者可作是念:‘此诸子等令同出邪?前后出邪?’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不也。世尊!何以故?而彼长者以平等心怜爱无异,是时诸子虽各异处,以等爱心俱时令出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菩萨亦复如是,一切有情悉是愚夫而非圣者。久处生死大火宅中,愚痴无识复不明了,各各散在诸趣之中。菩萨为救度故,随以方便俱时令出彼大火宅,出火宅已,普令安住寂静界中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于一切有情住平等心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能承事供养如来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以法供养是为承事供养如来非财供养;二者、如说修行,是为供养;三者、为诸有情作利乐事,是为供养;四者、摄受有情,是为供养;五者、为诸有情随顺所行,是为供养;六者、不舍誓愿,是为供养;七者、不舍菩萨事业,是为供养;八者、如说能行,是为供养;九者、诸有所作不生懈倦,是为供养;十者不舍菩提心,是为承事供养如来非财供养。何以故?善男子!法身即是如来,是故以法供养即为供养如来。又积集如来所说,是即如说修行;发起诸利乐事,是即利乐有情;施作有情事业,是即摄受有情。

  “善男子!若不能作利有情事,誓愿微劣弃舍菩萨事业之者,即不能顺有情行增长誓愿,坚固菩萨事业。又若起虚妄语志意缺减,即不能如说能行。又若生其懈倦,即不能于诸所作不生懈倦。又若于菩提心有所退失而无所证,即不能不舍菩提之心。何以故?善男子!菩萨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本无所得亦无所证,是故汝今应如是知,以法供养,是为承事供养如来非财供养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能承事供养如来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摧伏我慢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菩萨舍家出家,离诸亲友、眷属、知识,犹如死故摧伏我慢;二者、毁己形好被服坏色,随顺正法故摧我慢;三者、剃除须发执持应器,巡家行乞故摧我慢;四者、为乞食因缘卑下其心,与旃陀罗童子而无有异故摧我慢;五者、常作是念:‘我从他乞,我之身命系属于他。’故摧我慢;六者、我所受食以清净故,诸佛所许故摧我慢;七者、为欲亲近阿阇梨、师长、圣众故摧我慢;八者、我具威仪轨则所行如法,欲令同梵行者见皆欢喜,故摧我慢;九者、于诸未具佛法之者愿当得具,故摧我慢;十者、于彼忿恚恼害诸有情中,我当常行忍辱之行故摧我慢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摧我慢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生净信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福行成办;二者、具正因故得宿世善根圆满;三者、不起邪信故而具正见;四者、不依邪师故得意乐具足;五者、离谄诳故得正行无曲;六者、根性利故而得胜慧;七者、相续清净故得离诸障;八者、远离恶知识故常得亲近诸善知识;九者、常求诸善说故而能除彼增上慢心;十者、于佛所说法中具大信故而能离诸邪执,了知如来广大威德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生净信。”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五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六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所有如来广大威德,愿佛、世尊为说少分。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汝当谛听!我今为汝,略说如来广大威德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善哉!世尊!愿乐欲闻。”于是除盖障菩萨受教而听。

  佛言:“善男子!如来成就大慈无量平等,普及一切有情。如来于一有情行其慈已,于余一切尽有情界,普遍行慈亦复如是,乃至等虚空界所行亦然,而实不能得知如来大慈边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大悲功德,不与一切声闻菩萨同等。如来于一有情行大悲已,于余普遍尽有情界所行亦然,为彼有情广作利益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说法无尽。如所成就,若或一劫、百劫、千劫,乃至无量无数劫中,尔所有情若干种类,名言各异理趣不同,如来同时能为说法,然实不能得知如来说法边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无量问答。若诸有情乃至在于有情数者,同时各以种种差别名句文义问佛、世尊,如来于一刹那、一腊缚、一牟呼栗多中皆悉能答。然实不能得知如来应答辩才究尽之相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禅定无碍境界。正使一切有情悉住十地,彼等有情同时俱入无数百千三摩地门,如是入时,经于无数亿百千劫,所入三摩地各各别异,然亦不能得知如来所有三摩地门及三摩地境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无量色身化门。若诸有情应以如来色相而得度者,如来于一刹那、一腊缚、一牟呼栗多中,各各能于彼彼之前现如来身。若诸有情应以别异色相而得度者,如来于刹那中,悉现种种别异之身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无量天眼境界。若有有情具天眼光明非肉眼者尽有情界,彼如是等诸有情类,超过算数思惟较计。是等世界,如来悉能一一观见,如观掌中庵摩勒果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无量天耳境界。若无边世界充满其中,如前所说一切有情,彼如是等诸有情类,同于一刹那中俱时发声,音韵诘曲各各差别,如来悉能同时闻彼一一音声各各解了。

  “又,善男子!如来成就无量胜智。假使无量无边尽有情界等虚空界诸有情类,各各思惟,各各计度。随其种种思惟计度,各各造业差别不同。如来于一刹那、一腊缚、一牟呼栗多中,悉能了知此类有情,如是思惟:‘此类有情如是计度,此类有情造如是业得如是果。’如来以其三世无碍清净智力,而悉能知。

  “善男子!如来常住三摩呬多,不离三摩呬多。何以故?如来无失念故,诸根不散乱故,无异思惟故,已断一切烦恼故,如来寂静极寂静故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烦恼心即散乱,心散乱故,不能积集一切善法。是故如来已断烦恼,离诸尘染得诸漏尽,获一切法平等自在,成办三摩地三摩钵底境界胜行。

  “善男子!如来于一一威仪道、一一三摩地常所修行,乃至入涅槃时所行无失,况复一三摩呬多?善男子!如来如是于无数劫积集功德,是故如来所有功德不可量、不可称、不可思、不可计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岂非如来于三阿僧祇劫积集功德耶?”

  佛言:“不也。善男子!如来境界不思议故,若住不可思议菩萨方能积集,非三阿僧祇劫所能积集。何以故?若菩萨得入一切法平等者,方入劫数,非初发心者之所能入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复白佛言:“世尊!如是所说如来广大威德,若人闻已,能生净信欢喜适悦,当知是人具大福德者,作诸善业者,断诸业障者,广多信解者,是人得近菩提,况复有能于是法中,闻已受持读诵通利,复能广为他人说者,必知是人不久应当得如是等如来广大威德出生。”

  佛言:“如是,如是。善男子!如汝所说,彼人当得诸佛摄护深种善根,于多佛所尊重恭敬。是故,若善男子、善女人闻说如来大威德已,勿生疑惑勿起犹豫。若彼善男子、善女人,能于七昼夜中,专注系念心不散乱,思惟如来广大威德。随所思惟,深固作意深固信解,随其悟入过七昼夜已,应当严洁敷设种种供养之具,着新净衣起清净心现前谛想,即于是夜得见如来。若复不能依其法式或有所减,但能专注一心者,是人临命终时,亦得如来为现其前。”

  除盖障菩萨复白佛言:“世尊!或有人闻宣说如来大威德时,生不信不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亦有有情闻说如来大威德已,起粗恶意极损害心,于其说法师所起恶友想。以是缘故,身坏命终堕地狱中。

  “善男子!若复有人闻说如来大威德时生净信心,于彼说法师所起善知识想,起师尊想。如是之人,决定于先世中,曾闻如来如是广大威德之法,世世已来至于今生,而此众会之中,亦复得闻如来功德。善男子!如佛所说,若人得闻此正法者,是人先世已曾闻故。”

  尔时,世尊即乃舒其清净舌相遍覆面轮,覆面轮已次覆顶轮,覆顶轮已旋覆身轮,覆身轮已周匝覆于师子之座。次第覆于菩萨众会及声闻众,乃至帝释、梵王、护世天等一切大会。如是次第周广遍覆,摄其舌相旋复如故,普告众会而作是言:“诸善男子!汝观如来如是舌相,表佛如来言无虚妄,汝等应当各起增上清净信心,当令汝等于长夜中得大利乐。”

  说是法时,会中八万四千菩萨得无生法忍,无数百千有情,远尘离垢得法眼净。复有无数有情,先未曾发菩提心者,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

  尔时,世尊复告除盖障菩萨言:“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世俗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虽复施设色蕴,于胜义谛中色蕴不可得亦无取着,虽复施设受想行识等蕴,于胜义谛中识蕴不可得亦无取着;二者、虽复施设地界,于胜义谛中地界不可得亦无取着,虽复施设水火风空识界,于胜义谛中识界不可得亦无取着;三者、虽复施设眼处,于胜义谛中眼处不可得亦无取着。虽复施设耳鼻舌身意处,于胜义谛中意处不可得亦无取着;四者虽复施设于我,而胜义谛中我不可得亦无取着;五者、虽复施设有情,于胜义谛中,有情不可得亦无取着;六者、虽复施设寿者、养者、士夫、补特伽罗、摩拏嚩迦,于胜义谛中皆不可得亦无取着;七者、虽复施设世间,于胜义谛中世间不可得亦无取着;八者、虽复施设世间法,于胜义谛中世间法不可得亦无取着;九者、虽复施设佛法,于胜义谛中佛法不可得亦无取着;十者、虽复施设菩提,于胜义谛中菩提不可得亦无取着,复无得菩提者。

  “善男子!名相施设此说是为世俗之法,而胜义谛亦不离世俗法有。若无世俗之法,即不能得从胜义谛。若菩萨于如是处了知世俗,是即名为善解世俗之法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知世俗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六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七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胜义谛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成就不生法故;二者、成就不灭法故;三者、成就不坏法故;四者、成就不出不入法故;五者、成就超言境界故;六者、成就无言诠法故;七者、成就无戏论法故;八者、成就不可说法故;九者、成就寂静法故;十者、成就圣者法故。

  “何以故?善男子!胜义谛理本无坏故。若佛出世,若不出世本自如是,不生不灭,不出不入,非文字所说,非文字诠表,离诸戏论取证。善男子!此胜义谛,湛然寂静不可言说,唯诸圣者自内所证。

  “又,善男子!此胜义谛,若佛出世若不出世,本无所坏。以是义故,有善男子发正信心,清净出家剃除须发被服袈裟,既出家已发勤精进修诸善行,如头覆缯帛救其火然,求法亦尔。

  “善男子!若不得胜义谛法,即所修梵行虚无果利,如来出世亦无果利。是故,善男子!若有胜义谛可说,名为菩萨了知胜义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善知胜义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缘生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知诸法空;二者、知法无所有;三者知法不真实;四者、知法如像;五者、知法如影;六者、知法如响;七者、知法如幻;八者、知法不久停;九者、知法动摇;十者、知法皆从缘生。

  “菩萨作是思惟:‘此法如是空,如是无所有,如是不真实,如是如像如影如响如幻,如是不久停,如是动摇,如是缘生。虽复了知诸有生法,决定不住速趣破坏,而亦建立生法灭法及彼住法。’又复惟忖:‘如是诸法,从何缘生?从何缘灭?’作是思惟已,乃知是法从无明生,因无明有,以其无明而为先导依止无明,依无明已诸行乃生,依诸行已而有诸识。由有识故乃立名色,立名色故乃有六处,六处有故诸触随生,以有触故乃起于受,由其受因愚夫生爱,爱逼迫故而起于取,以有取故缠缚于有,由有故生,生故有老,有老法故,补特伽罗士夫皆死,依死法故,而起忧悲苦恼愁叹,如是乃得一大苦蕴集。

  “是故智者应当勤力断除无明,破坏无明,拔无明根灭无明法,由无明灭故,即能除灭无智之者所依止法。譬如命根灭已余根皆灭,无明灭已,无智所依诸法皆灭,亦复如是。何以故?无无智故乃无积集,一切烦恼不转诸趣,以无烦恼转诸趣故,即能断灭生死之因,近于涅槃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知缘生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自了知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菩萨善自观察:‘今我此身何族中生?婆罗门族邪?刹帝利族邪?长者族邪?而或高尚富贵族邪?其或卑贱下种族邪?若在高尚富贵族生,我当不恃此缘而生憍倨,设使于其卑贱族生。’当起是念:‘由我宿昔造杂业故生如是族。’即以此缘厌离于世,生厌离故而求出家。

  “二者、菩萨既出家已,即当观察:‘我今为何义故而求出家?’乃自思忖:‘我今出家,自得度已令他亦度,自解脱已亦令他人悉得解脱。’以是缘故,终不生于懒堕懈怠。

  “三者、菩萨如是观察:‘我今出家,应断一切罪不善法灭尽无余。我若已断诸不善法,生大欢喜适悦庆快;我若未断诸不善法,应当策勤速令除断。’

  “四者、菩萨如是观察:‘我今出家宜应广大增长修习一切善法。我若已能广大增长一切善法,心生欢喜适悦庆快;我若曾未增修善法,应当策勤速令增长。’

  “五者、菩萨如是观察:‘我若依止于师尊已,即能增长一切善法,坏灭一切不善之法。’由此因缘,于其亲教师所,不以鲜闻、多闻、有智、无智、持戒、毁戒,应当悉起佛大师想。于彼师尊之所,爱乐信重恭敬承事,亦于轨范师所,同彼亲教之师尊重恭敬。

  “六者、菩萨如是观察:‘我若依止轨范师已,当于菩提分法,未圆满者而能圆满,诸有未断一切烦恼而悉能断。’是故,于彼轨范师所,恭敬承事如亲教师想心大欢喜。而彼师尊,能以正道一切善法摄受于我,不以邪道不善之法而为摄受。

  “七者、菩萨如是观察:‘谁是我师?’乃审思惟:‘一切智者,是我大师,彼一切明了悲愍世间,起大悲心,作大福田,能为天人、阿修罗、世间等师。’以是缘故,生大欢喜适悦庆快。又复思惟:‘若佛、世尊为我大师,我实得大善利。如佛、世尊施设学道,我当尽其寿命奉教修学,如闻随转终不违越。’

  “八者、菩萨作是思惟:‘我当从谁而行乞食?’遍伺察已:‘我应于彼婆罗门、刹帝利、庶民之家周行求乞,令彼施食获大果报,成大义利具大威德。我以此缘,令彼得果故从乞食。’

  “九者、菩萨作是思惟:‘彼婆罗门、刹帝利等,为起何想而施我食?’如是审察:‘彼婆罗门、刹帝利等,必应于我起沙门想、起苾刍想、起福田想,故施我食。我今宜应积集修行沙门功德、苾刍功德、福田功德。’

  “十者、菩萨作是思惟:‘我当云何而能出离无始生死?’如是审察:‘一者、我得成苾刍相,斯为第一出离生死;二者、我得成就苾刍所有功德,斯为第二出离生死;三者、我能发起精进舍离懈怠,修诸善行证得法性,斯为第三出离生死;四者、遍修诸行,乃至成佛化度有情,斯为第四出离生死。’菩萨若能如是审谛常所观察,是即名为善自了知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自了知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世间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见高倨人能自卑下;二者、见我慢人能离憍慢;三者、见谄曲人能立正直;四者见妄语人为说实语;五者、见恶语人为说爱语;六者、见粗猛人起柔软相;七者、见恚恶人能多忍辱;八者、见毒害人为起慈心;九者、见苦恼人为生悲愍;十者、见悭吝人为行布施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知世间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生清净诸佛刹土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具戒清净不断不杂,复无染污戒行成就;二者、行平等心,为一切有情设平等方便;三者、成就广大善根非鲜少故;四者、远离世间名闻利养等事复不染着;五者、具于净信无疑惑心;六者、发勤精进舍离懈怠;七者、具修禅定无散乱心;八者、修习多闻而无恶慧;九者、利根利慧无暗钝性;十者、广行慈行无损害心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生清净诸佛刹土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云何?世尊!为具修十法乃得生邪?为随修一法无所缺坏亦得生邪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若随修一法不断不坏,无杂无染清净洁白,即能成就余诸法行。善男子!此中意者,若能具修诸法无所缺减,生净佛刹决定无疑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不染胎藏垢秽而生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修治如来形像;二者、严饰破故塔庙;三者、妙香涂治如来宝塔;四者以妙香水洗沐佛像;五者、泥饰涂补扫除溅洒如来塔地;六者、恭事父母;七者、恭事轨范之师及亲教师、同梵行等;八者、虽复如是无所悕望;九者、即以如是所有善根而用回向,愿以此善普令一切有情不染胎藏垢秽而生;十者、深心志固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不染胎藏垢秽而生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在家出家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得无所取;二者、不杂乱住;三者、弃背诸境;四者、远离诸境一切爱着;五者、不染诸境所有过失;六者、能于如来所设学门恭敬修习,加复勤力而无厌足;七者、虽复少分得其饮食衣服卧具病缘医药,心常喜足;八者、随得应器衣服离诸取着;九者、厌离诸境常生怖畏;十者、常勤修习现前寂静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在家出家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七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八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净命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远离谄求利养;二者、远离为利养故矫现其相;三者、远离为利养故虚言激诱;四者、远离恶求利养;五者、远离非法利养;六者、远离不净利养;七者、不耽着利养;八者、不染爱利养;九者、不为利养故心生热恼;十者、得如法利养而生喜足。

  “善男子!云何是菩萨善能远离谄求利养?谓若菩萨不以利养因缘故,而身语心行于谄曲。身不行谄者,菩萨若见施主及助施者,而不故意策发威仪,徐缓安详举足进步端审前视。或复起于厌恶而视,或作寂住无发悟视,此即名为身不行谄。语不行谄者,菩萨不以利养因缘故发徐缓语,及柔软语,爱乐之语,或随顺语,此即名为语不行谄。心不行谄者,菩萨若见施主及助施者,以其利养召命之时,而不语现少欲,心起贪爱内怀热恼,此即名为心不行谄。如是等名为菩萨善能远离谄求利养。

  “云何是善能远离为利养故矫现其相?谓若菩萨虽为衣服应器病缘医药,及余资具之所逼迫,以虚矫故,终不发言求彼施主及助施者,是为菩萨善能远离为利养故矫现其相。

  “云何是善能远离为利养故虚言激诱?谓若菩萨或见施主及助施者,不发是言:‘某甲施主持如是物惠施于我,而彼以我持戒多闻少欲知足,是故以种种物而特见施我,亦为其起悲愍心作饶益事,摄受于彼而乃受之。’是为菩萨善能远离为利养,故虚言激诱。

  “云何是善能远离恶求利养?谓若菩萨不为求利养故身心行恶——身行恶者所谓往来驰走奔竞,历诸艰苦破毁净戒。心行恶者,为利养故见余同梵行者得利养已,而于彼所生损害心——是为菩萨善能远离恶求利养。

  “云何是善能远离非法利养?谓若菩萨不以斗秤而行欺诳,他所委信亦不侵取,复无奸恶积蓄财利,是为菩萨善能远离非法利养。

  “云何是善能远离不净利养?谓若菩萨于利养中,若窣睹波物,若法若僧所有诸物,不与不许,菩萨知已悉不受之,是为菩萨善能远离不净利养。

  “云何是不耽着利养?谓若菩萨虽得利养,不为自己之所摄属,亦不自谓我所富足,复无积聚。时能普施诸余沙门婆罗门等,及父母亲属朋友知识,或复以时己所受用,是为菩萨不耽着利养。

  “云何是不染爱利养?谓若菩萨虽所受用,不生种种染爱之心,是为菩萨不染爱利养。

  “云何是不为利养故心生热恼?谓若菩萨或于不得利养之时,心不生苦亦无热恼,而复于彼施主及助施者,不起嫌恶弃舍之心,是为菩萨不为利养故心生热恼。

  “云何是得如法利养而生喜足?谓若菩萨或随僧次得其如法利养之时,如来许可,诸菩萨众复不呵责,圣贤称赞,同梵行者亦不讥毁,如是受已生喜足心,是为菩萨得如法利养而生喜足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净命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心无懈倦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为利诸有情故久处生死而无懈倦;二者、为利诸有情故受生死苦而无懈倦;三者、为诸有情作利益故而无懈倦;四者、施作有情诸善事业而无懈倦;五者、为于有情诸所作事而无懈倦;六者、为求声闻乘人说彼道法而无懈倦;七者、不于声闻人前言不信彼法;八者、成办菩提分法而无懈倦;九者、圆满菩提资粮而无懈倦;十者、不取证涅槃不起趣向涅槃意乐。菩萨以是缘故,即能趣向菩提,渐近菩提取证菩提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心无懈倦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行一切如来教敕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勤修不放逸行,离诸放逸故;二者、具善律仪,身不行恶故;三者、具善律仪,语不行恶故;四者、具善律仪,意不行恶故;五者、恐畏他世,尽断诸恶故;六者、说如理语,离非理语故;七者、宣正法语,离非法语故;八者、离不善业,修善业故;九者、常于如来教中不说过恶,离诸烦恼秽恶毒故;十者、随顺守护如来正法,防御一切不善法故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行一切如来教敕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面相熙怡离诸颦蹙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诸根胜妙;二者、诸根清净;三者、诸根无缺;四者、诸根无垢;五者、诸根洁白;六者、远离瞋恚;七者、远离随眠;八者、远离缠缚;九者、远离结恨;十者、远离忿怒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面相熙怡离诸颦蹙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如我解佛所说之义,由诸根清净故,菩萨即得面相熙怡,由断诸烦恼故,得离颦蹙。”

  佛言:“如是,如是。善男子!由诸根清净故,菩萨即得面相熙怡,由断诸烦恼故得离颦蹙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得多闻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如实了知于生死中贪火炽然;二者、如实了知瞋火增盛;三者、如实了知痴火昏乱;四者、如实了知有为之法皆悉无常;五者、如实了知诸行是苦;六者、如实了知世间悉空;七者、如实了知诸法无我;八者、能离世间戏论;九者、如实了知彼一切法皆从缘生;十者、如实了知涅槃寂静。此等诸法要以闻思修所成慧方能证悟,不可但以音声言说而能解入。菩萨如是知已,即起坚固悲愍之心发勤精进,为诸有情作利益事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多闻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摄受正法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于后时后分后五百岁正法减没时分转易,诸有情等于佛教中安立邪道智灯隐灭。当如是时,有能宣演如来所说广大经典,作大利益具大威德,如诸法母能受持读诵恭敬承事者,即能摄受正法;二者、为他宣说,令彼听受开晓其义;三者、于彼修行正法人所,爱乐信重欢喜适悦,为彼摄受;四者、为他宣说正法,无所希望;五者、于说法师所起师尊想;六者、于其正法如甘露想;七者、如圣药想;八者、如良药想;九者、为求正法不惜身命;十者、求得法已修行圆满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摄受正法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为法王子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具足诸相庄严;二者、身得诸随形好;三者、众相具足诸根圆满;四者、于佛如来所亲近处随顺亲近;五者、于佛如来所行正道随顺而行;六者、于佛如来所觉悟法随觉悟之;七者、救度世间一切苦恼;八者、善能修学一切圣行;九者、善能修习成诸梵行;十者、善住如来所住一切智城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为法王子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超胜帝释、梵王、护世天等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于佛菩提得不退转;二者、不为诸魔所动;三者、不离一切佛法;四者、随能解入诸法正理;五者、通达诸法平等;六者、不起他信;七者、于佛法中得善觉智;八者、不共一切声闻缘觉同等;九者、出过一切世间;十者、证得无生法忍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超胜帝释、梵王、护世天等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能知有情意乐随眠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如实了知一切有情贪欲意乐;二者、了知瞋恚意乐;三者、了知愚痴意乐;四者、了知上品意乐;五者、了知中品意乐;六者、了知下品意乐;七者、了知诸善意乐;八者、了知坚固意乐;九者、了知常起随眠;十者、了知暴恶随眠。如是等法,于一有情如实知已,乃至尽于诸有情界所知亦然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能知有情意乐随眠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知成熟有情之法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应以诸佛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佛相;二者、应以菩萨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菩萨之相;三者、应以缘觉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缘觉之相;四者、应以声闻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声闻之相;五者、应以帝释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帝释之相;六者、应以魔王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魔王之相;七者、应以梵王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梵王之相;八者、应以婆罗门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婆罗门之相;九者、应以刹帝利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刹帝利之相;十者、应以长者色相而调伏者,即现长者之相。善男子!诸有情等应以如是种种色相而调伏者,菩萨即能随所应现别异之相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知成熟有情之法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胜乐住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正直;二者、柔软;三者、无谄曲心;四者、无瞋恚心;五者、无染污心;六者、具清净心;七者、无粗犷语;八者、断秽恶语;九者、常行忍辱;十者、具善爱乐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胜乐住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安乐住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正见具足;二者、具见清净戒行圆满;三者、仪范清净;四者、随顺所行境界;五者、不杂诸烦恼住;六者、得无过失;七者、具修梵行;八者、得其同类;九者、住一乘道;十者、不事余师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得安乐住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八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九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善知四摄法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行利益施摄化有情;二者、行安乐施;三者、行无尽施;四者、利益语;五者、如义语;六者、如法语;七者、如理语;八者、利益行;九者、同财而行利益;十者、同其济命受用等事,而行利益摄化有情。

  “善男子!利益施者,是谓法施。安乐施者,是谓财施。无尽施者,谓与他人宣示正道。利益语者,所谓宣说诸善品法。如义语者,所谓宣说真实之理。如法语者,所谓随顺如来正教宣说诸法。如理语者,所谓不坏真实之义。利益行者,谓令有情不善不起、善法安立。同财利益者,谓同饮食财物平等受用,同其济命受用等事。行利益者,所谓金银摩尼真珠琉璃,螺贝璧玉象马车乘等,同其受用而行利益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善知四摄法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得妙相具足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常修寂静威仪;二者、常修无矫诈威仪;三者、常修清净威仪;四者、见者皆生爱乐;五者、见者皆生善相;六者、见者无厌;七者、见者悦意;八者、一切有情见者无碍;九者、一切有情见者皆生欢喜之心;十者、一切有情见者皆生清净之心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妙相具足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为他所依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有情久处生死怖畏中者,为作守护;二者、有情久在生死旷野险难者,为作善导;三者、有情没溺生死大海中者,而为济渡;四者、有情无亲属者,为作主宰;五者、有情久婴烦恼重病苦者,为作医师;六者、有情无救护者,为作救护;七者、有情无栖托者,为作舍宅;八者、有情无归投者,为作归投;九者、有情无安止者,为作洲渚;十者、有情无趣向者,为作趣向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为他所依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如大药树。善男子!譬如世间有大药树,其名善见,若彼有情婴缠一切病苦之者,随取受用悉愈其疾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受用其根;二者、受用其茎;三者、受用其枝;四者、受用其叶;五者、受用其花;六者、受用其果;七者、见时受用其色;八者、嗅时受用其香;九者、尝时受用其味;十者、举动受用其触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亦复如是,从初发心已来,善能治疗一切有情诸烦恼病,而诸有情随所修作悉愈其疾。一者、受用菩萨布施波罗蜜多;二者、受用菩萨持戒波罗蜜多;三者、受用菩萨忍辱波罗蜜多;四者、受用菩萨精进波罗蜜多;五者、受用菩萨禅定波罗蜜多;六者、受用菩萨般若波罗蜜多;七者、见菩萨身受用其色;八者、闻菩萨名受用其声;九者、尝于菩萨清净功德法味;十者、亲近菩萨恭敬供养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得如大药树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而能勤修福行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随力供养三宝;二者、病苦有情为施妙药;三者、饥渴有情为施饮食;四者、诸有情类若为寒热所逼恼者,施其覆护;五者、常当尊重恭敬轨范之师及亲教师;六者、见诸同梵行人,应起承迎合掌恭敬礼拜问讯;七者、修治园林精舍;八者、于时时中出诸库藏财谷等物而行给施;九者、于诸奴婢及佣作人,平等养育而为护持;十者、于时时中常行供养持戒沙门及婆罗门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勤修福行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善能施作诸变化事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诸如来所请问深义;二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诸如来所听受深法;三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诸如来所承事供养;四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,而悉圆满菩提资粮;五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,有诸菩萨成正觉时,悉皆尊重作供养事;六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,自身示现成等正觉;七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,示现往诣菩提道场;八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转妙法轮;九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示现涅槃;十者、于一佛刹不动身相,能于无数佛刹之中,乃至有情所可化者,随其所应而悉为作诸变化事,菩萨虽复作诸化事,而不分别能化所化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云何菩萨作诸化事而不分别能化所化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我今喻说,汝应谛听。譬如日月照四大洲,随摄世间一切有情普遍照曜,而彼日月亦不分别,我为能照,一切有情是为所照。何以故?彼之日月,皆由往昔所修业报故能照曜。

  “善男子!菩萨亦复如是,虽复作诸化事,亦不分别能化所化,都无发悟亦无造作。何以故?谓由菩萨往昔胜善业报所成,菩萨往昔修菩萨行时,随其愿力随其行业,故能今时作诸化事无所分别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善能施作诸变化事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菩萨若修十种法者,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何等为十?一者、能善具足,及善积集布施之行;二者、善具足戒,善积集戒,无缺漏戒,不杂染戒,出过一切声闻缘觉,清净洁白戒蕴具足;三者、善具忍辱;四者、善具精进;五者、善具禅定;六者、善具胜慧;七者、善具方便;八者、善具诸愿;九者、善具诸力;十者、善具正智善积集智,以菩萨成就不共智故,而能出过一切声闻缘觉之智,超越菩萨初地,乃至超越菩萨九地之智。善男子!菩萨若修如是十种法者,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”

  世尊宣说如是诸正法时,即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。

  又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须弥山王、目真邻陀山、摩诃目真邻陀山、小铁围山、大铁围山,及余宝山、黑山、诸小山等峰岫,自然皆悉低屈向象头山,而伸供养佛及正法。

  又此三千大千世界,一切花树、一切果树,皆悉低垂向象头山,供养世尊及其正法。

  是时,复有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萨,化现种种衣服庄严,其积量如须弥山王,供养世尊及其正法。

  复有无数百千帝释、梵王、护世天等,皆悉合掌顶礼世尊,雨天曼陀罗花、摩诃曼陀罗花,散于佛上。

  复有无数百千诸天子众各持天衣,住虚空中举身旋转,作百千种清妙之声而伸供养。复以天花散于佛上,咸作是言:“我等今日见佛、世尊,于第二时出现世间,于第二时转正法轮。世尊!若诸有情,具大福德修诸善业,于先佛所植众德本者,是人方得闻此正法,何况有能闻已发生清净心者?”

  复有无数百千摩睺罗伽,咸悉震发大云雷音。又复化现种种大云,遍覆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及象头山,雨众香水皆悉充满,是中有情亦不娆恼,如是施作而伸供养。

  复有无数百千龙女,于世尊前出歌咏声而伸供养。

  复有无数百千乾闼婆众、紧那罗众,右绕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及象头山,出美妙声歌咏供养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十九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89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

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二十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尔时,复有无数百千夜叉之众,雨诸莲华而伸供养,又复吹击和风触者安乐。

  复有无数诸佛刹中彼彼如来,为供养世尊释迦牟尼佛及正法故,各从眉间放大光明。其光具有青、黄、赤、白、红颇胝迦,及翡翠等种种之色及种种相,种种光明右绕于此三千大千世界,普遍照耀,而悉除破一切暗冥,光复旋还绕象头山,后从世尊顶门而入。

  复有无数百千婆罗门、刹帝利、士庶人民,各持香花涂香末香,众妙花鬘衣服幢幡及诸宝盖,置于佛前以伸供养。

  当佛宣说如是正法,及诸天龙神献供养时,有七十二那庾多菩萨得无生法忍。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,远尘离垢得法眼净。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,先未曾发菩提心者,皆发无上大菩提心。

  尔时,有一天女名曰长寿,久住于此象头山中,与自眷属先在佛会。即从座起,为供养佛故往自宫中,取诸供养还来诣佛,到佛所已尊重恭敬,专谛一心献诸供养。如是至诚作供养已。前白佛言:“世尊!我知过去久久生中,有七万二千诸佛、如来。悉曾于此象头山中说此正法。亦如是义、亦如是理、亦如是文。”

  佛言:“长寿天女!汝快得善利,值遇如是法宝出世,一一亲闻。”

  尔时,会中有诸天子咸作是念:“今此天女,久已曾闻如是正法,复曾亲近多佛、如来,何故不能转此女身?”

  时,除盖障菩萨知诸天子心所念已,白佛言:“世尊!何因何缘,此长寿天女具大威德,久已曾闻如是正法,复曾亲近多佛如来,何故不转此女人身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不转女身者,广为利乐一切有情大因缘故。所以者何?善男子!今此天女已住不可思议解脱菩萨之位。我知此长寿天女,曾于超过算数诸如来所,劝请发菩提心,乃至入大涅槃。以是缘故,而此天女获是广大神通威德。善男子!此长寿天女,即于贤劫中供养诸佛已,此佛刹中当得成佛,号曰长寿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。”

  尔时,世尊复告长寿天女言:“汝今应现自佛国土庄严之事。”

  时,长寿天女即入现一切色相三摩地。于是三摩地中,现此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如掌,除去黑山土石山等,及余一切本有树木,清净可爱琉璃所成。处处皆有妙劫波树,处处皆有清净严好泉源池沼,八功德水充满其中,除去一切凡常人类,亦复不闻女人之声。处处皆现广大莲花,其一一花量如车轮,诸莲花中有菩萨像加趺而坐。复现世尊长寿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与诸菩萨共会说法。有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帝释、梵王、护世天等之所围绕,又有无数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萨之众围绕听法,所谓亦说如是法门。

  尔时,长寿天女如是现已,即从三摩地起,于世尊前,右绕三匝隐而不现。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前白佛言:“世尊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于此正法,听闻受持读诵记念解释其义,复为他人广大说者,是人得几所福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正使三千大千世界,满中有情悉行布施,经无量时相续不断。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于此正法发清净心,如法书写复善详校,又以净心转施于他,是人所获福德倍胜于前。何以故?善男子!夫财施者不出生死,而法施者最上最胜。所以者何?一切有情在生死中,贪受种种财利事故,不能受彼最上法味出于世间。

  “又,善男子!正使有人,以此三千大千世界满中有情,悉令安住十善业道。若复有人,于此正法,听闻受持读诵记念解释其义,复为他人广大说者,是人所获福德倍胜于前。何以故?善男子!十善业道,从是正法所出生故。

  “又,善男子!正使三千大千世界满中有情,悉令证得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罗汉果。若复有人于此正法,听闻受持读诵记念解释其义,复为他人广大说者,是人所获福德倍胜于前。何以故?善男子!当知一切声闻缘觉,皆悉从是法性中来;诸菩萨者,亦悉从是法性中来;如来亦得是法性故出现世间。

  “又,善男子!若人能于如是正法,受持读诵解其义者,是人即同于诸经中受持读诵解释义趣。何以故?此法性者是诸法母。善男子!而诸菩萨若不得此正法性者,即不能得广大法性。”

  尔时,会中诸大声闻,各从座起偏袒右肩,右膝着地,俱白佛言:“世尊!我等获得此法性已,而能普尽广大生死邪?”

  佛言:“诸苾刍!如是,如是。”

  尔时,世尊普告在会诸大众言:“善男子!若诸地方有能宣说如是正法之处,而彼地方当知即是大菩提场,即是转法轮处,即是大灵塔处,当起是念:‘是我大师所游止处。’何以故?善男子!法性即是菩提,即是转法轮,法轮即是如来。

  “善男子!若供养法者,是即供养诸佛如来。若诸地方有说法师所游止处,当于彼地起灵塔想,于说法师起大师想。又复当起善知识想,又应当起善导师想。由如是故,若时见彼说法师已,当起净信欢喜之心,尊重恭敬承迎于前,称扬赞叹白言:‘善哉!’

  “复次,善男子!我若赞说尊重恭敬法师功德,及说报其法师大恩,如是等事,若经一劫,若过一劫,我亦不能说其少分。

  “善男子!若有爱乐法者,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于说法师所履道中,以自身血散洒其地,亦不能报彼说法师少分恩德。何以故?说法师者,以能任持如来法眼,极难行故。

  “善男子!是故诸说法师,当说如是正法之时,应现无畏,不应沉下生障碍心,着新净衣起清净心。当说法时,若人赞叹不起高心,不现我相不生慢执,不自称誉不凌毁他,亦复不生染着之心,应当恭敬尊重说法。”

  尔时,帝释天主前白佛言:“世尊!若诸地方有说如是正法之处,我当率诸宫属往诣彼所,听受如是甚深正法,及为护助彼说法师。”

  佛言:“善哉!善哉!憍尸迦!汝善守护如来正法,如汝所作今正是时。”

  尔时,除盖障菩萨白佛言:“世尊!此经何名?我等云何奉持?”

  佛言:“善男子!是经名曰‘除盖障菩萨所问’,亦名‘宝云’,亦名‘宝积功德’,亦名‘智灯’,如是名字汝当受持。”

  佛说此经已,除盖障菩萨等,彼诸菩萨摩诃萨众,并在会菩萨声闻之众,帝释、梵王、护世诸天、大自在天子等,无数百千诸天子众,及余无数百千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人、非人等一切大众,闻佛所说欢喜信受。

  佛说除盖障菩萨所问经卷第二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