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38 佛说大乘大方广佛冠经

  No. 438



佛说大乘大方广佛冠经卷上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世尊在王舍城鹫峰山中,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,皆是阿罗汉,诸漏已尽。

  复有诸大菩萨之众,慈氏菩萨、妙吉祥菩萨而为上首,并余无数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,及持明仙天女众等。

  尔时,世尊告尊者大迦叶言:“迦叶!我今为令诸初发心菩萨,成熟一切善根故,有所宣说;汝等谛听,极善作意。”

  时大迦叶白佛言:“善哉!世尊!受教而听。”

  佛言:“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一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曰定严,其土有佛,号定手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其佛刹中有菩萨摩诃萨,名离尘步,次补彼佛,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号常定手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出现世间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是定手最上吉祥如来名号,及离尘步菩萨摩诃萨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百劫之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,近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

  “复次,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二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大菩提场庄严妙爱,其土有佛,号莲华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其佛刹中有菩萨摩诃萨,名莲华手,次补彼佛,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号莲华上王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出现世间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是莲华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及莲华手菩萨摩诃萨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乃生常得莲华化生,于诸世间而无染着,超越一切不善之法,犹如莲华不著于水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三十千劫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,近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

  “复次,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三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离尘藏,其土有佛,号日轮光明最胜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其佛刹中有菩萨摩诃萨,名日光明,次补彼佛,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名诸圣吉祥圆满最上众相严身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出现世间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是日轮光明最胜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及日光明菩萨摩诃萨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乘日轮光照诸善法,不复更生堕三恶趣,疑惑怖畏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千劫之中背于生死,近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

  “复次,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四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得自在,其土有佛,号一宝盖最上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是一宝盖最上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不于下劣族姓中生,不于贫窭族姓中生,在在所生而悉于彼王宫中生,所生之处无母障难、无父障难,无富贵难、无疾病难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三十千劫中背于生死,近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

  “复次,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五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清净藏,其土有佛号定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彼定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往昔修行菩萨道时发大誓愿,愿我当来得成佛时,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我名号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世世生生常得出家,得出家已而悉获于千三摩地,一一三摩地中复证百千俱胝那庾多三摩地门,彼之所得诸三摩地永不散失。能于过去已入涅槃十千佛所瞻礼听法,所有现在未来世中见佛听法,亦复如是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世世所生千劫之中背于生死,近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

  “迦叶,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是定最上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于彼如是行相所求皆得。

  “复次,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六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宝庄严,其土有佛,号宝轮光明高胜吉祥王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是宝轮光明高胜吉祥王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有念有慧诸相圆满,当得成就信顺之语,获得无断语言辩才。迦叶!是人能于天人世间一切辩才之中,不为他所退怯间断,常得语言辩才无断。又善男子及善女人,若能称念彼佛名者,是人听法之时,得佛圣相为现其前,若于诸法昔所未闻,随所受学,即时获得无边俱胝那庾多百千随转陀罗尼;又此阎浮提中,一切有情随所乐求而悉能知,然后如其信解善为说法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阿僧祇俱胝那庾多百千劫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。

  佛说大乘大方广佛冠经卷上


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38 佛说大乘大方广佛冠经

佛说大乘大方广佛冠经卷下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梵大师赐紫沙门臣法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迦叶!南方去此佛刹,过三十千世界,有世界名悦意声,彼土有佛,号无边步迹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无边步迹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获得月轮清净菩萨三摩地,住是三摩地已,所有东方殑伽沙数等诸佛世尊,亲得瞻睹。如是南、西、北方四维上下,普遍十方,彼一一方所有殑伽沙数等诸佛世尊,悉得瞻睹,而于彼彼佛世尊所,听受说法皆能解了,常得值遇诸佛出世,于一切时不暂舍离诸佛世尊,乃至证成菩提毕竟边际,永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三十五千劫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。

  “复次迦叶,南方去此佛刹,过三十五世界,有世界名妙香最上香,彼土有佛,号无边香最上王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彼无边香最上王如来,往昔修行菩萨道时,发大誓愿,愿我当来得成佛时,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我名号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获彼多种功德:所谓于一切处在在所生得宿命智;梵行圆满具三十二大丈夫相,庄严其身;又复余佛刹中蒙光照触者,皆悉来集,我为彼等圆满一切菩提胜行。又复若此,大地大火充满普遍烧然,火烧然已,大地出现种种珍宝,诸来求者而周给之,然彼一切亦无少分差动之相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三十千劫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。

  “复次,迦叶!南方去此佛刹,过一殑伽沙数等世界(此下合有世界之名,梵本元阙),彼土有佛,号宝上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宝上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又复当生在母胎中即得见佛,彼佛劝赞作如是言:‘善男子!汝当成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故速出母胎。’千劫之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。

  “复次,迦叶!西方去此佛刹,过三殑伽沙数等世界,有世界名不知遍知,彼土有佛,号大光明照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大光明照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获得日轮光明最上三摩地,住是三摩地已,得见殑伽沙数等诸佛世尊,如无能胜等诸大菩萨所有功德,亦同称赞是人功德。

  “迦叶!又若女人在母胎中得闻彼如来名者,是人后生不复成彼女人之相,此报终已当成男子。何以故?为由得闻如是大神通、大威德如来名号,能受持故。”

  尔时世尊,即说颂曰:

 “若有女人处母胎,  闻佛大仙胜名号,
  是人转此女身已,  当成有智之男子;
  证成无上大菩提,  利益一切众生类,
  能于天上及人间,  普为众生作趣向。

  “复次,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如来名号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阿僧祇劫中背于生死,而能摄集无量福蕴,近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。

  “复次,迦叶!北方去此佛刹,过四十千世界,有世界名有宝,彼土有佛,号宝开花普耀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宝开花普耀吉祥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获得宝月菩萨三摩地,住是三摩地已,能解一切众生语言音声,得佛加持无碍语言辩才成就,若有众生乐求见彼,住虚空中宣说诸法,是人即时随意能现;又此阎浮提中一切众生,随有乐求所出音声,是人各各悉能了知。又若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众生,随有乐求所出音声诸言说等,是人悉知,如其信解各为说法,当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六十千劫中背于生死。

  “复次,迦叶!东方去此佛刹,过六十千世界,有世界名众宝,彼土有佛,号曰宝藏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教化利益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宝藏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转生得宿命智,当得成就七觉支法。

  “复次迦叶,东方去此佛刹,过阿僧祇世界,有世界名宝耀,彼土有佛,号曰宝胜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,今现住彼说法教化。

  “迦叶!若有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闻彼宝胜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是人能生多种福蕴。

  “迦叶!正使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及善女人,广集珍宝其积量如须弥山王,以如是相行于布施,广大奉献诸佛世尊,如是行施经俱胝那庾多百千岁中曾无间断;又若有人闻彼宝胜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名号,能称念受持者,前之布施无量功德,比是功德百分不及一,千分不及一,百千分不及一,阿僧祇分不及一,算分喻分皆不及一。”

  尔时世尊,说伽陀曰:

 “所有东方诸佛刹,  南方西方及北方,
  诸方现住诸世尊,  光照众生作利益。
  若时非时悉应知,  昼夜常起尊重想,
  合掌虔恭发志诚,  信礼最上人中胜。
  何能知名而表了,  意想礼奉人中尊,
  所谓于其千劫中,  极难得值佛出世。
  若欲恭敬于诸佛,  为求无上菩提者,
  闻佛所说诸佛名,  应当于彼常归命。
  我今无复诸所求,  唯求佛智中出生,
  于彼所得众善根,  回向佛智不思议。
  若人欲供于诸佛,  佛不思议常作意,
  彼诸佛名得闻已,  当为他人广宣说。
  欲令俱胝众生类,  出离二有得解脱,
  彼诸佛名得闻已,  受持不复生人间。
  欲令俱胝诸佛刹,  能以足指而震动,
  彼诸佛名得闻已,  受持广为多人说。
  若曾供养于诸佛,  彼闻佛名得受持,
  非一非十二十生,  此即多生种善本。
  若闻佛名能受持,  若以河沙金宝施,
  较量受持佛名人,  福蕴百分不及一。
  若闻佛名受持者,  当得最上人身相,
  妙色端严处世间,  出家堪受人天供。”

  佛说此经已,彼诸苾刍、诸大菩萨摩诃萨众,尊者大迦叶,并诸世间天、人、阿修罗、乾闼婆等,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  佛说大乘大方广佛冠经卷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