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35 佛说灭十方冥经

  No. 435

  佛说灭十方冥经一卷

  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佛游于迦维罗卫释氏精庐尼拘类树下,与大比丘众俱,比丘千二百五十人,诸菩萨无央数。

  佛以明旦着衣持钵,与诸比丘眷属围绕入城分卫。时,有释种幼少童子,名面善悦,严驾车乘,晨朝出城。遥见世尊与诸圣众,而俱发来,至于佛所,下车步进,稽首佛足,右绕三匝,却住一面。

  时面善悦忧戚低头,佛以预知,故而问言:“童子所奏,而早出城,心怀忧灼,颜色惨戚。”

  面善悦白佛言:“唯天中天!今我二亲身不安和,横为人非人所见侵娆,昼夜寤寐不得宁息,出入行步亦见逼恼。又我之身虽处大国,遭此困厄穷苦无赖,窃自思惟不知何计,不审当设何等方便?假遇怨贼,或遭非人妖蛊奸邪,无以防护。唯愿世尊,告示以法,随时救济,令无娆害。”

  佛告面善悦:“谛听!谛受!善念持之,当为汝说拥护之法。”

  时,释幼童子受教而听。

  佛言:“东方去此,过于八千那术佛土,有世界名拔众尘劳,其佛号等行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人若东行,先当稽首归命供养于东方佛,则无恐惧莫敢侵娆。所欲游行,有所兴作,悉当如愿,志未曾乱,如心所念,辄得成就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先奉最正觉,  等行大圣人,
  然后东向行,  尔乃无恐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南方去此,过于十亿百千佛土,有世界名消冥等要脱,其佛号初发心念离恐畏归超首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若欲南行,当遥稽首归命彼佛尔乃发进,一心专念意不离佛,则无恐惧不遇患难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已离于众想,  童子当修是,
  若行至南方,  不复遇恐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西方去此,如恒河沙诸佛刹土,有世界名善选择,其佛号金刚步迹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若欲西行,先当讲说思惟,本净之法永无所见,无起无灭寂然清净,先当稽首礼于彼佛,一心归命尔乃发进,则无恐惧不逢患难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诸法无所生,  亦无有所灭,
  晓了知此者,  则为无恐畏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北方去此,过二万佛土,有世界名觉辩,其佛号宝智首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若欲北行、设在家居,稽首作礼归命彼佛,尔乃发进,则无恐惧不遇患难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若在于家中,  一切诸居业,
  所有赍北行,  则无所畏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东北方去此,过于百万亿佛土,有世界名持所念,其佛号坏魔慢独步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又彼如来诣佛树下,适一心坐,化于三千大千世界诸魔官属及诸魔天,悉劝立之于不退转,当成无上正真之道。是为如来诣树下时之所感动。若诣东北方,当遥稽首归命彼佛,然后乃进,所在获安,则无所畏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始从初发意,  则降伏魔兵,
  心常念此佛,  寻便无恐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东南方去此,过二恒河沙等佛土,有世界名常照曜,其佛号初发心不退转轮成首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其如来本为菩萨时,常兴众行不退转轮义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不乱、成就智慧,是为如来本为菩萨时之所感动。若东南行,先当稽首五体投地,一心归命,然后乃进,则无恐惧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先五体作礼,  然后乃出家,
  在欲所至到,  则不逢贼害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西南方去此,过于八万佛土,有世界名覆白交露,其佛号宝盖照空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若西南行,先当稽首彼方如来,以华遥散念于无相,然后乃进,则无恐惧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供养等正觉,  以华而奉散,
  用无相之心,  则无有恐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西北方去此,过六恒河沙佛之刹土,有世界名住清净,其佛号开化菩萨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其佛国土清净无秽,亦无爱欲、无有女人,离于五欲。若西北行,先礼彼佛,自归悔过净修梵行,然后出家,则无恐惧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先当修梵行,  然后出于家,
  安隐不遇贼,  所在无众难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下方去此,过九十二垓佛之刹土,有世界名念无倒,其佛号念初发意断疑拔欲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若欲坐时、若夜卧时,念斯如来稽首自归,常以普慈念救众生,然后坐卧,则无恐惧,所愿必果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普慈念众生,  定坐若卧眠,
  于梦若寤寐,  则无有恐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上方去此,过六十恒河沙等佛土,有世界名离诸恐惧无有处所,其佛号消冥等超王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今现在说经法。若从坐起,常礼彼佛自归供养,常怀慈心愍于众生,然后起行,则无恐惧,在所至奏,则获吉安,用是念故,常得拥护。”

  佛时颂曰:

 “常怀慈等心,  愍于众生类,
  用哀群生故,  则无有恐惧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汝当谛受此诸佛名,奉持思惟怀抱在心,所欲至到,则无危难。”

  面善悦释种童子前白佛言:“我已奉受此诸佛名,怀抱在心思惟奉行,其事无量,自立己心,我见十方无所蔽碍。如今向者世尊所说,宣传经道及诸佛名,皆如所闻,审谛无异。”

  时彼众会满百千人闻佛所说,皆从坐起,整服长跪,而白佛言:“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大慈普覆,乃为我等说此经典,我及一切皆见诸佛,内外通彻无有阴冥,如佛所说,无有异也。”

  于是,舍利弗前白佛言:“此族姓子等,得眼清净何其速疾,睹见诸佛无所挂碍,功德之力乃如是乎!为是诸佛威神所接?将自宿命福勋所致耶?”

  佛语舍利弗:“是佛威神,亦本功德也。”

  尔时,佛放大光明普照十方,地即大动,天散华香,箜篌乐器不鼓自鸣。贤者阿难即从坐起,更整衣服,长跪叉手前白佛言:“于今何故,现大光明无所不照,地复大动、天散华香?”

  佛告阿难:“汝为宁见满百千人,叉手自归佛前者不?”

  阿难对曰:“已见。世尊!”

  佛言:“此百千人以是德本所兴立行,无央数劫不归恶趣,各各更历恒河沙等世界,为转轮圣王主四天下。一作圣王常见诸佛,而得由已志愿如意,然后于世当得成佛,号曰立眼清净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、明行成为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道法御、天人师,为佛、众祐,皆同一字,各各异界而成其道。”

  佛适授此诸族姓子决,应时地神及虚空神,佥然举声而称扬曰:“斯诸族姓功德无量。”其声乃彻于四天王、忉利天、炎摩天、兜术天、不憍乐天、化自在天;乃至魔界,上通梵天及第二十四阿迦腻吒天,悉共歌叹:“难及,难及!至未曾有!诸佛世尊威恩可济,巍巍堂堂乃如是乎!劝发显化诸族姓子而授其决,当成无上正真之道,慧无挂碍普见悉达。”

  面善悦释种童子前白佛言:“今此经典号名云何?以何奉持?”

  佛告童子:“此经名曰‘灭十方冥’。所以者何?念十方佛一心自归,心中坦然如冥睹明,无复恐惧,是故名曰‘灭十方冥’,当奉持之;又复名曰‘如来所叹’,当奉持之;又复名曰‘了无相法’;又复名曰‘空无所有’,殷勤执持。”

  佛告童子:“假使有人受此经典,持讽诵读,为他人说,具足备悉令不缺减,速成所愿。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,受持此经,而讽诵读终无恐惧。若到县官不见侵抂;若行贼中不见危害;若行大火中,即为消灭;若行水中,终不没溺。天、龙、鬼神、阿须轮、迦留罗、真陀罗、摩休勒,弊恶之神及余众鬼、人若非人,无敢触者。师子虎狼、猛兽熊罴,无敢近者。饿鬼、魍魉,及反足鬼、溷边诸鬼,无能娆者,亦无所畏。若在闲居旷野树下,露地独处,则为如来之所建立而见拥护。若族姓子、族姓女,受此经典,持讽诵读、书着经卷者,已曾供养过去诸佛,殖众德本,所作功德欲办。”

  尔时,佛告贤者阿难:“假使有人今面见佛,至心供养衣被、饮食、床卧之具、病瘦医药,不如有人受持是经,书讽诵读、载着竹帛、为他人说,则为具足供养于佛。”

  时天帝释与无央数诸天俱来,各赍天华,供养散佛,而白佛言:“吾当将护持此经者。”

  四天王及上诸天,各赍华香以供养佛,各白佛言:“我当拥护族姓子、女,受此经典持讽诵读、为他人说,若着竹帛载持经卷者,所在游居周匝营护,令无伺求得其便者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天帝释众、面善悦释种童子,及四天王、天、龙、鬼神、阿须伦、世间人,闻经欢喜,作礼而退。

  佛说灭十方冥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