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4 册 No. 0431 八佛名号经

  No. 431 [Nos. 427-430]

  八佛名号经

 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;复有大乘众菩萨摩诃萨十千人俱。

  尔时世尊,与无量无数百千万众,前后围绕,而为说法。

  尔时,尊者舍利弗,于大众中即从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着地,向佛合掌,而白佛言:“世尊!我有疑心,今欲发问,惟愿如来怜愍众生,为我解说。”

  尔时,世尊告舍利弗言:“善男子!随汝所问,若有疑心,吾当为汝分别解说。”

  时,舍利弗蒙佛印可,许决疑网,欢喜踊跃,即白佛言:“世尊!颇有现在十方世界诸佛世尊,往昔愿力常为众生现在说法,彼诸如来所有名号,若善男子及善女人,欲得诵持此诸佛名,若读、若闻及以书写,缘是功德,便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转,无所缺减,至于无上正真之道,速得成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不?”

  尔时,世尊告舍利弗言:“善哉,善哉!善男子!汝所咨问真妙辩才,为于来世无量众生广作利益,慈悲哀愍一切天人,能问如来如斯奥义。是故,汝今谛听谛受,善思念之,吾当为汝分别解说。”

  舍利弗言:“唯然世尊!愿乐欲闻。”

  尔时,世尊告舍利弗言:“善男子!东方去此过一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难降伏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善说称功德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为诸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二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无障碍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因陀罗相幢星王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三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曰爱乐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普光明功德庄严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四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曰普入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善斗战难降伏超越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五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曰净聚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普功德明庄严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六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无毒主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无碍药树功德称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七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侧塞香满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步宝莲华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从此东方过八恒河沙世界,有一佛刹名妙音明,于彼国土有佛世尊,号宝莲花善住娑罗树王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于今现在亦为大众说微妙法。

  “舍利弗!是等诸佛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,如是佛刹清净无秽,无有五浊,复无五欲,其中众生无有谄曲虚伪之心,亦无欲行及以女人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若善男子及善女人,得闻彼等诸佛世尊如是名号,既得闻已能自受持读诵修行,复为他人宣扬显说,彼善男子及善女人,若堕三恶道者无有是处;惟除五逆、诽谤正法及谤圣人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得闻彼等诸佛世尊如是名号,既得闻已能自受持读诵修行,复为他人宣扬显说,如是之人乃至菩提,于其中间生生之处常具五通,兼复逮得诸陀罗尼,六根完具无诸残缺,常得欢喜身毛右旋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若善男子及善女人,得闻彼等诸佛世尊如是名号,既得闻已能自受持读诵修行,复为他人宣扬显说,彼等众生所在之处,县官、恶贼不能得便,火不能焚、水不能漂,恶龙恶蛇不能毒害;若行若住,师子、虎狼、熊罴、豺豹,夜叉、罗刹、诸恶鬼神、鸠槃荼等及人非人,能作惊惶无有是处,惟除宿殃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若有女人,能厌其身,系念专心,受持读诵如是世尊诸佛名号,复为他人分别显说,寿终之后,更复受于女人身者,无有是处。

  “复次,舍利弗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于静夜中能诵如是诸佛名号,是等众生,于现世间所作功业皆速成就,日日增长,无诸障碍。”

  尔时,世尊欲重明此义,而说偈言:

 “若有诸众生,  能持是佛名,
  悉舍诸恶道,  速生于善处。
  常在诸佛前,  恒闻说妙法,
  既睹无上尊,  随心而供养。
  诵持佛名故,  超亿千万劫,
  一切诸烦恼,  疾成得菩提。
  若人满七日,  能诵是佛名,
  即得清净眼,  便能见诸佛。
  若有闻佛名,  即能诵持者,
  随其所生处,  常为他所敬。
  相好形端正,  常生福乐家,
  喜心行大舍,  聪明不放逸。
  若有诸女人,  闻此佛名故,
  自诵为他说,  其福不可量,
  于此寿终已,  必舍女人报,
  得受丈夫身,  生生常利根。
  诵持佛名故,  多百亿劫中,
  口气常芬馥,  恒如栴檀香。
  彼等诸大仙,  如是诸名字,
  若能诵持者,  细心不放逸。
  诵持佛名故,  父母及兄弟,
  并余诸眷属,  终无异苦恼。
  诵持佛名故,  一切魔波旬,
  黑闇众眷属,  终不能障碍。
  恶毒不能害,  刀杖及火等,
  县官恶贼盗,  一切不能伤。
  诵持佛名故,  千亿诸劫中,
  常生宝莲华,  威相神通具;
  常在虚空中,  遍不思议刹,
  观诸异佛土,  刹中清净者。
  证无上道已,  普为诸杂类,
  诸天及世人,  能作归依处。”

  佛说是经已,长老舍利弗及天、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人非人等,一切大众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  八佛名号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