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2 册 No. 0393 迦叶赴佛般涅槃经

  No. 393

  迦叶赴佛般涅槃经

  东晋西域沙门竺昙无兰译

  昔佛在世时,摩诃迦叶于诸比丘中,最长年高,才明智慧,其身亦有金色相好;佛每说法,常与其对坐,人民见之或呼为佛师。

  于是迦叶乃辞佛到伊筛梨山中,一山名普能,周旋数千里,去舍卫国二万六千里,多出七宝,甘果不訾,名香好药栴檀三种:其一种芳香,一种治人百病,一种可用染五色。众香杂药不可称数。亦有走翔鸟兽,师子、虎、狼、白象、骐驎、朱雀、凤凰。或有清净异学道士。时有方石平正,其色如琉璃,纵广百二十里,奇树荫凉华叶五色,冬夏茂盛列生石上。迦叶前后教授二千弟子,皆清净高行得罗汉者,常坐此石上,诵经行道。又有清净甘香泉水,周旋四十里,其水中则有优昙华,绀色华、红色华、紫色华。

  迦叶弟子七人,同夕得梦:其一比丘,梦见其所坐方石中央分破,树皆根拔;复一比丘梦见四十里泉水皆干竭,华悉零落;一比丘梦见拘罗边坐皆倾毁;一比丘梦见阎浮利地皆倾陷;一比丘梦见须弥山崩;一比丘梦见金轮王薨;一比丘梦见日月堕地,天下失明。晨起各以所梦启迦叶。迦叶告言:“我曹前见光明,地时大动,卿等复得是梦,佛将般泥洹。”即敕诸弟子往赴俱夷那竭国。

  道见一婆罗门,持文陀罗华。迦叶即问言:“卿从何来?欲何所至?那得是天华?”

  答言:“我从俱夷那竭国来,时佛般泥洹已经七日。诸天往赴,悉持天华天香供养佛身,此华即是。”

  迦叶闻是语,便自投于地啼泣而言:“佛今般泥洹。三界失明,将复何依恃?”便帅将诸弟子进道,未到数百里,便见四天王及梵释诸天,皆持七宝盖、名香好华,悉往供养佛,诸天作十二部音乐,亦有阿须轮王、诸大鬼神侧塞空中,又见俱夷那竭国王,及诸邻国王,各从其群僚数百万人。见迦叶将诸弟子到,是时国贵末罗弗王,则敕国人民皆令避道,使迦叶及诸弟子得进。

  阿那律出迎相见言:“佛般泥洹已七日,耶维火不然,但待贤者到耳!”

  阿难见迦叶,便自投地啼哭不自胜。有一老比丘名波或,即止阿难言:“止止!佛在时常禁制我等不得自由。佛今般泥洹,吾等得自在。莫复啼哭。”

  时有天闻波或语,即举手搏之,迦叶便前接持,天止之,谓波或言:“佛今般泥洹,一切失所恃,汝独愚痴而反喜快。”波或闻是语意解,即得阿罗汉道。

  迦叶便与诸弟子头面着地,作礼绕棺三匝悲哀而言:“我等今日不知佛头足所在。”佛威神则为出足,诸天人民莫不感伤。

  于是摩诃迦叶乃说偈赞佛言:

 “佛为三界乘,  度于生死渊,
  澹泊升泥洹,  微妙越世间。
  佛为无量明,  照于愚痴冥,
  愿为一切人,  显耀现威灵。
  佛为大慈哀,  所度无央数,
  尊体处金棺,  清净寂然安。
  愿用优和德,  见身色相光,
  普令天及人,  兴起无量福。
  佛为开现法,  众生受润泽,
  得止生死轮,  或者入正谛,
  已蒙如来恩,  头面礼佛足。
  今但睹金棺,  心为悲感伤,
  佛虽就无为,  圣达靡不实。
  见后有疑谛,  出足于金棺,
  起分是生死,  佛以不复愁,
  法身慧常存,  莫呼永泥洹。”

  迦叶赴佛般涅槃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