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2 册 No. 0353 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

  No. 353 [No. 310(48)]

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

  宋中印度三藏求那跋陀罗译

  如来真实义功德章第一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佛住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时,波斯匿王及末利夫人信法未久,共相谓言:“胜鬘夫人是我之女,聪慧利根,通敏易悟,若见佛者必速解法,心得无疑。宜时遣信,发其道意。”夫人白言:“今正是时。”王及夫人与胜鬘书,略赞如来无量功德,即遣内人名旃提罗,使人奉书至阿逾阇国,入其宫内敬授胜鬘。胜鬘得书欢喜顶受,读诵受持,生希有心,向旃提罗而说偈言:

 “我闻佛音声,  世所未曾有;
  所言真实者,  应当修供养。
  仰惟佛世尊!  普为世间出;
  亦应垂哀愍,  必令我得见。”
  即生此念时,  佛于空中现;
  普放净光明,  显示无比身。
  胜鬘及眷属,  头面接足礼;
  咸以清净心,  叹佛实功德:
 “如来妙色身,  世间无与等;
  无比不思议,  是故今敬礼。
  如来色无尽,  智慧亦复然;
  一切法常住,  是故我归依。
  降伏心过恶,  及与身四种,
  已到难伏地,  是故礼法王。
  知一切尔焰,  智慧身自在,
  摄持一切法,  是故今敬礼。
  敬礼过称量,  敬礼无譬类,
  敬礼无边法,  敬礼难思议。
  哀愍覆护我,  令法种增长;
  此世及后生,  愿佛常摄受。”
 “我久安立汝,  前世已开觉;
  今复摄受汝,  未来生亦然。”
 “我已作功德,  现在及余世;
  如是众善本,  唯愿见摄受。”

  尔时,胜鬘及诸眷属,头面礼佛,佛于众中即为受记:“汝叹如来真实功德,以此善根,当于无量阿僧祇劫天人之中为自在王,一切生处常得见我,现前赞叹如今无异。当复供养无量阿僧祇佛,过二万阿僧祇劫当得作佛,号普光如来、应、正遍知。彼佛国土,无诸恶趣、老病衰恼不适意苦,亦无不善恶业道名;彼国众生色力寿命、五欲众具,皆悉快乐,胜于他化自在诸天;彼诸众生纯一大乘,诸有修习善根众生皆集于彼。”

  胜鬘夫人得受记时,无量众生、诸天及人愿生彼国,世尊悉记皆当往生。

  十受章第二

  尔时,胜鬘闻受记已,恭敬而立受十大受: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于所受戒不起犯心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于诸尊长不起慢心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于诸众生不起恚心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于他身色及外众具不起疾心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于内外法不起悭心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不自为己受畜财物,凡有所受悉为成熟贫苦众生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不自为己行四摄法,为一切众生故,以不爱染心、无厌足心、无挂碍心,摄受众生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若见孤独幽系疾病,种种厄难困苦众生,终不暂舍,必欲安隐,以义饶益令脱众苦,然后乃舍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若见捕养众恶律仪及诸犯戒终不弃舍。我得力时,于彼彼处见此众生,应折伏者而折伏之;应摄受者而摄受之。何以故?以折伏、摄受故令法久住。法久住者,天人充满,恶道减少,能于如来所转法轮而得随转,见是利故救摄不舍。

  “世尊!我从今日乃至菩提,摄受正法终不忘失。何以故?忘失法者则忘大乘,忘大乘者则忘波罗蜜,忘波罗蜜者则不欲大乘。若菩萨不决定大乘者,则不能得摄受正法欲,随所乐入,永不堪任越凡夫地。我见如是无量大过,又见未来摄受正法菩萨摩诃萨无量福利,故受此大受。

  “法主世尊!现为我证,唯佛世尊现前证知。而诸众生善根微薄或起疑网,以十大受极难度故;彼或长夜非义饶益,不得安乐。为安彼故,今于佛前说诚实誓。我受此十大受,如说行者,以此誓故,于大众中当雨天花,出天妙音。”

  说是语时,于虚空中,雨众天花出妙声言:“如是如是!如汝所说,真实无异。”彼见妙花及闻音声,一切众会疑惑悉除,喜踊无量而发愿言:“恒与胜鬘常共俱会,同其所行。”世尊悉记一切大众如其所愿。

  三愿章第三

  尔时胜鬘复于佛前发三大愿,而作是言:“以此实愿安隐无量无边众生,以此善根于一切生得正法智,是名第一大愿。我得正法智已,以无厌心为众生说,是名第二大愿。我于摄受正法,舍身、命、财,护持正法,是名第三大愿。”

  尔时,世尊即记胜鬘三大誓愿,如一切色悉入空界。如是菩萨恒沙诸愿,皆悉入此三大愿中,此三愿者真实广大。

  摄受章第四

  尔时,胜鬘白佛言:“我今当复承佛威神,说调伏大愿真实无异。”

  佛告胜鬘:“恣听汝说。”

  胜鬘白佛:“菩萨所有恒沙诸愿,一切皆入一大愿中,所谓摄受正法。摄受正法,真为大愿。”

  佛赞胜鬘:“善哉善哉!智慧方便甚深微妙,汝已长夜殖诸善本,来世众生久种善根者,乃能解汝所说。汝之所说摄受正法,皆是过去、未来、现在诸佛已说、今说、当说。我今得无上菩提,亦常说此摄受正法,如是我说:‘摄受正法所有功德不得边际,如来智慧辩才亦无边际。何以故?是摄受正法有大功德有大利益。’”

  胜鬘白佛:“我当承佛神力,更复演说摄受正法广大之义。”

  佛言:“便说。”

  胜鬘白佛:“摄受正法广大义者,则是无量,得一切佛法,摄八万四千法门。譬如劫初成时,普兴大云,雨众色雨及种种宝。如是摄受正法,雨无量福报及无量善根之雨。

  “世尊!又如劫初成时,有大水聚,出生三千大千界藏及四百亿种种类洲。如是摄受正法,出生大乘无量界藏:一切菩萨神通之力;一切世间安隐快乐;一切世间如意自在;及出世间安乐劫成,乃至天人本所未得,皆于中出。

  “又如大地持四重担。何等为四?一者大海,二者诸山,三者草木,四者众生。如是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建立大地,堪能荷负四种重任,喻彼大地。何等为四?谓离善知识、无闻非法众生,以人天善根而成熟之;求声闻者授声闻乘;求缘觉者授缘觉乘;求大乘者授以大乘。是名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,堪能荷负四种重任。世尊!如是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,堪能荷负四种重任,普为众生作不请之友,大悲安慰哀愍众生,为世法母。

  “又如大地有四种宝藏。何等为四?一者无价,二者上价,三者中价,四者下价,是名大地四种宝藏。如是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,得众生四种最上大宝。何等为四?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无闻非法众生,以人天功德善根而授与之;求声闻者授声闻乘;求缘觉者授缘觉乘;求大乘者授以大乘。如是得大宝众生,皆由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奇特希有功德。世尊!大宝藏者,即是摄受正法。

  “世尊!摄受正法,摄受正法者,无异正法,无异摄受正法,正法即是摄受正法。世尊!无异波罗蜜,无异摄受正法,摄受正法即是波罗蜜。何以故?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应以施成熟者以施成熟,乃至舍身支节将护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,是名檀波罗蜜。

  “应以戒成熟者,以守护六根,净身口意业,乃至正四威仪,将护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,是名尸波罗蜜。

  “应以忍成熟者,若彼众生骂詈、毁辱、诽谤、恐怖,以无恚心、饶益心,第一忍力乃至颜色无变,将护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,是名羼提波罗蜜。

  “应以精进成熟者,于彼众生不起懈心,生大欲心第一精进,乃至若四威仪,将护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,是名毗梨耶波罗蜜。

  “应以禅成熟者,于彼众生以不乱心、不外向心,第一正念乃至久时所作、久时所说终不忘失,将护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,是名禅波罗蜜。

  “应以智慧成熟者,彼诸众生问一切义,以无畏心而为演说,一切论、一切工巧,究竟明处,乃至种种工巧诸事,将护彼意而成熟之。彼所成熟众生建立正法,是名般若波罗蜜。

  “是故世尊!无异波罗蜜,无异摄受正法,摄受正法即是波罗蜜。

  “世尊!我今承佛威神,更说大义。”

  佛言:“便说。”

  胜鬘白佛:“摄受正法摄受正法者,无异摄受正法,无异摄受正法者。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即是摄受正法。何以故?若摄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,为摄受正法,舍三种分。何等为三?谓:身、命、财。善男子善女人舍身者,生死后际等,离老病死,得不坏常住、无有变易、不可思议功德如来法身。舍命者,生死后际等,毕竟离死,得无边常住不可思议功德,通达一切甚深佛法。舍财者,生死后际等,得不共一切众生、无尽无减、毕竟常住、不可思议具足功德,得一切众生殊胜供养。世尊!如是舍三分善男子善女人,摄受正法,常为一切诸佛所记,一切众生之所瞻仰。

  “世尊!又善男子善女人摄受正法者,法欲灭时,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,朋党诤讼,破坏离散。以不谄曲、不欺诳、不幻伪,爱乐正法,摄受正法入法朋中。入法朋者,必为诸佛之所授记。世尊!我见摄受正法如是大力,佛为实眼实智,为法根本、为通达法、为正法依,亦悉知见。”

  尔时世尊于胜鬘所说摄受正法大精进力,起随喜心:“如是胜鬘!如汝所说。摄受正法大精进力,如大力士少触身分,生大苦痛。如是胜鬘!少摄受正法,令魔苦恼;我不见余一善法令魔忧苦,如少摄受正法。又如牛王形色无比,胜一切牛;如是大乘少摄受正法,胜于一切二乘善根,以广大故。又如须弥山王端严殊特,胜于众山;如是大乘舍身、命、财以摄取心摄受正法,胜不舍身、命、财初住大乘一切善根,何况二乘?以广大故。是故胜鬘!当以摄受正法,开示众生、教化众生、建立众生。如是胜鬘!摄受正法如是大利、如是大福、如是大果。胜鬘!我于阿僧祇阿僧祇劫说:‘摄受正法功德义利,不得边际。’是故摄受正法,有无量无边功德。”

  一乘章第五

  佛告胜鬘:“汝今更说一切诸佛所说摄受正法!”

  胜鬘白佛:“善哉世尊!唯然受教。”即白佛言:“世尊!摄受正法者是摩诃衍。何以故?摩诃衍者,出生一切声闻、缘觉、世间、出世间善法。世尊!如阿耨大池出八大河。如是摩诃衍,出生一切声闻、缘觉、世间、出世间善法。世尊!又如一切种子皆依于地而得生长。如是一切声闻、缘觉、世间、出世间善法,依于大乘而得增长。是故世尊!住于大乘摄受大乘,即是住于二乘摄受二乘、一切世间、出世间善法。

  “如世尊说六处。何等为六?谓:正法住、正法灭、波罗提木叉、比尼、出家、受具足。为大乘故说此六处。何以故?正法住者,为大乘故,说大乘住者即正法住。正法灭者,为大乘故,说大乘灭者即正法灭。波罗提木叉、比尼此二法者,义一名异,比尼者即大乘学。何以故?以依佛出家而受具足,是故说大乘威仪戒是比尼、是出家、是受具足。是故阿罗汉无出家受具足。何以故?阿罗汉依如来出家受具足故。阿罗汉归依于佛,阿罗汉有恐怖。何以故?阿罗汉于一切无行怖畏想住,如人执剑欲来害己,是故阿罗汉无究竟乐。何以故?世尊!依不求依。如众生无依,彼彼恐怖,以恐怖故则求归依。如阿罗汉有怖畏,以怖畏故依于如来。

  “世尊!阿罗汉、辟支佛有怖畏,是故阿罗汉、辟支佛,有余生法不尽,故有生;有余梵行不成,故不纯;事不究竟,故当有所作;不度彼故,当有所断。以不断故,去涅槃界远。何以故?唯有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得般涅槃,成就一切功德。故阿罗汉、辟支佛,不成就一切功德。言得涅槃者,是佛方便。唯有如来得般涅槃,成就无量功德。故阿罗汉、辟支佛成就有量功德,言得涅槃者,是佛方便。唯有如来得般涅槃,成就不可思议功德。故阿罗汉、辟支佛成就思议功德,言得涅槃者,是佛方便。唯有如来得般涅槃,一切所应断过,皆悉断灭,成就第一清净。阿罗汉、辟支佛有余过,非第一清净,言得涅槃者,是佛方便。唯有如来得般涅槃,为一切众生之所瞻仰,出过阿罗汉、辟支佛、菩萨境界。是故阿罗汉、辟支佛去涅槃界远,言阿罗汉、辟支佛观察解脱四智究竟得苏息处者,亦是如来方便有余不了义说。

  “何以故?有二种死。何等为二?谓:分段死、不思议变易死。分段死者,谓虚伪众生。不思议变易死者,谓:阿罗汉、辟支佛、大力菩萨意生身,乃至究竟无上菩提。二种死中,以分段死故,说阿罗汉、辟支佛智,我生已尽;得有余果证故,说梵行已立;凡夫、人天所不能办,七种学人先所未作,虚伪烦恼断故,说所作已办;阿罗汉、辟支佛所断烦恼,更不能受后有故,说不受后有。非尽一切烦恼,亦非尽一切受生,故说不受后有。何以故?有烦恼是阿罗汉、辟支佛所不能断。

  “烦恼有二种。何等为二?谓:住地烦恼及起烦恼。住地有四种。何等为四?谓:见一处住地、欲爱住地、色爱住地、有爱住地。此四种住地,生一切起烦恼。起者刹那心刹那相应。世尊!心不相应无始无明住地。世尊!此四住地力,一切上烦恼依种,比无明住地,算数譬喻所不能及。

  “世尊!如是无明住地力,于有爱数四住地,无明住地其力最大。譬如恶魔波旬于他化自在天,色、力、寿命、眷属、众具、自在殊胜。如是无明住地力,于有爱数四住地,其力最胜,恒沙等数上烦恼依,亦令四种烦恼久住。阿罗汉、辟支佛智所不能断,唯如来菩提智之所能断。如是世尊!无明住地最为大力。

  “世尊!又如取,缘有漏业因而生三有。如是无明住地,缘无漏业因,生阿罗汉、辟支佛、大力菩萨三种意生身。此三地,彼三种意生身生及无漏业生,依无明住地,有缘非无缘。是故三种意生及无漏业,缘无明住地。世尊!如是有爱住地数四住地,不与无明住地业同,无明住地异,离四住地。佛地所断,佛菩提智所断。何以故?阿罗汉、辟支佛,断四种住地,无漏不尽,不得自在力,亦不作证。无漏不尽者,即是无明住地。

  “世尊!阿罗汉、辟支佛、最后身菩萨,为无明住地之所覆障故,于彼彼法不知不觉。以不知见故,所应断者不断、不究竟。以不断故,名有余过解脱,非离一切过解脱;名有余清净,非一切清净;名成就有余功德,非一切功德。以成就有余解脱、有余清净、有余功德故,知有余苦、断有余集、证有余灭、修有余道,是名得少分涅槃。得少分涅槃者,名向涅槃界。若知一切苦、断一切集、证一切灭、修一切道,于无常坏世间、无常病世间,得常住涅槃;于无覆护世间、无依世间,为护为依。何以故?法无优劣故得涅槃;智慧等故得涅槃;解脱等故得涅槃;清净等故得涅槃。是故涅槃一味等味,谓解脱味。

  “世尊!若无明住地,不断不究竟者,不得一味等味,谓明解脱味。何以故?无明住地不断、不究竟者,过恒沙等所应断法,不断、不究竟,过恒沙等所应断法不断故,过恒沙等法应得不得、应证不证。是故无明住地积聚,生一切修道断烦恼、上烦恼。彼生心上烦恼、止上烦恼、观上烦恼、禅上烦恼、正受上烦恼、方便上烦恼、智上烦恼、果上烦恼、得上烦恼、力上烦恼、无畏上烦恼,如是过恒沙等上烦恼,如来菩提智所断。一切皆依无明住地之所建立,一切上烦恼起,皆因无明住地,缘无明住地。世尊!于此起烦恼,刹那心刹那相应;世尊!心不相应无始无明住地。

  “世尊!若复过于恒沙如来菩提智所应断法,一切皆是无明住地所持所建立。譬如一切种子皆依地生,建立、增长,若地坏者彼亦随坏。如是过恒沙等如来菩提智所应断法,一切皆依无明住地生,建立增长;若无明住地断者,过恒沙等如来菩提智所应断法,皆亦随断。如是一切烦恼、上烦恼断,过恒沙等如来所得一切诸法,通达无碍一切知见,离一切过恶,得一切功德。法王法主,而得自在,登一切法自在之地。如来、应、等正觉正师子吼:‘我生已尽,梵行已立,所作已办,不受后有。’是故世尊以师子吼依于了义,一向记说。

  “世尊!不受后有智有二种。谓:如来以无上调御降伏四魔,出一切世间,为一切众生之所瞻仰,得不思议法身。于一切尔焰地得无碍法自在,于上更无所作。无所得地十力勇猛,升于第一无上无畏之地,一切尔炎无碍智观不由于他,不受后有智师子吼。

  “世尊!阿罗汉、辟支佛度生死畏,次第得解脱乐,作是念:‘我离生死恐怖,不受生死苦。’世尊!阿罗汉、辟支佛观察时,得不受后有,观第一苏息处涅槃地。世尊!彼先所得地,不愚于法、不由于他,亦自知得有余地,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何以故?声闻、缘觉乘皆入大乘,大乘者即是佛乘,是故三乘即是一乘。得一乘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即是涅槃界,涅槃界者即是如来法身,得究竟法身者则究竟一乘,无异如来、无异法身,如来即法身;得究竟法身者,则究竟一乘,究竟者即是无边不断。

  “世尊!如来无有限齐时住,如来、应、等正觉后际等住。如来无限齐大悲,亦无限齐安慰世间。无限大悲、无限安慰世间,作是说者是名善说如来。若复说言无尽法、常住法,一切世间之所归依者,亦名善说如来。是故于未度世间、无依世间,与后际等,作无尽归依、常住归依者,谓如来、应、等正觉也。

  “法者即是说一乘道,僧者是三乘众。此二归依非究竟归依,名少分归依。何以故?说一乘道法,得究竟法身,于上更无说一乘法身。三乘众者有恐怖,归依如来,求出修学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是故二依非究竟依,是有限依。

  “若有众生,如来调伏,归依如来得法津泽,生信乐心归依法、僧,是二归依;非此二归依,是归依如来。归依第一义者是归依如来。此二归依第一义,是究竟归依如来。何以故?无异如来,无异二归依。如来即三归依。何以故?说一乘道。如来四无畏成就师子吼说,若如来随彼所欲而方便说,即是大乘,无有三乘。三乘者入于一乘,一乘者即第一义乘。

  无边圣谛章第六

  “世尊!声闻、缘觉初观圣谛,以一智断诸住地;以一智四断、知、功德、作证,亦善知此四法义。世尊!无有出世间上上智、四智渐至及四缘渐至,无渐至法是出世间上上智。

  “世尊!金刚喻者是第一义智。世尊!非声闻、缘觉不断无明住地,初圣谛智是第一义智。世尊!以无二圣谛智断诸住地。世尊!如来、应、等正觉,非一切声闻、缘觉境界。不思议空智,断一切烦恼藏。世尊!若坏一切烦恼藏究竟智,是名第一义智。初圣谛智非究竟智,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智。

  “世尊!圣义者,非一切声闻、缘觉,声闻、缘觉成就有量功德,声闻、缘觉成就少分功德,故名之为圣。圣谛者,非声闻、缘觉谛;亦非声闻、缘觉功德。世尊!此谛如来、应、等正觉初始觉知,然后为无明㲉藏世间开现演说,是故名圣谛。

  如来藏章第七

  “圣谛者,说甚深义,微细难知,非思量境界。是智者所知,一切世间所不能信。何以故?此说甚深如来之藏。如来藏者,是如来境界,非一切声闻、缘觉所知。如来藏处,说圣谛义。如来藏处甚深故,说圣谛亦甚深,微细难知,非思量境界,是智者所知,一切世间所不能信。

  法身章第八

  “若于无量烦恼藏所缠如来藏不疑惑者,于出无量烦恼藏法身亦无疑惑。于说如来藏、如来法身、不思议佛境界及方便说,心得决定者,此则信解说二圣谛。如是难知难解者,谓说二圣谛义。何等为说二圣谛义?谓说作圣谛义、说无作圣谛义。说作圣谛义者,是说有量四圣谛。何以故?非因他能知一切苦断、一切集证、一切灭修、一切道。是故世尊!有有为生死、无为生死。涅槃亦如是,有余及无余。说无作圣谛义者,说无量四圣谛义。何以故?能以自力知一切受苦断、一切受集证、一切受灭修、一切受灭道。如是八圣谛,如来说四圣谛。如是四无作圣谛义,唯如来、应、等正觉事究竟,非阿罗汉、辟支佛事究竟。何以故?非下、中、上法得涅槃。何以故?如来、应、等正觉,于无作四圣谛义事究竟,以一切如来、应、等正觉,知一切未来苦、断一切烦恼上烦恼所摄受一切集、灭一切意生身、除一切苦灭作证。

  “世尊!非坏法故,名为苦灭。所言苦灭者,名无始无作、无起无尽、离尽常住、自性清净,离一切烦恼藏。世尊!过于恒沙不离、不脱、不异、不思议佛法成就,说如来法身。世尊!如是如来法身不离烦恼藏,名如来藏。

  空义隐覆真实章第九

  “世尊!如来藏智是如来空智。世尊!如来藏者,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、大力菩萨,本所不见,本所不得。

  “世尊!有二种如来藏空智。世尊!空如来藏,若离、若脱、若异一切烦恼藏。世尊!不空如来藏,过于恒沙不离、不脱、不异、不思议佛法。世尊!此二空智,诸大声闻能信如来。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空智,于四不颠倒境界转。是故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,本所不见、本所不得。一切苦灭,唯佛得证,坏一切烦恼藏,修一切灭苦道。

  一谛章第十

  “世尊!此四圣谛,三是无常,一是常。何以故?三谛入有为相,入有为相者是无常。无常者是虚妄法。虚妄法者,非谛、非常、非依。是故苦谛、集谛、道谛,非第一义谛,非常、非依。

  一依章第十一

  “一苦灭谛,离有为相,离有为相者是常。常者非虚妄法。非虚妄法者,是谛、是常、是依。是故灭谛,是第一义。

  颠倒真实章第十二

  “不思议是灭谛,过一切众生心识所缘,亦非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智慧境界。譬如生盲不见众色,七日婴儿不见日轮。苦灭谛者,亦复如是!非一切凡夫心识所缘,亦非二乘智慧境界。凡夫识者二见颠倒;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智者,则是清净。边见者,凡夫于五受阴,我见、妄想、计着,生二见,是名边见,所谓常见、断见。见诸行无常,是断见非正见;见涅槃常,是常见非正见。妄想见故,作如是见。于身诸根分别思惟,现法见坏,于有相续不见,起于断见,妄想见故;于心相续愚闇,不解不知,刹那间意识境界,起于常见,妄想见故。此妄想见,于彼义若过若不及,作异想分别,若断若常。颠倒众生,于五受阴,无常常想、苦有乐想、无我我想、不净净想。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净智者,于一切智境界及如来法身,本所不见。

  “或有众生,信佛语故,起常想、乐想、我想、净想,非颠倒见,是名正见。何以故?如来法身是常波罗蜜、乐波罗蜜、我波罗蜜、净波罗蜜。于佛法身,作是见者,是名正见。正见者,是佛真子,从佛口生、从正法生、从法化生,得法余财。

  “世尊!净智者,一切阿罗汉、辟支佛智波罗蜜,此净智者虽曰净智,于彼灭谛,尚非境界,况四依智?何以故?三乘初业,不愚于法。于彼义当觉当得,为彼故,世尊说四依。世尊!此四依者,是世间法。世尊!一依者,一切依止,出世间上上第一义依,所谓灭谛。

  自性清净章第十三

  “世尊!生死者依如来藏,以如来藏故,说本际不可知。世尊!有如来藏故说生死,是名善说。世尊!生死,生死者,诸受根没,次第不受根起,是名生死。世尊!死生者,此二法是如来藏。世间言说故,有死有生,死者谓根坏,生者新诸根起,非如来藏有生有死。如来藏者离有为相,如来藏常住不变。是故如来藏,是依、是持、是建立。世尊!不离、不断、不脱、不异、不思议佛法。世尊!断脱异外有为法依持、建立者,是如来藏。

  “世尊!若无如来藏者,不得厌苦乐求涅槃。何以故?于此六识及心法智,此七法刹那不住、不种众苦,不得厌苦、乐求涅槃。世尊!如来藏者,无前际,不起不灭法,种诸苦,得厌苦、乐求涅槃。

  “世尊!如来藏者,非我、非众生、非命、非人。如来藏者,堕身见众生、颠倒众生、空乱意众生,非其境界。

  “世尊!如来藏者,是法界藏、法身藏、出世间上上藏、自性清净藏。此性清净如来藏,而客尘烦恼、上烦恼所染,不思议如来境界。何以故?刹那善心非烦恼所染;刹那不善心亦非烦恼所染。烦恼不触心,心不触烦恼,云何不触法,而能得染心?世尊!然有烦恼,有烦恼染心,自性清净心而有染者,难可了知。唯佛世尊!实眼实智,为法根本、为通达法、为正法依,如实知见。”

  胜鬘夫人说是难解之法问于佛时,佛即随喜:“如是如是!自性清净心而有染污,难可了知。有二法难可了知,谓自性清净心难可了知,彼心为烦恼所染亦难了知。如此二法,汝及成就大法菩萨摩诃萨乃能听受,诸余声闻,唯信佛语。

  真子章第十四

  “若我弟子随信增上者,依明信已随顺法智,而得究竟。随顺法智者,观察施设根意解境界;观察业报;观察阿罗汉眼;观察心自在乐禅乐;观察阿罗汉、辟支佛、大力菩萨圣自在通。此五种巧便观成就。于我灭后未来世中,我弟子随信增上,依于明信随顺法智,自性清净心彼为烦恼染污而得究竟,是究竟者入大乘道因。信如来者,有是大利益,不谤深义。”

  尔时,胜鬘白佛言:“更有余大利益,我当承佛威神复说斯义。”

  佛言:“更说。”

  胜鬘白佛言:“三种善男子善女人,于甚深义离自毁伤,生大功德、入大乘道。何等为三?谓:若善男子善女人自成就甚深法智。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随顺法智。若善男子善女人于诸深法不自了知,仰惟世尊,非我境界,唯佛所知。是名善男子善女人仰惟如来。

  “除此诸善男子善女人已。

  胜鬘章第十五

  “诸余众生,于诸甚深法,坚着妄说,违背正法,习诸外道腐败种子者,当以王力及天、龙、鬼神力而调伏之。”

  尔时,胜鬘与诸眷属顶礼佛足。佛言:“善哉善哉。胜鬘!于甚深法方便守护,降伏非法善得其宜,汝已亲近百千亿佛,能说此义。”

  尔时世尊放胜光明普照大众,身升虚空高七多罗树,足步虚空还舍卫国。时,胜鬘夫人与诸眷属,合掌向佛观无厌足,目不暂舍。过眼境已踊跃欢喜,各各称叹如来功德,具足念佛,还入城中,向友称王称叹大乘。城中女人七岁已上,化以大乘。友称大王亦以大乘化诸男子,七岁已上举国人民皆向大乘。

  尔时,世尊入祇桓林,告长老阿难及念天帝释,应时帝释与诸眷属忽然而至,住于佛前。尔时,世尊向天帝释及长老阿难,广说此经。说已告帝释言:“汝当受持读诵此经。憍尸迦!善男子善女人于恒沙劫修菩提行,行六波罗蜜。若复善男子善女人听受读诵乃至执持经卷,福多于彼,何况广为人说?是故憍尸迦!当读诵此经,为三十三天分别广说。”复告阿难:“汝亦受持读诵,为四众广说。”

  时,天帝释白佛言:“世尊!当何名斯经?云何奉持?”

  佛告帝释:“此经成就无量无边功德,一切声闻、缘觉不能究竟观察知见。憍尸迦!当知此经甚深微妙大功德聚,今当为汝略说其名,谛听谛听善思念之。”

  时,天帝释及长老阿难白佛言:“善哉世尊!唯然受教。”佛言:“此经‘叹如来真实第一义功德’,如是受持。‘不思议大受’,如是受持。‘一切愿摄大愿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不思议摄受正法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入一乘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无边圣谛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如来藏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法身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空义隐覆真实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一谛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常住安隐一依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颠倒真实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自性清净心隐覆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如来真子’,如是受持。‘说胜鬘夫人师子吼’,如是受持。

  “复次憍尸迦!此经所说断一切疑,决定了义入一乘道。憍尸迦!今以此说胜鬘夫人师子吼经付嘱于汝,乃至法住,受持读诵,广分别说。”

  帝释白佛言:“善哉世尊!顶受尊教。”

  时,天帝释、长老阿难,及诸大会,天、人、阿修罗、乾闼婆等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  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

  (茨田、宿祢、安麻吕,七世父母、现在父母、六亲眷属,一切无边法界众生,誓愿仕奉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