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10 册 No. 0304 大方广入如来智德不思议经

  No. 304 [Nos. 302, 303]

  大方广入如来智德不思议经一卷

  大唐于阗三藏实叉难陀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佛在摩竭提国寂灭道场普光明殿,无量功德之所集起,见者靡不生大喜乐,永离一切轻毁之心。佛于其中坐宝莲花师子之座,证净等觉,所行无二,住佛所住,悉与一切诸佛平等,到无障碍不退转法。一切所行,无能制伏,常作佛事,未曾休息,体法无相,住不思议。三世所生,了无差别,其身充遍一切世界,智达诸法,尝无迷惑。觉一切行,断诸疑网,其身微妙,不可分别,到无二智究竟彼岸,为诸菩萨之所宗仰,住无差别如来解脱,入无中边佛平等地,通达一切虚空法界,穷未来劫,常转法轮。

  与大比丘众六十二亿人俱,皆悉了达诸法实相,自性平等,犹如虚空,无所依着,永离一切烦恼盖缠。一切如来智慧方便皆能随入,于一法中了一切法,无分别智常现在前,常勤修习趣种智道,心无退转,皆已成就到彼岸智,随一切境,所行方便,无不具足。

  其名曰:舍利弗、大目揵连、摩诃迦旃延、摩诃迦叶、那提迦叶、伽耶迦叶、摩诃劫宾那、离婆多、阿㝹楼驮、须菩提、富楼那弥多罗尼子、憍梵波提、周利槃陀、财力士子、佉陀罗、商主准陀、摩诃俱絺罗、难陀、罗睺罗、阿难,如是等诸大弟子而为上首。

  复与六十亿比丘尼俱,皆已久集清净白法,近佛种智,了达方便,证一切法无性、无相安住实际,解一切法无生、无灭,无所除断,住不思议解脱三昧,随诸众生应可调伏,示现种种威仪色相,而于其中无所分别。其名曰:摩诃波阇波提及耶输陀罗而为上首。

  复与十佛刹不可说百千亿那由他微尘等菩萨摩诃萨俱,皆是一生补处,从余方界来集于此,尽能普入十方世界,得涅槃道善方便智,安住菩萨观察成就一切众生方便法门,摄诸众生,令断一切戏论执取,了达诸法无边无中,知诸众生善恶业果皆不可得,亦不失坏。

  又能究其意乐烦恼诸根所行,具持三世如来所说诸法句义无有忘失,通达一切有为无为世、出世法,成就三世诸佛智轮。

  于念念中现天宫没、受生、出家、修行苦行、诣菩提树、降魔成佛、转正法轮、般涅槃相,常不厌舍一切众生,觉悟令发大菩提心,能于一众生心所缘境,入一切众生心所缘境,成就自然智而受菩萨身,一切智行未曾退转,虽常修习,而无所作。

  能无量劫为一众生住世说法,护持法藏,绍诸佛种。于无佛处现佛出世如众生数,示成正觉,得加趺坐,充遍十方,圆满大智。严净一切杂秽国土,灭除一切菩萨业障。虚空法界,一切功德皆悉具足。证法实际,无所障碍,得一切法平等智印。印知诸法,自性平等,所见所闻,如影如响。

  住不思议解脱三昧自在游戏首楞严定,成就出生诸佛相好陀罗尼门,具三世佛清净行愿,成就普贤殊胜意乐。

  诸佛出世,咸诣其所,恭敬劝请。于一毛道中现一切世界,于一毛道中现于十方,始从下生,乃至最后般涅槃相,以十方一切诸佛众会现一佛众会;以一佛众会,现十方一切诸佛众会,现十方界入自身中。于自身中现一切众生身,随为演说无量法要。

  现一切佛身入一佛身,以一佛身入一切佛身;于一众生身现无量众生身,于一切众生身现一众生身;于一生身现三世生身,三世生身现一生身。

  现过去世入未来世,以未来世入过去世;以过去世入现在世,以现在世入过去世。于一身中入深禅定,于无量无数身起;无量无数身入深禅定,于一身起。

  于一佛身现一切众生身,一切众生身现一佛身;于众生身现净法身,于净法身现众生身。以一佛刹及庄严事现一切净刹;以一切佛刹及庄严事现一净刹;以十方界入一毛孔,为诸众生显示一切诸佛愿力,普于十方随可化度,为现无上正等菩提。于无数劫一一世界行菩萨行而无休息;于一微尘容纳无边不可称量算数世界,令诸众生无有迫窄。促无量不思议劫为一须臾,演一须臾为无量不思议劫。一刹那中,普于十方一切世界,随诸众生:卵生、胎生、湿生、化生;有形、无形、有色、无色;无足、二足、四足、多足;天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释、梵、护世、人、非人等,应可调伏,为现种种威仪所行,而其身心无分别用。

  斯诸菩萨,皆得如是善巧方便,及余无量阿僧祇功德。其名曰:普贤菩萨、普眼菩萨、普化菩萨、普慧菩萨、普目菩萨、普光菩萨、普明菩萨、普照菩萨、普幢菩萨、普觉菩萨、大速疾菩萨、大速疾持菩萨、大神变菩萨、大神变王菩萨、大精进菩萨、大勇健菩萨、大奋迅菩萨、大奋迅力菩萨、大众生菩萨、大香象菩萨、大月菩萨、妙月菩萨、功德月菩萨、宝月菩萨、普月菩萨、法无垢月菩萨、毗卢遮那月菩萨、名称月菩萨、光明月菩萨、满月菩萨、梵音菩萨、梵主雷音菩萨、地音菩萨、法界音菩萨、破一切魔音菩萨、震法鼓音菩萨、普觉音菩萨、无分别音菩萨、地上音菩萨、蔽一切声音菩萨、平等藏菩萨、离垢藏菩萨、功德藏菩萨、光明藏菩萨、宝藏菩萨、月藏菩萨、日藏菩萨、日生藏菩萨、莲花藏菩萨、慧藏菩萨、大慧菩萨、胜慧菩萨、名称慧菩萨、无上慧菩萨、增长慧菩萨、无量慧菩萨、广慧菩萨、佛慧菩萨、无尽慧菩萨、海慧菩萨、弥楼灯菩萨、大灯菩萨、法灯菩萨、照十方灯菩萨、普灯菩萨、破一切暗灯菩萨、照一切处灯菩萨、决定照灯菩萨、月灯菩萨、日灯菩萨、文殊师利菩萨、观世音菩萨、大势至菩萨、金刚藏菩萨、功德藏菩萨、离恶趣菩萨、药王菩萨、药上菩萨、雷音菩萨、花首菩萨、日光菩萨、离垢勇猛菩萨、金刚慧菩萨、灭诸盖菩萨、降魔菩萨、宝髻菩萨、千光菩萨、降伏大魔菩萨、难见菩萨、难伏菩萨、难量菩萨、胜智菩萨、灭恶趣菩萨、弥勒菩萨,如是等菩萨摩诃萨而为上首。

  复有无量不可思议、不可称量,天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释、梵、护世,皆从十方佛刹来集。

  时此世界复有百亿六欲诸天、魔王、太子、商主为首,与无量诸天眷属,俱诣佛所,为见如来礼拜、供养、听受法故。

  复有百亿大梵天王,乃至百亿色究竟天,魔醯首罗而为上首,亦与无量诸天眷属俱诣佛所,为见如来礼拜、供养、听受法故。复有百亿八部王众及无量人、非人、优婆塞、优婆夷等,各与眷属俱诣佛所,为见如来礼拜、供养、听受法故。

  复有一切草木丛林诸药神等,及弥楼山、摩诃弥楼山、目真邻陀山、摩诃目真邻陀山、雪山、铁围山等一切山神;河海、陂池、国邑、聚落所有诸神,并八部众诸宫殿神,亦与眷属俱诣佛所,为见如来礼拜、供养、听受法故。

  复有百亿日月诸天,及阿那婆达多龙王,各与无量眷属围绕,俱诣佛所,为见如来礼拜、供养、听受法故。

  是诸大众以佛神力不相障碍,无有迫隘。

  尔时世尊光明显照,蔽于众会,犹如白月十五日满,净除云翳,光明显照,映蔽众星,亦如须弥山王安住不动。如来光明普蔽一切释梵诸天,高显特尊亦复如是。

  尔时文殊师利童子告灭诸盖菩萨言:“如来今者安住于此,身不动摇,汝知之乎?”

  彼即答言:“文殊师利!如来今者虽在此会安住不动,有诸天人或见出家修行苦行;或见往诣菩提树下安处道场,降伏魔怨,成等正觉,诸天龙王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释梵、护世咸共赞言:‘善哉!大师能胜怨敌!’或见释梵、护世诸天劝请说法;或见为其说布施法;或见为说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、方便力愿智法;或见为说声闻乘法;或见为说独觉乘法;或见为说无上乘法;或见为说畜生、饿鬼、阎摩罗界、四天王天、三十三天,乃至梵宫受生等法。或见为说生人趣法;或见为说生转轮王法。

  “又,文殊师利!于此众中,或见如来身高一寻;或一俱卢、或二俱卢;或半由旬、或一由旬、或二由旬、或十由旬、或百或千或万由旬;或见五万、十万、百万或五百万,乃至或见超过一切数量由旬。

  “或见佛身作真金色、或琉璃色、或帝青摩尼色、或大青摩尼色、或光明摩尼色、或红莲花摩尼色、或释迦毗楞伽摩尼色、或金刚光明摩尼色、或天光摩尼色、或日月光摩尼色、或水精摩尼色、或颇梨摩尼色、或自在王摩尼色、或集众光摩尼色、或师子鬘摩尼色、或师子幢摩尼色、或海住净光摩尼色、或如意摩尼色,随诸众生应见如来是众色相而调伏者,所见各殊;随闻如来为说何法而成熟者,所闻各异;随依何教而修行者,各如说行皆得成就。

  “文殊师利!设于十方无量不可思议、不可称量世界,满中天龙、夜叉、乾闼婆、阿修罗、迦楼罗、紧那罗、摩睺罗伽、释梵、护世、人、非人等,犹如竹林、甘蔗、胡麻。若诸众生应见如来而调伏者,见佛色相各各不同,面向其前,一寻而住,为其说法,如说修行,皆得成就。如来虽作如是众事,自然应现而无分别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满月轮夜半之时,阎浮提中一切众生各见月轮在其前现,是月未曾作念分别:‘令诸众生各睹我现。’法尔而有如是事起。如来亦尔,虽复普现诸众生前,亦不分别:‘令诸众生皆得见我现前而住。’但随众生可调伏者,各自见佛现在其前。何以故?随应众生不共法故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一切众生由上中下业果力故,所作诸行亦有三品。而是诸行,终不自生三种分别,但由业故,自然有是上中下品诸行事起。如来亦尔,由诸众生业果力故,各自见佛;如来亦无上中下念,自然应现如是等事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净颇梨置诸衣上作种种色:若在黄衣,便作黄色;在青赤衣,作青赤色。随其所置,虽作彼色,是净颇梨终无分别。如来亦尔,由众生感作种种色。若诸众生应见金色而调伏者,便见金色;若有应见琉璃、真珠、帝青、大青、集众光摩尼、海住净光摩尼、师子鬘摩尼、师子幢摩尼、电灯摩尼、水精摩尼,是诸宝色而调伏者,便见如来作如是等众宝色相。或有应以释梵、护世而调伏者,便见释梵、护世色相。如是乃至应以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阎罗王处、色无色界;卵生、胎生、湿生、化生;有色、无色、有想、无想、非有想、非无想;随何趣生、威仪色相而调伏者,则见如来作如是等种种色相。然佛未曾分别念言:‘令此众生,惟见金色莫见琉璃;惟见琉璃莫见帝青;如是乃至惟见师子鬘摩尼,莫见师子幢摩尼色。’虽无如是异念分别,随一切处,自然有是诸色相现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出生自在摩尼王处不生诸铁,是摩尼王终不念言:‘令彼宝处但生于我,莫生于铁。’然其宝处,铁自不生。如来所生刹土亦尔,自无一切外道异论、诸恶贼乱、五无间罪、十不善业、非法王教,亦无一切日月诸天及摩尼宝火电等光,及以须臾日月岁数,除佛变现化诸众生,虽有所现而无分别。由众生故,自然有是种种事起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大青摩尼宝光,触者皆作大青宝色,而宝终无异念分别;如来亦尔。触佛作意所缘光者,靡不皆成一切智色,然佛亦无异念分别,自然而有如是事起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善磨莹大琉璃宝,随于其边安置种种手、足、头、颈众庄严具,以宝威力,彼庄严具,莫不明显。如来亦尔,随其所行威仪住处有修行者,以佛威力,令其所行皆自增胜。然佛未曾动念分别,自然而有如是事起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众卉木依地而住各得增长,然地了无种种分别。如来亦尔,令诸众生一切善根依如来住各得增长,而实曾无异念分别,自然而有如是事起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大云普覆一切草木丛林,等澍甘雨,随一味水所及之处,令诸草木皆得增长,种种色味差别不同,彼云未曾有所分别,自然有是种种相异。如来亦尔,兴正觉云遍覆一切,随诸众生先所积集种种善根、种种愿乐、种种信解、种种解脱,等澍法雨,令诸众生一切善根,随其势力各得增长,如来亦不分别念言:‘我当令是众生善根生声闻智;我当令是众生善根生独觉智;我当令是众生善根生如来智;我当令是众生善根生四天王天、三十三天,如是乃至净居等天;我当令是众生善根,得作国王,及与人中种种生处。’然佛虽无种种分别,随诸众生所集善根愿乐等力,自然有是种种事起,由佛已舍一切处着无分别故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日才现,放无量亿百千光明破阎浮提一切黑暗,是日虽复不分别言:‘我当破暗。’自然而有破暗事生。如来日轮亦复如是,出世间已,放无量亿智慧光明,灭除世间诸见黑暗,除佛威力示现成熟诸众生者,如来虽不分别念言:‘令众生见,现破当破。’于一切处,自然有此种种事起,由佛已舍一切处着无分别故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幻师幻作众像,虽有种种形类不同,幻无分别,不可称说;无起无尽、无字无声、无有方所、无体无相,不可思议;无二无行、无等无对,但由幻师现是众相。如来亦尔,由众生故,入于种种威仪行处,一切皆见。然实如来不可称说、无起无尽、无字无声、无有方所、无性无相、无二无行,等真法界非可触对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日映须弥山故,四洲众生或见初出、或见日中、或见渐暮、或见初没、或见夜半、或见渐曙;但一日轮,随四天下诸众生见各各不同。日无分别,但由山蔽,自然四洲所见各异。如来亦尔,于一众会,或见如来将成正觉、已成正觉;将入涅槃、已入涅槃;或见成佛已经十年,乃至已经不可说劫;或见涅槃已经十年,乃至已经百千亿劫;或见如来一十、二十,或四十年在世说法;或见法住,或见法灭。然佛曾无异念分别,由众生故,自然有是种种事起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大风吹阎浮提,一切草木枝叶纷乱,东西南北或靡或起,草木终无种种分别,但由风故,种种相生。如来亦尔,常无分别,由众生力,于念念中,见有如是无量众行威仪相起,乃至作意,缘诸众生,令尔所劫,得断地狱、畜生、饿鬼、阎罗等趣。

  “文殊师利!如来成就如是无量微妙功德。”

  “文殊师利!如来作意一念所缘,诸大菩萨,无量百千那由他劫,住不思议解脱三昧,不能知其功德边际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日轮从大海出,住虚空中,放无量亿那由他光,遍照一切城邑聚落,破大黑暗,销涸洿池,增长一切草木丛林悉令成熟,发起一切所作事业,光影普入诸河池中,而常未曾离于本事。是日虽无种种分别,自然而有是等事现。如来亦尔,出诸有海,住法虚空,放无量亿智慧光明,遍照十方一切世界,灭诸众生无明翳膜,枯竭一切烦恼浊流,令诸众生善根福慧增长成熟。虽同一时现是众事,亦常湛然本处不动,由佛已离念想分别,自然应现是诸相故。

  “文殊师利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于恒河沙劫,以天上味及天妙衣,施十方界微尘等一切诸佛及声闻众。彼佛灭后,为一一佛遍满十方一一世界,造十方界微尘等塔,其塔皆是阎浮檀金,电光摩尼互相间错。集众光宝,周围栏楯,宝幢遐建,宝铃流响,蛇卫栴檀以为涂香,覆以自在摩尼王网,其上复有天宝盖云、宝幡幢云、妙花香云、摩尼王云、如意珠云,徘徊散空满三千界,日日三时,如是供养,经恒沙劫,兼复教化无数众生。如是供养,不如有人闻此入如来智德不思议境界法门,心生信解,其福过彼无量阿僧祇。

  “文殊师利!若有菩萨信解此法,则速成满菩萨摩诃萨无量亿那由他诸波罗蜜,证入无量亿那由他地,背舍无量亿那由他生死,了知无量亿那由他诸佛神通,破无量阿僧祇我慢山,倒无量阿僧祇悭嫉幢,竭无量阿僧祇爱河,渡无量阿僧祇生死海,断无量阿僧祇魔网,掩蔽一切日月释梵护世威光。从一佛刹至一佛刹,能救地狱、饿鬼、畜生、阎罗王界诸苦众生,常得亲近诸佛菩萨,具足成就海印三昧、持一切法三昧、法自在三昧、诸相庄严三昧、宝生三昧、安乐三昧、莲花庄严三昧、虚空藏三昧、随入世间三昧、妙法花三昧、境界自在三昧、大奋迅三昧、虚空心三昧、师子奋迅三昧、日灯三昧、无量旋三昧、澍甘露三昧、金刚幢三昧、如金刚三昧、金刚齐三昧、地持三昧、须弥灯三昧、须弥幢三昧、宝藏三昧、心自在三昧、一切众生心自在三昧、增长一切行三昧、深密方便三昧、种种辩才三昧、无能见三昧、了诸法三昧、游戏三昧、出生一切神通三昧、降魔三昧、现一切色相三昧、一切色最胜三昧、观身三昧、具一切行三昧、智灯三昧、菩提光三昧、乐说辩才三昧、入一切功德三昧、说诸法实相三昧、寂静神通三昧、首楞严三昧、海潮三昧;又得无量佛身相陀罗尼、大智陀罗尼、净音陀罗尼、无尽箧陀罗尼、无量旋陀罗尼、海印陀罗尼、入决定辩才陀罗尼、诸佛住持陀罗尼;又得随顺一切众生殊胜行,一切法无师智,断一切法疑;得佛神通,具菩萨行善巧方便。

  “文殊师利!譬如须弥山王,高显秀丽,映蔽余山;菩萨信解此法门者,功德严净,蔽诸众生一切善根,亦复如是。”

  尔时文殊师利告灭诸盖菩萨言:“佛子!复更有余胜法。若诸菩萨能信解者,便得成就余胜功德。”

  灭诸盖菩萨闻是说已,复白文殊师利言:“若有菩萨信解五法,则能除此胜法,得余无量殊胜功德。何等为五?一者,信解一切诸法,不生不灭,不可称说,无比无对。二者,信解如来无功用、无分别,入过阎浮提微尘等威仪行处,刹那刹那常起不绝。三者,信解释迦如来往昔教化苏陀婆王,但为成熟诸众生故,然实已于恒河沙劫久成正觉。四者,信解释迦如来示然灯佛授记已来,乃至成佛,于是中间修菩萨行,而实已于无量劫来成等正觉,住佛境界。五者,信解释迦如来现托王宫,释种被害,但为成熟诸众生故,而实已于无量劫来成等正觉。

  “文殊师利!菩萨若能于此五种生信解者,则能除此胜法,更得成就余胜功德。

  “文殊师利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于恒河沙劫,日日以天百味饮食及天妙衣,施十方界微尘等诸阿罗汉,具六神通、八解脱者,所得功德,不如有人于一日中,但以饮食施一独觉,其福胜彼阿僧祇倍。

  “又,文殊师利!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遍十方界为阿僧祇辟支佛等,造十方界微尘等精舍,一一皆以阎浮檀金所成,摩尼为柱,阶陛栏楯,楼阁户牖,咸以众宝种种庄严,施大宝帐,涂妙栴檀;日日以天百味饮食及天妙衣恭敬供养,于恒沙劫,不如有人或闻佛名、或世尊名、或如来名、或一切智名,所得功德复过于彼阿僧祇倍。况以彩画、或以泥塑作如来像,观见之者,福又过彼阿僧祇倍。况以灯油、香花、伎乐种种供养,福又过彼阿僧祇倍。何况有能于佛法中,下至一日护持一戒,福转过彼阿僧祇倍。

  “文殊师利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于恒河沙劫,日日以天百味饮食及天妙衣,供十方界微尘等诸佛菩萨及声闻众。诸佛灭后,一一皆起十方界微尘等塔,一一塔量遍四天下,形制奇妙,众宝庄严;幡盖、伎乐,诸供养具,逾胜于前,虽诸功德皆悉具足,未能信解此法门者,不如有人能信解是入如来智德不思议境界法门,乃至以一抟食施于畜生,其福过彼阿僧祇倍。

  “文殊师利!若有菩萨信解此经,如其所说供养诸佛,有余菩萨闻已欢喜,生净信心,从坐而起,合掌作礼,随其所堪,修行供养,福又过彼阿僧祇倍,是人不久得佛智故。”

  说是经时,彼诸比丘及菩萨众,一切世间天、人、阿修罗等,欢喜信受,作礼奉行。

  大方广入如来智德不思议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