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73 福力太子因缘经

  No. 173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一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沙门臣施护等奉 诏译

  尔时世尊,从本座起,诣安陀林,于一树下,昼日栖止,宴寂而坐。是时诸苾刍众,于其园林,别会一舍,依次而坐,所谓尊者阿难、尊者闻二百亿、尊者阿泥楼驮、尊者舍利子,如是等诸苾刍众,既共集会,乃相谓言:“世间人众,何所修作,多获义利?”尊者阿难言:“色相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”尊者闻二百亿言:“精进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”尊者阿泥楼驮言:“工巧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”尊者舍利子言:“智慧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”如是说已,咸作念言:“我等今者言说差别,不相齐等,所谓各各建立最胜。若以此义,往问世尊,必为我等随应宣说。如其所说,我等奉持。何以故?世尊大师,能断疑故,是大悲者。譬如日光烛诸幽暗,以一切智,破诸疑惑;解除苦网救度有情,令归正道;等视有情,犹如一子;一切法中,而得自在;以一切法,作大利益。大牟尼尊,能与一切息诸疑惑;佛常勤为解除疑结,是故我等宜共往问。”时诸苾刍互言议已,欲往见佛。

  是时世尊在于林中,以净天耳过于人耳,闻苾刍众以如是事集会议论,即从三摩地起,诣苾刍所。时诸苾刍,前迎世尊,设座奉请。佛就座已,告苾刍言:“诸苾刍!向闻汝等共相议言:‘世间人众,何所修作,多获义利?’初阿难言,色相修作多获义利;闻二百亿言,精进修作多获义利;阿泥楼驮言,工巧修作多获义利;舍利子言,智慧修作多获义利。如是说已,又起念言:‘所说差别,不相齐等,所谓各各建立最胜。若以此义,往问世尊,佛必为我随应宣说。如其所说,我等奉持。’是事云何?”

  诸苾刍白佛言:“诚哉!世尊!我等向者为以此缘集会议论,愿佛今时开决疑惑。”

  尔时世尊为发此缘,说伽陀曰:

 “色相工巧与精进,  智慧于中为最胜;
  若诸有情修福因,  所获福果又极胜。”

  说是伽陀已,复告苾刍言:“诸苾刍,或时有人,于色相等,若随修作,非一切种、一切时,多获义利。若修福力,于一切种及一切时,多获义利。诸苾刍!如福力者,我不见有一法,而诸有情随修作已,多获义利。何以故?诸苾刍!我念过去世时有王,名曰眼力,安止王城,善布国政,威神广大,安隐丰乐,人民炽盛。其王有后,名曰广照,色相殊妙,人所乐见。彼广照后,后于一时,与王同会,嬉戏娱乐,由戏乐故,诞生一子,容止端严,人所乐见,殊妙过人,具天色相。而彼太子生生广植妙色相因,由彼具足殊妙色相,是故今为立名色力。如是次第,乃至其后,别生三子:彼第一者,精进具足,第二工巧具足,第三智慧具足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彼广照后,最后复有一子托阴,是日忽然其王宫中,种种珍宝自天而降;复有微妙种种庄严珠宝、露幔,俱时出现,覆王后上。时眼力王,见是希有殊特事已,中心异之;即召相师,而询问言:‘今此希有殊特之相,其故云何?’相师对曰:‘大王当知,王后有子,托质圣胎,其子大福,具大威德,当具名称。’王闻语已,复生惊叹,乃至后时,其广照后,忽起思念,乃作是言:‘大哉!我今欲乘上妙师子之座,覆以白盖及须宝拂。’即以此事,具白于王。王闻其言,心生欢喜,敕令周遍清净严洁宫城内外,如其所欲,悉为办造。

  “又复一时,彼广照后,忽起思念,乃作是言:‘我今往彼大金宝聚,踞于其上,随意举手,自取金宝,普为一切,广行布施,使匮乏者财宝丰盈。’以事闻王,王随所作。

  “又复一时,彼广照后,忽起思念,乃作是言:‘快哉!我今欲令释放一切禁系。’以事闻王,王随所欲,敕令内外,释诸禁系。

  “又复一时,彼广照后,忽起思念,乃作是言:‘快哉!我今欲游园林。’以事闻王,王随所欲,使净园林,令其观赏。

  “又复一时,彼广照后,忽起思念,乃作是言:‘快哉!我今于此宫属多人众前,以如是事,发诚实语:“若我真实有福报者,惟愿天人速疾奉我殊妙庄严胜师子座。我若得已处其座上,广为人众宣说法要。”’如是言已,颙俟诸天,降希有相。以事闻王,时眼力王,即于宫中,敕令周遍清净严洁所有王城内外,一切人众,悉着净衣及妙严饰,各持异香华鬘,咸来集会。时广照后,以众严具殊妙严饰,宫嫔、眷属、侍从围绕,出诣众前,相好庄严,其犹天女;一切人众,咸所瞻仰,俱生欢悦。是时王后,于诸有情,随起慈心,仰瞻虚空,以其真实加持力故,说伽陀曰:

“‘天主人主及解脱,  是三福力若最胜;
  由此真实我今时,  愿天速布师子座。’

  “说是伽陀已,即时忽然天降胜妙师子之座及散妙华;空中诸天,悉皆胥悦。时彼人众,见是希有殊特事已,咸生爱乐,俱共叹异,说伽陀曰:

“‘希有大福大力能,  一切世间今供养;
  人间所欲天能成,  彼天福力为胜上。’

  “时广照后,心生欢喜,处师子座;升是座已,即时大地六种震动,其师子座,从地踊起,住虚空中,高七人量,复有种种殊妙珍宝庄严,露幔覆于座上。彼诸人众,见是福力瑞相殊特,生欣乐意,各以所持异香华鬘,供献王后,合掌肃恭,以利益心,居前而坐,听受其语。

  “时眼力王,见是事已,极大欢悦,与诸官属,合掌肃恭,依次而坐。

  “尔时广照后,即说伽陀曰:

“‘人当修作诸福因,  如彼所作勿间断;
  随其乐欲施作时,  由福藏故获妙乐。’

  “说是伽陀已,空中自然有声赞言:‘汝今善说!最上善说!’又复空中,奏天微妙可爱音乐。其眼力王与诸人众,闻说伽陀,时自然天降殊妙衣服及庄严具,各堕其身,王及人众,即以所降衣服庄严,前奉王后,异口同音,作是赞言:‘善说!善说!’即时王后,从师子座,自空徐下,安处于地。尔时天乐即随停止,复奏人间所有音乐,王及人众,咸生尊重。广供奉已,悉皆欢喜。时广照后,回入宫中,既入宫已,彼师子座,空中随隐。时诸人众,显明观见,如上瑞相,欢喜赞言:‘奇哉福力,具大威德。奇哉福力,是甘美果。’

  “尔时广照后,处于宫中,诸所思作,皆悉止息;乃至其后,满足十月,日初出时,诞生太子,色相端严,人所乐见;即时大地六种震动;于其宫内,空中自然雨七珍宝;王城内外,遍一切处,悉雨种种天妙衣服,及雨最上悦意妙华;处处所有华树、果树,开敷结实;触处布洒,霏微甘雨;四方徐起,调适和风。太子生已,安处于地;即时四大天王,以其威神,忽然地裂,踊出上妙众宝庄严胜师子座,以奉太子。帝释天主,以天妙盖及众宝拂,持覆其上。忉利天众,雨天妙衣及宝露幔,又或雨其种种珍宝,或庄严具,或妙衣饰,或天妙华,或复末香、涂香、华鬘,或天音乐出妙歌音。毗首羯磨天子,以天神力,王城内外,除去一切荆棘、沙砾,布以缯帛,珠璎庄严,竖立微妙众宝幢幡,遍洒清净旃檀香水,周匝安置诸妙香瓶,散种种华,乃至一切悦意施设。复次,有百大象,从旷野中,自然来入王宫,住于厩舍。复有百牛来于田里,不以耕耘,自然依时,一切种子,具足成熟。

  “复次于其师子座下,有五大藏,众宝充盈,显开其门,随取给用,终不能尽。又复尔时,所有一切,怨对有情,于须臾间,慈心相向。

  “尔时太子,以宿命力神通威德,生已即时观察四方,说伽陀曰:

“‘人当修作诸福因,  如彼所作勿间断;
  随其乐欲施作时,  由福藏故获妙乐。’

  “是时空中,别有一类天众,见此广大神通威德希有殊特福力事已,皆生欢悦,深心爱乐,为其发起福威力故,说伽陀曰:

“‘四大王天诸天子,  忉利天宫天主等,
  彼诸福力极可爱,  见此胜福复忻乐。’

  “时眼力王,与其宫嫔、侍卫、眷属、耆旧臣佐等,显观如是吉祥胜相,咸生叹异,作如是言:‘奇哉!太子,有大福力。奇哉!太子,具大名称。今人中生,乃有如是天中吉祥广大胜相,俱时出现。’时王欢喜,怜爱子故,敕主藏者:‘汝今应开我之库藏,广出一切所有金宝,我当为施所有一类善祝愿者,使彼皆得财宝丰盈,令其为我妙善称赞,广作福事;然复愿我生生广集吉祥胜福,当为太子安立名字。’即时谓彼诸臣佐言:‘今此太子当立何名?’近臣白言:‘大王!今此太子,现生广有吉祥福力胜相出现,是故宜应立名福力。’即时王敕福力为名。

  “尔时王以福力太子,授其八母:二母抱持,二母乳哺,二母濯浣,二母嬉戏。令彼八母,依时养育、乳哺、濯浣及戏玩等,乃至余诸妙好乐具,一切供给,受用丰足,愿速成长,如净莲华处于池沼。其后太子渐成长已,习学诸书,随学即能穷究奥妙,于刹帝利王种族中,乃至一切所应学者,学悉通达。而彼太子,深信贤善,内心清净,一切所行,自利利他,具悲愍者。于法自在,哀拯有情,作诸布施,无所积集,一切能舍,大舍遍舍,无有少分而不舍者。谓若沙门、婆罗门,贫穷孤露、诸乞丐者,或有来求自身血肉,是时太子于乞丐人,即起慈心,观如虚空,乃作是念:‘快哉!我今令其乞者得满所愿,随即施与,况复所有金银珍宝,饮食衣服,涂香华鬘,诸卧具等,及余所欲诸受用具,愿我一切应念出现,得已施彼一切求者,使令意愿皆悉圆满。’”太子具是德故,名称遍满于阎浮提,下至龙界,上彻梵天,一切普闻。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一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73 福力太子因缘经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二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沙门臣施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,福力太子,乃至后时,与彼四兄出游园苑;而于中路,有无数千针口饿鬼,居山半腹,容貌羸瘦,其犹聚骨,遍身炽焰,鬼众围绕人所不见,唯福力太子先睹其状。而彼饿鬼,合掌居前,白太子言:‘汝大福德,有大名称,是悲愍者。我等饥渴,苦恼所逼,愿今饷我,少分饮食。我等宿世,造悭吝因,故此生中,堕饿鬼界,无数千岁,不得水饮,况复于食而可见邪?’时福力太子,仰瞻虚空,即起悲念:‘快哉!我今若得天降少分饮食,当用饷此诸饿鬼众。’是时忽然有多饮食,自天而降。福力太子,即以此食,饷诸饿鬼。彼饿鬼众,宿业力故,悉不能见,咸作是言:‘太子!我昔闻汝是悲愍者,何故今时不以饮食饷于我等?’太子告言:‘我以天降饮食,前授汝等,云何于今不取食邪?’饿鬼白言:‘太子!我等宿业力故,悉不能见。’时福力太子,复起是念:‘愍哉!悭吝是不可爱。’乃作是言:‘若诸福报有大力能,以我如是真实语故,令此饿鬼得见饮食,一切随应皆能取食。’发是言已,彼诸饿鬼,悉能见食,即时各变,面相如人。福力太子,心生欢喜,遂以饮食,恣其所取。彼饿鬼众,既得食已,顿止饥渴,身力完具,壮实充盛,无丑恶形,乃于福力太子,各起清净欢喜之意;即时命终,皆得生于兜率天上,旋处空中,白太子言:‘太子!我等得生兜率天上,皆由汝之威神建立。’

  “福力太子,闻此妙善语已,深大庆悦,即时前进诣园林中,与彼诸兄,共会议言:‘世间人众,何所修作,多获义利?’彼色相具足者言:‘今此世间色相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何故知邪?谓若有人,他昔未见,见即欢喜;昔未信重,见已信重。如我往昔,师尊仙人,亦作是说,若有具足妙色相者,为人所喜,妙色可观,瞻奉爱乐;犹如智人,乐最上法,设诸供养。’

  “复次,精进具足者言:‘非修色相多获义利!今此应知,精进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何以故?虽修色相,而无精进,岂能现世及他世中,获可意果?或谓色相多获义利者,彼是愚人,痴见所覆。如我所说,精进行业,于现世中能成可意果者,谓犹农夫植种,商贾获利,仕者受禄,学人通教,修习禅定,得轻安果,皆为现世精进所成诸可意果。又此精进,于他世中能成可意果者,谓生善趣及生天界,大富自在,现证解脱,皆为他世精进所成诸可意果。由此一切功德,皆以精进而为依止。又此精进,能治怯弱,若运精进,无有少法而难成者。’

  “复次,工巧具足者言:‘汝诸仁者,虽复多种所说,而实不能称可我心。何以故?所有精进,若无工巧,而终不能现有所成;若复精进同工巧作,乃能如实所作现成。是故应知,工巧行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又复具工巧者,若王、若臣,若沙门、婆罗门,诸长者等,乃至下族中人,及诸工巧之者,悉来供献。’

  “复次,智慧具足者言:‘汝等当知,人所修作,多获义利者,且非色相,亦非精进,又非工巧。何以故?所观色相,若无智慧,虽复相似而不净妙。所起精进,若无智慧,虽得义利而无有成。所作工巧,若无智慧,虽复营修不能摄持。是故应知,智慧能成一切事业,若人修作,多获义利。又此智慧,能得色相,能成工巧,能发精进,能获人中一切妙乐。’

  “尔时福力太子,熙怡瞻视具智慧者,而谓之言:‘如是,如是!汝言真实。所有色相、工巧、精进,若无智慧,不能多获义利。故知智慧普能摄持诸如实果。仁者!然此智慧若无福力,诸有所作,亦不得成。是故实知,若人修福,多获义利。何以故?福是纯一果,福为光泽果,福为可意果,福是适悦果。如是福果,我不能尽说其功德,今为汝等,使开觉故,于福门中,说一少分,汝等善听。由有福故,能获色相,福具精进,福得吉祥亦获大富,福具智慧,福能歌咏正法功德,福具聪利,福游正道,福生上族,福得宿念,福具名称,福圆戒行,福能布施,福力常得诸根不坏,福常快乐,有福常受智者所供,福完诸力,福常会遇善友知识,福力能作一切事业——谓若耕植田里,或复商贾求利少施其功大获积集,富盛自在。有福即能于思念间,虚空自然雨其衣服饮食珍宝,一切具足,随受快乐。福获可意妙好舍宅;福于现世,及于他生,常得姝丽、妻女、眷属及财谷等。福者所行之地,自然无其荆棘沙砾,住立平稳;福者亦获广大身相;若有患人,福者手所触时,病随轻差;又复福者随触于人,即能出彼饮食、衣服、珍宝、财谷,给用无尽;福者常得天龙夜叉罗刹鬼等随处卫护,其犹雨时护苗稼神守护亦然。福者常得多人尊重爱乐;福有善誉,福为人赞。福常能具诸善法分;福者语言人所信顺;福者常得光泽可爱;福者常出微妙梵音;福者身胑自然柔软;福者常发妙善语言;福者常值良友智人不坏眷属;福者无病;福者为人所爱;福获财利;福者勇猛。又大福者,得为人王,无不具足,离诸疾病;福者常得富盛不坏;福者获得转轮伏藏,七宝具足;福者能于虚空中行;福者威光与日月等;福者得成月天;福者得成日天;福者得成梵王;福者得成帝释;福者能于天宫楼阁中行,如彼天子;福者有大力势,如阿修罗王;福者常生善趣;福者舍离恶趣;福者常获最极难得悦意妙华;福者所作成就;福者能为世间作诸照明;福者常得天、人、阿修罗等正信供养。’

  “太子说是诸福事时,四兄异见,修作不同,于是太子,又复言曰:‘我今欲与诸兄潜适他国,随所住处,证验其事。为当色相人多修邪?或复精进、工巧、智慧福力人多修邪?’是时四兄,闻其言已,悉随所行,不复告白父王,即适他国。

  “入一国已,易其装饰,各求栖止。时色相具足者,以妙色故,人所瞻睹,皆生悦意,随获富盛,受用资养。精进具足者,以勇力故,能有所取;而忽见一迅流大河,深广可怖,中有极大旃檀香树,彼精进者,取得其树,货易获利,而成富盛,受用资养。工巧具足者,以工巧力,随作诸事,由获富盛,受用资养。智慧具足者,以巧智故,能解胜怨,复能亲附有财力者,悦可其意令生欢喜,随获衣饰及财宝等,如所快乐,受用资养。

  “尔时福力太子,随自胜福大威德力,周行施作利益福事。一日忽过贫人之舍,乃入其中,以彼太子福威力故,是舍忽有广大吉祥胜相出现,金宝财谷,周匝充盈。时彼贫人,见已惊怪欢喜,思念:‘此如是事,昔所未有,由何所起?从何所来?岂非此人来我舍中,是其威力之所致邪?’又念:‘我昔极受贫苦,今获胜利,一切丰盈,必由是人来此所致,使我舍中吉祥相现。此人大福,有大名称,宜应于彼尊重供养。’由是尊奉,相续无间。太子于其贫人舍中,致诸富盛,令快乐已,乃至后时,遍流声誉:‘某甲舍中,昔甚贫匮,有一异人,来入其舍,彼威力故,是舍忽然吉祥相现。’诸人闻已,于福力太子咸生信重,俱共赞言:‘奇哉!胜福,有大力能。’又以太子福威力故,于彼方处,华树果树,开敷结实,时令不愆,遍洒甘雨,种子生成,而得滋茂。时诸人众,于福力太子,深生爱乐,俱来瞻仰。

  “是时太子,为诸来者普摄其心,故作是念:‘快哉!今时我此舍中,可能获得一切珍宝,种种乐具,及诸妙巧悦意等物,给所来者使令具足。’发是心时,应念即现诸珍宝等,皆悉丰盈。时诸人众,惊异叹言:‘奇哉!大福,为甘美果。’乃于太子咸生尊重。是时太子,即为诸人,如其所应,以四摄法,平等摄持,悉令和合,所谓同一布施、爱语、利行、同事。由是名称普闻一切国邑聚落。

  “乃至后时,太子渐次到一国中,见其国王治罚一人善医业者,敕彼狱官,破其身胑,断截手足。流血既多,楚毒苦恼,是时被治罚人见太子已,发大苦声,啼泣告言:‘仁者!救我。仁者!救我。’太子即时恻怆斯事,乃自思惟:‘我今作何方便救此人苦?’由是念间,忽生智解,如我所有施作福力世间现见。作是念已,悲心内激,即破自身,多出其血,授彼令饮,苦恼得除。太子又见手足已断甚大苦恼,即取利刀断己手足,置于彼人手足断处。是时太子观察虚空,普于一切有情随起慈心,即发广大真实愿言:‘我于此生,曾无少分不善之业,若我所说为真实者,愿令此人手足断处,即于今时支节相合,平复如故。’发是言已,彼人即时支节相合,身体完具,平复如故。太子见已,意愿圆满,即作是念:‘我以勤勇,所作得成,出自身血,救此人苦。断自手足,续其支节。又以真实大誓愿力,使彼身命全复如故。愿我以此最上善根,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当以法味授于彼人,毕竟令住安乐涅槃。’发是愿时,一切大地六种震动,帝释天宫亦复震警。

  “尔时帝释天主,即自思惟:‘此何事相?’而复观察,乃见福力太子作彼最上极难行事,欢喜叹异。又念:‘今此大威德者,作是难事,何所求邪?我今宜往证验其故。’即变婆罗门相自天而降,住太子前告言:‘太子!我向见汝断自手足,何所为邪?’太子答言:‘仁者!他有苦恼,即我苦恼;若他快乐,即我快乐。故我向者见一被治罚人,甚大苦恼,我时乃以真实力故,弃舍自身手足支分,填续其人所断割处,愿力真诚,彼获如故。’

  “是时帝释天主,愈生叹异,即复本形,告太子言:‘汝今岂非以不实心,或异所求,或退转故,舍自身邪?’太子白言:‘天主!我所弃舍自身手足,无不实心,亦无异求,又非退转。’帝释复言:‘汝若然者,云何使我证知是事。’太子白言:‘天主!汝岂不闻,如我所作,皆真实力。’太子即于一切有情,随起慈心,观察四方以实愿力,说伽陀曰:

“‘若我所言是真实,  贪爱自身为缠缚;
  真实不退转今时,  愿我此身即如故。’

  “说是伽陀已,太子身胑即获如故。由是空中遍雨天华,奏天微妙可爱音乐,和风徐起,现诸瑞相。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二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73 福力太子因缘经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三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沙门臣施护等奉 诏译

  “尔时帝释天主,见是福力,现生果报,希有瑞相,又知人天悉皆胥悦,心颇异之。乃谓福力太子言:‘太子!汝今如是勤修胜行,有何所求?’太子白言:‘天主!我为求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,拯拔一切有情,出生死海,悉令安住究竟涅槃。’时帝释天主,知福力太子勤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深心不动,犹若须弥,称可其意,作是赞言:‘善哉,善哉!大士!汝有广大最上愿力,必当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’如是言已,隐身不现。

  “复次,于后彼国之王耆年而终,其王未立灌顶太子,于是王之宗族臣佐人民,共会议言:‘我等于今当令何人绍灌顶位?’时一人言:‘若有福力大名称者,可宜绍位。’如是言已,众意悉同,即遣使人周行求访。

  “是时福力太子,当继王位,善根开发,与诸侍从,出游园林;太子行时,道路平坦,触处皆无荆棘砂砾;于其中路,吉祥相现:细雨散空,旋布其顶;异色飞鸟,顺次宛转;童男童女,发胜妙声,踊跃奔驰,咸生欢悦;一切人众,身毛喜竖,皆得轻安。又闻空中悦意之言。太子睹斯事相,即起思念:‘此相出现,我当决定绍灌顶位。’作是念已,进诣园中,受诸福乐。其园有一大无忧树,华开茂盛,太子于彼安然寝寐。诸同往者,乐华果故,各于园中,随处游赏。又复太子,福威力故,彼有龙王,忽然从地涌出千叶微妙莲华,其量广大,色香具足,最上可爱。而彼龙王,又以神力徐置太子在莲华上;尔时太子都无动觉。由是渐过食时,日正中分,余诸树影悉皆移动,唯无忧树影覆太子身,如故不动。又彼园中诸余华树,皆悉倾向,大无忧树,吉祥胜相,悦意可观。

  “时福力太子,梦见自身处秽污上,又见自身秽污所染,又见自以舌舐虚空,又见自身莲华中立,又见自身上起山峰,又见众人顶礼于己。太子寤已,随应占察如上所梦:‘如我梦见自身在于秽污上者,我必应居灌顶王位,大富自在,斯为前相。如我所见秽污染身者,我应处于大师子座。如我所见上起山峰者,我应于一切处常居最上。如我所见众人顶礼者,我应为彼众所尊重。如是等事,审占其相,我今决定为灌顶王。’

  “尔时彼国臣佐,先遣使人周行求访到彼园中,具见太子次第相续吉祥胜相;心生惊异,此大福力,有大名称。即时速还,具陈上事。时诸臣佐,闻彼言已,皆生欢喜。即依法仪,悉备所须,行诣园中,授其灌顶,到已见诸吉祥胜相。

  “时福力太子,即于微妙大莲华上,结加趺坐。以福力开发故,四大天王奉天庄严大师子座,帝释天主奉天妙盖及众宝拂,忉利诸天奉种种宝严饰露幔,散众宝华如云而下。四大王天诸天子众,雨种种宝,奏天微妙可爱音乐,及散妙衣。国中园林,周遍清净,一切悉无荆棘砂砾。竖立幢幡珠缯交络,设妙香瓶,散诸异华与天宫等。帝释天主,敕毗首羯磨天子,普于园林,悉令化出四宝所成广大楼阁,以备太子随意受用。时彼臣佐,又观如是希有胜相,转复异之,咸各肃恭,虔命太子处师子座,顶礼尊奉,如其法仪,为授灌顶。太子得灌顶已,身出光明,周遍照耀一由旬量,映蔽日光而不显现。是时众中,有一类人,见斯光已,咸悉称言:‘此胜光王。’一类人言:‘此福力王。’

  “尔时福力王将入王城,帝释天主等,于其王前,随依法仪,作供献已,隐复天宫。时福力王,既入城已,善布国政,人民炽盛,安隐丰乐,息诸斗诤,却除他敌,悉无贼盗、饥馑、疾病,爱护人民,犹如一子。华果树林,悉皆茂盛,时令不愆,稼穑丰阜,雨泽顺时,大地受润。复次,其后王之四兄,闻斯异事,咸生惊怪,共会议言:‘福力太子,胜过我等,福慧二全,以福力故,为大国王,最上大富,称可我心,我等今时宜共往彼。’于是四兄,同诣福力王所。到已即时咸祝之言:‘愿汝最胜增长寿命。’又复赞言:‘善哉!大王!汝昔要期,今能固立福慧若斯,胜过我等,于他国中,统王大位,皆由汝胜福力所成。我等亲朋,具悉瞻睹。’

  “时福力王,从师子座欢喜而下,致敬问讯,如应施设高广之座,命彼诸兄次第而坐。诸兄即令王复本座。众坐已定,作诸供献。如先所论,互谈议已,皆生决定欢喜之心。时王起尊重意,各以所奉。如是集会过二三日,王为诸兄及彼人众开发,令知福非福事,说伽陀曰:

“‘无福者堕地狱中,  受大苦恼常无间;
  或堕饿鬼或畜生,  受饥渴苦及负重。
  无福之者坏其身,  无福为奴重疲极,
  无福堕于聋哑中,  无福愚钝多邪慧。
  无福之者魑魅着,  无福之者丑形容,
  无福多于下族生,  无福心乱人所恶,
  无福之者多迷惑,  无福为他所轻谤,
  无福之者诸所为,  虽复勤力不成就。
  无福之者身粗涩,  悉无威光不可意;
  无福之人兄所居,  草木青润成枯瘁。
  无福人所不随顺,  外境触害亦复然;
  诸恶鬼神罗刹娑,  常时侵娆无福者。
  无福者用药治病,  返成非药病增剧;
  由无福故受贫穷,  复为他人所轻慢。
  无福之人生子息,  其性粗恶众憎嫌;
  无福者虽眷属多,  常时离散生苦恼。
  无福者坏于眼目,  而复相续诸苦生,
  多病皆由无福因,  小生疾病固难差。
  无福之人多凶恶,  无福常发粗恶声;
  手指挛拳体不完,  语言人多不信顺。
  无福之人诸所有,  王官水火盗贼销;
  无福唯闻非爱言,  触处常生于惊怖。
  无福虽居平坦地,  随处旋当荆棘生;
  设或植种及经商,  虽常多作无义利。
  无福者于一切时,  所有财宝皆散坏;
  世间无少顾恋心,  实不可爱无善利;
  诸无福者如是相,  智者当知皆破坏。
  福者所作善护持,  于一切时无散失。
  福者所行不懈倦,  常起坚固勇悍心,
  如盖覆荫广无边,  复能制除诸恶雨。
  犹犊随母常饲乳,  福者如意善欲同;
  又如劫树悦意观,  常获一切所欲果。
  福者能具忍辱力,  及得悦意大吉祥;
  信行深固可依从,  生生皆具妙色相。
  福者广布大名称,  能具多闻及智慧;
  见者咸生爱乐心,  又能获得闻持念。
  福者临终无疾病,  临终亦复欢喜生,
  极恶境相不现前,  远离惊怖及苦恼。
  福者临终受天乐,  天宫楼阁现其前;
  忉利诸天夜摩天,  彼彼天人来引接;
  兜率天宫诸天子,  化乐天众亦复然,
  他化自在欲界天,  咸来卫护于福者。
  福者犹如大梵王,  俱胝天众皆宗奉,
  于其一千梵界中,  广大尊胜而自在。
  福者诸所作皆成,  复常处于快乐位,
  一切皆生爱乐心,  乃至外境无触害。’

  “是时诸兄及其人众,闻伽陀已,于福力王,心皆信伏,极大欢喜。现世他生,显明开示,一向悉知,福力最胜。

  “时福力王,为诸人众广说福事,开发心已,观察虚空,作是念言:‘快哉!我今可能遍于王城内外,悉雨种种珍宝衣服。’发是心时,忽有种种殊妙衣服,及悦意华诸妙珍宝,自天而降,悉皆充满王城内外。现是相时,人天胥悦,咸生惊异,悉起广大净信之心,俱发是言:‘快哉!天子,有是福力,具大威德。’

  “复次其后诸小国王,闻是事已,咸起思念:‘彼王有大福力,具大名称,我今宜应往彼尊奉。’由是诸王共会一处,各领四兵,所谓象、马、车、步兵众,同诣福力王所,下车前进,肃恭伸拜,合掌白言:‘天子大福,具大名称,为大国王,威德特尊,我等今时故来亲奉。’

  “时福力王,即复致问,普为慰安,如次坐已,并其官属,各与无价上妙珍宝;又以十善法门,普为摄化。是时诸王,俱获胜利,各还本国。

  “复次,其后父眼力王,展转闻知如是奇事,先遣使人诣彼国已,自当速疾与诸官属,终日竟夜,促途前进。父王到已,爱念子故,即时遥见,双目泪垂,悲喜交盈,声哀心切,速从车下,前执其手,久而视之,父王乃言:‘我是汝父,汝必深知,我今年耄衰朽若斯,国政甚难,我不堪任,今付于汝,汝当负荷。’言已即时卸自宝冠,置于子顶,子如父教,兼统其国。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三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73 福力太子因缘经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四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沙门臣施护等奉 诏译

  “复次福力王,以至极尽阎浮提界都统王政,国富自在,威德特尊。一切人民,王悉周给珍宝财物,以十善法普为化导。时阎浮提人民,炽盛安隐快乐,息诸斗诤,却除他敌,悉无盗贼饥馑疾疫,亦无贫穷癃残之者。皆有财宝库藏充满,眷属广多如意自在。又复一切方处,自然除去荆棘砂砾。时令不愆,雨泽溥润,华果茂盛,稼穑丰阜。人民咸知福力增胜,常行布施作诸福事,洁己清心,修持戒行。阎浮提人命终皆生四大王天;其福力王广为无数人众开发善根,现世他生作大利益,有无数千人命终得生兜率天上。”

  佛告诸苾刍:“汝等当知,彼福力王者岂异人乎?即我身是,我于尔时居菩萨位。福力王父眼力王者,今净饭王是。广照后者,今摩耶夫人是。色相具足童子者,今阿难苾刍是。精进具足童子者,今闻二百亿苾刍是。工巧具足童子者,今阿泥楼驮苾刍是。智慧具足童子者,今舍利子苾刍是。彼时帝释天主者,今目乾连苾刍是。而彼国王趣命终者,即魔王是。彼贫人者,今罗睺罗苾刍是。彼受治罚善医业者,今憍陈如苾刍是。诸苾刍!以是缘故当知福力,而诸有情于一切时,应广修作诸胜行业。故我先说彼福力者,我不见有少法随修作已多获义利。”

  尔时诸苾刍咸生疑念,俱白佛言:“世尊!彼福力王乃往古世修何行业感是报应,统王诸国具大名称,威德特尊受天人福,诸有所须于思念间一切如应,自天而降生时地动,空中雨宝降师子座,帝释奉盖现宝藏等,是事云何?愿佛开决。”

  佛言:“诸苾刍!福力王者,于累生中积修福业,行愿广大缘力合集,决定如应受胜福报。又诸苾刍!汝等当知,一切有情所作行业,皆非外缘可得,亦非地界、水界、火界、风界所成,若善、不善随蕴、处、界起诸行业。”即说伽陀曰:

 “假使经百劫,  不坏诸业因,
  因缘和合时,  有情随受果。

  “诸苾刍!我念过去久远世时,有佛出世,号无能胜如来、应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调御丈夫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。其佛普于世间作佛事已,乃至最后于一国中入无余依大涅槃界,如薪尽火灭。而彼国王收其舍利,造立宝塔广大供养。其后诸苾刍众,鸣于犍椎击鼓发螺,普告大众,时苾刍等无数百千人集会一处,彼大法师于吉祥日广为诸人宣说法要。是时国中有一博戏者,名曰得胜,深着博弈戏玩等事,妻名广胜,子亦同名。是人先积家财,以博戏故内外财物输于他人,皆悉散荡,唯存所著㲲衣二段并常持盖革屣及五金钱。其人一时忽作是言:‘我不造福,因受斯贫苦。’言已吁叹,持如上物即出其舍,访求博戏次第。行至说法之所,见大法师处师子座,人众围绕合掌听法。是人睹斯胜相生清净心,自念:‘我今亦此听法。’即以诸物置于一处,合掌谛诚听受所说。时彼法师说伽陀曰:

“‘人当修作诸福因,  如彼所作勿间断;
  随其乐欲施作时,  由福藏故获妙乐。’

  “彼人闻是伽陀已,乃思其言:‘由福藏故获妙乐者,我往生中不造福因故受贫苦,我今宜应随力施作少分福事。’即自惟忖:‘我之家财悉已散荡,而今但有随身诸物。是中取五金钱及㲲一假若行施者,又虑贫剧致殒身命;若不布施永坏福因,于他世中而无所托。我今以何方便能离贫苦存活身命,随修福事不坏胜因?然我今者宁受饥贫必营福事,宜以金钱及㲲衣施。’作是念时,而彼法师又说伽陀曰:

“‘善法应当速疾修,  即能息除诸罪业;
  如是宜修胜福因,  一切罪业非所乐。’

  “彼人复闻是伽陀已,审思其言‘善法速修’,斯为决定,由是发起清净施心,以所持盖覆法师顶,取其革屣安师足下,散五金钱布于座侧,举㲲衣段被法师身。心大欢喜身毛皆竖,顶礼双足益生净信,发是愿言:‘愿我以此为法布施最上善根,此生已往,生生有大殊胜福力,具大名称,受天人福,威德特尊统王诸国,若有所须应念即现,胜相出生获无尽藏。’其发如是广大愿已,时彼法师即为如应回向功德。是时博戏者出离众会,唯存一衣以覆其身,还复其舍。时妻及子见已惊异,念前所持诸物出外,应为博戏之所散荡。妻故问言:‘仁者!舍中但存我及于子,余无所有,岂非我等将亦坏邪?’彼人由是转增逼迫受贫穷苦,自省斯缘,说伽陀曰:

“‘世间何苦胜贫苦,  而贫苦与死苦同;
  宁当死苦尚甘心,  彼贫穷苦不爱乐。’

  “说是伽陀已,吁叹而住。其后一时,彼妻持瓶诣井以汲,虽复下彻得水,其力不能出之;妻乃召夫令观是事,其夫即时同力而举,亦不能出;又呼其子,三人相与悍勇劳力方能小举;怪而视之,乃见其下有五铁瓮,满盛黄金联接排置。夫先见已惊异思念,岂非先施今获其果?熙怡瞻视,说伽陀曰:

“‘奇哉功德现此处,  一切过失悉蠲除;
  今所得由先种生,  施者果报知如是。’

  “是时彼妻欢喜问言:‘仁者!胜相如是,善语若斯,其故何邪?’夫为如应广说其事。

  “复次后时彼得胜博戏者,福力开发现获斯果,由是展转遍流声誉,国中人民互相谓言:‘奇哉希有殊特大福,忽然能获大富自在。’彼人从是已后向佛法僧,倍胜于前极生净信,日日于佛塔所广大供养。复于正法听受修习,又以上味饮食日供净众及余沙门、婆罗门、孤露乞人,亦复随应供给所须悉令满足。又复广营精舍,令彼四方苾刍居止承事供养,由是名闻流布城邑。其后彼国王忽命终无绍继者,时诸臣佐亲属,审知是人有大福力具大名称,共议勤请绍其王位。时博戏者即隐本名,人皆称谓得胜大王。

  “时得胜王现获如是悦意果报,起猛利心,胜前布施,作诸福事,修持戒行,其王普为臣佐、亲属、一切人民开发福因已,后趣命终即生他化自在天,为彼天王之子。生彼天时有诸上妙悦意珍宝,及众衣饰自空而降,身有光明映彼天众光明不现,彼天见已咸皆惊叹,希有胜福果报若斯。”

  佛告诸苾刍言:“汝等当知,彼得胜王者岂异人乎?即先所说福力王是。彼时初为博戏之者,能发喜心爱乐听法,竭其所有以施法师,故于现生获胜果报,绍继王位开发福因;由此因缘,二十六生为他化自在天王;三十六生为化乐天王;三十六生为兜率天王;三十六生为夜摩天王;三十六生为忉利天王;三十六生为四大王天主;无数百生为金轮王;正法统化于四天下,七宝具足:所谓轮宝、象宝、马宝、珠宝、女宝、主藏神宝、主兵神宝,如是七宝随意受用。复有千子,最上色相,勇健精进能伏他军,极海边际大地境界,悉无盗贼刀杖等怖,咸修正法安隐而住。”

  尔时世尊,为诸苾刍说伽陀曰:

 “大士如是诸胜因,  多生得为胜主宰;
  由佛普摄于世间,  此是诸佛之所说。
  若得闻是希有事,  及此神通广大缘,
  造黑业者尚信生,  谁诸智者不开觉?
  是故如是大希有,  大威德者随所求;
  应当尊重正法门,  复常思念诸佛教。”

  佛告诸苾刍:“如我所说,汝等应当如是修学,是故常勤爱乐正法,尊重恭敬信奉供养,如是作已为所依止,如是学者得大利益。”

  佛说此经已,诸苾刍等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  佛说福力太子因缘经卷第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