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  No. 160

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一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稽首一切智,  妙湛圆融德;
  圣支分相貌,  无作同真际。
  我意静无诤,  忘称赞布施;
  以四大为本,  白净生无变。
  往昔于人中,  常修寂静行;
  以拘苏摩华,  合掌而奉散。
  远离诸罪恶,  解脱诸烦恼;
  为人天爱敬,  演说无上道。
  由意寂静故,  获得清净法;
  世间相常住,  无尽无修作。
  彼世间众生,  闻相应功德;
  起决定信解,  住如来密藏。
  息连动迁变,  灭虚妄颠倒;
  彼胜智功能,  如灯常遍照。
  是诸有情类,  自性本无垢;
  依止佛世尊,  乐修真净业。
  谓闻三宝名,  及师长教诲;
  随顺善行学,  蠲除我慢意。
  往昔调御师,  勤修菩萨道;
  依布施、爱语,  及利行、同事,
  摄取于胜慧,  脱染污萦缚。
  利乐于有情,  增长诸白法;
  由施力圆满,  生梵天种族。
  唯增上净业,  而为其根本;
  若起于我慢,  及无胜慧力,
  于自种类中,  而生多慢类,
  于百千万种,  离生之喜乐;
  由颠倒取故,  彼则不能证。
  又彼寂静处,  福德最殊胜;
  具广大色相,  非小因所得。
  唯舍家出家,  彼菩提萨埵,
  具足大智慧,  能堪任荷负。
  彼于过去世,  久修六度行;
  已断除障染,  为出离后边。
  具广大慈心,  怜愍众生类;
  彼自性真实,  无别染污因。
  是时天帝释,  观察于世间,
  来验彼人行,  其心无倾动,
  而作如是言:  “今此善男子,
  出现于世间,  最为殊胜者;
  于迁变无常,  心安固若是;
  以净妙饮食,  伸供养恭敬,
  诸天及世人,  咸皆获善利。”
  忆念修净因,  契无相真智,
  如是修行者,  能治烦恼病;
  住清净学处,  质直而无伪,
  观察胜义谛,  离染无修作,
  启方便慈门,  施平等安乐,
  发生于胜解,  无邪命希求,
  弃背诸有为,  直跻于实际,
  成就清净道,  相应诸功德;
  于杂染因缘,  毕竟皆除断。
  常崇奉恭信,  如来秘密藏,
  离妄执分别,  息除于恚恼;
  随顺胜种族,  而生于染习,
  如影随其形,  如母生于子;
  菩萨悲愿力,  愍恤诸群生,
  勇猛捐自身,  不生忧苦想。
  我今以微善,  归命伸称赞;
  愿众圣冥加,  祈悉地成就。

  投身饲虎缘起第一

  尔时世尊将诸大众,诣般遮罗大聚落所,至一林中,谓阿难曰:“汝于此间为我敷座。”佛坐其上,语诸比丘:“汝等欲见我往昔时修行苦行舍利已不?”白言:“愿见。”

  于时世尊以手按地,六种震动,有七宝塔涌现其前,世尊即起作礼右旋。“阿难!汝可开此塔户。”见七宝函珍奇间饰。“阿难!汝可复开此函。”见有舍利白如珂雪。“汝可持此大士骨来。”

  世尊受已,令众谛观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胜功德,  勤修六度行;
  勇猛求菩提,  大舍心无倦。

  “汝等比丘咸伸礼敬,此之舍利乃是无量戒、定、慧香之所熏修。”

  时会作礼叹未曾有。时阿难陀白言:“世尊!如来大师出过三界,以何因缘礼此身骨?”

  佛言:“阿难!我因此故得至成佛,为报往恩故兹致礼。今为汝等断除疑惑说昔因缘,志心谛听。阿难!乃往过去无量世时,有一国王名曰大车,王有三子:摩诃波罗,摩诃提婆,摩诃萨埵。是时大王纵赏山谷,三子皆从,至大竹林于中憩息。次复前行见有一虎,产生七子已经七日。第一王子作如是言:‘七子围绕无暇寻食,饥渴所逼必啖其子。’第二王子闻是说已:‘哀哉此虎将死不久,我有何能而济彼命?’第三王子作是思念:‘我今此身于百千生虚弃败坏曾无少益,云何今日而不能舍?’

  “时诸王子作是议已,徘徊久之俱舍而去。萨埵王子便作是念:‘当使我身成大善业,于生死海作大舟航。若舍此者,则弃无量痈疽恶疾百千怖畏,是身唯有便利不净,筋骨连持,甚可厌患;是故我今应当弃舍,以求无上究竟涅槃,永离忧悲无常苦恼,百福庄严,成一切智,施诸众生无量法乐。’是时王子兴大勇猛,以悲愿力增益其心,虑彼二兄共为留难,请先还宫,我当后至。

  “尔时王子摩诃萨埵,遽入竹林,至其虎所,脱去衣服,置竹枝上,于彼虎前,委身而卧;菩萨慈忍,虎无能为。即上高山,投身于地,虎今羸弱,不能食我,即以干竹,刺颈出血。于时大地六种震动,如风激水,涌没不安,日无精明,如罗睺障,天雨众华及妙香末,缤纷乱坠遍满林中,虚空诸天咸共称赞。是时饿虎即舐颈血啖肉皆尽,唯留余骨。

  “时二王子生大愁苦,共至虎所不能自持,投身骨上久乃得稣,悲泣懊恼渐舍而去。时王夫人寝高楼上,忽于梦中见不祥事:两乳被割,牙齿堕落,得三鸽鶵,一为鹰夺。夫人遂觉两乳流出。时有侍女闻外人言:‘求觅王子今犹未得。’即入宫中白夫人知。闻已忧恼悲泪盈目,即至王所白言:‘大王!失我最小所爱之子。’王闻是已悲哽而言:‘苦哉!今日失我爱子。’慰喻夫人:‘汝勿忧戚,吾今集诸大臣人民,即共出城分散寻觅。’

  “未久之顷,有一大臣,前白王言:‘闻王子在,其最小者,今犹未见。’次第二臣来至王所,懊恼啼泣,即以王子舍身之事具白王知。王及夫人悲不自胜,共至菩萨舍身之地,见其遗骨随处交横,闷绝投地都无所知,以水遍洒而得惺悟。是时夫人头发蓬乱宛转于地,如鱼处陆,若牛失犊,及王二子悲哀号哭,共收菩萨遗身舍利,为作供养置宝塔中。

  “阿难当知!此即是彼萨埵舍利。我于尔时,虽具烦恼、贪、瞋、痴等,能于地狱、饿鬼、傍生恶趣之中,随缘救济令得出离;何况今时烦恼都尽无复余习,号天人师具一切智,而不能为一一众生于险难中代受众苦?”

  佛告阿难:“往昔王子摩诃萨埵,岂异人乎?今此会中我身是也;昔国王者,今净饭父王是也;昔后妃者,摩耶夫人是也;昔长子者,弥勒是也;昔次子者,文殊是也;昔彼虎者,今姨母是也;七虎子者,大目乾连、舍利弗、五比丘是也。”

  尔时世尊说是往昔因缘之时,无量阿僧祇人天大众,皆悉悲喜,同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先所涌出七宝妙塔,佛摄神力忽然不现。

  尸毗王救鸽命缘起第二

  佛告诸比丘:“我念往昔无量阿僧祇劫,阎浮提中有大国王,名曰尸毗,所都之城号提婆底,地唯沃壤人多丰乐,统领八万四千小国,后妃采女其数二万,太子五百,臣佐一万。王蕴慈行仁恕和平,爱念庶民犹如赤子。是时三十三天帝释天主,五衰相貌虑将退堕。彼有近臣毗首天子,见是事已白天主言:‘何故尊仪忽有愁色?’帝释谓言:‘吾将逝矣,思念世间佛法已灭,诸大菩萨不复出现,我心不知何所归趣?’时毗首天复白天主:‘今阎浮提有尸毗王,志固精进乐求佛道,当往归投必脱是难。’天帝闻已,‘审为实不?若是菩萨今当试之。’乃遣毗首变为一鸽,我化作鹰,逐至王所,求彼救护可验其诚。毗首白言:‘今于菩萨正应供养,不宜加苦,无以难事而逼恼也。’

  “时天帝释而说偈曰:

“‘我本非恶意,  如火试真金;
  以此验菩萨,  知为真实不?’

  “说是偈已,毗首天子,化为一鸽,帝释作鹰,急逐于后,将为搏取;鸽甚惶怖,飞王腋下求藏避处。鹰立王前,乃作人语:‘今此鸽者是我之食,我甚饥急,愿王见还。’王曰:‘吾本誓愿当度一切,鸽来依投终不与汝。’鹰言:‘大王今者爱念一切,若断我食,命亦不济。’王曰:‘若与余肉汝能食不?’鹰言:‘唯新血肉我乃食之。’王自念言:‘害一救一于理不然,唯以我身可能代彼,其余有命皆自保存。’即取利刀自割股肉,持肉与鹰贸此鸽命。鹰言:‘王为施主,今以身肉,代于鸽者可称令足。’王敕取称,两头施盘,挂钩中央,使其均等;鸽之与肉,各置一处,股肉割尽鸽身尚低,以至臂胁身肉都无,比其鸽形轻犹未等。王自举身,欲上称槃,力不相接失足堕地,闷绝无觉,良久乃稣。以勇猛力自责其心:‘旷大劫来我为身累,循环六趣备萦万苦,未尝为福利及有情,今正是时何懈怠耶?’尔时大王,作是念已,自强起立置身盘上,心生喜足,得未曾有。

  “是时大地六种震动,诸天宫殿皆悉倾摇,色界诸天住空称赞,见此菩萨难行苦行,各各悲感泪下如雨,复雨天华而伸供养。时天帝等复还本形,住立王前作如是说:‘王修苦行功德难量,为希轮王释梵之位,于三界中欲何所作?’王即答曰:‘我所愿者,不须世间尊荣之报,以此善根誓求佛道。’天帝复言:‘王今此身痛彻骨髓,宁有悔不?’王曰:‘弗也!’‘我观汝身甚大艰苦,自云无悔,以何表明?’王乃誓曰:‘我从举心迄至于此,无有少悔如毛发许。若我所求决定成佛真实不虚得如愿者,令吾肢体即当平复。’作此誓已顷得如故。诸天世人赞言希有,欢喜踊跃不能自胜。”

  佛告大众:“往昔之时尸毗王者,岂异人乎?我身是也。”时彼众会闻是语已,异口同音咸伸劝请:“昔者世尊救度众行,不惜躯命为求大法,法海已满,法幢已建,法鼓已击,法炬已然,机熟缘和正得其所,云何舍离一切众生欲入涅槃而不说法?”时梵天王称赞如来,为求法故尝舍千头。

  佛受请已,即时往趣波罗奈国鹿野苑中三转法轮同观四谛,三宝于是出现世间。

  如来分卫缘起第三

  尔时世尊在摩竭国竹林精舍重阁讲堂,与阿难陀着衣持钵入城乞食。见有衰老夫妇二人,两目失明加复贫悴,唯有一子年始七岁,常出乞丐以赡其亲;或得新好果蓏饮食,先奉父母,有得硬涩残触之物,而自食之。是时阿难念此小儿,虽在幼年而行笃孝,勤意朝夕不失所须。佛分卫讫还归精舍,食毕洗足敷座而坐,为诸大众将演经法。阿难叉手前白佛言:“适侍世尊入城分卫,见一小儿将盲父母,往来求乞承顺孝养,日以为常甚为难得。”

  佛言:“阿难!匪惟在家及出家者,皆以孝行而为其先,计其功德不可称量。所以者何?忆念过去无量劫时,我为童子亦年七岁,以孝顺心曾割身肉,以济父母危急之命,从是以来承此功德,常为天帝及作人王,直至成佛皆因此福。”

  阿难白佛:“愿闻往因,活亲之命,其事云何?”

  佛言:“阿难!汝当谛听,吾今为汝分别说之。乃往古世,此阎浮提有一大国,名得叉尸罗,时彼国王名曰提婆,有十太子各领一国,其最小者名曰善住,国界康乐人民炽盛。时彼邻境有一恶王名曰罗睺,欲来侵掠,构其凶党举师相攻。时善住王兵力不如,乃奔父国避其祸难。王有爱子其名善生,方在髫龀不忍弃遗,将妇抱儿匆遽出境,一路七日得至家邦,一路荒僻经十四程,勉力而负七日之储,登途慞惶误涉迂道,方行半路已绝糇粮,累日饥羸相顾殆尽。王作是念:‘事迫计穷,须弃一人可存二命。’乃谕夫人携儿前进,引刃于后欲斫妇身,用活幼儿兼以自济。善生回顾见父举刀,急白王言:‘勿杀于母!宁割我肉以充其粮,未闻有儿食于母肉。’勤诚泣谏母命获全。

  “是时善生乃白王言:‘愿将身肉以救二亲,若割肉时勿令顿尽,渐可取食得延数程;若命绝者肉当臭烂,必为所弃于事无成。’是时父母谓善生曰:‘今为罪行非予本心,何忍举刀亲割汝肉?’于是王子先持利刀,自割身肉跪而奉之。王与夫人见是事已,悲啼懊恼久乃能食。经于数朝身肉都尽,未至他国饥急难堪;于骨节间复得少肉,赍之前途用接余命。时善住王及彼夫人,各以善言慰喻其子,聚首哀恋舍之遂行。尔时王子而作是念:‘我以身肉济活亲命,愿达乡国身安泰然,以此善根速获菩提,济度十方一切群品,使离众苦证真常乐。’发是愿时三千世界六种震动,欲、色诸天悉皆惊愕,即以天眼观于世间,乃见菩萨修是孝行。是诸天子于虚空中,合掌称赞泪堕如雨。

  “时天帝释化作虎狼,试验菩萨,欲来吞啖。王子自念:‘此诸猛兽今来食我,唯有余骨悉皆施之,以欢喜心不生悔恼。’是时帝释还复本形,赞王子言:‘甚为希有,能以身肉济活二亲,如是孝心无能及也。汝须何愿,今当说之。’‘我唯志求无上佛道。’天帝复言:‘我今视汝身肉都尽,疲苦难堪,得无悔恨于父母耶?’王子答言:‘若我诚实心无悔恨,决定当来得成佛者,使我身肉倏然如故。’作是誓已即得平复。时天帝释及诸天人,同声赞言:‘善哉!善哉!’”佛告阿难:“往昔之时善住王者,岂异人乎?今净饭父王是;王夫人者,今摩耶夫人是;昔善生王子者,则我身是也。”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一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二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最胜神化缘起第四

  尔时世尊游化居止摩竭陀国王舍城中,将诸弟子大阿罗汉一千二百五十人俱。时彼国王名洴沙王,禀性仁贤久植德本,已证初果得不坏信,奉佛之心倍加隆厚,常以上妙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医药供养如来及比丘众。是时国中先有外道六师之徒富阑那等,久在王境宣布邪教,诳惑民庶信服者众,王有一弟崇尚其宗,四事钦承谓其有道。佛日初出法宝肇兴,王意殷勤俾令归向,固执邪说不从劝谕,乃白王言:“我自有师,不复致敬彼瞿昙也。”王复谓曰:“福田难遇,可营珍馔供养如来。”“然王所教理不敢违,当设大斋不限来者,若其自至我当延之。”备设饮食敷置床座,乃令从者密召六师,应命而来处尊而坐,佛及众僧不自来赴。王谓弟曰:“汝虽不能躬诣请佛,特遣一人白言时至。”

  佛受请已,将诸大众威仪详肃来赴会所,见诸外道先踞高位,乃以神足移彼六师及徒众等皆置下行;彼咸相顾名起移坐,坐定复见已在其下,如此至三,俯仰而坐。次行净水,佛语施主:“先与汝师澡瓶口塞。”从佛为首水乃注下。次当施食,佛语施主:“当请汝师以施其食。”六师口噤不能出言,但指于佛,佛咒愿梵音清彻听者乐闻。次当行食,佛语施主:“先奉汝师。”食乃住空,持至佛所,食即还下。佛与众僧饭食已讫,盥漱齿木敷座而坐,次当说法。佛语施主:“令汝师说。”如前口噤,但指佛说。是时如来以梵音声,广为众会演微妙法,大众闻已咸悉了达。洴沙王弟心净信解,归依三宝得证初果。自余众会有得二果,乃至漏尽无生果者。

  时外道辈所向失利,甚怀恚恼,心无暂安,各于静处求学奇术。天魔波旬虑其怯弱,不能保护昔所授法,乃下化作六师相状,于一人前现五人术,飞行空中身出水火,分形散体种种变现。由是邪徒更相恃赖,念前被辱众心离散,今察己能定可胜彼,即诣王前自夸神异,请对试之见其优劣。时洴沙王乃哂之曰:“观汝邪徒愚迷特甚,佛德广大言莫能宣,欲以萤火与日争明,蹄岑之水比于巨海,蚁垤之阜等于须弥,野干卑躯方于师子,小大相形昭然自显。”六师白言:“大王!未测我之殊变,何因偏心见薄如此。期后七日请置试场。”

  王诣佛所具陈上事:“唯愿世尊暂屈威神,伏除邪党悉归正道。”佛言:“大王!我自知时。”王闻是语,谓佛许可,即敕臣吏择宽广处,修治平正使令清净,建立幢幡施设床座。

  当其会日人民企望。于是如来将诸大众,自王舍城往毗耶离国。时彼大王名曰㗚磋,将诸臣庶奉迎于佛。六师邪徒咸唱是言:“久知瞿昙智术微浅,将迫较胜畏而避去。”时洴沙王闻佛前进,办诸供具满五百车,王及臣民可十万数,备其所须悉随佛往。外道即白㗚磋王言:“请与沙门捔其神化。”王乃谓曰:“咄哉痴人!自云有道,但虑汝辈自贻毁辱。”王白佛言:“六师纷纭欲比奇术,唯愿如来制其邪恶。”佛言:“大王!我自知时。”闻说是已谓佛许可,严治备办如洴沙王,民庶伫观期在明日。

  是时如来自毗耶离,统领大众诣拘睒弥国,时彼大王名曰优填,集诸臣民悉来奉迎,毗耶人民明晨问佛:“云何已往拘睒弥国,六师由是高心愈增,语其徒曰:‘见必穷逼。’”时㗚磋王闻佛前进,亦备供具满五百车以俟供养。王及臣民充七万数,备其所须悉随佛后,自拘睒弥国往越祇国,自越祇国往特叉尸罗国,以至波罗奈国、迦毗罗卫国、舍卫国等。于时世尊所历之境,王及臣民千万亿众,悉来奉迎供养恭敬。每至一国,彼六师辈常逐于后,求佛捔试,广炫己能,皆如前说。

  时诸国王所将臣民,无量百千万亿之众,充塞川野集舍卫国。时彼大王名曰胜军,有大名称威德特尊。时六师辈前白王言:“请与沙门较其优劣,潜奔诸国意欲求避,我与徒属今逐至此。”时胜军王谓外道曰:“如来圣德难可思议,汝辈凡愚辄论胜负。”王诣佛所具陈上事:“唯愿世尊略施神化,普令诸国一切群迷睹佛神通辨其邪正。”佛言:“大王!此非小缘,今正是时,如其所请。”王敕臣吏严治会所,广积香华敷设床座,诸来大众皆悉云集。

  当月一日于晨朝时,佛与大众初至论场。胜军大王是日设食,净心亲手以奉杨枝。佛受嚼已掷残置地,忽然之间发生根茎以至青翠,渐次高大三百由旬,其条傍布二百由旬,枝叶华果七宝所成,有多种色随色发光,食其果者味如甘露。一切人民睹是神变咸生信重,赞言希有。佛随机宜为说妙法,闻法解悟得不退转。

  次第二日,拘睒弥国优填大王请佛供养,佛于两边化二大山,高广严好七宝合成众色晃曜,一山之上出粳稻饭,香滑甘美如苏陀味,诸国土中无量有情,共来食之皆得丰足。一山上出细嫩香草,食无苦涩而能充足,象、马、牛、羊诸傍生类皆得饱满。诸国人民睹是神变咸生信重,赞言希有。佛为说法,皆悉悟解得须陀洹果。

  次第三日,大越支国纯真陀王,请佛供养奉佛净水,盥漱弃地成七宝池,一一方面每二百里,八功德水充满其中,四色莲华清香远布。时诸众会睹是神变咸生信重,佛为说法心开意解远尘离垢皆得初果。

  次第四日,特叉尸罗国陀婆弥王请佛供养。是时如来于池四面化八渠流,激扬清波相连灌注,水声流演八解脱法、诸波罗蜜,闻者皆发大菩提心。

  次第五日,波罗奈国梵摩达王请佛供养。如来口中放金色光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,蒙光照者身心泰然,犹如获得第三禅乐,佛为说法得法眼净。

  次第六日,毗耶离国㗚磋大王请佛供养。如来慈力平等加持,普令众会一切众生,各互了知心行差别、心所动作善恶业报,咸生惊喜叹佛功德,佛为说法各得了解,发清净心住无生忍。

  次第七日,迦毗罗卫国诸释种族请佛供养。佛以神力令在会者,各见自身为转轮王,七宝具足、千子围绕,小王臣民恭肃承事,各各忻庆赞佛功德,佛为说法皆悉乐求无上佛道。

  次第八日,帝释天主知佛世尊摄化邪党,下降人间请佛供养,为佛造作七宝严饰师子之座。佛坐其上光明焕赫,释梵诸天侍立左右,一切众会寂然安坐。是时如来舒金色臂以手按座,欻然有声如象王吼。应时即有五大药叉,摧坏挽拽六师之座,密迹金刚杵头出火,举拟六师惊怖奔走,惭此重辱溺水而死,六师徒属九万人众,皆归依佛愿为弟子。佛言:“善来!”须发自落成沙门相,证罗汉果。

  尔时洴沙大王复白佛言:“世尊!今者六师生虽遇佛不蒙济度,愿闻往因。”

  佛言:“大王!善思谛听!乃往过去无量世时,此阎浮提有一国王,名赊拘利,久居宝位未有圣嗣,念是事已心没忧海,广兴福业祈满此愿。时天帝释化一医师,来诣王前问其忧意。王以上事乃具答之。医曰:‘为王入雪山中采取灵药,与后妃服后当有子。’王曰:‘甚善。’于后医师采药还宫,用乳煎药进上使服。王后见已避臭不服,兼亦不信,化医遂去。余诸宫嫔竞分药饮,服之未久咸觉有娠。是时王后悔恼愁叹,遍求前药唯得少滓,以乳煎服后亦有子。余诸夫人月满生子,各各端严,王大欢悦;最后王后乃生一子,面貌极丑形如株杌,王与其后见之不喜,因是立名株杌太子。年渐长大武勇冠世。

  “时彼邻国群?犯境,乃遣太子击之退散。王加爱念,访其良匹。远国有王名黎瑟跋蹉,王有一女容止端正,遣使求亲乃蒙相许。六国闻之各怀慕乐,竞来求聘举兵相攻。其王乃曰:‘若许其一余则生恨,能却他兵当与女适。’是时株杌闻是说已,审为实尔,乃利其器,方在壮年战而得胜,乃取六首献跋蹉王,生大欢喜纳以为婿,夺诸士卒与妻还国。妇睹丑状常有怖色;王子愧耻心不自宁,便至林中乃欲自尽。帝释遥知下至其所,善言慰喻赐一宝珠,密令置此于汝顶上,可得容仪如我无异。跪而受已喜而还家,妇见不识乃语之曰:‘卿是何人?’夫即具说得珠之由,株杌之名自兹而息。乃更其号须陀罗舍。”

  佛言:“大王!当尔之时赊拘利王者,今净饭父王是;王夫人者,今摩耶是;丑王子者,今我身是;昔美妇者,今耶输夫人是;昔六王者,今富阑那等六师是。”

  如来不为毒所害缘起第五

  尔时世尊游化依止王舍城中,时彼国主阿阇世王,创发净信归依于佛,四事供养曾无所乏,大臣人民四部之众,咸于如来亲近恭敬,以梵音声说微妙法,教诸弟子断十恶业,勿杀生命、窃盗他财、作非梵行、妄言、绮语、两舌、恶口、贪、瞋、邪见。是诸众生蒙佛教诲修行十善,于佛法中清净而住。

  时有长者名曰申日,财富无量有大威势,从昔已来承事外道,深着邪见婆罗门法。时外道辈见阿阇世王大臣人民于如来所归奉者众,而我徒属不沾惠施,心怀憎嫉欲作损害。诣长者所共相议曰:“沙门常说了三世事,预知他人心之所念,今可验彼为实尔不?”长者曰:“然。以何试之?”外道告言:“当须长者诈作归依,请佛就舍略陈微供,彼若遥知应不见许,若受请者必遭所困。”乃令长者先于门内凿大深坑多积炽火,危布铁椽薄土覆上,伺其沙门领徒至此,曲躬傍引揖之上行,若其安然无所损者,可命沙门次当就食,即以毒药和饭授之。申日云:“善。”一如所教,便令掘地速办斯事。即诣请佛具伸虔意;知其根熟默然许之。时诸外道皆大欢喜。

  长者有子其名月光,年十六岁具相聪利,久植善本得宿命智,乃白父言:“如来神鉴举念即知,外道愚人慎不可信。”时彼申日不从子言,穿坑置火以毒和饭,迟明遣使请佛临访。如来知已敕诸比丘:“执持应器从吾之后。”四大天王释梵王等天龙鬼神,皆悉随侍。是时如来现诸神变,放金色光照申日舍,与诸大众安详而来,身相巍巍如星中月。将至其门地六震动,病苦有情皆得痊愈,盲者得视,聋者能听,毒者得消,狂者得正,一切音乐自然发响,珍禽瑞兽率舞和鸣。所覆火坑,佛神力故化成清净广大池沼,于中复现千叶莲华;如来徐步履上前入,诸大弟子各各皆蹈百叶莲华行列而进。

  于是申日睹佛神变,省己无知生大忧怖,头面着地悔过自责。食时将至,匆遽欲炊上妙香饭以奉如来,佛即止之:“但持毒药所和饭来,不须复造。”佛语大众:“受是饭已且置钵中,未可食也。世间凡夫有其三毒:一者贪欲,二者瞋恚,三者愚痴。我今已于旷大劫来,灭烦恼火,心得清凉,于此三毒永尽无余,假使毒药大如须弥,所穿火坑广于大海,则于吾身不能为害;以佛、法、僧实行力故,一切恶毒自然消散。”作是说已令餐钵饭,佛及大众一无所损,彼外道辈潜窜泯迹。

  申日长跪顶礼佛足,白言:“世尊!我大愚痴,信彼邪师造此恶行,唯愿大慈哀愍摄受,授我忏悔令离忧怖。”如来为说苦、集、灭、道四圣谛法。长者闻已,心净信解得证初果,作礼而退。

  兔王舍身供养梵志缘起第六

  菩萨往昔曾作兔王,以其宿世余业因缘,虽受斯报而能人语,纯诚质直未尝虚谬,积集智慧熏修慈悲,不生一念杀害之心。于彼无量百千兔中,禀性调柔居其上首,为彼徒属讲宣经法,劝令谛听善思念之:“我及汝等无始劫来,不修正行随恶流转,由四种因堕三恶道。所谓四者:贪、瞋、痴、慢。或由悭贪造十恶业,以是因缘堕饿鬼中,悭增上故其咽如针,长劫不闻浆水之名,设得少食变成火聚,皮骨连立受饥渴苦。或由瞋恚造十恶业,以是因缘堕傍生中,或为鸷兽、虎兕、毒蛇、无足、多足更相食啖,受驼牛报负重致远,项颔穿破偿住宿债。或由愚痴造十恶业,以是因缘堕于地狱,无净慧故拨无因果,毁佛、法、僧断学般若,入于苦处,八寒、八热、刀山、剑林种种治罚。或由我慢造十恶业,以是因缘堕修罗中,心常谄曲贡高自大,离善知识不信三宝,虽受福报如彼天中,常苦斗战残害支节。我今略陈如是诸趣所受众苦,若具说者穷劫不尽。又我与汝盲无慧眼,痴增上故受彼兔身,常受饥渴乏于水草,处于林野周慞惊怖,或为罝网机陷所困,为彼猎者之所伤害,现受此苦深可厌患,汝等各各发勤勇心,修十善行趣出离道,求生胜处。”

  是时兔王常为同类,宣说如上相应法要。有一外道婆罗门姓,厌世出家修习仙道,远离爱欲不起瞋恚,饮水食果乐居闲寂,长护爪发为梵志相。忽于一时遥闻兔王为彼群兔宣说经法,而自咨嗟乃作是言:“我今虽得生于人中,愚痴无智,不及彼兔了达善法开悟于他。此必大权圣贤所化,或是梵王大自在等,我因得闻彼所说法,身心泰然离诸热恼。今此兔王自性仁贤,善能发明先圣之道,分别善恶报应之理,我从昔来栖止山谷,草衣木食求出离道,未逢师友如是教诲,今始遇之喜跃无量。”

  是时仙人即起合掌,诣兔王所安徐而言:“奇哉大士!现此权身,能为有情广宣法要。汝今真是持大法者,必当所蕴正法之藏,愿今为我开示演说最上究竟出离之道。我先修习婆罗门法,久受勤苦殊无所益,譬如有人信顺愚夫钻冰求火不可得也,愿投仁者作归依处。”

  时兔答言:“大婆罗门!我今所说解脱之法,能尽苦际,称汝机者,但当发问无所吝惜。我已久除悭贪之垢,为利有情乐住生死,化彼同类受是兔身。”

  是时仙人闻是说已,心大欢喜得未曾有:“我今幸得亲附慈化,愿垂教诲勿辞劳倦,凡历多年义深亲友,食草饮泉与兔无异。”

  时世人民枉行非法,惯习罪恶福力衰微,善神舍离灾难竞起,共业所招令天亢旱,经于数载不降甘雨,草木焦枯泉源干涸。时婆罗门即作是念:“我今年迈复阙所食,若唯止此转增饥羸。”乃白兔言:“今且暂离往至余处,幸勿见讶。”

  兔即告曰:“大仙!今者不乐其所,诚恐误犯冀乞容恕,久要之言俄成轻别。”

  婆罗门曰:“此处幽寂绝其过患,诸兔调顺各不侵挠,但我薄祐乏其所食,久依大士获闻法味,要当终身藏之心腑,愿广其传以济群有,绝浆亡食已经旬日,恐命不保虚捐前功。”

  兔闻是已悲哽而言:“今此睽违何时再遇?愿留一宿虔伸薄供。”是时兔王语群兔曰:“今此大仙道力坚固,是善知识,最上福田,汝等戮力多积干薪,共助晨餐供爨之用。”乃诣仙所复作是言:“唯愿明旦必受我请。”仙即许之。

  彼婆罗门伫思详审:“今此兔者为何所有?或得毙鹿,或遇残兽,心生欢悦勤请如是?”

  是时兔王谓群属曰:“今此大仙欲舍我去,无常别离世态若此,众生寿命犹如幻化,果报一来无能脱者,是故汝等当勤精进求出离道得尽苦际。”尔时兔王终夜不寐,为彼同类说如是法。当其清旦诣积薪所,以火然之,其焰渐炽。白言:“大仙!我先所请欲陈微供,今已具办愿强食之。所以者何?智者集财积而能施,受者怜愍要必受用,我今贫乏施力为难,唯愿仁者决定纳受,我欲令他获安隐乐,自舍己身无所贪惜,共诸众生证无上觉。”说是语已投身火中。时彼仙人睹是事已,急于火聚匍匐救之,不坚之身倏焉而殒,抱之于膝悲不自胜:“苦哉大士!奄忽若此,为济他身而殒己命。我今敬礼为归依主,愿我来世常为弟子。”发此誓已置兔于地,头面作礼而复抱持,即与兔王俱投炽焰。

  是时帝释天眼遥观,即至其所兴大供养,以众宝建窣睹波。佛语诸比丘:“昔仙人者,弥勒是也;彼兔王者,即我身也。”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二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三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慈心龙王消伏怨害缘起第七

  菩萨往昔以瞋因缘堕于龙中,有三种毒,所谓:气毒、眼毒、触毒,又由别报福业力故,身具众色如七宝聚,不假日月光明所照,常与无量百千诸龙,周匝围绕以为眷属,变现人身容色端正,住毗陀山幽邃之处,多诸林木华果茂盛,清净池沼甚可爱乐,与诸龙女作众歌舞共相娱乐,止住其中经于无量百千万岁。

  是时有一金翅鸟王,飞腾翔集从空而下,欲取诸龙以为所食。当其来时,抟风鼓翼摧山碎石,江河川源悉皆干竭。时彼诸龙及龙女等,见是事已心大惊怖,所著璎珞严身之具,颤掉不安悉坠于地,咸作是言:“今此大怨,喙如金刚,所触皆碎,将来啖我,其当奈何?”

  是时龙王初闻此说极生忧恼,由宿善力复更思惟:“心乃无畏,然此金翅具大威力,唯我一身可能御彼。”谓诸龙曰:“汝等但当从吾之后,必无所害。若我不能与其朋属作守护者,何用如是大身之为?”

  尔时龙王诣金翅所,心无怯弱而白彼言:“幸少留神共议此事,汝于我身常生怨害,我于仁者都无此念,以宿恶业招此大身,虽具三种气、眼、触毒,未尝于他暂兴损害,度己之能可相抗敌,亦能远去令汝不见。我今所以不委去者,多有诸龙依附于我,由此不欲两相交战,是故于汝不起怨心。”

  金翅复言:“汝诚于我无怨心耶?”

  龙曰:“我虽兽身善达业报,审知小恶感果尤重,如影随形不相离也;我及汝身今堕恶道,皆由先世造作罪因。汝当忆念如来所说,非以怨心能解怨结,唯起慈忍可使销除,譬如火聚投之干薪,转增炽然无有穷已,以瞋报瞋理亦如此。”

  是时金翅闻是说已,怨心即息善心生焉。复向龙王作如是说:“汝今能以慈忍之力息我瞋恚,如汲流泉灭其炎火,使我心地顿得清凉。”

  龙王复言:“我昔与汝无量世时,先于佛所曾受戒法,心非清净复不坚持,为求名闻而相憎嫉,以是因缘堕于恶道。我曾发露故能忆持,汝由覆藏今皆忘失,汝今应当忆本正念,发慈忍心净修梵行。”

  金翅复言:“我从今日普施诸龙安隐无畏。”即离龙宫还归本处。

  龙王乃慰诸龙眷属,复问之曰:“汝见金翅生恐怖不?”各作是言:“极大怖惧。”

  龙曰:“世间众生若见汝者,生大恐怖亦如此也。尔等诸龙爱惜身命,与诸众生等无有异,当观自身以况他身,是故应起大慈之心,由我修习慈心因缘,使其怨对还归本处。一切有情流转生死,所可依怙无越慈心。大慈心者犹如良药,能愈众生烦恼重病;大慈心者犹如明灯,能破众生三毒黑暗;大慈心者犹如船筏,能渡众生三有苦海;大慈心者犹如伴侣,能越生死险难恶道;大慈心者如摩尼珠,能满众生所求善愿。我由往昔失慈心故,堕此龙中不得解脱。若诸众生建立慈门,则能出生无量善法,闭塞一切愚痴昏暗,诸烦恼缘而不能入,常生人天解脱安乐。”诸龙眷属闻是说已,悉除瞋恚皆起慈心。

  是时龙王见诸同类从己所化,而自庆言:“善哉!我今所作已办,令汝已除无量恶毒,以善净法补置其处;复为汝等建立清净八戒斋法当奉持之。阎浮众生以八戒水洗浣身心令得清净,断除无量贪、瞋、痴垢,于人天路而作资粮。若能持是八戒斋法,当知是人虽无妙服,则为已具惭愧之衣;当知是人虽无垣墙,则能御捍六根怨贼;当知是人虽非上族,则为已住圣种姓中;当知是人虽无璎珞,则具众善庄严其身;当知是人虽无珍宝,则集人天七种法财;不依桥梁超越险道;受八戒者功德如此。”时彼诸龙各作是言:“我今愿闻八戒名字,我当顶受勤而行之。”

  龙王告曰:“其八戒者:一、不杀生,二、不偷盗,三、不邪淫,四、不妄语,五、不饮酒,六者、不得过日中食,七者、不坐高广大床,八者、不得歌舞作乐香油涂身,是名八戒清净斋法。要离愦闹,寂静之处如理作意专注奉持。”

  诸龙白言:“如我之徒,离王少时心不宁处,依王威神得免衰恼,一切时中安隐而住,佛法功力无处不可,何必须求寂静之所?”

  时彼龙王答诸龙曰:“不观所欲则念不起,惯习攀缘对境复发,譬如湿地而易成泥,若在空闲染心无动。”

  尔时龙王将诸朋属,至于山林幽旷之处,远离贪欲瞋恚之心,常起慈忍以修其身,受持斋法经于多日,节食身羸加复疲困。有诸恶人至彼住处,龙闻人声寻即惺悟。此恶人辈见是事已,咸生惊骇而作是言:“此何宝聚从地涌出?”龙自思念:“若令彼人见我本状即时怖死,则坏我今修持戒法。是诸人等今来至此,必贪我身及断我命。”

  时诸恶人复相谓曰:“我等入山经历多载,未曾见此如是形相,众彩交灿光耀人目,若得此皮当贡王者,必获重赏,不亦快乎!”即持利刀剥裂欲取。

  尔时龙王以慈忍力,不生怨恨亦亡痛恼,即于是人生摄受想,三毒即灭。自慰其心:“不应吝惜,怨对卒至不可得脱。此诸人等今于我身,贪其赏货而行杀戮;我宁自死无返害彼,不令是人现身受苦。”时诸恶人奋力勇锐,执持利刀?剖而去。是时龙王复自思惟:“若人无罪为他支解,忍受不报不生怨恨,当知此人是为正士,若于父母、兄弟、妻子能默忍者,此不足贵,若于怨害心不加报,默忍受者此乃为难。然我今者为利他故,应当默然而忍受之。我从无始生死已来,枉弃身命不知其几,未尝特然施于一人,愿未来世当与是人无量法财令满所愿。”

  是时龙王既被剥已,遍体出血痛苦难堪,举身颤动不能自持,复有无量百千小虫,闻其身血悉来唼食。龙王乃曰:“此小虫等食我食者,愿当来世施汝法食。”尔时龙王身受楚痛,诸龙睹已皆生悲恼。王即誓言:“若我当来得成佛者,令我身皮顷得如故。”作是愿已自然平复。彼诸龙属生大欢喜。是为菩萨于恶道中,住慈忍力坚持净戒为若此也。

  慈力王刺身血施五夜叉缘起第八

  尔时世尊在舍卫国祇洹精舍坐夏安居,时阿难陀于日中分食毕收钵,与诸比丘共诣林间,经行往来宴坐消息,乃相议曰:“今佛世尊出兴于世,甚为奇特,第一希有,于诸众生多所饶益。今此上首憍陈如等五大比丘,最初遇佛成等正觉,趣鹿野苑说四谛法,先得悟解。种何善本?有何因缘?初转法轮便能悟入,始击法鼓而先得闻,地神涌出报虚空神,已至诸天皆为作证,谓憍陈如已得了解。”作是念已即从座起,具以上事而白世尊。

  是时如来语阿难曰:“汝所问者非无因缘。我于往昔怜愍彼故,曾刺身血济活其命,使除饥渴令得安乐,以是因缘于此生中,从我闻法先得悟解。”

  尊者阿难复白佛言:“愿以其事开示未闻,令彼众会心得泰然。”

  佛告阿难:“乃往古世经于无量阿僧祇劫,此阎浮提有一国王,其名慈力,有大名称福智深广,相貌端严,威神罕匹,统领八万四千小国,后妃眷属其数十千,二万臣佐共治政事。彼慈力王,久遇先佛植众善本,乐修慈行仁恕和平,于诸众生施之快乐,复起悲心矜恤贫窭,有苦众生皆蒙拯拔;复生喜心崇重贤者,常以爱语普令忻悦;复起舍心不生喜愠,于内外财而无悭吝,等视众生如一子想。如是修作四平等行,于多劫中未尝懈废。复以十善诱掖臣庶,各各遵承严持清洁,国土安泰靡不相庆。有诸疫鬼及五夜叉,常啖血气触恼于人,由彼皆修十善之行,净身、语、意众殃消殄,诸天善神常为守护,设有邪魅诸恶鬼神,虽怀损害而不得便。

  “时五夜叉来诣王所,咸作是言:‘我等徒属仰人血气得全躯命,由王教导一切人民皆修十善,我辈从此不得所食,饥渴顿乏求活无路。大王慈德救诸苦恼,独于我曹不施恩惠。’王闻是说,极伤悯之,即自思惟:‘夜叉之徒唯饮人血,作何方计满其所求?当破我身可能济彼。’乃刺五处,血即迸流。时五夜叉各持器至取之而饮,既饱且喜。王乃语曰:‘我以身血救汝之命,若充足者吾无所希,唯修十善则为报恩,愿未来世我成佛时,最初说法先度汝等,以甘露味除汝三毒,诸欲饥渴令得清净。’”

  佛告阿难:“欲知往昔慈力王者,岂异人乎?我身是也。五夜叉者,今此会中憍陈如等五比丘是。由我宿昔本愿力故,今得成佛,于鹿野苑初转法轮,最先悟解,得尽苦际成阿罗汉,是时始有佛、法、僧宝差别名字出现世间。”

  时诸大众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作礼而退。

  开示少施正因功能缘起第九

  佛在舍卫国祇陀林给孤独精舍,与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俱。是时国中有一商主,与五百人欲泛巨舶入于大海采诸珍宝。时彼商主发净信心,欲饭佛僧祈福保祐,前诸佛所致诚勤请;如来知已默然许之。于其住处明旦设食,尽其甘美虔伸供养。食毕敷座,佛为说法赞布施行,所感如意心田俱胜因少果多。商主闻法心开悟解,作礼右旋住立一面。

  尔时世尊谓商主曰:“欲入大海,彼多险难,必须归依缘念三宝,受持五戒作优婆塞,可遂所愿安隐而还。”时彼商主闻佛说法,勤恳顶奉求受五戒。佛令谛听善思念之:“其五者何?一、不杀生,二、不偷盗,三、不邪欲,四、不妄语,五、不饮酒,是名五戒,汝当奉持,尽其形寿不得毁犯,名优婆塞。”

  由彼商主宿植德本,聪慧明达,能察风波善恶之候,众商劝请以作导师,尊尚其人称为贤者。乃择吉日聚粮积薪,集诸商人共入大海。行将数日风涛亘起,海神变身为一夜叉,其状丑恶形色青黑,口出利牙牙端火现,从波涌出挽船不行,问贾客曰:“汝叵曾见世间可畏有过于我。”是时贤者睹其怪状,但唯一心缘念三宝,由佛加持即除恐怖,厉声对曰:“我亦曾见,更有极恶过汝数倍。”神问:“谁耶?”贤者对曰:“世有愚人常行不善,造作十恶没在邪见,后堕地狱受苦万端,狱卒罗刹取诸罪人种种治罚,或斫、或斫、或捣、或磨,分析其身作百千分,刀山、剑林、火车、煻煨、寒冰、沸屎一切备受,如此苦楚经千万劫,此之可畏剧甚于汝。”神乃默然隐身而去。

  渐次前进复经数日,海神复变作一人身极甚羸瘦,皮骨相连气息喘迫,俯近于船问商人曰:“汝叵曾见世间有人瘦类于我?”贤者对曰:“更有枯瘁复过于汝。”神曰:“谁耶?”贤者对曰:“有愚痴人心性弊恶,悭贪嫉妒不知布施,后堕饿鬼头如太山其咽如针,头发髼乱形容燋黑,长劫不闻饮食之名,如是臞瘦极更过汝。”海神放船隐身而去。

  渐次前进复经数日,海神复变作一丈夫,形容年少极甚端正,涌出挽船问商人曰:“汝曾见有年少色力类我已不?”贤者对曰:“如汝形质乃有胜过百千万倍。”神问:“谁耶?”贤者对曰:“世有智人奉行十善,身、口、意业常令清净,笃信三宝随时供养,其人命终得生天上,颜貌端正世无伦匹,以汝形仪方于彼者,若瞎猕猴比其仙女。”

  时彼海神闻是说已,默尔自愧而作是念:“今此商主识智博达,善谈报应其辩若斯,以一近事试验问彼。”即以右手取水一掬,乃问之曰:“掬中水多?海水多耶?”贤者对曰:“掬中水多,海水为少。”神复诘曰:“目击可见,汝今所说诚难为信。”贤者对曰:“斯言真实决定不谬,此非世智之所了知。何以明之?海水虽多必有枯涸,劫欲尽时大千俱坏,须弥巨海磨灭无余,以此证知海水必竭。若复有人以净信心,持一掬水供养于佛,或施众生、或奉父母、或乞丐者乃至禽畜之类,此之少善正因功能,经于尘劫不能穷尽。是故当知,海水为少掬水为多。”时彼海神心大欢喜,即以种种奇异珍宝以赠贤者,寄诸珍玩施佛及僧。

  时诸贾客各得还国,咸诣佛所?首作礼,持彼海神所寄之物及己所施,长跪合掌白言:“世尊!幸蒙如来遥垂慈护,入海免难获宝还家,咸荷佛恩,愿为弟子。”佛言:“善来!”具苾刍相,尽诸有结成阿罗汉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三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四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如来具智不嫉他善缘起第十

  尔时世尊与诸弟子大比丘众,游化依止王舍大城。是时如来从座而起,步蹑虚空现希有事,足下显出千辐轮相,一一辐间复出八万四千众宝莲华;一一华出八万四千微妙须叶,次第庄严,遍覆十方无量世界。是诸华上各有无量微妙数佛,足下皆现千辐轮文。是时会中净饭父王,见是事已心大欢喜,五体投地向佛作礼,即时证得阿那含果。时诸大众睹佛神变,咸共合掌白言:“世尊!我等今者所见十方无数诸佛,谛观察已不能了知,何者真佛?何者化佛?”

  时彼如来以大悲心愍念众会,即语之曰:“诸佛如来入空寂处,解脱三昧随意自在,真、化之相召自汝心。所以若何?佛心本来湛然空寂,复依解脱光明王定,由此定力化无边身,无边身者是萨婆若;萨婆若者名无著定;无著定者如来所行;或现乞食,或复经行,以是二法饶益众生。又佛在世,有善男子及善女人得见佛步千辐轮相,深心作礼供养称赞,能灭千劫极重恶业。若佛灭后四部弟子住于正受,想佛行步恭敬供养,亦能销灭千劫之罪;设不想念,或睹佛迹及行像者,随分供养生随喜心,所获福报不可穷尽。”

  佛告阿难:“我自往昔旷大劫来,以净信心恭敬一切,见彼所修殊胜妙行,常生称赞使令增益,乃至微细一毫之福,未尝起心而嫉他善,是故我今获斯胜报。复次,阿难!我灭度后,若诸弟子欲造佛像,当令身相具足圆满,现摄身光化佛围绕,及绘足下千辐轮文,使未来世一切众生睹是相已,获得广大吉祥如意积集,重障消灭无余。汝等比丘!当勤思惟如理而作。”

  佛说是已还复本座。时净饭王即从座起白言:“世尊!今佛出世有何利事,能令众生得安隐乐?”

  是时如来即语父王:“舍卫城中须达长者,有一老母名毗低罗,勤谨家业常所信用,出纳取与一切委之。忽于一日长者请佛及诸比丘就舍供养,有病比丘多所求索,老母悭惜而生瞋恚,意不欲与而作是言:‘我大长者受沙门术,彼诸乞士多求无厌,何道之有?’复发恶言:‘何时当得不闻佛名,不闻法名,不见剃发染衣之人?’

  “如是恶声,一人闻已展转传之,遍舍卫城。是时王后末利夫人,闻是毁呰深生叹讶:‘云何须达仁惠周普,如好莲华人所乐见,返为毒蛇之所守护?’作是说已乃敕长者:‘遣汝妇来,吾欲与语。’妇到命坐,即谓之曰:‘汝家老婢常以恶言毁谤三宝,乃至名字愿不欲闻。何不摈斥?不亦快哉。’时长者妇白夫人言:‘佛日出世破除痴暗,多所润益一切众生,央掘摩罗大恶之人,杀害千人取指为鬘,佛能调伏令发道心;此一老婢何足劳虑!’夫人闻说心大欢喜:‘我当请佛及比丘众,严饰宫中明日供养。汝遣婢来斯可验矣。’

  “是时长者,即以宝瓶盛满诸珍摩尼珠等,使婢赍献助兴供养。末利夫人遥见婢来:‘此邪见人当蒙佛化,若见此人从佛化者,我必获得广大法利。’尔时如来从正门入,难陀在左、阿难居右,罗睺罗等从佛之后。老母见佛心惊毛耸,即时欲退从狗窦出,老母以扇而自掩面,佛在其前令扇如镜,回顾东视东方有佛,乃至遍观南、西、北方,四维上、下皆悉有佛。以手覆面,于十指间皆有化佛。老母合目开眼还见,满十方界皆是化佛。现此相时,舍卫城中有二十五旃陀罗女,五十异见婆罗门女,并余种类五百女人,先着邪宗不信佛法,见于如来为彼老母足步虚空现无数身,心大欢喜裂邪见网,头面顶礼佛世尊足。

  “尔时世尊以梵音声谓诸女言:‘汝今可称我之名字,“南无释迦牟尼佛!南无释迦牟尼佛!”由称我名、观我身相,即得解脱八十亿劫生死之罪,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’

  “时彼老母暂得见佛,疾走还舍白大家言:‘我于今日遇斯恶对,沙门瞿昙在王宫门,多众之前现诸妖术,身如金山目逾青莲,有百亿光不可具状,沙门善幻世间无比,大家少年不可喜见。’作是说已入木笼中,多以牛皮而覆其上,于黑暗处潜避而卧。时佛世尊欲旋精舍,末利夫人前白佛言:‘暂屈慈光摄化老母。’佛言:‘彼人罪根深重于我无缘,与罗睺罗曩为善友。今日如来乘空而行,为其灭除多劫重障。’乃还祇园召罗睺罗:‘汝诣须达优婆塞舍度彼老母。’诸大弟子千二百人,咸生随喜愿同往诣。

  “尔时尊者罗睺罗,承佛威神入如意定,礼佛毕已右绕七匝,即自变身作转轮王;一千比丘化为千子,七宝四兵皆悉具足。时金轮宝乘莲华台,诣须达家空中而住。时彼守宅夜叉灵祇,高声唱言:‘圣王出世,摈诸恶人宣扬善法。’老母闻已心大欢喜:‘圣王出现余无所求,有如意珠愿今获得。’是时圣王乘大宝辇,椎钟击鼓至长者家,老母闻已从木笼出,头面作礼赞其功德:‘今遇圣王善法摄化,必当不为沙门所惑。’王则即乃遣主宝藏臣往彼女所语言:‘姊妹!汝有宿福应王者瑞,今欲尊奉为玉女宝。’老母答言:‘我身卑贱,犹如粪秽,蒙王暂问喜庆无限,何当堪任为玉女宝?’尔时圣王告须达言:‘卿家老女众相具足,吾今欲以充玉女宝。’长者对曰:‘唯命是从。’老婢闻之喜不自已。王以珠宝令其照面,端正如愿唯增愧幸,即作是念:‘诸沙门辈自云有道,矜驰言论一无效验,圣王出世利物宏广,令我衰容为玉女宝。’五体投地虔伸礼谢。时主藏臣宣王教令,修十善法调伏其心。

  “是时尊者乃复本身,老女开悟,见诸大众悲泣而言:‘佛法清净不舍众生,如我弊恶犹尚见度。’悔过自责,忏涤前咎,求受五戒。时彼尊者为说三归及五戒法,老女领解心安泰然,未举头顷证须陀洹果。地神涌出告须达言:‘善哉!长者!裂邪见网,如来出世正为此耳!’

  “时罗睺罗,将此老母诣祇陀林。到已见佛,欢喜作礼忏悔发露,愿依佛教而得出家。佛敕往诣憍昙弥所,精进修习未尝懈废,如好白㲲易为染色,应时证得阿罗汉道。”

  佛为病比丘灌顶获安缘起第十一

  尔时世尊住王舍城竹林精舍。有一比丘身患恶疮,形体周遍脓血交流,众所恶见人不亲近,移置疏弊低小房下。世尊知已即以神力,蔽诸大众令无知者,如来独往病比丘所,善言慰喻须水洗之。时帝释天主与诸天子,在善法堂评议政事,佛以威神加被令知,即以无量百千眷属,作天妓乐前后围绕,从空而下来诣佛所,问讯慰劳头面礼足,手持众宝所成澡瓶贮满香水,奉迎世尊伫立一面。

  尔时如来即舒百福相庄严臂,于五指端放大光明,远召诸天皆悉云集,及于顶门复放净光照病比丘,蒙光触身所苦即愈,疮溃脓血悉得清净,合掌归命求哀发露,愿佛慈愍灭我重罪。时天帝释以前宝瓶长跪奉献,世尊受已右手注水灌比丘顶,复以左手按摩其身。时病比丘所染沉瘵,随如来手即得平复。得平复已欢喜无量,志心称念:“南无释迦牟尼!南无大慈悲父!南无最胜医王!令我今日身病得瘥。唯愿如来以本愿力哀怜摄受,施与法药袪我心病,所有重障消灭无余。”

  尔时佛告彼比丘曰:“我今为报汝昔深恩。”复为开演苦、集、灭、道四圣谛法,示相劝修作证圆满。即时获得阿罗汉道,三明六通具八解脱。时天帝释及诸大众,闻是说已皆堕疑网:“今者如来枉劳神德,洗病比丘疮溃脓血。复言:‘我今为报汝昔深恩。’愿为时会分别解说。”

  佛言:“天主!乃往古昔无量世时,有一聚落名曰增广,地唯沃壤民多富乐,其中所止皆上种姓,尊一耆年为断事者。未久有一老优婆塞,忽为恶人横相谋害,将付囚执众念无辜,诣断事前明察释放,当其危难即得免脱,是故我今作如是说。天帝当知,昔断事者,岂异人乎?病比丘也。彼优婆塞临难获免,今此会中我身是也。是故菩萨经无量世,而于小恩常思大报,乃至成佛未曾废忘。”

  时天帝释闻佛说已心大欢喜,诸来大众作天妓乐各还所止,礼佛而退。

  称念三宝功德缘起第十二

  昔者如来出现于世,乃为父王及诸大众演说观佛三昧法门,如来具足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,作黄金色无量光明。是时会中五百释种,观佛身相犹若灰人羸婆罗门,见已号哭自拔头发,举身投地口鼻吐血。如来见之乃安慰曰:“汝勿号哭!吾为汝说。过去有佛名毗婆尸,入涅槃后于像法中,有一长者名曰月德,有五百子聪明多智,世间经籍无不该练,其父长者信奉三宝,常与诸子说佛法义,诸子邪见睹无信心。后时诸子同遇重病,父到子前泣泪合掌语诸子言:‘汝等邪见不信佛法,今为无常利刀割切,汝命须臾凭何依怙?今有如来名毗婆尸,汝可志心称念名号。’诸子闻已即依所教,称南无佛、称法及僧。称已命终,由念佛故即得生于四天王天;天中寿尽,由彼邪见昔因缘故还堕地狱。狱卒罗刹以热铁叉刺其眼目,受是苦恼忆父所教,称南无佛,以是得免从地狱出,得生人中贫穷下贱。

  “后有式弃如来出世,亦得值遇,但得闻名不睹佛形,以至毗舍浮佛、拘留孙佛、拘那含牟尼佛、迦摄波佛,如是六佛次第出世,但得闻名皆不睹见。以由得闻六佛名故,今得与我同生释种。我之身色如阎浮金,汝见灰色羸婆罗门,皆因往昔轻毁于佛,深着邪见招斯重障。汝今可称过去佛名,亦称我名,弥勒佛名,汝父名等,称已作礼,及向大众大德僧前,五体投地发露忏悔邪见之罪。”

  诸人受教忏悔毕已,宿殃消散三业清净,见佛身相作黄金色,巍巍堂堂如须弥山,三十二相、八十种好无量光明,欢喜踊跃得证初果,求佛出家渐次证得阿罗汉果,三明六通具八解脱。

  佛告诸比丘:“我灭度后若称我名及诸佛名,所获福报无量无边。阿难!汝观如来,在路行时,能使大地,高处令下下处令高,高下诸处悉能平正,佛履涉已地相如本;一切林木倾侧向佛,树神现身曲躬礼敬,佛经游已林木依旧;一切丘陵坑坎堆阜,秽恶不净瓦砾荆棘,皆悉屏去扫洒清洁,众华布地异香芬馥。又复如来足蹑长陌,无情土木尚皆倾奉,何况有情而常不敬。何以故?我本修行菩萨道时,于诸有情不生憍慢,谦下承迎令生忻悦,以是善业得成佛已,情非情等于佛行时,皆悉倾侧低头礼敬。我昔曾以广大资产,净心奉施十方众僧,以是缘故我今成佛,所至之处广博严净。又我往昔于诸圣贤同梵行者,于道路中平治洒扫,房舍资具泥饰周备,于一切时乐求佛道,利益安乐一切众生,所至之处自然清净。又弥卢山高广八万四千由旬,入大海中其量亦等,及铁围山高十二万八千由旬,坚若金刚不可破坏,至于如来般涅槃时,无不倾侧向佛作礼,若欲回避不倾侧者,无有是处。又佛如来心净离染,所行之处,足无所污虫蚁不损。佛不着履有三种因:一、令行人心生少欲,二、现足下千辐轮相,三、令见者心生欢喜。又佛行时其足去地离于四寸,有三种因:一者、愍地有虫蚁故,二者、护地有生草故,三者、显现佛神足故。汝等比丘,当如佛语依教修行,得尽苦际。”

  造塔胜报缘起第十三

  佛告阿难:“我今于此大众之所,略说造塔所得功德,汝当谛听善思念之。假使以四天下满中所有草木丛林,皆为人身,彼一一人发心修行,随其所证或有获得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罗汉果及缘觉果。时有长者以净施心长时供给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医药,尽其形寿令无所乏,至灭度后一一复为起立塔庙,缯盖、幢幡、广大严饰,香华、灯涂种种供养。阿难!是人所得福报宁为多不?”“甚多世尊!”

  佛言:“阿难!此大长者,虽获其福犹有限量。不如有人于佛灭后,以敬慕心求一舍利,至极微细如芥子许,造塔供养,其量正等一庵摩果。塔心之木坚直如针,上施露盘犹如枣叶,中安佛像量同?麦,或香或灯随分供养。阿难!以彼长者所作福行,类修佛塔不可为比。以要言之,若以造塔所有胜报,分为百分不及其一,千万亿分亦不及一,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知。阿难!当知如来于尘沙劫积习熏修五分法身出生功德,所谓戒分、定分、慧分、解脱分、解脱知见分,四无量心、六波罗蜜,自利利他难行苦行,不可思议神通愿力,世出世间无能胜者。所以者何?由佛成就无量无边真实慧故。阿难!一切如来在昔因地,知众生界自性清净,为彼客尘烦恼所覆;然彼毕竟染污不及。是故如来出兴于世,为诸众生说微妙法,除诸垢浊令得解脱。”

  出家功德缘起第十四

  佛在世时,王舍城中有一长者,名曰福增,年过百岁齿衰力屈,家中大小无不生厌。闻说出家心生欢喜,功德无量譬喻不及,出家之利,高于须弥,深于巨海,广于虚空。所以然者?由出家故方得成佛,三世诸佛未有不因舍家出家成佛者也。是时长者来诣佛所欲求出家,值佛游化,即便往至舍利弗所,见其熟老不为摄受;如是遍至五百罗汉,悉不肯度。

  时彼长者即出寺外发声大哭,于是世尊从后而至,种种诲喻令其心悦,即语目连:“收其出家,与受其戒。”乃为新学小比丘辈,常生调戏之所娆乱,便自溺水欲丧身命。目连观见,即以神力接置岸上。因问其故,具如上说。“此人愚钝瞋恚若斯,不以三涂报应之怖而摄化之,无由得道。”

  时彼目连欲乘空行,乃令专意执袈裟角,渐次游历到大海边,见有新毙端正妇人,便有一虫从其口出而从鼻入,复从眼出从耳而入,目连见已舍之而去。弟子白言:“此是何人?”师曰:“此是舍卫城中大商之妇,自恃颜貌不修福业,承夫宠念损害一切,偕行至此没水而终,海不纳尸漂出在岸,犹爱故身作此虫耳,后入地狱受诸苦报。”

  渐次前行见一女人,自泥大镬水满火然,脱衣入中皮肉各离,吹骨在外寻复成形,自取其肉而啖食之。福增白师:“此是何人?”师曰:“舍卫城中有优婆塞,崇重三宝请僧供养,常造美膳遣婢送之,每至屏处选好先食。大家察问:‘汝无窃食?’婢言:‘比丘食讫有残与我,我得食之;若我先食,愿于后世自食身肉。’以是因缘先受华报,果在地狱。”

  次复前行见一骨山,其量高广七百由旬,障其日光使海阴黑。是时目连登此山上,有大肋骨往来经行。福增白师:“此何骨山?”“汝欲知者,即是汝之故身骨也。”福增闻已,身毛恐耸惶怖流汗,白和尚言:“闻我今者心未摧裂,愿时为说本末因缘!”目连告曰:“生死轮转无有边际,善恶业报影响无差。昔过去世此阎浮提,有一聚落民物富盛。时有长者名曰法增,宗族已来笃信三宝,好行仁惠不伤生命,居人推之以为令长,数十年间民物安泰,咸赖其德如己之父。时彼令长,或因闲暇习其博奕,恶友得便而亲辅之,授彼邪说废其政事。未久境内强恶恣横,按讼交举刑罚不中。忽偶一时吏呈款实,适值令长博奕不胜,无暇顾览尽令处死。来日乃问诸军吏曰:‘罪人何所?’答以戮竟。令长闻已闷绝躄地,水洒乃稣,垂泪而言:‘亲爱珍宝悉皆住此,唯我一人独入地狱,而我今者率易杀人,当知即是旃陀罗类。’作是念已寻便命终,生大海中作摩竭鱼,其身长大七百由旬。”

  佛言:“目连!若诸官属自恃威势,枉克民物杀戮无数,命终多堕摩竭大鱼,为诸小虫匝食其躯,身痒指山虫血污海,流将百里水皆红赤。彼鱼一眠经于百岁,睡起吸水如注大河。尔时适有众商采宝,值鱼张口,船趣如飞将入鱼腹,贾人悲号一时同声称南无佛!鱼闻佛名闭口水止,由佛慈护众商得活。时摩竭鱼忍渴而死,有诸夜叉罗刹水神,竞拽鱼身出置海岸。”

  尔时尊者大目乾连,将其弟子福增比丘,游行毕已还至佛所,头面作礼欢喜无量,深悟生死无常、苦、空,尽诸有结得罗汉果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四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五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如彼缚力性用广大,胜义力用尽漏边际;善根发生远离彼倒,如理寂静无有损减,实因义利相状鲜洁,炽盛崇修增上供养;如是聚落处处增修彼彼变易,胜义行边和合无诤;施无颠倒觉悟无诤,如是处中远离二边,善哉自性和合如是。彼布施边诸天爱乐,长夜精进圆满胜义,有情智慧因世尊生,如是色相增上圆满。运无诤施广大清净,如来色相真实最上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义边十一。

  实丈夫相和合无变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之行,发起随顺自所得法寂静无变,广大梵行圆满修作。彼处复修无生善业,听闻甚深增上妙行,了知教诲修崇之事,听闻成就根本自性。住于过去增上寂静,调伏有情担负重任,德行真实发语诚谛,使令增上瞋恚有情其心不生。又有是处,无胜义法作瞋恚生,如是有学戒德之人,迁变苦受无有止息。了知轮回自性边际,布施恭奉无欲希果,寂静安乐圆满依止,名相自在止息迁变,智慧为上。是处有学出离烦恼,如是法师真实出生自在之因,无颠倒义诚实语言,无相之意圆满息恶,无有边际颠倒法尽。是时彼烦恼障寂然静止,远离言说真实语言。

  云何远离童女苦边?染不倾动有学远离。云何染本?贪欲势力盛不可止,增上迁变求染障尽胜义无倒,室女苦受系缚如是,行寂静因了知无诤,最上布施了知无缚,寂然修作离倒言说。梵天之众增上议论,圆满见性相应智慧无处不了,有学远离得戒和尚,力能损坏彼颠倒因,亦能造论,发生教授、阿阇梨、证戒师等轨范,圆满实因乃至如彼,无倒言论彼诤增上,善净止息能断染缚,如是空性方便了知出离缠缚性净。

  云何了达业用?智慧了知无迁变法,名出世间,一切塔庙梵天福因了知如是,此真实因增上界性,获天之报无瞋相应,自处清净希求如是。此言听受荫覆如盖,求修习行依仗师友,教诲如是依贤善人,无卒暴因修胜义行,诚实如是了知难得。菩萨静住是处具足,菩萨粗重无颠倒行无缚染意,离独觉行出暗纯慢。

  云何如空相缚广大如云,凡夫难出?甚深之法殊胜难得,发生想念思惟不及,菩萨诚言示教方入。有大梵众我生其中,远离人趣彼无灾祸,有此诚因施设相貌,无求颠倒行十善行,无忧苦缚处无有染,自体鲜洁获清净报。是处菩萨语言教授戒清凉义,静住无倒豁虚行相,承师示论空寂之相。

  云何有情获得师授十善业因?远离有、空、断、常四边。云何无因远离?有世间因名颠倒业,有情无知不了倒本,造作我慢眼无窥视,颠倒瀑流增长流转,变动增修发生我见,无胜义意空修我倒,烦恼诤讼暗钝修作,善见彼染自静如是。自身清净种族无慢,萨埵无变贪受增长,无修作慧罪业自处,布施不修无因如是。了菩萨行善净之意,为轨范师发言教授,无求修意我慢性增,无如是义无别德行,无求根本言谕不可,自为增上迁变在我,修颠倒想瞋恚无止,圆满无实了知彼幻,发生善根远离邪法。是处有轨范师,尽彼颠倒了解言说。善哉!善男子!大婆罗门增上色相,希求寂静圆满之行。云何修作善静法道?无相可修听闻了知,清净义边圆满进修。善男子!自无烦恼,如是寂静殊胜义利,安乐听闻止息可修。彼天自在实大丈夫和合相貌,无别力用寂然所获,如是因相圣力圆满,远离小乘声闻因行,世间相貌语言增上。菩萨布施庄严尊者护国往梵天生本生义边十二。

  彼若缠缚烦恼真实,修出世道自在有力,所谓随顺听闻真实胜义,智慧了知世间义利,远离根本我慢。菩萨施无难法救灾祸众,由能了知王之法律烦恼流转,修秘密行我慢止息。世间慈父,是大丈夫恩育其子,自性齐等了知迁变,随顺教乘功德之法无流转道,庄严了解世间因行,教法所诠真实一身。是破坏法喻迁变行,是处无智不了饥渴,难解因果制度寂静。如是修习,色相无缚无颠倒性,无十不善,崇三宝行无贪爱处,智慧了知过去实事,最上德行无不见了。寂善修作彼修施行,如是名眼,是处远离增上无智,真实三宝彼不能知,如是处所诚实暗昧,不知染因根本如此,是处梵世了解三相。

  云何无善?烦恼现行不能止息,是处远离彼颠倒行。我自施设梵众语言,自修贤善梵行圆满,彼清净处静住听闻,梵天王众圆满修作,是处彼有梵众修布施行,处处爱乐自性清净,求报身行善净无动,寂静圆满最上最胜增长上上。如来性义无怨亲想,有力自在修静住行。梵众圆满目视如此,至求可获广大色相,慧解修作无因染意,施设相状欲染皆尽,如阿罗汉。

  云何有情离倒灾祸?彼意寂静无因色相,发起施行依法义利,流转不生听闻圣教,意乐胜因国王依止,安乐了解别别自性,此因十善依止慈母,和合成就体性增上,住无渴乏意无施惠无力发生,依仗慈母获得安乐。王有调伏广大知见,四方止息,如母爱乐诤讼皆止,和合发生彼吉祥事,暗缚我慢颠倒不生如阿罗汉。种族增上无贪、瞋、痴三种本惑,月色明白无云遮闭寂静可爱。如此听闻义利真实。王之相状姿容可爱上妙色相,彼无义利得识不生,舍宅女人仪容无对,净胜无染希欲远离,是处行施心地真实。摩竭陀王自来此舍,势力最胜清净无染,离暗慢怖能坏贪欲,获如来藏秘密言说平等之心,了三世事流转边际,依止如地华色鲜洁香气圆满,随顺色相严峻制度,所谓大乘大般涅槃,种种圆满福德具足,闻持经典炽然了解,是处制度无颠倒想。

  云何无因无别智慧,发生义利十善之法?云何因相?真实寂静无慢色相,净妙福德善净和合,杂秽止息具足力用,清净十善修四念住,是处无智颠倒炽盛,无十善业住饥渴边,种种楚毒是处和合。国王离欲净妙行施,自在修行,随顺烦恼贪爱系缚暗钝之法;比丘根本最上应器殊胜所用,根本我见处三际边,障报身行造不善业,灾祸根本无圣贤行,天女自在远离人趣。此无修习真实之行,无修十善是名无智。诚实处所演说正法,令心欢喜智慧转生,意识净妙随顺世间,如是诚实意识自在,自性发生无尽之义,成就无倒秘密之行。彼善妙法具足闻持,根本言说天人上妙,修彼岸行圣所修作。荷负重任如是进修,长远因行远离惊畏,说微妙法听闻修作,根本胜行实因行施,净妙增修长远无替,披奉言说不起痴迷,尽烦恼障名圣人行。上妙最胜布施行边,清净之因无染造作,彼根本事心无希欲,影像无实如心所现,胜义诚实名清净行。瀑流长远怖畏难修,相貌颠倒处所寒涩,钝弱愚昧自无增修,崇静住边持戒律行,止瞋恚声心本无相。王者自在真实施为治正之法,五蕴力用根本修作,彼之相貌性界善恶,如如根本烦恼缠缚,处处依止饥渴之心,诤讼尽止无力生起,是处支分彼无修行。最上之法怖畏难行,障碍烦恼彼无边际,有清净行断贪欲根,难以发生颠倒相貌,力用难遏无智可伏,有清净施无希欲心,运用广大诸天所重,具足自在染倒不生,性自仁贤发生有情,如是清净义利诚实。

  云何彼心意乐如天和合相貌?彼增上义求出离因获无学果,是处有王国界广大,自有调伏治国之法,人民仰望想念无已,语言自在诚实。

  云何明解了知无染恶义相应之意?炽然修作障尽无缚,有烦恼因成世间事染恶之业,彼运载行依智慧生,因果非无增上言说,慈母自天出言可法,布施实因依法而行,和合自性无别诤因依如是作。

  云何实事无倒修行天无损减?净妙行施诤因止息,了知意趣如阿罗汉,随顺因行自在之处,教授义利众圣可依,如云覆荫离贪欲行,诸天共修愚痴可畏,圣言如是静虑无倒,胜因真实依止如地,如修施行无思其报,在处施为义利无尽,施设病难圣人亦有,慈母教示所在济益,求暗钝边造作止息,如是无倒。

  云何意无倒因?无见罪相愚昧皆止,无边寂静具足眼目,相应自在。

  云何诚实?爱乐听闻殊胜难得,解脱圆满如云普覆,最上言说有情痴暗,犹如爱子,破坏之法无能运载,爱乐迁变。

  云何远离?贪着欲染如是为毒,四众远离爱乐施因,相貌难施了知无诤,诤讼之众诸天远离,王之言说如云普覆,利剑不施有力止寂,无性缚法相尽止息,无因所致彼岸之事,运动之众烦恼我见,修行之因影像难得,了知义利一切无实,彼修施人如是无诤王之言论。

  云何无我?是处暗慢,了知无实依染慧生布施相貌,若有我见无净妙性,最上彼岸语言之法,运用趣求障染止息,了知诸天安乐净妙。邪见有情真实缠缚前路饥渴,体性离倒力用修因,世间难得广大福德,布施自在求无上果,王之教授贪欲止息,求布施因胜利无尽,无我修因迁变义利无烦恼行,如是有情诤讼皆止。世间造作因烦恼缚,有情世间依法修行,果报无尽了知寂静,发生善根力用无倒,有情无怖离暗钝法,生义利行远烦恼障,住静妙因。

  云何远离?不造苦因无实暗昧,成就安乐,发生随顺胜义之因,安住慈悲利行之义。此圣言说,如是设食,自在义利,成办之法,迁变修作力用诚实,诤因远离了知无倒,在处布施如慈母行,养育真实有情之义,如王教示,是处行施无烦恼障,有情获得运载之心。了知众等安乐之行,修施之法如是真实,最上胜义了解无说,发起圣贤息染自性,生起施心广大修作,根本三缚明慧止息,养育生灵殊胜义利,彼无诤因慈母教诲。

  云何无性?圣贤共仰,具足四果,世间真实了知段食,思惟长养舌相清净,能得上味因布施力,尽彼颠倒寂静生善,和合力用能修胜义,我慢不增诚实无相,教诲了知处所寂静,烦恼障尽此利生众,无有尽染自在无垢,无希欲心了秘密行,制度严峻奇特义利,是处增上智解施为,净妙可爱王者之意,止绝言说慧解了知,福德有情力用如天,随顺无贪真实安乐,义利如此。有情爱欲王者自制,德行无倒正解脱义,有清净行求断染法,宝出大海事从理生,染缚苦倒路险难出,起无漏道断此染法,自性无染相应真实,想念皆止。菩萨布施庄严鬘饰尊者护国本生之事次第十三。

  寂静之法力用真实,勤修无倒希果报行随顺教法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教诲,广大有情圆满福业。诚实有力菩萨众类禀授圣法,导化有情实无疲倦,智慧圆满,学者奔凑,获如是义安静坦然。是处有情明白无滞,年衰有识胜义力用,圆满行施摄藏行相济生有力,造作相貌圆满成实,布施修因如海无减,念念增长寂然无止,不起怖畏具足无诤,雨露所沾枯壑有润,彼岸实因如空广大,具足净妙灾祸不生,我慢之因颠倒诤染,唯善止息。彼发起修布施行无倒施设,清净舍宇虚旷广大,净妙支分有情居之,成就三业修因自在崇义利行,是处布施心能荷负,欲乐净妙成满无诤。大萨埵行胜妙可爱,彼之教诲了知坏性无十善法,听闻义利修无失念因力自求,无非造作运载广大,发善根本无生言论,根本求施时无暗钝,身体迁变究竟难往,业行相应自然成办。

  云何彼因修正解脱听闻成满?相貌支分有情生起,大因难行增上调伏,自体发生具足界性,是处无我无颠倒意,坏性广大身体止息,无因为譬,瀑流之因彼无变动,一切如是成就自性。无时作业求诤变异,力用生起无因染力,种族变动损坏相貌,犹生子缘四相迁之,彼彼支分实物甚多。果报修善力用相貌,诚居学地其心如海,是处怖畏出生造作,增上边际平等无彼,修无毒害具足闻持,随顺众等普均诚实。

  云何染诤?修颠倒行灾祸真实,时意明利圆满息恶,真实如海诤尽无怖,平等教诲发起胜义,造作相貌荷负真实,彼相应力不动如海,相状分明如天光洁,修此学处圣力譬况,非无其实无倒之处,所在行施非无和合,自在善妙远惊畏事,损坏瀑流布施无边,离怖畏相和合自在,身体安住无迁变义,不生卒暴担负力用。无相修作远毒施为,彼有灾患毒不可近,止寂远离修生天行,众人可重是处无变,运载行人离系缚心,清净相状圆满无诤,寂然进修安乐之行。五蕴之性处不可得,胜义诚实如海难测,无因无本无前无后,比譬如海善净无贪。菩萨之行教化群生,有无止息湛然如海,虚空相貌无其中外,烦恼障大难可出离,彼无颠倒自性无毒,布施无边真实自在,任运修作增上无尽,缚力暗钝如毒药行,大施难行损减弥广,智慧真实自在无方,炽然修作运载三乘,如此可求意解无染。无彼慢行种族十善,清净崇修圆满如海,如来秘藏含容真性,彼大丈夫无谈色相,正等闻持无彼我相,为人师范无时舍离,无过去相发生相貌湛然如海,无谈倒色无作系缚,如此自在色相和合,了知无染远离诤讼。支分无有损坏之处,彼无言论,人非人等我自舍离,彼时无有善无倒染,运用无二魔障自尽,如海难测染污不生,无此无彼自相无缚,因无边际求诤止息,无力为譬。根本势尽颠倒无有,是处烦恼善妙无因,造作息诤相貌无有,成就迁变如海无边,自求果报无秘密行,有大相状染缚可畏,远修善行烦恼如是。究竟言说智慧了知,久远时分尽无相貌处所虚旷,悔过离倒支体寂静诤缚远离,无时止息染缚为本。

  云何缚因无能运载?有情和合修善无因,清净之法出生种族处所真实,彼我不增如海出金,随顺所在出生迁变,种种庄严如火炽盛,相貌增辉如海广大。世间无比善妙言说,灾祸如火难测如海,时无彼缚力用广大,如此真实恩教如母。何等运载不滞瀑流,自在相貌无修染诤,长行十善布施有情,诚实修作智慧如海,养育情类爱乐不舍,胜义圆满善止诤讼,力用增长相状无有,制度力用善妙如此,有段食用其心无状,清净言说有情义利无染因力,尽圆满行无时暂舍,寂静无相作用如海,有善净因烦恼永断,彼缚无性损坏诤讼,增上施为无边如海,智慧了知无贪支分,达解究竟广大如海。菩萨修行能离染因,自在生起行相,无缚造作修因发生。

  云何布施殊胜果报无尽?是处真实,彼彼方所名色相貌无倾动故。如来秘藏真实无生,发起无倒成满胜因,爱乐无相破坏世间。有情修彼求无诤义正解脱义,楚毒瀑流慢意止息如慈母行,自起缠缚病难灾祸,修如如行颠倒无有,清净妙用难测如海,自建坛法设无相理,具足希求作无我行,殊胜妙用寂静如是。根本无相寂静无我,烦恼如薪智慧如火,有情听闻修三种行,有力寂静摄持果利,烦恼实因无非意造,平等随顺远离世间,胜义寂静运转修因,听授有力止息行处,如是瞋忿根随烦恼展转难止,希求灾祸不起止息,损减净法弃背慈母。是处有我造黑暗业有情难教,如无倒行发生无苦,不坏流转求无饥渴,听闻胜义彼难可得,修正解脱了解言说,清净无倒成真实行,真实虚伪移转自性,难得之义修崇寂静了不可得,学位其心精勤求果,清净止息静住无怖,如是修作求止倒染,诚实语言烦恼远离,善净究竟无倒真实悲心具足,真如秘藏不可破坏德行随顺。有情于是获得静住,相应无倒处清净地,染诤全止令心自在,此因不坏愚痴止息,圆满力用尽彼颠倒,了知言说和合相貌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五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六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处大如海无智难测,静住真实无瀑流行,是处有我全无悲导,损坏布施乱起言说。无实寂静增上修因,荷负有力运转无尽,痴迷灾祸无真实因,获胜妙报种种相貌,处无止息何能运载,是处最上清净无比。菩萨上妙最胜支分造作无尽,随顺坛法清净供养,秘密之咒更无过上。有情息苦三业清净,修无相行远离学处,彼实无我寂然清净,有增上智思惟了知其心无诤,力无实用福不能修,饥渴所缚颠倒自性。是处我见彼实远离,殊胜福德有因生起,体性因缘灾患不生。彼此无力我见增长,烦恼既尽流转自离,根本断故末障随除,瀑流之行不复更生。是处广大发起言说,获得殊胜净妙色相,灾祸迁变了不可得,远离虚幻真实观察。是处了知生喜受因,彼造坛法清凉可爱,相状真实王者生善,损坏无已流转运载,彼实随顺安乐无慢,色相光润如是难有。可爱之法守护无损,星辰缠度照临无难,业道流转灾祸可止,清净修崇随顺圣语。瀑流之行无因严饰,见闻之义烦恼如海,暗钝诤讼喧杂难止,如是运载长远无尽。造作应器布施贫乏,舍宇寂静有情无毒,是处清净善妙究竟,智慧了知解脱无缚,彼有随顺修十善行,惠施珍宝处所施设,因力无尽彼相应法,心所自性发生随逐,是处光明发生根本,青色圆满远近之相,自界他界状貌发生圆满色相。彼天光净依教法修,远离倒法顺因果相,依止善友圆满修行,如是获得无流转义。菩萨布施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义边十有其四。

  持戒修行精进无减,不舍昼夜清净无倒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教诲。云何时分相行?大乘根本修行制度,寂静无变离畏无怖,不惮炎凉心无退屈,乃至头目髓脑终无爱恋,诚实自有无迁变行,了知颠倒修行义利,随顺处所安乐因地相应真实,处所清净造业诚实。如是彼处了知边际,此暗钝法随根烦恼,缠缚有情如毒药行。又修行胜利,是大有情修行之相。

  云何进趣随顺胜义能令染息?无布施行暗钝法是流转因,离惊畏义无慢等相,生清净义最上边际,发生语言弃背流转,是处有情修行布施行,福德相貌随心发生,如子依母生天之相,是处寂静果报殊妙,清净可爱酬过去因,相貌如是造作希求,发起和合齐等支分,实行根本修布施行,炽然随顺修因之相。布施生起最上清净,能施有力增上边际,远离染倒系缚之性,和合造作净妙义利,炽然止息瀑流之行。是处菩萨力用诚实,圆满能作如是殊胜,相状明白令众爱乐,行施自在善住无倒,悲导种族求之无尽,寂静修作殊胜义利。又修暗钝行求颠倒法,烦恼茂盛处所非一,和合迁变损坏善法,运载痴迷暗昧如是。又远离烦恼无楚毒行,善住诚实有学功能,障碍不生染法自止。

  云何慈母养育之恩?远离惊畏获清凉地,令行十善悲愍施用齐等无偏,尽世长时爱语忘倦,如理思惟无染倒行,王者如天雨泽随时,有求必应是处无倒,供养修设有德之众,清净如法奉施天龙,随顺有力如蜜和合,相貌支分寂静如空。意解如此,根本语言如此诠诏,颠倒止息香气远闻,诤讼止寂损坏染相,边际如是。修胜义相,普覆如云,根本力用出生自性果报相貌,种族增上远离饥渴,语言解脱寂然远离。又香气远闻千变万状,又普盖满空无有边际,受报力用充满真实,数数痴迷损减不生,行秘藏因生运载义,颠倒瀑流暗钝缠缚,无明解相迁变成染。是处菩萨有彼增上过去胜因,相貌自在有力净妙,诚实圆就平等之法,如是无怖求清净处,教诲制度倒染皆尽,次第缠缚灾祸尽止,最上生起甚深胜义。如来圆证自在无倒,众宝庄严炽然光显,殊胜最上听闻难事。怨家天帝明妃天后损减言说,彼时具足广大随顺痴迷根本,又无寂静远离障染放逸广大,相貌如空相应世间,发起倒染造作处所,其心昏昧无因修建。有情德行清净无诤,如是系缚有彼散乱,彼三性心间杂而有,修善离倒无彼障染。有彼如是戒德修行之士,我因增上远离诤染真实我法,赞颂持戒尸罗圆满。菩萨布施庄严鬘饰尊者护国本生义边次第十五。

  圆满真实演说相应无量力用,烦恼如火一合相貌,所谓听闻菩萨教诲真实善友无诤之法相应如是。颠倒暗夜染诤增长,远离烦恼障碍染缚无义相貌支分喧杂。又平等如父爱乐育子,其心摄藏功德之义三时无缚,彼布施力最上修作,无诤讼法有情想念。譬如慈父恩育为义,彼欲界天具贪瞋痴,一切烦恼发生之处障胜定法。又如是真实胜义无尽,增上平等能尽染倒,此求彼缚有远离因,止息迁变法本如如,安乐寂静法无流转,心无苦患安乐自在。世尊上妙语言舌相如莲,善正解脱漏尽圆满,善净三业秘密甚深,无暗钝障痴迷染因,清净止息善妙相状,寿命无倒如是具足。无缚有情远离邪染,有平等施有力寂静,体性无减炽然修作,相貌支分不造烦恼,意地清净安乐平等,一合相貌其心炽然。

  云何暗钝无布施心?种族卑下调伏诤讼,果报非无安住无动,烦恼如火破坏善根恶因难止。又有运载因无支分义,平等圆满和合无倒,有力布施声不外闻。又作烦恼行修我慢因,随顺障染发生暗钝,是处有力无修难事,胜义圆满染倒尽止,圆满义相布施生因,行菩萨行运载修作。如是大有情众无有我见,发生胜义随顺圣法增上殊胜,性无修染烦恼颠倒,了知不作瀑流之性,全界烦恼广大粗重时无间断,此言诚实圆满自性。彼大有情发生善行,根本无尽灾祸迁变,无颠倒因寂静止息,增上义边因无系缚,智慧如火烧烦恼薪,教授圣语寂静无倒,身体支分上妙色相。彼云何施?发无倒心无相无缚,修殊胜因静住如海,发起根本希欲真实,运布施想随顺因相。彼天真实圆满自性,净妙因圆光鲜如火,真实有力修离染行。菩萨修布施行尊者护国本生之行次第十六。

  无修染障发起闻持,了知暗钝除颠倒行远离无义,所谓随顺师长发生听闻。菩萨之行云何相状?于此发生广大悲愿,了知圆满安住行施,无颠倒想无天魔难,有造作行无乱想因,安慰众类除毒害因,名无垢称。悲力自在世间无等,秘藏相应世间远离,善根无尽倒染不生甚深难得。有情生因闻持具足,自在止息修殊胜义,是处听闻,世间有情心无破坏贪欲之相,大觉垂慈运心普施,安乐之行善友之相,教授依止烦恼不生,三者无诤了知利益,增上支分迁变饥渴,诤讼十恶一切皆尽障难不生。又修暗钝染世间无实,十不善法无离饥渴,发起倒因无胜义利。慈母见子忧愁不舍,智慧了知真实界性烦恼自止,如彼王者治于世间,广大有力止息饥荒,修崇广大圆满无倒,我慢不生了知梵行,暗钝不生增上有力圆满自在。又有处所,朋友真实有智有力,具足清净上妙作用,意修无染了知坏相,发生智慧断染修行,趣于果法依圣言说。一切众生养育之相非无其因,有作器用状如其盖,养育相貌荫覆为义。

  云何相状?造作和合求无诤讼,是处有王无时不治,修作殊胜语言善教,灾祸颠倒如此尽止,成就养育孤独之众。又造彼染因本无施行破坏世间,有情自致无寂静语,胜义行边智识真实,一合相貌有情无慢,世间苦受必有其因无秘密行,无如王旨时分流转,有彼福因德行满足,无修染诤成就世间福业之处,谈说诤讼凡夫难止,胜义调伏无染清净,眼根圆净福德广大。

  云何无倒?有情寂静止息言说,王者体大听闻正理,圆满发生离邪僻行。

  云何正解脱义?善趣有学。又烦恼无尽,生本有种造作发生圆满颠倒,一合我慢自性根本,有情烦恼炽然相应,记念忆持本来无妄,灭又复生迁变无尽,过去之因遇缘而起方圆任器。智慧了知寂然无祸其心自作,大乘最上智不可得,缠缚行相如来永弃,体性广大迁变不穷,清净妙因寂然无对,解脱本心了无影像,智出有无言诠何及?清净甚深法性难得,无倒离畏出过边际,灾祸处所止息不生。我慢缠缚自性非有,如空之智求不可得,自性颠倒作业不生,相貌最上力用根本,施设名色威容可畏。秘密自性一合可得,诤讼迁变教诲不生,处所损减烦恼缠缚盖,想念无已。暗钝边际妙慧止息,种族力用相状无倒,运载功能严峻制度,族类之众修迁变行。唯如来性最尊最上,名色根本相状净妙寂静影像,因力如是自性圆满,有力修作智慧真实,因缘和合离缚为上,根本心生制度之法远离为道。布施之力,尽多种物求和合行,彼彼修行过去烦恼离天趣行,远离我慢胜因方得,根本三诤相缚我生。正解脱义远离圆满,染缚寂静行施真实,修调伏义作业清净,具足闻持慢不可得,慧解明利胜因可修,寂静无等明了无减,智慧施设和合无动,进止成就屈伸无替,意解详审圆满修慧。贪爱如海唯智能离,秘藏之义本不可生亦不可坏,安乐为义无轮转义,如是界性无有倾动,根本相貌施设难得,胜义德行寂然无有,烦恼自体如来永断,暗钝苦恼地狱可受,饿鬼之报恐怖难出,无我无倒力用可止,声闻动转大乘无动,解脱无生见戒何往,布施炽然希求无有。如世慈父调伏无尽,戒性持犯止息染因,慧解无相烦恼不生,如如德行寂静止息,四果声闻胜义真实。是处有王行檀那行,如大瀑流修崇满足,虽有布施无希报应,施无相行根本无倒,饮食满足广大行檀无生憍恣,国界生灵忻然有庆,教令制度普沾有洽,此布施行净妙修崇,普济群生无非大施,国界之内聚落处所其数五千,宣令普遍皆令师范彼彼修作,此国丰饶修崇鲜丽世无与等。善言告谕是处有王,国务从本善治边方,存亡去就凡须筵会,事当法古无令诤讼务在真实,寂然造作相状穷极。时彼支分闻法教令,王者有言告当三说,彼王有智力用殊胜无当卒暴,彼像附天殊胜修作,闻持具足不生憍慢圆满无倒,如是世尊于过去世,无去无来色相圆满。菩萨行布施行庄严其处护国尊者本生义边次第十七。

  尸罗寂静尽颠倒行,戒法清凉能除染缚,所谓随顺听闻,菩提萨埵种族寂然,相貌和合无有迁变,净妙之处平等之众真实寂静,梵行之众清净学处,善友之众智慧增上,自在修作本来自性,清净真实相尽无余,随顺世间智慧有情,相貌清严增上无比,人中慧解明白可爱,彼岸清凉缚染皆尽。智慧善净运用无边,烦恼瀑流如来已除,如是世间暗钝难出,自无有智全求有力,了解倒法知见有在,德行最上无我慢缚,烦恼生起有智能坏。出家修行是大有情,爱乐处所随顺苦受,违背正法快乐有情,修布施行意地安乐,平等增上修布施行,胜过布施百千沙门及婆罗门所施功德,如阿罗汉智慧圆满功德无异。过去聚落真实随顺,王者所居迁变无动,上妙吉祥随时无变,色界禅定近分根本,清净听闻因相寂静,名色之体五蕴迁变,形相净妙自在有力,如阿罗汉最胜变现。出家功德依法而行,清净妙智慢法不生,彼染相尽闻持经典,变化相貌名色迁移,发生智慧出离缠缚,净妙行施道德无等善静听闻,清凉如月喧诤远离,是处无倒善意发生。如慈父想恩德无比,圆满善静如春生育,慈父爱子无时舍离,造作处所语言无倒,善能调伏颠倒相貌,寂静如空边际无尽,称赞功德如山无动,清净力能不可名状,智慧吉祥生灵国界,处所奇妙暗钝难居,胜慧力能圣贤可止,上妙修崇安固无动,卒暴缠盖应须远离,女人本末忧煎可畏,有情何可还生爱恋,严峻制度无因于彼,希求永断增上自止,彼求胜义荷负生灵,听闻义利清净真实。如母之意善教子法,是无变动,世间有情调伏如此作业圆满,安乐自在增上真实。

  云何复得安乐边际?炽然忻喜作吉祥事,是处菩提萨埵根本希求安乐之行。有微妙智出染缠缚,教授学资真实秘密,如是知见教诫安乐。有情如是荷负益济,无相言说生安乐想,无彼灾祸施修布施业,行十善因调伏所在,胜慧吉祥如母护念,此名安乐如性真实。彼增上因果报胜妙,求增上慢秘密能止,圣性之法根本如是,闻持之义法不可得,有情自性凡圣亦同,无彼无此我慢真实,本因非有施设具足,嬉弄颠倒迁变如是。彼布施因快乐之本,清净妙慧出世良因,运载之法动静进止,安乐无难趣求有法,寂然自在有道之法,成就本因希求无诤,如是之法有情离过,躬慕圣贤增上供养,圆满真实快乐安静,修崇胜法速得成就。根本寂静胜义自性,净意不生真实难任,此法自性寂然安乐,体离有无平等妙慧,无倒修作安乐静妙,体性清净严峻于此。解脱正慧护助有情,苦恼不生缠盖皆尽,根本胜义希求无倒,三种缚染举动不生,慈母快乐。

  云何舍离?听闻动息进止求安,烦恼毒染暗钝缠盖,无力安乐我慢增上,处所清净法性凝然,慢等因缘求不可得,卒暴苦恼暗钝缠缚,善净相应止寂远离,制度湛然豁若太虚,我慢痴等增上可畏,安乐相貌寂然移转,饥渴所逼如此日有,苦恼缠缚运载无已。了烦恼性方获安乐,悟无心理行如如行,彼岸清净圣人可往,分折义理须凭智力,寂静安乐栖心教道,贪欲诤讼烦恼根本,彼此缠缚无慧发生。慈父力能在处劝谕,瀑流之缘慢意方起,持律学人是大有情,善心相应戒行清净,断尽烦恼唯阿罗汉,弃背不生缠盖相貌,自性远离行相如此,根本功能制度如上。菩萨施行庄严护国尊者本生之义次第十八。

  快乐一类有智之众,根本冤对迁变远离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根本时分调伏寂静,德行广大静住有力,息除烦恼增上智慧,彼彼灾祸真实暗钝,颠倒希求色相诤讼憎恶损德,随顺卒暴无调伏行。具足听闻增上布施,善趣等持寂静之行,烦恼不生自在有力,胜义增上饮食圆满,教诫师边希求制度,明解止持能了作犯,善妙秘密清净因行,实作业时增上三业,根本因行修崇已毕,远离鬼趣忧苦之患。具足闻持教授言说,染意暗钝瀑流烦恼有情俱时增上止息净妙如此,彼彼离缚根本影像,和合远离颠倒增上,染因边际色等如是。希求一切获得清净,婆罗门法无性秘藏,犹如慈母意能含育,求彼自在圆满获得,增上化生快乐相貌,上妙迁变神彩壮冠,知识自在有智有力,出诤讼境登彼岸地,屈伸处中平等安住,寂静律仪妙止禅定,复有无上希有功德,安住无相湛然清净,如是义利实相可得。快乐无缚世间最上,破坏之义实不可有,缠盖颠倒是处远离,净意相应究竟平等,饥渴远离因听闻得,四果罗汉三界染尽,忧愁之义寂然无有,如是和合苦恼安在?此胜义体安静无缚,忧愁苦恼了无所得,根本时分实因自性,染慢皆尽觉体自得。是处听闻根本寂静,随顺无尽安乐境界,此时染倒无处施为常一清净,所谓此时得获秘密出离缠盖。菩萨教诲一处不坏随顺有力,生于子想作妙善义,是处憍逸增上根本,无有净妙正解脱义,了解本因修有学行,其心安住荷负力能,布施希求如彼先圣,此七种圣实本学地,听闻善友智解满足,贪无因起住圣人位。此真圣众修如如行,住十地位除分别染,求正解脱说大乘法,炽然有力安固无动,清净运载令心欢喜,力能布施五蕴不倾,染恶相貌无因生起,彼静住依烦恼永断,增上我慢损减颠倒,根本胜义无相止息,清净禅定湛然安乐。菩提萨埵息染之法,希求义利调伏有力,色界诸天自在无欲,行十善道远离瞋恚,求智慧行色相圆满,颠倒放逸灾祸之患,最上寂静大乘胜义,根本妙智了真如性,清净之众行布施行,圆满自在修圣者行。彼教诫法广大真实,寂静变化色相圆满,福德和合声相微妙,智慧明白无时暗昧,彼彼真实正解脱因,如一作业制度严峻,福德真实处所自在,性好修施无倒成满,智慧禅定爱语修设,如是不坏体性安住,最上边际息染诤法。如是暗钝本性痴迷,戒法清凉调伏为义,本性非实遮防之用,禅那无倒迁变有力,冤家天帝真实过患,彼彼增上圆满息除,禅定自在饥渴无有,我慢不生处所清净,尽彼烦恼德行真实,圆满力用自性根本,随顺善法寂静远离,无色之众净妙无减上妙生起。是处修设严丽寂静,烦恼相状颠倒止息,根本净妙彼因具足变状如华,应器无染真实色相。教诲之因调伏为义,具足声相边际和合,暗钝颠倒彼彼诤讼。菩萨导化烦恼止息,颠倒之处冤家明妃天帝众类,如是缚缚根本不行,展转苦恼希求止息,快乐自在微妙清净。是处菩萨最上趣向,如是福德犹如莲华圆满可爱,无倒修行种族远离,如是支分缠缚自性,智慧希求思惟边际真实如是,定心圆满本性如是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六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七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心意自在义利圆满,持戒清净安住律仪,彼此希求无烦恼障,意地支分寂静止息,此名色相五蕴为性,如是心等欲求无诤,福德善利寂然圆满。如是灾祸其数有三,四大五蕴迁变。寂静安乐善妙自性,菩萨增上。是大有情自在有力,禅定心寂意识无动,如是闻持普能运载,根本灾难远离无有,是处圆满无能诤讼,求真实法息除烦恼染恶心等。菩萨色相圆满庄严,其处净妙百种相状身体殊妙,卒暴相貌烦恼不生,成就自性颠倒皆尽,德行自在染法不生,爱乐根本十善法行,上妙寂静无倒修作,意地无我精求止息。菩萨义利求如如行,真实律仪是处无倒,圆满静虑名无染行,意地诚实冤对不生,诸恶远离,造作暗钝我慢根本,修布施行暗慢自止,造作迁变智慧平等,如是修崇坚固安住。是处菩萨随顺清净,有力趣求行十善业,如彼边际寂静圆满,诸烦恼本因于染意卒暴生起,调伏意地本染自止,平等殊胜亲疏不有。婆罗门行倒因求止,圆满教授庄严寂静,忧患无有调伏生灵,闻持具足造作增上,灾祸边际饥渴所逼,忽然自殄胜义语言,造作暗钝瀑流支分,我慢施为冥然尽止,暴风颠倒烦恼无边,系缚因缘真实造作。无倒言说体性自在,无烦恼慢善妙无变,如增上味,根本意地无因颠倒,王者力用如风偃草,王言如此,辅助真实语言有则,自在色相屈伸自得,彼彼修崇无卒暴体,增上妙因清净智慧。无倒言说无颠倒性,平等秘密胜义真实,如如体大无染迁变,净智无倒求布施因,圆殊胜行上妙闻持,语言诚谛四禅寂静,器界无边相貌根本,殊妙具足不坏有力,无我诤讼求本智慧,荷负群品净妙语言,彼之聚落灾祸染法,求吉祥事冤对自止。是处王者相貌安静,殊胜义利发言承禀,如彼人民分明了解,养育听闻群品无倒,界性殊胜寂静修作,清净有情无倒因业,增上语言如是。

  云何平等之慧?体性清净出诤讼边,真实造业界性颠倒,清净之法有力除本,是处彼法息恶义利。清净秘密真实自性,最上暴恶本行系缚,发起听闻胜义因行彼恶自息。是处夜叉无染清净十善义利,根本寂静求处安静,清净有力广大因行,一处相貌无障止寂,真实咒愿有性生天,清净义利饥渴不生,最上言说有执持止息颠倒。净妙智慧自在无边,尽诤染边止喧繁处出暗钝慢。净妙之处无染言说,养育忻喜,颠倒饥渴,如月清凉还无热恼,浊染止息暗钝系缚。布施之因贪染有息,是处菩萨平等随顺,灾祸根本甚深止息,贪欲语言暗钝我慢体无止寂,欲染之性体自喧杂,最上颠倒求因止息,如是增上烦恼之性,修如如行应当止息,是处冤家天后天帝称实患难。

  贪欲颠倒云何止息?于胜义处根本寂默,希求自在力用殊胜,增上炽然养育善性,烦恼无动如母爱育,清净之众获得快乐,殊胜义利真实无畏,运载制度自在边际。

  云何贪欲造作希求?菩萨教诲欢喜恭奉,义利趣求尽颠倒事,听闻彼彼出缠寂静牟尼寂默,贪欲暗钝缠盖颠倒、世间忧患迁变苦受欲贪义利,如是染因颠倒之法有慢等缚,化生因行广大布施,获得寂静无相胜义。

  云何相应静住安乐?善心俱起染诤远离,此中我慢本因贪欲,增上边际供养圣贤,清净教诲运载为义。是处冤家天后天帝,真实变化施设语言,自在众等无有圆满,寂静作业有德有力,根本运载圆满障尽,瀑流颠倒寂静远离。彼彼是处布施发生,清净修作希求寂静,菩萨制制有情发生清净因行。是处菩萨真实布施生起闻持,清净聚落随顺净妙,力用边际大乘增上,九地烦恼随顺天趣,王臣自在彼此教诲,冤家明妃天帝憍慢,真实瀑流烦恼垢染、缠缚我慢诤讼憍逸,自在上妙语言,明了智慧烦恼皆止,求胜义处如阿罗汉。真俗之智报身自在,边际相貌寂然如空,忏悔彼过我缚边际,希求止息远离灾难。如是忏除有情三缚,求趣生天快乐众类,无暗钝慢欲贪远离,彼求布施修如来行施设寂静,能为生灵运载负荷圆满无障,彼此安静圆满无动患难不生,长者善友行布施行卒暴给与,圆满相貌能获上味。彼人作烦恼行与冤对居,修正解脱无损减义。菩萨施行严饰尊者护国本生之义次第十九。

  德行自性真实有力,烦恼施为忻求不有,严峻修行倒染损减,所谓随顺听闻,菩萨寂默种族正理,广大无尽无彼楚毒,净妙因行希求安静,教诫施为暗慢不有,随顺悲导平等安乐,我慢性无广大行施,求大乘类因行根本,清净智慧求安静处,修自在力听闻正法,无损减边世间真实。是处有清净心行施,王者种族安固无动,烦恼嚣喧迁变皆止,护助群品世间希有,修崇之意净妙因行。自省菩萨最上教示圆满善根,过去寂静有情迁变,善净安住勤求修习,胜义根本寒苦道行,戒德清净如此自性,圣者义利九种相状,生起边际最上调伏。戒德积集出缠缚义,无倒荷负寂静根本,彼彼无性色相不生,听闻记念颠倒之因,有情何有解脱相貌?湛然安住灾难无有,我慢全止远离舍宅尘垢染恶,发生寂静秘密之行。清净自性增长根本净业,难行妙因调伏烦恼苦楚,圆满天趣净妙胜义。持戒清净道行诚实,随顺边际自在胜解圆满净因,出离缠盖舍惊畏讼,爱育彼等安乐无染,我见远离田宅真实。如是希求造作之处,自性损坏不行布施,爱育卒暴增上色相。

  云何颠倒一行数取诸趣发起言说?根本处所无有染诤,爱乐之法圆满随顺。

  云何最上胜义之法?自在悲导有情边际,息恶善友众染能止,生布施慧坏我慢边,持戒自性寂静无倒,随顺闻持求布施因。胜义清净,圣人了知随顺种族,真实法行颠倒远离,求尽染法闻持满足,界性秘密烦恼永断,自在有力饮食施惠,无和合诤无颠倒慢,修调伏法行成就行。是处菩萨悲导生灵,精求无已圆满趣向。无倒之行为缠缚本,如如因行静住清净,暗毒灾祸苦恼饥渴尽无所有,念念有力出离缠缚胜义根本,聚落城邑在处安乐,本行布施寂然无诤,究竟寂静资粮满足希求边际,出离灾难痴迷倒本,胜义调伏颠倒难出,智慧听闻圆满了解,苦恼之患人之影像体性非有。婆罗门众智慧有在,城邑聚落人民自在,贪爱缠缚崇修止息,大乘教道发生趣向,世间之人习如来性相应无苦,烦恼体实随顺善业,有学修崇烦恼自止。是处王者行菩萨行,种族圆满有力无倒,名声自在广大施为,智慧身相寂然安住,是大丈夫止静国界。智慧寂静了如本性,发起边际清净妙行,自在调伏最上生起,果报净妙出缠之相。有情闻持天趣智慧,是处广大有情清净妙寂,暗慢除遣,无缚迁变殊胜生起,冤对灾祸冥然止息,贤慧有力慧解真实,相貌和合群生仰重,聚落无乏诚实如是。

  云何憍恣随顺处所?饮食暗钝进趣边际,清净有德闻持有智,处所寂静善根无染,有情和合别别智生,平等智慧饮食普施,烦恼重障根本犹我,本既染时末亦随尽,如此止息真实教诲,如是缚染俄然散坏,暗慢止息。如来覆荫如天普盖,随顺止息,智之力用无边之功,如王安住。

  云何行施调伏有智?善言慰谕究竟出缠,随顺因行彼智如此。是处如王自在教令,国人所禀处所憍慢缚染增上,有情苦恼静止如本,此颠倒因真实我见。希求灾祸无力不起,是处自性施设,喧诤颠倒冤对钝弱愚昧,缠盖自止,憍慢缠缚有情净智,意解施设烦恼尽息,如大我慢此为根本。增上智慧善妙语言正解脱义,一切有情供清净众,界性诤讼寂然止息,不坏瀑流苦恼无边。上妙制度须凭胜义,布施无尽求天趣因,忧恼饥渴无大智恶,净妙听闻如是安乐。净智闻持如盖覆荫,染法不生增上寂静,如王教令善净因业出生智慧,无时不欲清净之众,智慧力用具足妙定,道行增长边际殊胜,静妙上品自在覆荫,究竟边际世间安静,在处平等处所最上,施因所得发生胜义。菩萨教诲如是王者,修无相行随智慧力,天趣净妙缠盖远离,作诤讼法无根本施,有冤对行彼实无因,求弃染法增上净妙,发生因行正理自性,德业清净止息慢类,有学寂静无钝弱行,制度群品止息愚昧,道德行施无处不运,自在有力染倒尽止,圆满如行出离诤染,苦恼冤亲复能远离,彼智慧性善净圆满,真实因缘殊妙生起,忿怒迁变造作诤讼,颠倒语言非天之行,饮食希求无修彼智,贪欲语言无真实慧,心地无实缚染生起,烦恼障在希求喧诤。有大国王演说正法,令心欢喜随顺正理,自在边际增上智慧,瀑流烦恼忧恼相貌,圆满听闻,颠倒慢法一切远离。

  云何根本布施善法?颠倒染慢散坏业道,圆满支分随顺正理,饥渴边际增上远离调伏。

  云何求尽颠倒?造作清净出离诤讼,忻求善静悲愍十善,善友智慧圆满修作,行清净行福德如此。名色五蕴希求无动,听闻秘藏彼因无边,彼烦恼倒真实苦恼,圆满学处身体净妙,世间福德果报不虚。

  云何增上究竟边际?听闻学处求彼胜义,真实清净倒染不生,饥渴缠缚意地无障,坏灭缚染如空无碍思惟不有,卒暴缠眠根本皆尽。如来自性本由智了,最上所诠须仗言说,执持暗弱毒患因法,业道之缘全凭智力,力用清净三毒不生,自性闻持求心满足,三乘运载同归寂灭,真实支分离倒圆成,瀑流烦恼三种根本,本既断时余皆远离,随顺诸佛清净教诲,如是之法名正解脱。有情相应因于忧恼,严峻所在说大乘法,求秘藏因无名色相,染诤远离圆满如是。有情是处随顺贪欲,造作烦恼自在颠倒,清净义利成就真实,自在最尊无我法义,见无倒,无暗昧施。有情证此,胜义无相执持无减,善净妙因随顺有力,自性澄寂荫覆义利,有布施力清净闻持,为报身本福德无坏,迁变之行有为真实,因业自在如阿罗汉,寂然和合随顺出缠,求本觉性长养真实,三业无犯求如如义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七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八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智慧清净无我慢众,有善友力除颠倒行,增上德行胜义根本,难行净施最上无诤,精舍安住能断贪欲,颠倒支分意出染缚,寂静妙理如是求证。名色如如湛然安住,胜义德行真实无诤,善净智慧迁变自在。无彼时分如是自性,胜义无诤随顺智慧,寂静妙理德行无缚,病患之因处所远离,希求净妙根本无染,无倒寂静烦恼自止,彼根本智证法身体。无边有情运载于是,胜义调伏苦恼无因,彼烦恼缚颠倒灾祸,求清净智迁变止息。自在之处烦恼边际,破坏世间相貌寂默,如烦恼缚令色蕴生,暗钝缠盖无因自殄。此圆满行,憍恣烦恼我慢根本希求永寂,随顺正理爱护寂静无缚染恶。彼天道德生起真实,出离烦恼有求根本,善众德行胜义无诤,增上瀑流运载无尽,近事男众善根发生,自在修作如是难行之法,闻持具足无远倒离。

  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次第二十。

  远贪瞋痴发生胜义,颠倒染尽,听闻真实十二分法,忿无体生,随顺染倒,希求缚性,所谓随顺听闻菩提萨埵,大有情义造作时分,大婆罗门种族德行,寂静止息。王之德行称自在天,世间真实智慧无有,相状精严名称增上,修行业道,听闻有德,净妙布施,自在无缚,有力澄寂,彼灾祸本惊畏如是。具足闻持损坏彼染,智慧如宝损减染诤根本缚力,真实我见造作缚染,善净圆满调伏自性增长善法,别境中慧遍行之想有情安住,真实造作清净教诲,尚座阿阇梨轨范师等,发起大乘究竟义故爱乐布施。清净界性无染诤义,有情损坏烦恼暗钝,圆满胜义寂静听闻上妙相状,能除毒害缠盖远离,荷负运载根本寂静。随顺贪欲缠缚之行,无变动相赖耶摄藏,不可破坏杂染所依,身体自性色根依止。是处菩萨随顺有力,聚落城邑净妙教诲,有情无不机器相应,调伏众类有情贤善,修十善法运动依止,无贪欲行意地清净,希求安住运载三乘。声闻、缘觉、大乘三种性类,寂静之处色相边际,荷负生灵誓求寂默,清净教诲达解空相,寂静秘密种族具足,根本趣求三乘圣果。清净无动调伏止息,净妙十善寂静根本,最上希求无缚胜行,息恶行人精严意地,寂然无缚烦恼不生,勉力诲谕精求寂静,随顺秘密不起倒行,苦楚远离爱乐进修,自在有力无损胜因,清净妙智梵行广大,本无学果,我慢三种增上迁变,自在荫覆空处无有。菩萨于有情所唯修行舍,随顺处所我慢止息,修建如是聚落城邑,庄严无尽饮食精纯。有吉祥慧瀑流烦恼止息无有,和合覆荫无染因业,修行胜行清凉如月,其心无尽勇猛坚固,执持圆满善妙崇极,禅那寂静器界种族,灾难远离出染缠盖。彼实有力根本相貌,发起难行殊胜妙行,鲜白光净天中之报,王者在处寂然安住。是处其王彼时全无忧恼之患,调和诤讼快乐增上,种族相貌严丽希有,成就最上边际之处,诤讼损坏止息非有,根本自性修崇善妙,成就安乐增上胜义,国界上妙聚落丰盈。本从于心,真实缠缚炽然造作,不动相貌无倒边际,圆满寂静实有自性,称赞功德堪任正法,意地真实湛然为义,暗慢增上诸天远离。是处国王如菩萨行,修崇三业平等普济,彼出烦恼障出清净慧,十善教诲尽颠倒相,我慢之因趣求不有,阿阇梨行肃然清净世间诤讼。自性正寂听闻自性,静居天众瞋忿已寂,上二界中瞋恚不行,有烦恼缚当地之法,本觉自性彼倒远离,彼智自性力不能制,事观力微理观方断,如圣人说贪之边际,非想非非想处亦有,无理慧故未能远离贪、痴、慢、见,第九品道向果方断成无学心,远离王者。菩萨智慧有力能生,自在诲示远离缠盖,最上损减障染边际,时彼世间获得大丈夫相,爱恋慈母色相清净真实之因,如法调伏无根本诤,修圆满行无慢染障,获正解脱颠倒止息。如是闻持彼倒远离,有情寂静法体无诤,清净胜义忧恼止息,处所和合意清净法,无倒真实处所澄静,有情无缚智慧无边,如是女人无暗钝诤。迁灾祸众,菩萨教诲,王者势大增上教令,普覆如天造作相状,无空闲处所在缠缚,连持因命求和合相染障远离。是处国王覆载生灵,有智有力施彼人民贪爱止息,国界群生远十恶行,往求圣像亲诣恭奉,过患皆止往胜义性,听闻清净出离缠缚,造作相貌静妙安住,饥渴楚毒寂静皆止,世间有情殊胜生起,无倒胜义远离诤染。如是有情演说正法,身体清净,有染慢障世间颠倒,边际缠盖秘藏皆止,此大我慢真实染法,听闻如是。

  云何最上之性?世尊之德天中之天,福德自在究竟如是,颠倒瀑流一切皆尽,我慢增上净妙尸罗染诤尽止,如影随形究竟边际,寿命增上福德庄严,造作制度教诲彼彼。如是自性圆满施为,静妙闻持悲愍众类,真实自性清净业道,寂静边际天人之心。

  云何无增上慢系缚于彼?增上爱乐清净布施,寂静因相寂然远染,广大悲愿慈母之行教诲于子,如王平等运载生灵暗钝等给。如是人民禀王制度,菩萨胜行边际如空,无烦恼倒无忿恨缚,自在力用善妙修崇,心无有尽如王之教,我之暗钝增上染障,冤对无尽业道生起,秘密之因染性自止,善修圆满支分有力,布施广大烦恼无力处所远离。彼十善行修设供养人民安静,我慢喧诤煎烦尽止,胜因义利慧性本有,菩萨教诲殊胜义利清净妙慧,慈母育子真实爱念,相貌灾祸施为如意,增上平等发语诚谛灾难远离。是处彼王如菩萨行,治育生灵自在澄寂。

  云何无诤发生胜义?思惟趣求诸天梵行缠缚止息,圆满智慧增上寂静,造作边际布施瞻奉,菩萨寂静诲谕群品。

  云何种族灾患真实?缠缚之本难可远离,希求染诤增上我见,有情运载作业止息,菩萨善诫王亦止恶,巡游圣迹妙善可臻,增减不生语言止寂忿恨远离,如边际慧制烦恼因,长养忿恨教诲可止,最上我慢调伏息除。王行善教忿难皆止,善法增上生因真实,修施为本义利如是,烦恼边际自修胜因恶报远离。灾难如火焚烧善根,自在有力运载荷负,邪行不修人民崇善,我倒缠缚自性远离,布施之因无我缚本,生有边际炽然无诤烦恼自止,和合相貌灾祸本息,光明现证本寂无求,圆满妙慧思惟难及,有情无染胜义如是。希求本寂远离三箭,国界净妙增上如此,无倒迁变瀑流止寂,相状无实增上德行,圆满寂静如火灭薪。烦恼暗钝苦恼边际,广大瀑流无学永寂,念我见尽成就胜义如如增上。本无灾祸澄寂义利,真实无求成就无相,烦恼诤讼正理可除,无边系缚圣智断灭。出缠自在解脱为本,趣求胜因尽染远离,忿恨迁变造作由我,无倒修业清净为本,远颠倒染。

  云何胜义如如寂默?边际真实离惊畏怖,力用如天胜义无我,真实无边离增上慢,彼无言说寿命无动,冤家义边无学已除。是处国王德望休祥,人民仰附行布施因,迁变有力圣惠周普,随顺色相善净调伏,行十善行修布施心,增上安住制度严峻,善妙具足聚落人众,出缠离缚圆满有力,有情生因无我善静,菩萨运载演说正法。忿恼之行非天律仪随顺颠倒,无寂静法正理远离。进止举动染诤皆息,无变灾难自在止息,如是方便随顺寂静,善净语言补萨陀葛,无忿恼行修如来心。菩萨行布施行庄严之义尊者护国本生义边第二十一。

  本无颠倒名秘密藏,清净相貌实大丈夫,希求善趣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意趣,大功德聚百千万众,边际如空广大之处,国号无我,王名最胜,所行政事境内无偏,福德智慧圆满无动,忆念种族真实无替,慧施生灵奉戒清凉,四民无弃冤敌诤讼圣力皆止,自无贪欲远离饥渴,清净无倒圣德无私,教令普均自在圆满真实无坏,炽然有德险难无怖,根本有学希求圣位。暗慢有情无能进修,究竟因行世间之因,体性破坏无尽染诤,天龙鬼神成就缚因,无倒胜义因不可得。清净妙因真实秘法听闻自在,身体福因根本边际,无倒寂静动止身安,如是清净真实布施,正解脱法义利无倒,发生寂静远离歌舞,清净教诲远黑暗业,求如如行如白莲华,净妙根本尘垢远离,造系缚心寂因无有。相貌迁变缚心真实听闻远离,是处彼因远清净行,有情热恼饥渴所逼,无有寂静有缚根本。意地成就明白自性动止安静,灾祸止息无有烦恼,颠倒惊畏无调伏行,静住听闻圣力无尽,正解脱法烦恼止息,缠盖相貌真实无有,德行自在胜义无坏,善净边际我慢不生,运载听闻甚深秘密,清净真实调伏修作,梵静名称国王有力,齐等赞咏无我寂静,远颠倒因道行鲜洁,处所静妙行施真实,根本微妙无倒修行,听闻十善增上因业。善之一法增上福德,智慧根本教诫语言,圆满有力修布施行,福业真实变化之因,十善果报有胜福慧,是处无有损减。国王圣德边方止息无有倾动,快乐如天真实安住,集福为因听闻殊胜,净妙名色求报福行,成就有力色相随顺,我慢暗钝闻教不生,寂静有德染诤自息,一切人民修天人行,共崇施业增上名称,福乐之因闻教修行,盖缠远离颠倒止息,获得胜利福报如天。崇修正行听闻欢乐湛然安静,法性根本寂静无生,具足闻持半身应现,远离系缚秘藏真实,荷负生灵颠倒不起,清净教诲安静诚谛。无相智慧了不可得,制度广大自在无怖,荫覆相貌屈伸可依,彼求义利造作圆满,变化边际本由胜因,如如寂静远离诸相,三宝安住无倾动故。瀑流烦恼如来永断,澄静如月方圆任器,然彼支分净妙安住,作业自在严峻可则,无边灾祸澄心自止,状若莲华净妙可爱,吉祥边际发生妙因,无垢制度灾患可止,颠倒垢染心善无缚,德行最胜圆满自在,造作无边迁变止息,清净圣力贪欲能断,善净最上无相圆满。如来之性无损减义,明白自性寂静修作,尘坌止息善净能离,善施无静如月除瞑,施虽生喜无正解脱,远离缠缚真实自在,一切颠倒诤染皆尽,胜义安然烦恼无动,造作自性染倒义利,具足闻持清净诚实,如暗钝障影像修作卒暴之处真实远离。施者如王济益无尽,布施无偏如云普覆,无缚修崇善静止息,德行无倒世间成就,光莹霜雪如冰明白,垢染缚体修净闻持,遗形无因真实无有,上妙修崇本有佛性,譬如月满净妙澄寂。暗钝诤染佛力能断,求边际处了知无倒,慢意不生尘垢远离,随顺迁变本施修行,过去之因处所清净,如天趣因彼彼真实,行毒药处了知无智,彼迁流行颠倒之本,三宝安住无倾倒故,庄严寂静自在快乐,平等相貌尽颠倒染,炽然修作安固无动,自在迁变崇因可得。如来十力烦恼永断,根本净心圣因方得,名色真实五蕴清净,胜义自性无念澄寂,流转因尽力用常寂,惊畏因缘无处有在。是时世间真实无倒,清净界性无边安静,念处因缘往古随顺,是处彼因诚谛清净,流转状貌定慧明白,上妙果报圆满和合,行舍平等影像真实,缠盖慢类暗钝根本损坏染性圆满修因,胜义清净力用修作,具足闻持慢等损坏,清净界体流转无因,不动行相无倒之本,瀑流之处迁变无彼,炽然灾祸忽而不有,涅槃体常湛然安静。十善无边一合清净,颠倒缠眠色力无尽,舍宅田产我能增盛,运载亲族无损安静,处所微妙轻慢无有。如是缠盖了知远离,真实无倒修因善妙,清净边际方所寂静,学解圆满真常德行。南方有天无因我缚,瀑流止息清净无诤,梵行施为胜义诚实,净妙色相德行成满,自性迁变福德安静,修布施行彼我无怖,我见垢染颠倒远离,如是灾诤恐怖无有,诸天净妙譬喻何及。彼性发生诸法如是,十不善根缚因远离,是处饥渴菩萨诲示,胜义圆满倒染止息。

  云何寂静灾难不迁?是处丰盈教诲如是,彼天染行颠倒息除,寂默安住意地观察,无因诤讼制度有实,清净色相本无变动。

  云何修作圣言可禀?大乘究竟安固无动,全界烦恼为系缚体,四种胜义谈旨为上,清净妙因尽颠倒染,人趣有情复能远离,最上迁变归命三宝。如来十力究竟为义,成就寂默力用无边,诸天自在尽心回向,圣人义利清净真实,本性如是安静秘密,荷负之处有制如此。烦恼力用如来永断,根本智心为最上品,胜义寂静如来性义,是处菩萨无垢清净,诤讼边际无因自息,损减义边求不可得。病难因缘本十业道,众人所在彼行布施,复有我慢递相随顺,甚有饥荒制度可止,圆满澄静如秋天月,求名色相了知无我,力用可见净妙边际,种族寂静无因人众,造作于心变通万行,憍慢无施损减力能,自在之处倏忽远离,流转无畏恭谨无慢,求无破坏闻持真实。是处和合增上听闻,远颠倒染迁变喜受,所在行施随顺正理,舍离鬼趣发生智慧,是处丈夫多闻诚实,广作胜因意地行施,运载色相德行知见,诸天胜因听闻随顺,究竟因行修崇如是,我行布施圆满应器,灾祸炽然变化止息。

  善妙根本因行何如?寂静真实千般化行,诸天清净缠盖远离,是处有王制度作业,自在成就诤讼止息,最上贪欲舍宅义利,清净方所听闻真实,净妙伽蓝相应平等,增上相状尽修崇业是处精严。殊胜惠施湛然澄寂,温润鲜洁净妙可爱,意地无犯澹净根本广大为义,彼中无念边际,如是造作远离放逸,名色无倒处菩萨行。上妙真实寂静根本,圆满觉性本来如是,学取求诤清净无怖,是处希求殊胜因行,布施运载荷负亲族,清净诲示教修崇业,十善发生根本如是。求如来性消除饥渴,修净妙因圆成大器,求迁变行善净有力,自体思惟迁流之本,出诤之处无饥渴事,了知缠盖自然无动,菩萨是处勤行教诲,秘密甚深求者自得。清净胜因真实澄寂,善除饥渴依禀圣说,自在边际根本秘藏,有情远离悭贪之行,安乐具足四种胜义,染倒不施慢类无有,了知最上慈母恩义。有情善知根本颠倒,暗钝我慢诤讼无有,具足闻持。王者之法有情了知,布施殊胜平等如空,修崇依禀菩萨教授,随顺无倒佛十力义。一切众生佛性皆有,严峻制度,所谓大乘大般涅槃,如是寂静有情义利,如是有学自性智慧,方便运载烦恼灾祸,求尽相状迁变之义,了知真实贪欲过患,如来言说除饥渴义。

  云何吉祥如满月义?灾难之法本由心起,因实不平发生边际,我见之法染污为本,意地被缚作业无尽。菩提萨埵依圣言说,不坏之法本自诫谛,朋友求处有智可依,增上胜因随顺正法,彼心布施须济生灵,饮食迁变修十业道,自在随顺如来秘藏,上妙边际舍身修施。有情运载无憍慢事,智慧圆满倒染舍离,别别德行真实了知,寂静胜义尽彼颠倒,是处无我究竟边际,彼运载行静住无倒,善能有力修建边际,鬘饰上妙能尽奇工。如是究竟彼智慧体,随顺修习十善因行,发起方便清净回向,意地无慢究竟真实,是处病患边际无痊自求治疗,处处彼时惊畏无饥荒事,言无倒说广大知见,彼第六意清净无倒,我见欲贪求不可得,有情灾患自复了知,瀑流烦恼应时止息。随顺了知远离如是,听闻饥渴布施能离,自性力用慧解了知,自体随顺发生语言,寂静力用月满之义,根本布施无染诤义,清净澄寂无烦恼义,圣人冥合如如胜义。究竟自性广大清净,德行自在因力为上,是处愚昧远修智慧,根本钝弱畏惧增上,复作是言舍离饥渴。有情化生净因方感,平等了知求随顺事,吉祥胜义复能修作,禀圣言说善除饥渴。王言调伏所在安乐,真实之因自然无动,在处义利渴乏皆尽,圣贤无慢了知真实,具足闻持自在行施,无上教乘制度清净,了知圣法颠倒远离,具足闻持清净教诲。苦恼去除佛十力义,有情行处颠倒系缚,究竟无动勤修布施,清净教法禀受无乏,苦恼不生唯清净众,一修建处了知施本,称量善恶惟凭因业。净妙修作平等为本,求因边际无有相貌,布施支分魔不能坏,过去边际清净无缚。了知根本胜义澄寂,求迁变相修调伏行,无我真实变异鬼趣,慈母之处求离怖畏,教诫修因清净无倒,远离灾祸无破坏义,荷负三有调伏慢类,是处自在具足舍施,无有瀑流烦恼颠倒。自性了知灾患之本,求染诤尽无顺贪行,相貌寂静和合之本,无相造作贤圣平等,远离饥渴了知教诫,善哉善哉福德广大。具足随顺无上正法,善净诸天湛然安乐,运载有情了知十善,作制如王无憍慢事,烦恼无因爱护无怖,时不暂离治育求安。

  云何有情寂静于此布施真实方所殊胜?无我寂静王善平等,傲慢不有饥渴止息,是处丰盈殊胜解脱,王行正因吉祥如意,满足闻持善施诲誉,施设妙因益济生灵,弃背颠倒修广大行,如是智慧真实俱生,施行千种贤善为上,彼慈母力无边施为,我实无报。瀑流烦恼佛果永断,十地亲证如来性义,无边寂静远离鬼趣,王行胜因迁变随顺,布施真实无诤之本,是处自在具足闻持,诚谛出缠不动澄静,修施力用根本相应。有情无因不充饮食,方便修崇布施满足,我慢暗钝无学止息,无倒清净远离缠盖,是处国王智慧圆满,见究竟因三宝无动,供养增上妙色炽盛,自在具足施设语言,自处清净地法无诤。

  如来十力云何获得?随顺如如造作真实,具足布施了解圣说,本因净妙颠倒止息,行施制度善修调伏。是处多闻寂静支分圆满,希求上妙修崇平等,病难因缘烦恼殄灭憍恣调伏,我见垢染无因施设,国王了知无边过患,自行制度灾难泯息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八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九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求彼真实无修可得,最上颠倒成就灾祸,善因无有憍慢情深,无我远离。是处伽蓝寂静无缚,布施虽多全无诤讼,有情所居广大清净,声闻动转大乘安固,彼天如空智慧最胜,秘密甚深因行无倒,了知边际力用无尽,虚空无性随顺容物,贪爱颠倒自性迁移,彼彼复增听闻诚实。国王惠施清净崇修,珍宝无边净妙无倒,真实诤讼安静无有,闻持胜因行施清净。王者了知相应善妙,彼王国界平等安静,慈母快乐相应最上,菩萨是处无相修作,如是行施求殊胜事复无损减。如来性义自求无缚,王者依附不动止息,边方相状增上教法,止息灾祸垢染缠盖诤讼边际,无量诸魔不能破坏。平等了知摄集为义,增上病难自求灾祸,随顺贪欲不知因果,自有力用不知血脉,三毒复诤自在垢秽,不知迁变颠倒无尽。正理因缘无颠倒怖,齐等依处慢法远离,方便布施烦恼无有,自在放逸寂静止息,增上教法快乐之处,暗钝我慢了知无益,根本如如法性无尽,成就实性求彼边际,是处无实放逸我慢。了知教诲善求布施,真实诸行三种钝弱清净远离,获得相貌舍宅安静,群生止息不失因行,清净修作颠倒远离。

  云何修习灾祸除遣?了知如是无倒安住,具足因行觉了如实,根本相貌希求边际,菩提萨埵发生是言。国王制度广大真实,调伏边方施设为上,远离病难布施饥渴。见彼语言善静远离,损减垢染系缚处所,有力圣贤慢类舍离,边际力用清净布施。彼等善净饥渴无有,此因方所无时不修,真实布施增上饥渴,出离颠倒发生语言。清净修崇制度无尽,爱乐寂静十善发生,如此迁变净妙之处,自在具足希求诚谛,方便修崇有情施因。

  云何有情自在闻持?王者具足广大殊胜因了知教行,如是自性无缚真实,方便增上了知无诤,圆一由旬修崇胜概,必获净因净妙真实,边际寂静温润澄莹,善妙胜因造作处所,无边真实相貌可爱,自在殊胜自性远离。是处王者能济饥渴,圣言诲誉诚谛时分,尽除灾祸不坏相貌,了知界性欲乐边际,有力迁移胜妙因行,布施相状最上无倒,不坏修崇灾难远离,语言无诤荷负广大,果报寂静胜义修作。如是语言饥渴之因清净止息,正理施为发生教导,帝释天主语言诚实。如是十善究竟胜因,第六意识染恶远离,上妙语言希求布施,根本胜因体性无倒,彼实边际云何无性,损坏真实善法不生,趣求圣道正理本寂。

  云何知解了知方便?王之处所广大寂静,如是教令成就制约,施设运动益济无边,善除饥渴最上言说。

  云何方所世间为上?修建边方生灵安静,如是正理三宝无倾,安住无动造作根本,觉了因性离畏惧义,爱乐系缚迁移处所,自在边际了知因行,是处觉性智解了知,胜谛真实贪欲无有,流转因性饥荒止息,调伏自性卒暴无倾,戒德无犯律仪可遵,欢喜为义力用可依。王名广大求不可得,我慢边际有情运转十不善义,如是布施满由旬处,我慢有情听闻尽止,学位有情离畏生喜,荷负有情在处说法。有情之心能了义利,能断贪欲力用可求,彼离我性无倒希求,最上德行有情依处。如是寂默无忿恨意,有情布施德行之法,彼离瞋恚出缠为行,住处不有颠倒修作,唯求诤讼灾患之本。佛法梵行进趣屈伸利益为义,最上清净吉祥胜义,颠倒灾祸希求尽止,如是德行获得秘密,观照力用听闻真实,不生义利执持无实,自在之处增上无诤,清净布施意地增上,病难止息相应远离。彼天之趣守护为义,无我行施净妙依持,德行无诤了知觉性,贪爱界性无解脱义,流转生起无因颠倒,清净行施真实如是。了知施法殊胜之因,善妙体性法本无诤,上妙爱乐根本三善,寂静迁变吉祥为义。观察有情饥渴灾患,是处国王有力修崇,真实无慢爱育圆满,缠盖不行相应远离。饥荒之本了知坏性,菩萨是处本无垢染,根本三善秘密希求,影像边际饥渴远离,根本无倒清净诚谛。诸天十善圆满胜因,瀑流烦恼了知止息,造作相状贪欲无坏,修行布施教法之本,能尽颠倒本意修此。诸天之本因行布施,真实边际名为增上,相貌光洁实大丈夫,如是无诤安止岩谷,获得寂静安固不倾,清净妙因无我发生,善友相貌圆满如是,造作力用义利成就,处所边际过去福业,十善因行崇修如是。相貌无诤菩萨之行,意地获得圆满清净,菩萨有力布施庄严,无有边际垢染损减,常住不坏真实流转,丈夫诤讼欲贪无寂。处所灾祸造作之本,有情智慧了知彼尽,所谓菩萨真实远离。

  云何相貌圆满无缚?观察处所别异如是,世间怖畏明解染缚,了知处所彼因远离,缚因弃背听闻诲示,世间之因有学能舍,清净自性智慧证之,教诫师边有情智生,广大修崇世间因行,运载三乘同归佛性。迁变影像彼彼无实,烦恼爱恋梵行无因,出家之众观彼无智。烦恼过失如来永断,秘密德行清净胜因,福德闻持相应远离。有情方便爱乐颠倒,瞋恚无有获得护念,是处应知世间我见城邑义利,迁变处所了知无倒。王者护国灾难无有,具足闻持了知所在,听闻德行观察真实。王之国界边远难往,殊胜相貌灾难无有,涅槃自性无缚所显,离倒布施密行真实,最上处所谛实修作,进趣边际自性无毒,邪行不修圆满无诤,近住根本清净依止,德行真实平等边际,有本胜因秘行无诤,爱乐清净寂然无废,菩萨增上自在边际,听闻根本布施因相。

  云何吉祥增上圣道?我慢不生了知胜行,美膳具足爱育真实,相状尽无边际如是。

  云何清净布施无倒制度?处所寂静了知无乏,是处彼实智慧无相,患难无有寂静修作,菩萨道行真实智慧,有情倒灾难泯息,自性秘密烦恼无有,了知施行相应有力,垢染迁变德行具足,慈母爱育炽然最上,自在边际寂然有力,支分教法诠显澄寂。国王制度边远无动,菩萨本因严峻远离,四果无学圆满胜义,诸天爱乐增上教法,希有相貌喜悦无动,寂静无诤清凉如月,修建真实诤因远离,相应希愿福德有智,根本教法诸天依禀,悲愍有情流转无替,是处欲贪最上颠倒。具足圣法染因皆尽,具足闻持勤求正法,布施随顺名称自在,最上秘密魔不能坏。国王爱慕远方寂静,自在迁变严峻制作,灾祸本末肃然止息,是处智慧远离瀑流,颠倒染缚多种慢类。菩萨支分寂静修作,求因无坏心意止息,空性本寂自求安静,人趣荷负慈母为本,自在名称烦恼尽止。国王是处能制贪欲、瞋恚、愚痴、多种轻慢,饥渴朋属生灵止息。菩萨增上清净自性,身体获得有情真实。王者如是修崇本业,彼实灾祸颠倒系缚,瀑流烦恼十种根本,造作施为平等布施,圆满有力无诤真实,清净界性严峻获得。彼听闻性有学之因,戒律根本施设无尽,随顺流转不动增上,十善根本无性增上,欲贪患难无缚迁移,时分真实崇修施行,如是诤讼彼无有慧。调伏灾难造作止寂,了知放逸根本知见,是处菩萨无上教诲。

  云何意地烦恼难断?希求无实造作无边,如母育子守护为义,了知有情寂静之法,无我力用因善友力,施为寂静无怖圆满,自在边际十种善法,遮不净义复生语言。无边修崇无人处所,求不可见无边因行,过去之业真实自性,憍慢止息随顺可获,清净教诲有情颠倒,智慧了知穿针之事,有情听闻边际染尽,随顺流转爱乐之因。了知有情烦恼过患,是处国王惠施人民,寂静安住希求变动,智慧了知趣求解脱,禅定智慧崇修相貌。菩萨如是止息缠缚,布施有情真实义利,自在行施具足闻持,修习行舍善哉远离。菩提萨埵发起诲示,是时国王人民乐施尽意修行,秘藏珍宝一时舍尽,有情是处憍逸如是,中间寂静,烦恼无因,究竟安住,了知布施无有相貌,寂无倾动如月澄静,瀑流烦恼善心远离,增上慢类灾祸无有,常本不生观察颠倒,运载处所寂静如是。彼名色相诚实自性,染恶系缚具足相状,如是有情荷负色相,清净止息染因远离,快乐义利相貌止息,世间业道成就报果,傲慢饮食饥渴颠倒,无有患难求彼远离。过去颠倒造作时分,相貌系缚变动止息,清净布施希求殊胜,相应善因慈性修作,守护方所尘垢灾患。有学进趣烦恼息灭,尘坌不迁清净安有,如是边际复生灾祸,根本广大边际之因,清净趣求爱乐修施,随顺守护有情教诲。国王修建处所广大,世间有情根本三善,无贪、无瞋、无痴,是善之本自性无缚,邪见灾祸真实无有。悲导生灵颠倒过患,如是随顺广大寂默,造作从顺三宝安住,瞋恚希求无智修建,城邑圣落亲聚所在,清净因行施设相貌,禅那寂静伽蓝所居。有情自性迁变无动,四禅根本五欲止息,平等成就根本快乐,真实边际灾祸随顺,止息尘坌饥渴相貌,无有是处施为十善,屈伸举动暗慢无有,秘密无怖寂然止息,希求无动见彼本因,十善利益缠缚止息。

  云何不坏真实相貌?造作清净布施因业,应量器用胜义真实,成就秘藏自在诚谛,自性作业颠倒诤讼,心向菩提圆满胜义,时分寂静希求施行,静住根本自求迁变。有学具足清净修施,彩绘尊像尽心兴显,一切修施根本边际,过去安乐增上无动,中间清净无因灾祸,一种闻持。

  云何我慢相貌边际?听闻多种本来自性,过去诸业求彼快乐,福德无倒饥渴远离,根本无别末业有异,布施缠缚贪欲颠倒,烦恼瀑流真实如是。损减诤讼自在修施,圆满善业获得胜利,无钝弱慢进趣有力,迁移处所重复行施。世间安乐无动诚实,如是无倒明了知见,具足闻持尽彼殊胜,真实支分屈伸和合。无相之本佛法如是,国王治化法本真实,制度修作从顺止息,清净听闻调伏为上。进趣止息颠倒灾祸,瀑流烦恼无越根随,最上相应发生智慧,希求无倒寂然远离。王之界分边际寂静,造作见闻灾难远离,是处菩萨了知无倒,能遮一切诸不净义。有情见彼增上快乐,王之贪欲真实无边,彼颠倒因忽然止息,圣德希求育养众类。边鄙寂静随时能了,造作施为本由制度,是处菩萨如慈母行,了知时分止息颠倒,增上观察彼彼调伏,求趣闻持清净胜义,诚谛根本无因名色,调伏颠倒行施自性。无动之本唯求布施,福德究竟自在安静,增上爱乐清净无我,了知根本瀑流自性,饥渴患难相貌诤讼,寂静边际钝弱慢类。具足长养如师子王,所在无畏具足相貌,屈伸自性秘密因行,上妙迁变供养无慢。

  云何真实增上胜因?寂静调伏清净妙慧,随顺处所言说远离。

  云何胜义无倒迁变?清净胜因烦性不生,净妙如此,菩萨诲示自在求施,真实语言说法如雨。王者何如制术广大,善法无诤自性观察,清净妙因长养为义,正理根本无倒具足,自性和合身体安乐,养育之处无边修作,听闻知见真实趣求,获得觉慧最上边际。如是圣法清净无缚,根本具足喧诤无动,自性清净烦恼永断,流转之本自性之法,钝弱慢类憍恣迁变,灾患之本寂止如是,有情影像随顺无实。

  菩萨云何最上教示?实有灾祸饥渴自性,是处颠倒。过去时分,有情清净广大义利,布施因行善妙止寂,有情了知菩萨因行,发起十善安止无动,具德教法本来无有,随顺机性施设有异,增上秘密如是胜因,安固无动。

  云何身体圆满寂静?修作真实无畏成就,胜义自在无生边际,如是不动菩萨、阿罗汉果获得清净,荷负颠倒瀑流烦恼,无因生起患难止息,观察有情清净布施,胜义寂静解脱力用,是时教诲自在修崇。如是我见广大无边,瀑流烦恼根本生处,复求造作止息远离,成观察了知时分。

  云何有情调伏自性?造作无怀久远时分,寂静如空根本自性,观察自他清净有益,是处殊胜最上随顺。有力行施成就无畏,所谓大乘了知无缚,运载因行如莲出水,根本胜义调伏清净,修施因业获得善利。灾祸本相不行惠施,了知垢秽清净无有,增上调伏具足平等,胜义自性无有彼此。灾患之本行施真实,净智随顺如是求彼,寂静自性烦恼染缚,清净无有名色迁变。布施希求屈伸力用,一切有情观察无尽,随顺希求最上因性,钝弱慢类自性无能,无相布施尽彼修设,能断贪欲说真实法。

  云何诸天语言真实?根本胜因无诤修作,施行无边坛法根本,增修远离快乐义利,无暗慢本止息颠倒。求修进行具足闻持,根本胜因天人无倒,增修布施随顺胜义,真实之因成就根本。求施因行广大清净,秘密之本荷负有情,布施修作真实秘语,止贪欲行寂静增上。具足闻持清净胜因,自在如是求一切因,胜义真实增上造作,一切灾难自然止息。有无系缚垢染远离,烦恼钝暗处所迁变,是处有情寂静边际,有力自在随顺本性。垢染缚因一合具足,了知有情止息诤讼,贤善修作有处灾患胜义,寂默自在布施清净。真实自性有力边际,有情所在彼彼作业,流转生死愚痴为义,达解边际我见远离,造作根随灾祸止息,调和处所如空无碍,饮食上妙无求舍离,清净教法有运载义。演说诸患自性止息,彼求自在寂静之法,布施诚谛修清净施,圆满无诤远颠倒本。寂静如是求秘密义,饮食施为言说教诲,布施寂静荷负增上,如空相貌真实了知。无学圣者根本行相,正解脱义如是平等,垢染止息根本诤讼,屈伸因相发起胜义,清净边际往昔造业,增上暗慢获得息除,随顺瀑流无有寂静。四种业道现生顺后往业不定,如是一切过去造作自在具足,清净边际布施业行。寒时逢火有殊胜义,是处真实根本无倒,名色和合往业远离,修习业道根本胜因。诸天净妙求安隐乐,苦受之因暂时不起,快乐自在增上钝慢,如是远离过去业用。善净无倒有情布施缠缚自息,先世造业意地不生,时分无边胜者先受,如是无学广大清净究竟安住,垢染缠缚往昔殄尽,身器清净患恼无因,调伏有情用意修施,世间寂静清净了知。

  云何我慢多种痴迷?心所中欲求尽缠盖,诸天趣类清净所依,了知施行圆净殊胜,多闻圣道了知无诤,屈伸制度严峻修作,快乐边际高下平等,如是果报随顺教法,运布施因容仪清净。圆满德行作业安静,钝弱慢类调伏不生,世间有力求因远离,最上乐欲行施真实,相貌清净诸天无比,远离灾难。

  云何胜因全无垢染?修施慢类止息,无上趣求萨埵边际,智慧明解发生教诲。

  清净时分云何彼实?义利寂静圆满知见,随顺胜因止息慢行,自性善妙处所鲜洁,教法殊胜闻持具足。了知无倒布施无尽,闻持有力善灾殊胜,憍恣迁变时分尽止,论难知见制度施设。布施相应行因无诤,苦果相状调伏止息,清净有情饥渴无有,如是真实远离怖畏。彼此寂静灾祸无有,世间胜义三科之法,布施增上暗慢无施。

  云何论诘研穷性相?正理成就乐欲根本,垢染缚体我见为本。颠倒支分钝弱之心,垢染于是舍宅本无,迁变何有?如来之性最尊最上,牛乳为譬诸味中上,施因清净无倒义利,戒律之义善净语言。是时国王自在有力,处所广大惠施边远,节制修崇制约严峻,如是造作利益有实。秘密言语本性非有,迁流造作性无常义,圆满支分慈母恩育,语言调伏胜义寂静。自性成就世间行施,善哉有智无诤讼边王言止息,不坏之因远离鄙见,正理无边运载为义。

  云何无难最上无倒?多闻具足根本见性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九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时分胜因本际如如,十善崇修流转无有,根本知见闻持具足,清净智慧自性真实,听闻相状荷负修作,正解义趣求难得,无边方所寂然安静。比丘远离根本缠缚,布施因行圆满无动,智解增上了知无畏,清净胜因布施无减,寂静边际力用可得。有学相状烦恼止息,无学圣人根随永断,四种瀑流习气仍在,世间有情无明所覆,根本系缚恣情放逸,自在有力无慈忍行,缠盖难出瀑流相续,福乐果报联绵如是。了知彼缚诤讼为本,希求圆寂证解脱义,彼实无倒听业如是。水、火、风灾炽然发生,了知瞋恚贪痴随顺,法性本寂湛然无生。迁变自性有为可法,世间有情四种业道,顺现、顺生、顺后、不定,秘密甚深随顺无相,戒律持犯发生真实。如来之性无损减义,持戒清凉澄莹自性,患难有情慈心行施,意地了知自然发生。彼岸之法无因安得,不放逸行诸天可修,快乐因缘根本三善,造作界性颠倒不生。严峻制度净妙可爱,究竟边际了知有力,修施相貌具足发生,尊像崇修福缘永固。了知听闻寂静如意,三宝安住无倾动故,此本胜义远颠倒法,烦恼性类静住无生。我见增上烦恼根本,造作无边圣力能离,无贪、瞋、痴三善根本,慢类颠倒无力能生。有学静住现行不起,彼自在力戒德清净,相应听闻善住增上,广大寂静三宝为九,九品智慧无相趣求。诸天快乐进修求彼,能断贪欲说真实法,远离果报有无因行种子不生,如是胜法功德力用,缠缚颠倒无非皆尽,方所边际迁变希求。如彼圆满德业因行,果报施设百种影像,田宅聚落殊胜丰足,清净教法利益安乐。真如自性本来常灭,无取无舍湛然安静,三乘圣人并为善友,系缚之心真实颠倒。清净界性自在止息,瀑流颠倒制度远离,真实造作后更修崇,最上边际本心解脱。清净秘密止寂如如,相貌不生思议难及,此真实义究竟无我,王者知见制作如此。平等无二正法安住,道行圆满寂然无怖,情非情物禀性常寂,解脱无生有为难舍。我慢诤讼实有迁变,能断欲贪所在边际,如是严峻修崇真实。彼大丈夫过去殊胜,无边作业善法成就,有情智慧功能无尽。

  云何慈母养育真实?过去倒染诚谛清净,如是秘藏究竟真实,觉者无倒胜义圆满,毗尼律法有情能受。佛地圆满根本圣说,如是邪见染慧不生,静住相应澄心自性,胜义发生邪见不起,平等趣求染慧止息。菩提萨埵修布施行护国尊者本生义边,已上第二十二义并第二十三义合。

  我见苦受真实颠倒,如如胜义作用止息,所谓随顺听闻义利。彼菩萨行智慧殊胜,种种自性无缚安静,兴显尊像希求果报,寂静安居冥心泯息,严峻处所尘劳俱尽,二十二根善法欲义,善恶昭然如影随形,是可得义无不可得。国王方所兴缉自在,息恶甚深彼染破坏,运载生灵增上相貌,彼实难得制度严峻。烦恼可得瀑流为义,造作形像果报具足,明了自性怨对何有?广大迁变颠倒远离,布施力用处所诚谛,想念圣言崇奉圆满,彼智慧相获得无尽。大乘平等教乘为上,贪爱系缚障慈悲行,自在力用移转无有,戒德无犯制度可遵。名色上妙澄莹如玉,相状相扶工业殊胜,菩萨诚谛动静可依,是处均等彼我如是。力用发生果报成就,慈母爱缚边方随顺,颠倒慢类种种迁变,现行缚体能生诤讼,寿数终尽内外普均,是处丈夫远离喧诤,缠缚有情究竟能离,瀑流烦恼随顺不生。进修圣道福德坚固,执着我慢颠倒方所,发生胜义清净止息。一合真常听闻无已,意地清净缠盖远离,患难颠倒谤讟止息,净妙殊胜彼我有力,根本烦恼十种不起,缠缚迁变制约正息。

  云何心昧摧坏色力?受报真实势力自尽,分别我见入圣乃除,慢类真实随见可止。暗钝诤讼无因生起,随顺世间施为十善,彼边际慢增上执着,颠倒分别受果决定。林木损坏如空无边,诚谛受果爱支已润,身负我慢为增之本,因果相扶类于形影。如空无边寂然无碍,贪爱果报内因发生,不修善法无由成圣,寂静如空处所广大,发生善因果报随顺。自性清净颠倒止息,声相善巧建立佛事,寿数时分难以远离,运载自他广大秘密。平等难行我执增盛,趣求胜义圆满如是,有情德行善修和悦,湛然清净甚深难得。

  云何心法真如为性?彼彼时分安住平等,胜义圆满造作泯息,十种业道并由心起,昧钝根本克体唯痴,相应暗障王所皆是。我慢分开有七九种,瀑流根随如来永断,布施文义所谓大乘,佛、法、僧宝究竟不倾。善恶二相形对而立,了知时分长远难得,求天趣因唯凭善力,保护处所慎密安住。运载边际从三乘说,胜力增上了知善友,一种和合我见除息,不生系缚栖止胜义。具足闻持圣力荷负,如来之性触物可知,净妙名色澄心安住,圆满智慧妙觉安然。涅槃胜义彼我俱尽,一合智力钝慢皆止,智慧严峻了知长夜,此大丈夫了真胜义,趣求无相自在止寂,修布施行圆满具足。彼运载因远离缚义,成就彼力是处平等,广大颠倒因行不生,恭奉随顺修成满行。如此胜义上妙增上,林荫茂盛灾祸远离,有智慧相了知秘密,发起胜因自在无边。世间行施为十善因,大丈夫意圆满诚谛,九地施因无倒修作,彼颠倒行增上除遣。暗钝我慢体性真实,圆满发生净妙色相,欲贪广大势力无尽,无因去除生死无废。随顺烦恼失丈夫志,不信圣言诚凡夫行,时分边际颠倒希求,缠缚流转恶业成就。清净因性弃舍远离,是处丈夫广修胜业,彼彼方所安静无动,摧坏染缚边际不生。人趣有情广大福业,五蕴不坏迁变不穷,受福殊胜行施为本,津要制度为最上品,色相严丽广大无比,清净处所安静无动,名称增上自性澄寂。有情体大障碍不生,悲导生灵发起胜义,无倒行施圣力所为,修建边际无摧坏义,怨结相待随顺可勉,贪欲希求圣人止息,是处菩萨悲愿能离。慢体真实难以制伏,地地九品通迷理事,自性真实颠倒无尽,无明痴暗寂静难生,缠裹如蚕何能出离?造作真实修崇本际,一切行相寿量希求,有情教诲实大丈夫,平等自性如如可依。名色所依根本识性,胜义发生最上之性,相应运载丈夫所为,寂静之处远贪欲行。清净十方觉位圆得,入地已往分有所能,如是胜因旷劫所修,圣智功能因果有异。殊胜之行济苦与乐,教导群品遵依圣说,如是暗慢我见为本,有力行施泯绝相状。自体希求如是迁变,不坏流转遗体之类,时分边际净秽皆有,善净之因所感义利。真实趣求听闻制度,无有颠倒自在无动,是处我慢增上趣向,相应诤讼无有止期,有情胜因无不舍离,造作义利施法之因,生类苦恼摧坏身分,颠倒边际无能远离。施行圆满如空无相,戒德清凉须明持犯,息恶边际烦恼能离,菩萨是处自性清净。彼止息行勤修胜义,调伏生灵实丈夫行,布施方便善净修崇,诸佛垂教无因不可,法象为譬诚谛如是,方所安静平等如空,能断贪欲梵行为因,究竟因缘自修施行。彼瀑流义缠缚无尽,迁变相貌护念如眼,息恶知见圆满胜义,根本真实自求己义。母恩无边广大为义,彼彼真实邪见不生,律部根本施设轨范,快乐界性非贪欲获。广大有情护息诤讼,善息缠缚真实丈夫,是大有情真实有力,相状齐等令心安住,根本寂静无求颠倒,自在指示所谓默然。影像本末义利如是,圆满尽诤何无真实,彼本颠倒云何如是?我执无边修垢染行。

  云何离畏本如如性?爱乐颠倒迷色自性,身分肌肤布施能舍,求彼处所修建为上,造作迁变荷负无尽。秘密甚深无相可见,应器成就具足自在,清净处所鲜洁为上,乃至迁变严峻净妙。清净教法善能止寂,修梵行因相貌增上,如师子王威严无对,相状殊丽鲜白广大。心本澄寂自然无动,根本痴暗慧解无因,颠倒之法正智不生,具足闻持悲心远离。无始系缚爱恋色身,净妙施罗颠倒除遣,殊胜因行最上崇修,无表色体持犯名戒。贪爱炽盛有情于身,瀑流无边憍恣狂逸,颠倒业行制度止息,清净之处造作真实。此平等相根本安住,无有时分希求听闻,国界方所安然寂静,持戒清凉林荫茂盛,戒德无亏一合清净,制度胜义成满。

  云何彼因十种善行?如是边际增上色相,自在相貌殊胜无尽,光洁严丽闻持圆满,布施无倒名色具足。烦恼不生璎珞鲜净,希求有力圆满行施,是处广大体性自在,布施功业寂静严峻。智慧自性苦恼无有,三业恭敬思惟自性,殊胜因行颠倒皆尽,暗钝我慢作业诤讼,希求造作悲导圆满,忿怒边际教诲止息。丈夫所错均等无偏,教诫师边际衣禀随顺,希求闻持诤讼自止,贤善之性无流转义。

  云何恭敬觉满如是自在行施?益济平等清净自性,本际胜义二种重障,瀑流灾祸烦恼永断,金刚无间杂染边际。有漏皆是运载自性,三乘之本智慧难得,垢染恶行世间凡夫,颠倒垢秽发生力用,破坏缠盖枝叶茂盛,根本坚固以此为譬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一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自性根本智慧了知,增上相状静住无恼,湛然快乐了解脱义。恶趣颠倒我执无尽,忧苦转多烦恼无替,根本灾难相貌无定,瀑流烦恼如来永断。彼自性因迁变止息,随顺具足义利根本,力用可求运载无尽,彼彼增上进止有益。了知意地尽诤希求,烦恼时分颠倒息除,三乘善因制约群品,诸佛法性湛然清净。真实知见慢等无力,障碍之法了知寂静,根本慢边运载息除,缠缚多种教诫约束。有情在处随顺生起,清净神足欲勤心观,悔过名忏身器清净,圣道唯智慧通三性。究竟真实无越理智,如如胜义妙觉方圆,真净听闻摩诃般若。佛大丈夫调御群品,寂静依止屈伸为义,清净圣道尽如来性,智解了知穷极边际。恶趣汇聚善哉难出,胜义无倒净业圆满,出缚离缚苦恼无因,彼实希求果报能离,根本广大丈夫颠倒,随顺颠倒边际邪行,善本缚体有学如是,缠缚边际自了田宅。是处有情布施有实,恶业果报倒行止息,五盖十缠梵因能离,广大闻持有力自性。上妙色相远离灾祸,心无形质涅槃无相,慢缚诤讼闻教止息,香气远闻身分真实。边远方所增上了知,彼彼田园方分如是,彼真十善净慧了知,人趣行相殊胜方所,色体最上不可破坏,有情善教修施圆满,殊胜无倒意地诚谛,烦恼暗慢怨对增上,具足盖缠调伏远离。是处恭奉随顺王者,本修胜行舍鬼趣道,圆满荷负无尽边际,九地无相随所证说。十种业道智慧了知,平等相尽界性真实,胜义最尊无为法故,增上造作暗慢远离。冤对颠倒其数百种,瀑流生起种现无尽。

  云何有情饿鬼报舍?颠倒我慢缠盖相续,寂静根本和合舍离,真实布施希求无相,平等增上福德随顺,人趣生类王者为上。

  云何彼类根本我慢?缠缚相继苦恼可获,爱乐语言智慧施设,自性寂静药毒止息,善友之因谛实希求。恩爱养育殊胜所在,远离作业彼彼颠倒,果报言说瞋毒具足,善友益济闻持有力。自在调顺求烦恼尽,了知自性真实根本,朋友钝弱迁变修作,圆满胜因本性如是。发生胜义运载根本,烦恼中贪同生我慢,朋友善教发起净因,往趣如行止息尘坌。清净真实布施般运,修崇增上止息缠缚,快乐流转发生胜行,善妙因缘德业如意。舍离染因爱乐静住,十种善相迁流边际,朋友自性颠倒皆尽,自性成就了知真实。无漏圣道证彼如性,胜义如性圆满真实,彼天无苦如实边际,殊胜边际运载生类。清净戒法圆满无尽,如来智力广大圆满,说真实法边际无尽。

  云何运载?佛为善友,无漏善业十种圆满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义次第二十有四。

  一合增上如来性义,如是悲愿崇修无尽,所谓听闻菩萨教诲。云何相貌希求寂静?人趣根本真实胜义,种种界性族类根本,三种秘密制伏三业,多种相貌如其林荫。身分清净修因自在,圣道平等状若虚空,造作力用迁变不穷,地生毒药福力可除。有情平等圆满因行,造作支分上妙寂静,常行悲导益济生灵,修清净心闻持增上。三种无倒真实根本,慈母教授止息诤讼,慧解分别了知贪欲,如是相应无烦恼障。所在方处修调伏行,人趣有情求心难得,颠倒系缚暗钝随顺,调伏迁变彼时有力,了知诤讼种种相应,是处修施调伏施设,彼实毒药颠倒无害,彼彼佛性尘尘无二。真正解脱无倒义利,闻持有力善法纯净,我慢贪缚不善有覆,清净名色五蕴自性。了知圣贤无颠倒行,意悦自在身体殊胜,国界殊丽上妙严饰,鲜净如天有情广大。胜因无边发生自在,静住调伏钝弱我慢,身相广大我见随逐,量度胜负施上、中、下。是处菩萨清净状貌自在修作,胜乘义利清净无倒,国王有力治化殊胜常无动转,寂静因行负荷边方。求无诤讼止息喧杂,次第发起净妙方所,灵逸豫安固不倾,荫覆生民如云普盖,布施力用相状和合,是处平等如称均物。自在力用一盖普施,止息尘秽了知有力,运载方所求无惊畏,一合相貌肃然成就。智慧广大具足长养,是处自在清净闻持,寂静增上颠倒远离,瀑流险浚力用广大,调伏缠盖尽彼增上,希求寂静爱乐时分。意地憍恣善住止息,烦恼四相迁变彼彼,如王自在圆满制度,是处菩萨如空无碍。

  云何声相大小有碍?清净布施王者诚实,发起寻伺粗细而转,胜义寂静安然无动。身语意行十种善恶,时分分别彼彼处所,觉了三性慈母育子,善知饥渴体子性行,彼时王者善治国界。

  云何心地止恶诤讼?色相鲜净和合可爱,无实灾难破坏不生,如本无相力用相应,能断贪欲、瞋恚、愚痴,说真实法随顺修学,了生死法三界九地,变易往来胜劣无定,寂静平等无暗慢类。

  云何三诤贪、瞋、痴本?为诤之因受贫穷报,彼语言行勤求修作,自在荷负名色真实,清净智慧照了大乘。究竟之法圆满妙觉,时分长远历三大劫,修施自在安处心田,具足闻持烦恼障行。处所安静圆满行施,亲族相貌心常施惠,无有缠盖本来不生,造作应器殊妙可爱。圆满上妙恭奉圣贤,帝释天主殊胜智慧,照了情类心行之法,如来进止力用广大,胜义无倒秘密清净,色相圆满寿命安固。烦恼欲贪忧苦不止,净妙修崇暗慢远离,诤讼边际成就缠盖,坑阱于下兴心故陷,见其受苦忧煎无已,瀑流烦恼意地增上。色相净妙自体鲜洁,彼彼发生边际所在,无倒力用学处圆满,发起趣求尽无生忍。寻求边际广大殊胜,运载清净具足平等,布施真实止息我慢,身、语、意行发起布施。此十业道自在边际,清净增上具足无诤,有无边际圣智了知,长短形相了知对碍。布施荷负无颠倒慢,运用方所主宰自在,具足我慢意识相应。彼本缚体慢等为性,具足钝弱颠倒彼此,忆念冤亲无时止息,苦恼过患展转难离,发起迁变增上生处。如来自性清净智了,教导群品真实闻持,净妙布施无处不有,瀑流颠倒无因舍离。广大国王制度怖畏,相貌殊胜清净可爱,造作思念如母育子,秘密甚深了知真实。恭敬随顺人趣之行,无缚所在净行之因,瞋恚边际愚情所恋,三种瀑流贪、瞋、痴本,无学最上不离衣盂,行施自性殊胜业道,有力发生成就如性,真实边际在处如意。趣求心法了解唯智,是处王者圣德无动,安静国界无因诤讼,此时分义胜因施为,摧坏处所慢染冤对,思惟胜义趣求布施,瞋恚造作名称衰殄,我我所见颠倒惟求寂静调伏。

  云何时分叹异主宰裁刃丰逸钝弱我慢作业喧诤?如是瀑流漂溺为义,彼布施因济益贫苦,颠倒垢秽禅定止息,调伏彼我自在憍恣,力用清净喧诤无已。清净教胜无有冤毒,有学进趣希求如是,如来之性诲义圆满,烦恼之障自性颠倒。如是根本无始多劫,穷烦恼性彼实如空,清净诲示见闻调伏,憍恣慢净识不生,自性边际迁变止息,是处流转寂然尽止。

  鬼界愚昧云何趣求?增上缚因随顺染诤,人趣钝弱圣智难生。戒行清净运载殊胜,相应造作根本施行,自在力用真实圆满,智慧发生无怖无坏。颠倒彼边戒律能制,最上调伏不坏行施,广大身分随顺义利,烦恼之性增上皆尽。自在胜因根本无倒,爱欲布施不能亡相,彼烦恼因行施有执,如大国王治化不均。真实怖畏倒染之本,自在无我有力行施,修行寂静过去因深,身分所执了不可得。平等真实流转无坏,有情缠盖地法所有,诤讼垢秽拍塞空界,苦恼过患根本生爱。灾祸处所无生不有,无明迁变时分转多,圣道力能无染不断,是处王者圣德增上。智慧自性无不照了,如蜂造蜜共助成功,圣智了知圆满寂静,发生语言安详无杂。染污寂静有情如是,我执真实有情生怖,布施因行本意平等,究竟边际彼等调伏。

  云何相貌功用增上?方便时分发起殊胜,因性无边力用无碍,意地自性语言不及,面相变动喜怒迁移。彼求施因去来如是,菩萨自在行律部法,发生边际教诲因行,有支体性识等五种,亲因缘性不说报种,不坏有支相应因性,了知真实自性如是,德行离缚随顺因义。暗钝体性染心为本,清净有支无覆无记,此约亲说意处自性,八识为体十二处说调伏。

  云何彼等义利可爱?自性发起进修,根本运载智解了知,起心暗钝瀑流缠盖,我见垢秽染污言说。听闻相貌布施修作,我慢有情心生系缚,本实我见无施修作,三乘运载自在迁移。

  云何彼尽善哉了知?秘密之因苦恼殄尽,胜义无倒根本施性,瞋恚无尽觉慧难生,病患缚因梵行能离。

  云何灾障颠倒施为?获得世间上妙自性,彼天福业善净有力,五蕴名色具足闻持,造作相貌殊胜无尽。调伏清净善施义利,善哉了知甚深秘藏,真实调伏我执行相,如彼胜因成就佛果。无漏福德出世为上,净妙性界根本无畏,了解知见胜妙佛法,清净名色闻持有力。聚落迁变流转不坏,智慧甚多寂静无生,忏悔尽染调伏如是,彼诸天趣一合净妙,增上严峻无倒诚实,如是悲愿边际无尽,彼根本义圆满无变。如来广大微妙圆满,声闻无学生空解脱,意地清净十无学法,发生胜义趣求究竟。秘密甚深菩萨之行,有情具足烦恼障义,暗钝我慢人趣之行,真实有力了知远离,烦恼障体根随种现,二十六法三乘共断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二十五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一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二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颠倒垢染苦恼缠盖边际如空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因行。云何相貌?声闻、缘觉上有可求故云动转,大乘至极安固无动,涅槃止息清净寂默,圆满无对善性无染,力用可求秘因无作,心境暗合粗重无边,力用广大本智发生无间永断。圣性起时凡性已离,上妙闻持舍怖畏义,摄藏最上广大文义,诤讼边际圣因止息。守护义利如王师子,无垢清净求人天福,真实胜义广大无诤,炽然无倒调伏止息,圆满上妙清净可爱,恭敬帝释尊崇状貌。

  云何发生迁变之行?如云覆盖清净远离,增上相貌无垢寂静,正理如意自在根本,丈夫有力究竟自性。国界圆净无十恶行,色相如宝造作胜用,如四神足功用最上,了知自性真实养育。贪欲处所悲心爱护,照解名色止息颠倒,缠缚行相流转不止,殊胜支分智慧体性。彼彼病难了知虚实,根本边际调和所在,寂静力能崇修功用,瀑流染法圣智能断。不来之果下地无因,缠缚染性止寂力用,调伏诤讼根本颠倒,眼识缘色意识第八,三识俱时有能缘用,自性清净教导之因,了知种族躬伸供养,是处修崇时分广大。求因有力染障颠倒,净妙之因圆满运载,大乘希求布施功行,此实丈夫造作边际。发起清净听闻有力,寂静处所施行圆满,化生究竟和合益济,增上界性色相远离,造作颠倒趣向欢乐,边际相貌慈母爱育,具足布施多种名相,调伏修崇无倒为义。施行平等增上无倒,是处菩萨趣求真实,悲愿修作声教成就,布施平等因相殊胜。制度自在了知寂静,毒害施为钝弱皆具,清净胜义行施最上,灾本真实闻持无倒,染倒皆具调伏了知,破坏城邑因无制度,地远生心难往如是。人趣生类颠倒暗钝,慢等十法和合生起,彼体真实垢染诤讼,我见自性诤讼之心。诚谛边际施因处所,了知边际净妙趣求,尘坌系缚圣道除息,养育处所诚实安静,听闻自性发生语言,有情爱欲支分染污,颠倒暗慢我见皆有。清净行施意地无倒,趣求诤讼瀑流转多,灾祸垢秽处所无施,相貌默静缚染能离。意法诚谛制作增减,清净无倒运载有实,鬼趣施为无力可在,苦恼过失自缚无解。平等胜义无由能得,欲乐边际了知趣向,是处为人勤修圣道,缠缚行相增上了知。荷负重任求趣殊因,发生胜义圆满究竟,平等有力了知施行,调伏真实运载没溺。我慢根本诸法染行,自在喧诤爱乐贪欲,轨范师等教诲言说,如是清净相貌无边。造作于彼业行之因,有情运载患难止息,颠倒诤讼有情制约,自在希欲了知染性。真实均等爱缚远离,严净行施无学最胜,根本相应杂染皆尽,自性有力缠缚如善。是处菩萨清净界性,在处边际发起言说,无心色相了知最上,成就胜因信仰能离。生起边际知见自性,平等相貌造作无倒,德行具足有情无畏,修建所在随顺真实。根本不生寂然清净,自在迁变甚深难得,有情本寂闻持具足,净妙无毒智慧证知。布施边际希欲色相,一合无倒作业支分,布施诲誉随顺闻持,彼修布施德行成满。究竟止息调伏因行,善友非无钝缚远离,造作力用有支为本,自在系缚发生诤讼。又诤讼处无染修施,意地真实正理方现,随顺瀑流颠倒迁变,彼彼修作调伏心行。毗奈耶法持犯方具,根本之因了知寂静,彼求布施爱乐可意,有支五种报种随顺。诚谛处所听闻发生,我见起讼恣逸生慢,大有情类自在调伏,无生寂静求调伏义。彼此无实清净智了,甚深真实清净教诲,寂静边际喻向施设,身、语、意行十种业道。净妙造作思惟布施,发生寂静平等自性,一切趣求平等因行,根本听闻炽然功用,如师子王安住无动,身分圆满清净制度,本自诚实殊胜无尽,九种调伏清净教法。聚落处所运用无尽,饮食殊胜广大因行,净妙胜因觉性圆满,如调伏行有胜发生。了知界性出离诤讼,圣人有力平等果报,殊妙无诤爱乐寂静,作业殊胜安详无暴。方便善巧身等十行,彼自无倒布施希求迁变修作,根本殊胜智慧善妙,语言详审善哉制度,安静秘密最上相貌,无出天趣边际殊妙,如意之宝进趣寂静,离嚣尘行系缚瀑流根本尘坌。是处国王知见明白,爱慕生灵寂然安住,调伏边方欢乐无替,可爱之宝无非善教。调伏彼我亲教师受,一切自性方所平等,殊胜之因进修诚实,我本造作制度自在,无乐欲因静住无诤,心如工画迁变而作,听闻知见究竟依心,十善巧法有情访习。国王行施圆满均普,寂然教导昼夜无息,是处丈夫钝弱诤讼,重重发生听闻诚实,童女苦恼颠倒希求,相续继念有情迁变,无染增上造作多种,贪爱无边造作暗钝,烦恼相貌我慢相依,根本我见相资成百。

  云何时分德行圆寂?随顺修崇发生彼岸,造作支分增上有力,有情世间发生支分,随顺义利发起欲乐。世间净因听闻有益,善哉自性布施为因,施彼情类无饥渴事,了知倒尽寂静听闻。行解圆满颠倒染尽,如贪相貌趣求无有,能得无性广大相状,界性增上依凭善友。照了自性出离诤染,此圆满行快乐随顺,有支无倒世间根本,智慧寂静了知系缚,记念边际广大胜义,发生造作战敌为义,天人自在静住有力,根本教诲调伏清净,了知布施智慧无倒,十种善行趣求止息。欲乐有情国王善教,稽首圣贤快乐自在,十种善行秘藏真实,随顺色相增毒处所,身分有力圆满胜行。复于夜分勤修善事,方所丈夫无我慢行,圣道真实发生殊胜,圆满尽倒调伏彼众。平等无诤身相有力,求三宝性寂然安静,男子有制能奉于上,王者自在人民咸慕,憍恣止息圣道发生,恭敬随顺趣求寂静。是处丈夫发起殊胜,居自在处行世间行,十善依止真实有智,诸天净妙胜义安静。天人所运通定散善,彼瀑流边憍慢止息,身、语、意行修十种善,出烦恼障无颠倒讼,缠盖造作根本寂静,清净真实寂静因行,有学自性行世间善,系缚相貌我报诤讼,修崇寂静了知果报。是时国王行十善道,求无诤讼国界安静,制度严峻调伏民类,缠盖无边如云普翳,相貌炽然增上边际,珍宝相状尽我所在,发生施行身等十种增上修施,了知真实上妙殊胜,无慢等染损减我法,因缘诤讼贪爱边际。造作自性无诤求施,暗慢系缚发生颠倒,是处菩萨平等了解,种族边际听闻真实,平等行圆满时分,寂静修作慧解了知,增上执持调伏倒行,了解正理大乘时分。本施自性无毒害意,人趣生类力用调伏,清净迁变了知胜处,暗钝我慢本自具足。王者体大圣用无边,究竟实因修施广大,时分根本了知边际,胜义寂静善妙因力,缠盖不生烦恼自殄。

  云何趣求布施运转?是处国王强界严肃,人民无讼荷负有力,百种无坏自然生起,丈夫寂静方所无动。是处无实固修悭行,彼实瀑流根本十种,求菩提行实大丈夫,智慧秘密了圣言行,暗慢能离真实如是。颠倒染污烦恼生处,童女系缚患在于母,调伏义利精严教诲,听闻圆满了解发生,我见增上烦恼生因,彼彼颠倒名色远离。是处国王法制最上,相貌力能广大如此,究竟发生秘藏真实,语言义利甚深如意。贪欲可断恶因远离,彼本布施平等胜义,听闻修作无倒希求,我见垢秽寂静无怖。人趣随顺无倒诤讼,我见杂染寂默如是,菩提萨埵语言调伏,如是无学证寂灭理。正理远离造作生因,求息灾祸尽诤染边,教导语言染因皆尽,求增上因尽无边染,爱乐于子疑心皆弃。

  云何真实寂静修作?彼发生因除慢边际,破坏诤染静住行施,非无有因方便所起,无毒害处求之往彼。是处三者尽生民诤,静住见边损减皆尽,发生言说严峻诚谛,圣道自性净妙依止,根本所在丈夫诲示,有支具足毒不能害,自在力用无边行施。是处国王崇修胜地,色相严丽力有所执,静住边际法制能运,无倒澄寂母爱如是。造作色相恭谨趣向,修者处所了知殊胜,寿数短长因业所制,教乘明文更无异义。是处菩萨广大悲愿,运载生灵增上圆满,无我慢体有布施因,静止之处听受言说。相貌无边王言所制,彼天上妙毒害舍离,无有诤讼根本安住,发生胜义彼因真实。因性寂静发生有力,教法制约进修无倒,有净妙因无苦楚业,自在力边人趣具足。贪欲我慢异报颠倒,行施清净快乐安处,彼彼思惟增上发生,自在力能意地调伏。种族希求净因所止,清净智慧缚诤尽止,是处国王法令无倒,真实制度益济生民。最上修作圆满无诤,了知胜义无多种慢,尽灭我见听闻圣语,善哉!善哉!广大福德。清净胜义造作根本,德行崇修有情随顺,运载有力修作胜因,希求清净无我执相。了知寂默十善真实,行布施行求彼义利,国界寂静调伏边方,发生善教王城广大。王者善施慧解真实,破坏流转净因真实,清净意识相应解脱,是处国王最尊最上。训导生灵圣力严峻,有情色相与众非类,胜义增上希求诚实,根本广大如师子王形神可畏。秘藏甚深流转远离,五蕴自性法数圆满,人趣之法佛果可修,诤讼边际相应远离。根本寂静力用可止,是修菩萨智慧真实,具足胜义心行无生,处所安静运载有情,施设功行无边胜法,趣求诚实制度根本。三乘规义如王广大,无倒真实教诲正理,智解趣求名不可得,心法本寂慧解相应,无倒清净意地了知如如之行。诸法胜义本智亲得,根本德行闻持具足,施心精纯得无所碍,胜因无诤灾祸止息。自在力用生心修作,别别因行爱乐发起,清净施边了知随顺,无相行施彼此无知。湛然澄寂解脱无生,获得自在根本制度,不动如山荷负有力,运载有情至于究竟。炽然相状行因修作,趣求边际远离处所,崇修德行善哉行施。如是我见迁变自性,弃背无生真实布施,名色胜因根本生起王言诲誉。是处王者平等荷负,了知边际彼彼真实,瀑流之法颠倒不有,荷负边际颠倒皆尽。菩萨行施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二十六。

  瞋恚众生流转远离,所谓听闻菩萨教诲,智慧了知吉祥胜行,种种自性无非报应,功业力用根本多种,有学行人全凭因地。清净名色根本自性,应器受用果报多种,发起胜行圆满修施,无垢自性听闻有力。多种界性根本圣众,净妙趣求佛法梵行,布施功用处所自在,发生诤讼善净止息。制度根本清净广大,烦恼诤讼无倒止息,胜因边际施设胜义,不坏如空静住根本。彼实力用自在无倒,边际如云众圣和合,造作圆满我慢不起,因行无相受果殊胜。颠倒染慢圆满不生,香气远闻果报自在,寂静如空正解脱义,根本运载福德成就,变化自在快乐如是。

  云何胜用善因了知?方所聚落趣求所在,彼彼增上离障如空,胜义无倒甚深难得,是处菩萨长远行施。十善自性随顺止息,烦恼自性根本不生,我见执着染障自起,果报随形无由舍离。是处复有其心修作,教诲寂静圆净相貌,力用广大仪容端正,所受果报增上无减。善业增上香气远闻,平等布施发生圆满,净妙修崇胜义诚谛,过去随顺无慢因生。听闻殊胜远离无智,胜义真实彼此善净,根本相状修施无我,造作冤对胜定不生。平等庄严染诤远离,具足不生诤讼本因寂然止息。戒德如是和合安静,因忿有诤肃然远离,发起净心时分延长,自性真实究竟边际,修崇相状自报身体,因相动转卒暴生起,明白澄莹报应圆满。增上修作净妙可爱,无有损减澹净光洁,希求自在尽施为业,了知色相实因有智。是处有王果报如意,处所自在清净严洁,边远了知如同目睹,希求制度无倒真实。趣向色相作业相应,应报往古成满现在,运动彼我贪痴自息,是处智解不远自得。了知有无心生无倒,贪缚止息修施自在,烦恼如流饮食损减,运载自他如王制度。见闻了解彼彼真实,寂静处所觉解了知,语言边际发生力用,彼此虽远如同对面。又复长远圆满随顺,身体殊胜尽彼颠倒,了知修作静住止息,觉岸光彩秘密止寂。发起无倒除遣爱恋,垢染衰损净妙无替,自性染尽诚谛止息,了知真实广大力用,求彼蕴相成满随顺,瀑流迁变发起寂静,秘藏甚深本无相貌,自性随顺静住之本。颠倒修作垢染灾患,烦恼荷负出生力用,支分相因进趣无缚,随顺了知难行胜行。无所趣求颠倒生相,边际如云烦恼自性,净妙施罗灾难尽止,十善难行界性真实。世间慢相王者自在,圆满颠倒系缚根本,果报增上迁变修作,圆满了知戒香郁馥。如是王者姿容可观,果报最上世间无等,平等自性行十善道,福德尊崇圆满无比。是处王者制度普均,义利生灵圣力为上,智解了知生民奔附,一切教令安静平等。是大丈夫国界中瑞,是处有王具足闻持,无颠倒讼圣力无动,国土饥荒莫闻所有,三宝无倒难行能施,净妙有力听闻诚谛。是处菩萨根本行施,出生力用寂静圆满,意地发生时无系缚,增上胜义世间寂默。平等迁变造作无诤,发生力用寂静边际,暗钝诤讼忽然止息,慈母爱乐迁变无已,止息饥渴遂令安乐,广大悲愿趣求无尽。我见不生心趣真实,自在边际无等自性,有情处所殊胜无诤,彼根本智证不可得。名色力用寂静如空,秘密根本和合相状,是处造作蕴性积聚,颠倒垢染边际无等。有情自性精进为本,如是发生无我相貌,荷负边际一合作用,寂然无诤舍宅如空。难为施设无相根本,求无诤讼无倒施为,静住因相殊胜支分无我自止。彼迁变处有学趣求,举意修作灾患尽止,增上发生修崇无坏,方所边际相状可作,制度广大性本寂静,成就状貌净妙可依。秘密无慢性自有力,复有边际积聚蕴性,具足我慢建立凡性,速趣无诤善种发生。是大有情造心安住,寂静如空平等修施,静住无相惊畏远离,默静如空本来无相。想念自性最为尊上,如是教诲一合无倒,是处希求宝物行施,圣道施为无颠倒相。真实布施寂然无作,运载三乘自归彼岸,寂静不生自在真实,色相安然崇修有力,昼夜运载六时无替,烦恼相应修心止息。王者圣智观察境内,种族生灵时无弃舍,发生厌离佛语如是,布施无慢净妙究竟平等佛智。

  云何复生种未断者?是处有王益济贫乏,贪爱系缚修垢染行,身体未尽颠倒止息。如是造作处所迁移,圆满听闻修正理行,上妙色相冤对止息无我慢意。彼之影像诱导之因,广大之心善友之力,发生自性授教止息,胜义相应我见远离。是处国土修清净行,自在力用布施如天,诤讼不生圣力可止,发生运用憍慢止息。善心难生趣求可得,静住相应远贪、瞋、痴,根本胜义无诤讼缚,圆满听闻平等自在。如是我见不生秘密,如王究竟人中为极,相貌圆满前生修作,本圣言说有情自在。作业所为寿数短长崇修所致,最上布施专一修作。众生趣求冤毒舍离,听闻有力修布施行,色相真实愿力修作,无因相貌痴暗施设,如是众类难离系缚。是处菩萨真实有智,荷负有情免饥渴难,希求布施随顺戒德,永无诤讼如有智解,尽修施行烦恼不生因智所为。暗钝有情纵纮系缚,烦恼如是无有远离,如大国王荷负边方,法令平等时无有替。生灵起慢严行制约,慈智并生相应了解,三者之令出必有时,严峻制度事无再发。不生希求义利止息,名色无怖我执远离,此时分相自有所利,安静施为菩萨教诲。如是王者欲贪广大,荷负边方四远遵附,无边殊胜楚毒无因,我见染尽苦恼不生,倒染如是饥渴不无,我慢真实爱缚有在。了解边方有力制度,静住无慢存心情类,身体自性有力净心,瀑流烦恼发生无地。意无恭奉我慢增多,戒行不无惊畏无已,了知自性本来真实,布施时分长远不止。有学自性修无倒行,发意造修善芽养育,寂静无怖道行之本,自修布施本来亡相。净妙蕴相趣求诚谛,自性边际牛乳为譬,平等胜义寂静为本,远离诤染安静止息,舍宅无畏四顾无隐,澹净施为无倒真实,我见无施诤讼自止。

  云何寂静离我我法?是处有王净妙行施,边方无畏益济平等,处所运用生灵获安,时分根本趣求圣说。圆满诚实我见远离,究竟如空意地清净,如是意法平等发生,德行无畏崇修获得。菩萨教诲爱育身体,尽颠倒边自处圆满我见远离,胜义边际无破坏相。彼具闻持憍慢止息,解脱根本法性圣因,瞋恚施为默诤无已,能坏贪欲迁变清净。学处无怖了知无我,出离诤染造作真实,饮食止妙语言臻肃。如是究竟迁变相貌,慈母教诲约束可获,无彼颠倒苦恼过患,烦恼止息增上快乐。希求诤讼清净止息,福德自在最胜如是。过去发生作业无诤,彼暗慢边禅那止息,造作应器供养三宝,迁变智慧圣力修因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二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三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真实善净如是德行,染缚相尽获得安乐,如是胜义平等皆尽,发生布施圆满止寂。修胜义因殊胜有力,止息烦恼力用自在,作秘密行自在诚谛,炽然修因名色无坏。彼十善行烦恼不生,能持自性清净有力,时分之法随顺寂静,王者修崇道德无尽。相应力用修布施行,究竟善净听闻息恶,一切快乐能运载彼,清净语言本自王者。如是圣法义利安静,成就教导圆满有力无倒清净,殊胜有情不生我执,王能善教如是无倒随顺止息,学位力能趣求运载。

  云何获得善妙之因?无怖修作三乘究竟,彼天瞋恚共聚真实,障染边际随顺有力,如是世间系缚生起。欲天有情根本可有,名色净妙义利诚实,殊胜有情如根本行,胜义真实福德无边。圆满如来根本圣力,真实造作息除恶法,悲愿成满王者教令,应器如是天人恭奉,智慧施为圣力制度。彼智云何发起趣求?如是崇修智解真实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二十七。

  清净真实尽无染诤,广大边际楚毒圆相,所谓听闻菩萨教诲。云何趣求无烦恼行?无倒暗慢欲贪无义,有情究竟寂静边际,贪、瞋、痴法根本无义,不善之本慢等烦恼,为缘而生受诸苦恼。胜义根本无畏边际,贪慢因缘真实自性,有情造作止息不生,清净之法无垢染行,毒害颠倒了知不起。饥渴之因烦恼之报,随顺颠倒戒行有亏,听闻义利止息不生,慢等烦恼系续而起。布施慈忍究竟圆满无因而有,色相本空修不可得,瀑流永断忍行方成。世间破坏觉性了知,自在进止智解明白,成就相貌寂然远离,自体寂静清净止息。恭奉殊胜了知最上,解脱边际忍慈德行,名色自性可破坏相,终身行业忍戒为先力用成度。种子识性真实胜义无倒,暗钝缠盖无边皆尽,彼修施处语言寂静。

  云何学地深法远离?是处修习广大无我,种种修习一切无彼,最上相貌养育之报,如莲开合香气远闻,无垢清净尘坌不生。国界处中无生卒暴,除憍慢相正行边际,应器平等无别彼此,支分相貌意地迁变。无患义利无慢自性发生自在,诸天有学净妙无憍烦恼不生,了知相尽语言增上听闻有诚,根本灾祸荷负有能。

  云何真实身相了知随顺圆满迁变修作?是处国王兴心布施,具足闻持修崇相貌,诤讼患难动转平等,增上之慧发生教导。寂静之处趣求真实,能于方所施为制度,布施边际色心真实,恭奉圆满善施增上。无相力用造作兴缉,殊妙相状国界具足,最上趣求习学闻持广大修因,彼无垢边闻持增上。自性寂默如来之性,庄严平等无颠倒相,名色最上净妙香洁,十善修崇迁变烦恼。意地时分彼彼寂静,瀑流烦恼根本远离,爱乐庄严进止寂静,三根本智清凉殊胜。自在色相修施力用,无慢方所具足闻持,移转发生根本相貌,远离贪爱趣求增上。正行十善有染息除,养育无诤怖畏尽止,我见复生引起烦恼,发生清净增上修作。福德寂静发生真实,瀑流颠倒根本诚谛,相貌发生清净制度,如是慢类自性损坏。德行修崇清净远离,真实制度名色发生,寂静之处欲贪饥渴,随顺所在支分圆满。坑阱施设具足养育迁变吉祥,智慧了知起慢之处,广大寂静根本力用,是处清凉净妙边际。了知趣类我慢不生,寂静增上染垢皆尽,运载真实十善教导。如饿鬼趣造业无等,善根荷负闻持施设,听闻相状平等安住,颠倒垢秽无处依止。了知远离暗钝障染,自在依止修作趣求,随顺真实迁变根本,无倒清净色相根本。广大发生恩育施设,爱乐闻持运载根本,贪欲施为自性颠倒,造作诤讼无殊胜果。相状系缚增上无有,究竟动转相貌皆尽,爱乐养育有诤讼染,烦恼障染增上颠倒。是处有情我见喧诤,造作颠倒慢等因业,王行善教闻持具足,忍行无动寂静止息,增上远离彼彼热恼染缚所获。慧通三性与意相应,增上修作瀑流染慧,力用有实自在迁变,行蕴不生无由迁变。息恶胜义听闻平等,如是瀑流增修远离,听闻我我边际施设,真实意地染缚除息。究竟十善了知止息,清净布施炽然增上,根本力用禅定寂默,布施相应楚毒皆尽,根本荷负障染尽止,教法力用秘密无倒,十善边际傍类止息。是处有王女人为主,胜义真实修十善行,天趣有情色相增上,清净律部根本真实,密意清净发生修作。天趣真实爱乐修施,调伏众生复生智慧,意地了知发生修作,心体力能圆满殊胜,发起净施女人远离。了知快乐胜因义利,增上知见边际有力,不坏秘密无倒随顺,意地自性支分根本。呼召真实崇修本业,远离放逸清净行施,善相名色相应道行,殊胜义利趣求教诲。颠倒垢染快乐难修,静住迁变清凉可作,善施发生无倒思念,布施戒行增上德业。胜义可德究竟增上,圣人运载和合清净,圆净解脱增上相状,色体不虚殊胜有力谛实安住。如是无倒边际修作,种种道行穿针有力,平等本性无相修作,自性寂静真实因行。德业可运和合远离,有圣根本无我进趣,有学修因增上秘密,瀑流烦恼增上不动。色体本有心亦本生,了知趣求无如空相,胜义寂静作业可止,根本不生希求何有?正解脱义无相依止,生因彼寂清净无修,听闻行施默静求安,烦恼意生发起清净。本修施行力用殊胜,不可破坏运载无倒,了知相貌根本不生炽然如是,无倒有力真实慢边净妙可止。禅定寂静意地止息,世间听闻怖畏可尽,如是忍行殊胜边际因烦恼本。自性有力了知运载,听闻相貌爱乐养育,究竟自性福德迁变,彼彼远离处所边际,趣求福业胜义止息,无颠倒行修荷负因。清净自性寂静之处,成就福业流转远离,瀑流边际造作止息,清净进修和合圆满。颠倒烦恼作用真实,布施有智所在有力,有情烦恼净智不生,有德荷负力用根本。想念世间义利修作,造作边际有力平等,卒暴有情力用颠倒,布施殊胜相貌根本。修慈忍行寂静义利,忏悔清净了解教法,秘密住持智慧制约,爱慕修崇平等自性。庄严有力净妙自性,因行边际殊胜教法,饥渴舍离解脱安静,彼实造作如是皆尽,憍慢处所染因尽止。此平等因清净教法,是处王者行布施行,净妙无倒希求佛果,随顺修施善男子。天趣如是寂静运载修彼岸行,时分边际爱乐殊胜,如是诸天殊妙边际,发起寂静无慢真实。胜义行相止息安静,清净力用王者如天,了解真际根本方处,清净施设根本色相。十种烦恼了知患难,处所诚谛力用真实,界性根本阴覆如盖,处所坑阱灾祸边际,自在修施远离诤讼,增上净妙趣向诚谛。迁变随顺彼彼力用了知进趣,无染心体清净无我,作殊胜相力用根本,远离边际贪行止息,随顺善友寂静行施,清净教诲暗慢自性。王者尽止根本缠缚,了知颠倒过去缠体,随顺息灭烦恼施设。想念无已有情暗钝。真实迁变发生寂静,颠倒垢染如空无边,造作迁变暗慢不已,烦恼颠倒究竟染障,清净教诲寂然无有。彼彼颠倒作业真实,贪爱支分为根本体,增上染倒瀑流染法,造作染障相貌有力。我见为本非圣难断,三乘见道根本智断,余惑遂灭究竟不生边际远离,谛实如空无倒寂静,意地初学放心自在身相圆满。彼缠盖性暗钝系缚有垢染行,诸天自在如是修崇,彼染缚体烦恼为性,我见发生根本染慧。发生净因有情止息,王之教令力用不倾,暗钝我慢清净远离,如是世间善修边际。

  云何寿命自性安住器用真实?彼施实义无颠倒性,憍慢边际清净止息,造作因性善净制作。

  云何修作殊胜布施?根本我慢发生憍恣,止息迁变胜义殊异,圆满了知趣求真实,意地庄严王者深旨。根本边际究竟自性,净心真实布施殊胜,清净自性相貌修作,发生处所有力修作,具足闻持世间破坏。

  云何支分清净止息?如是有无根本秘密,王者了知生灵制度,彼彼积集净戒发生。彼此真实瞋恚憍慢,相貌系缚诤讼之处,天人有力发生修习,增上远离作业体性了知灾难殊胜自止,本缚染倒暗钝具足,平等了知缚染诤讼。天趣净妙时分胜因,忍行边际圣者教诲,烦恼之障缠缚自性,王施教令圣智了知,如是增上边际崇作,根本颠倒增上慢类。如来之性真实无我,灾祸根本寂然皆尽,甚深无倒力用自在,烦恼瀑流体性可尽。了知女人深生过患,边际颠倒名色相貌,我慢支分颠倒无有,依禀圣说布施有力。有情无毒彼胜义谛,又复胜因根本自性,爱支染尽无名色处,寂静秘密天人之相,暗钝慢染邪魔止息,彼缚永断身体边际,十种本染圣者止息。是处天人垢染破坏,瞋恚止息造作不生,胜因无畏了知寂静,王者荷负边远止息,自在色相实无动作,清净体性邪魔远离。了知女人障善之本,是处天人真实时分,瞋恚不行造作寂静,清净因相诤讼已息。国王荷负生灵有在,正理方行五蕴诚谛,增上修作垢染远离,自在运用根本施设。相貌自在因行真实,想念无已彼此力用,怖畏尽上胜义根本,彼之灾祸真实止息,不破坏相迁变垢染,王王施为制度止息。如是天趣水火风灾上下可有,第四禅天三灾并止,善净生起了知瀑流,三界所在瞋之一法,忿等七法中随二法,欲界中有谄诳二法,下二地有根本九法,小随憍一大随八法,并通三界边际了知。崇修清净造作支分,根本有力灾祸求止,是处菩萨圆满忍力,清净行施真实力用,相应运载闻持具足,根本色相希求暗慢,略说戒法圆满修作,清净胜因力用止染。增上悲愿我慢皆尽,随顺趣求如来言说,福德清净无倒自性,了知烦恼相应边际,善恶趣类善友思惟,苦恼如是难发胜心增上闻持。迁变系缚有情憍恣贪欲所生,增上寂静生因自止,彼彼烦恼善心止息,染恶自性远离不生。名色有力五蕴妙因,根本止寂无倒清净,不坏有力清净自性,求尽灾祸教诲止息。色身为依有情往业,如彼相尽有学增上,根本寂静身体自性,胜义教法修无我行。清净大法义利殊胜,了知诚实染缚远离,种种运载时分修施,殊胜相貌寂静真实。阿罗汉果作业已尽,彼此处所增上色相,闻持供养寂静趣求,彼胜义相恭奉圆满,无染造作义利边际,修清净处行布施行。自性边际处所广大,三根本染贪、瞋、痴行,清净处所运载边际,病患真实有情修作。无染污行天人之因,是处真实布施殊胜,如是慈母恩爱养育,彼彼处所忏悔有力,真实圆满荷负德业,随顺寂静香气之物,相貌增上究竟趣求,远离倒染复有行相。垢染无尽趣求自在,无我为本生相皆尽,寂静听闻慢等不生。根本迁变彼烦恼性颠倒暗钝,虽行布施自体兴诤,造作垢染随顺灾祸。色相真实希求染缚,诤讼烦恼了知真实,自在系缚倒染修行,无倒垢染希求荷负。清净处所烦恼止寂,求迁变行瀑流生起,天趣之中义利为上,菩萨教诲听闻运载。是大国王生已布施无倒修作,此大贪爱缠缚不舍,无力所制净行远离,如是造作趣求有无发起修行。无染彼行真实恭奉,根本崇修如来求因,有彼时分自无暗钝,随顺寂默快乐行施。佛地为先清净真实,德行相应染障皆尽,忏悔本业无以增盛,净业清凉有情修作。是处王者净妙增上,无倒治生真实根本,崇修最上趣求止息,染尽施为如是布施,求尽颠倒贪止随顺,造作本因自性止息,染诤义利灾难具足,倒染止息我见不生。最上施为一合秘密,彼彼真实根本修施,造作染缚根本缠盖,教诲止息安静清凉。快乐之心清净为本,烦恼边除苦楚无尽,是处菩萨造作暗慢,了知边际染因无益。善净行施无三涂业,随顺正理趣向真实,染恶之心行相无已,是处王者了知治化,根本言说如是无相。意地真实趣求止息,我见迁变希求时分觉慧可止,菩萨正理无尽之慧,种种自性修崇真实。如是义利禀圣言说,是处平等了知真实,意地根本清净最上,造作迁变系缚远离。彼颠倒本灾祸染垢,增上缠盖修止息行,行施圆满身相具足,心净迁变了知随顺。彼此影像诸天尽有,清净心等真实无诤,饥渴苦恼相应损坏,暗慢之法无倒止息。颠倒染法边际如空,广大悲愿清净远离,系缚自性颠倒有力,烦恼边际彼彼作业。诤讼炽然瞋恚如火,烦恼不行胜义有力,方所边际无缚相貌,时分根本损坏我执。声相寂静力用圆满,炽然相貌根本自性,运载有力趣求广大,平等因行颠倒皆尽。本有寂静王者增上慧解难测,了知真实出生自性,具足广大智力迁变,相貌无畏了解憍恣。清净止息增上烦恼,一切殊胜寂静荷负,圣者清净平等秘密,倒染诤讼无不皆尽,如此我缚边际根本,烦恼染因寂然止息。清净色相进趣如是,运动止息真实自性,清净相貌迁变色相,四果罗汉尽除我执。彼寂默法善哉行施,尽根本染是处清净,有情调伏唯凭善教。我性自在暗慢边际,有颠倒本无布施行,圆满色相意有秘密,无倒染行真实如此。

  云何如空善心制度?如王迁变寂静如是,死生常事烦恼灾祸,行施希求寂静修作,时分边际崇修广大。彼相状法色相为本,无倒希求施设胜义,苦恼随顺无因快乐,获得长时恶趣之报。无边色相能尽憍恣,诸天施因王者之报,彼彼生相我之根本,造作暗钝无有清净,发起颠倒无常过患,苦恼生起一切诤讼,生起时分恭谨自性,种种之心迁变舍离,求缚于彼出家之相,远我见尽根本之行。

  云何无尽憍慢诤讼?趣求清净根本自性,如是平等随顺寂灭,具足闻持圆满学地。无间地狱时分论劫,苦楚不息何时可出?彼天上妙清净真实,广大色相福德无尽,德行边际圆满增上,殊胜处所修习忍行,布施义利希求上位,增上殊胜贪修施行运载。

  云何根本不变贪求?如是修作趣求胜义,意修布施十善业道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二十八。

  邪见胜义无染有力行施,本无学地随顺正见缠盖远离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真实。云何相貌福德边际?无有荷负颠倒真实,持戒修业果报清净,梵行之人了知无我,彼颠倒本相貌真实。布施广大禅定成就,增上梵行快乐义利,了知净妙悲愿圆满,修运载行发生意地,处所运用快乐无倒,放逸缠盖染行边际。世间难出禅定安乐,无倒真实色相无坏,造作依止殊胜妙因,趣求修习耳闻心想。广大我执全无悲导,寂静边际种种苦恼,不安无息真实暗慢,增上贪瞋欲界染法。根本十种本求因行,王者圣意根本善友,边际之因造烦恼业意地圆满。有邪见人生颠倒本,我见边际世间为本,增上造作清净善业,彼岸果报如是发生。禅定之法究竟力用寂静殊胜,布施持戒根本增上,修胜义相除饥渴事,最上垢染不知师恩,无上等觉惑而不知,清净之法圆满因行真实心世胜义。

  云何寂静?处所相貌正义无邪,究竟力用寂静多种,快乐圆满清净边际,安乐业用净妙施为。最上力用别别趣求,增上止息无倒真实,处此怖畏听闻清净,令暗慢染止息恶行。是处平等天趣广大,有力真实识别知见,有烦慢倒无趣求心。

  云何世间无义利因?造作真实我缚随生,了知种种无慢处所,暗慢长养增上炽然梵世平等。是处有王福德庄严,犹如火聚炽然明焕,本因无缚迁变力用无缚实慢。

  云何无边清净众等?无缚迁变瀑流烦恼,慢等增上趣求生相,寂静妙本了知远离,颠倒生相趣求边际。发生处所慢等诤讼,教授语言造作于彼,真实边际圆满积集,增上生起语言究竟。灾祸本缚烦恼染因,光明相貌名卢舍那,菩萨语言殊胜有情寂静三业,饥渴无力边际如空,贪瞋之心平等无有,梵世有情住四禅地,颠倒趣求诸天亦有。平等自在此之语言,王者殊胜此之爱乐,复有边际一合修作,无时分处发起因行。意地增上尽无染诤,发起语言寂静色相,暗慢时分成就自性,颠倒垢染毒药难止,我慢止寂趣求自性,烦恼染毒我见为本。

  云何为眼?求彼前道菩萨语言,缚染色相障彼净戒,修本我相真实缠盖清净止息,造作我见无性之本,王施善教成就彼果发起教令。

  云何真实求布施行?圆满世间梵行语言清净教诲,有大国王化导世间胜义。云何复有边际?增上根本如圣言说,上妙相状为大国王?普行惠施治化语言,十种善事迁变色相,圆满无尽殊胜寂静。明月生时群星皆息,圣智发起众垢自殄,障碍不生圆满世间,如是具足趣求胜因了知生处,边际平等禅定相应,支分迁变圆满彼此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三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四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真实运载迁变希求,智性圆满世间调伏,寂静圣因荷负真实,觉位边际往古修崇。希求智慧乃至迁变,远离本染寂静无有,四蕴名名质不可得,世间瀑流无暂时住。根本胜义自性无边,非眼能见本智可得,寂静无作有时迁变,成就发生平等时分。自性增上胜义知见,发起力用具足闻持,世间处所色界为上,第四禅中离三灾患。圣人之行静住相应,修崇善行清净获得,果报功德胜因成就,造作学处德行修业。上妙修崇世间边际,圆满运载获得善利,增上迁变根本真实,调伏颠倒发生施行。趣求闻持成就本业,瀑流心法根本暗钝,正解发生圆满寂静,清净教诲随顺修作。名色本性五蕴为体,随顺十善最上修作,时分相因烦恼具足,垢染相貌灾祸之本,复修解脱寂静之处,生门十二摄尽百数,如日照色鲜净可爱。彼之国界王者甚善,平等导化灾祸尽止,能于作业善静远离,是处国王正直无邪,内外治化圣智若神,觉性增上无颠倒心。世间问难最上言说求大闻持,世间颠倒系缚相貌,自在力能无因止息,希求边际远离怖因。方所暗钝颠倒修作,风灾之劫大千中坏,是处菩萨增上甚深,调伏处所圆满寂静。除遣真实邪见支分,发生语言最上谈论,如是本有清净力用,发趣自在难行意地。名色和合福德相貌,进趣甚深施行边际,如是胜义寂静根本,正等无倒增上发生。病力损坏殊胜修行,根本诤讼瀑流染恶,施设力用乃至边际,修寂静行无缚自性。如是甚深无我诤讼,性本无畏声色非干,烦恼趣求非善相应,根本染见起尘劳因。自在相貌颠倒希求,自性业用本起于心,根本染障发生千种,诤讼施为止息远离。清净圆月无光不普,根本圣智无染不断,自在无缚制度增上,烦恼损减增上进修。胜义无倒能断贪欲,无缚边际清净和合,真实彼因寂静修行,造修烦恼如来永断。我见义边贪慢随生,一合名色力能修作,损减修施贫病之因,自性力用灾祸迁流。修崇处所增多诤讼,有情色相无能舍离,佛法梵行能离障染,如火炽然势莫能止。本修寂静无怖畏缚,运载边际修迁变行,寂静远离如是尽相,具足闻持制度教诲,求尽染诤殊胜力用,听闻施行除根本慢,造作发生一切自性,烦恼忧苦恐怖远离。

  云何施行迁变崇修?调伏边际真实方所,胜义希求如空无碍,炽然智慧圆满力用,清净施因究竟除患。名色炽盛如迦毗罗,如是自在炽然修作,众圣和合胜义平等。

  云何心法无有形质?集起诸法无弃舍义,苦受因相垢染为本,颠倒系缚忧恼无尽,运载增上作业无倒。障染瀑流增上何也?炽然猛焰卒瀑难遏,平等无边真实无已,迁变无动湛然止息。诤讼根本体虚报实,作业边际势力难止,具足怖畏暗钝增上,颠倒边际发生如是。安静无动颠倒无有,士夫力用炽然增修,彼颠倒染密行止息,广大自性殊胜进修,上妙发生调伏自性,清净果报圆满有力。

  云何趣求舍恶修善?炽然发趣究竟边际,种种布施进修胜行,发生根本胜义自性,运载修行世间轨范,寂静趣求无流转行,正解脱缚无破坏义。

  云何尽诤本智分位?有情支分一合可得。

  云何心分相状难得?四蕴名名本无色相,忍行边际静住为本,湛然清净鲜洁无污,胜义自性根本不生。系缚施为无始远离,相貌不生力用随顺,彼苦恼行进修止息,摧坏方所寂然远离。炽然圆满相貌迁变,苦因无有安静可保,生起力用相状希有,殊胜方所止寂安静,欢乐变动崇修可意,施为运用自在无倒。

  云何本寂尽生灭相?云何断染迷事迷理?本智俱断颠倒边际胜义可息。

  云何界性?增上名色五蕴炽然,圆满鲜洁化生可有,无倒进修澄寂安静,净妙难测十力为义。清净色相湛然澄莹,色体分明温润如玉,制度如是快乐无比,和合增上净妙可获。施行具足内外俱舍,忧受边际颠倒无施,彼心是处诤讼为本,如是名称化生无有。智慧深远诸天咸仰,善哉行施福德炽然,是处希求静住力用,圆满荷负自在边际。如是知见因修施得,五种炽然色、声、香、味,地、水、火、风触尘所收,力用系缚爱恋难舍,无有施因我慢所缚。悲导发生清净调伏,如是名为获得净施,普获胜义苦果已除,随顺大乘究竟可得,乃至趣求寿命边际,无非布施获得胜利。根本寂静无我慢边,殊胜有情运载为义,本有灾祸无寂静处,净妙施边证无学果。小随中害与我慢俱,暗钝丈夫染慢增盛,自性力用无彼慢法,烦恼本诤颠倒修行。有情自性调伏安静,病难系缚损坏色力,发起胜因调伏远离,静住根本修寂静行。清净布施贪痴舍离,是处王者圣智周普,遍施治化灾患不生,听闻有实邪佞自止。随顺教令不可破坏,世间怖畏圣力可伏,根本止息殊胜力用,增上修作运载众类,用遍无怖希求舍离。

  云何根本闻持具足?增长无怖寻同义利,运用胜因真实止息,增上力用十善之本,彼施无坏善哉所往。荷负边方生灵安静,彼自在力与我见俱,有情严峻进修施行,染恶诤讼施设远离。圣道力用调伏修行,智慧胜因造修往劫,是处菩萨意地遍修,无始远劫佛法知见。胜义根本应器受用,刹尘自性本识摄藏,如是修学善住止息,影像迁变寂静修行。我见诤讼无始远离,无倒清净行布施行,善净忏悔三业安静,不流转法寂然安住。远行慧解荷负有情,寂静边际增上调伏,发生善因炽然有力,根本颠倒缠缚远离。意地真实彼十种善,了知处所最上修行,正解脱义清净之本,了知尘劳本来寂静。有情十善净妙增上,垢盖缠盖湛然安静,诸天心地清净为本,色相光洁道行进修。闻持增上止息障染,界性世间安乐无坏,调伏处所相状为本,真实力用无颠倒因。十善教诲殊胜清净,福德自在相貌无尽,有情智慧意解增修,调伏义利净妙胜因。第六意识湛然为上,自性真实无慢等法,如是进修德行为上,无卒暴染止烦恼行。进趣前道安静福业,运载之本烦恼离念,清净澄寂颠倒不生,听闻义利有情施设。颠倒因行染恶缠缚,清净教诲尘劳远离,不坏真实善意行施,了知愚昧安静修设,不坏语言教行诚谛,清净根本舌相无损,希求正理胜义澄寂。

  云何运载善妙行施?随顺修行最上清净,调伏边际无我义利,王者制度肃然止息,如是我见广大无边。诚实无智烦恼之本,顺已生贪违情瞋发,二十六惑因我见生,若断根本末障随除。是处王者发胜义利,器界边方彼此安静,十种业道缠盖不有,了知患难错置尽止。彼天邪见颠倒相状,随顺闻持安静止息,根本知见真实系缚,如是轨则圆满无诤。止息颠倒发起调伏,如是胜义听闻之法,平等发生闻持具足,获得无畏发生力用。如是无缚净妙行施,名本四蕴无色所依,陈白忏谢清净圆满,运载三乘所得彼岸。忏罪圆满静住修持,天趣清净快乐可获,真实趣求无倒清净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二十九。

  圆满施因报除饥渴,增上自性相貌鲜洁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之行。时分有力长养福德根本相状,作业边际彼彼如是,增上力用进止屈伸,真实权设无非利益,三根本善出生所依。布施胜因庄严身相,意地之中真实如是,净妙闻持甚深诚谛,身相广大严峻依止。净妙之处鲜洁皆尽,四蕴明显色相舒晖,平等无畏了知进止,本识自证胜因蕴聚。彼彼色相身体如是,荷负增上边际有力,是处布施心净为本,此大菩萨爱乐于是。了知声相听闻有力,彼实净心能坏贪欲,清净胜力进修胜行,方所无动迁变无已。

  云何调伏禅那寂静?如是圣道功用广大,增上了知如是寂静,圆满边际烦恼远离,有情边际无越六道,成就寂默唯凭智慧,如是迁变善因止息,解脱无诤障染远离。

  云何声相听闻义利?智慧无量圣力推求,摩诃萨埵是大有情,悲导运载平等闻持,寂静和合钝染止息。真实教诲暗慢悉除,调伏楚毒胜义无倒,悲愍发生善妙声相,意地希欲大有情义。彼彼发趣荷负边际,不坏胜因根本秘藏,愚痴根本有情颠倒,聚落方所地远难赴。十善有情七众奔附,生灵止息增上为义,圆满听闻施行边际,名称广大荷负无乏。殊胜义利有情调伏,行施鲜洁尘垢无染,胜因有力如空无碍,清净因行本来无缚。解脱根本力用清净,梵行广大饥渴止息,知见调伏精严无替,希求净施闻持有力。意地积集无倒真实,圆满听闻因力广大,运载有情障染远离,楚毒无施圆满胜义。寂静听闻缚因舍离,清净运载一合秘密,是处菩萨增上趣求,清净之众自在具足闻持无慢,如是无有迁变系缚。增上趣求根本殊胜,诤讼止息清净教诲,悲导运用胜义修作。

  云何获得?云何趣求?清净布施随顺止息,无有我法圆满寂静,忧苦烦恼善净能离。

  云何损减净法无因?是处丈夫趣向真实,随顺名相调伏诤讼,无因贪欲普行布施。

  云何迁变化生为上?净妙鲜洁彼因施戒,增上获得最上无怖,安静止息胜义寂静,无灾祸众无楚毒众。本来自性清净秘密,学地调伏寂静边际,善因自性根本止息,正理施为知见有力。诤讼相貌凡夫我缚,颠倒希求本来自性,烦恼之因我见缠缚,是处情类发起语言。是处云何生灵舍离?其数有千怖畏无已,清净诲示慧解发生,系缚之因苦恼无坏。布施普周如空平等,如是进修殊胜可获,烦恼调伏诤讼无已,根本智行发起无边。生灵恋慕依附如是,迁变影像是大有情,悲恋生灵忧苦无舍,平等随顺调伏有情。紊乱不生教诲如是,暗慢远离寂静语言,制度可爱应器施设,有情无废善哉无畏。调伏运载审谛殊胜,听闻真实天帝垂化,无诤为本自在势力屈伸所用,瀑流染法热恼边际,破坏染因力用安静,我慢增上胜义止息。和合修行安住无动,趣求胜因自在修作,善妙方所无能舍离,布施边际无诤讼处。是处彼实无倒崇修,大丈夫相悲导生灵,明白安住思惟荷负极难整济,如是灾难增上处所,圆满无动力用增上,爱乐迁移无希安住,净行无修垢染安替。

  云何病患灾祸诚实?寂静秘密力用可止。

  云何颠倒暗钝因深?增盛系缚缠盖何止,烦恼之本无由倾动,慢类痴迷增上难止,缠缚难解须凭圣力。染缚相貌制遏无已,静住修崇教导可勉,造作垢秽力用难舍,障重功深极难忏谢。如此苦楚秽业成就,无倒修持静住止寂,弃背饥渴胜义圆满,荷负远劫调伏生类。力用无边圣道如是,种子现行发生有地,清净教法趣求获得,圆满胜义静住无缚。根本力用寂静调伏,随顺瀑流迁变真实,病难支分了知无实,布施众生获得安静。遗形支分了知净意,处无颠倒义利可重,善法相应自在安住,我见增上苦恼和合。能坏贪欲作业清净,时分听闻正理发生,恐怖无因想念可勉,根本荷负清净有力。有情烦恼修何法离?彼处自性福德甚大,如是边际胜义之本,悲愍群生以此为则,不坏胜义有情可依。意地真实相貌之本,处所有边平等调伏,损坏方所无能止息,房舍不安心由有在。自在发生定慧可依,影像迁变法性无动,世间平等凡圣依此,崇修边际无法可得。刹尘之量功德无边,随顺爱欲无契于善,善哉方所多种相貌,净妙修绢无念于是。常思荷负济苦无息,屈伸相资唯怀于此,是处广大发起悲导,兴心自在寂静真实,烦恼施为梵行可止。作业边际刹帝利本,彼修如是无倒有力,十善功能群生仰重,供具施设微妙难得,缠缚垢秽诤讼止息。诚实可爱法性为本,如莲出水鲜洁微妙,澹静澄莹纤尘无已,布施希求严丽若此。彼彼缚法颠倒灾祸,障染我见功用难制,善净有力真实胜因,名色止寂尘垢方尽。我慢真实倒染无义,染慧缠缚真实迁变,相状颠倒染因不已,自在系缠增长诤讼,边际造业教诲息除。彼去来业果报先后,圣道起时恶业便断,具足闻持有情平等,彼彼处所清净殊胜。根本圣道染障止息,发起净因了知真实,尘垢诤讼进修已除,解脱障染增上无怖,颠倒增上随生诤讼,正理教授发生胜义。

  云何净施海众应器?胜义根相欢乐自在,我慢不生梵行清净,解脱增修障染能离,有情福报净施为因。诸天净妙了知因胜,边际真实秘藏常寂,世间之法有散坏义,如是梵行自性澄静。我见广大计执无边,热恼诤讼障染难屈,身体苦受想念无已,执持杂染不知师恩。殊胜生起诚实无倒,如云普荫热恼不生,如是调伏进修远离,胜乘真实染倒止息。殊胜义利支分有力,进修胜行去除垢染,清净无欲善妙止息,调伏意地发生布施。和合止息颠倒已亡,胜义诚谛自性了知,垢染缠盖天趣暂止,寂静边际自性无畏。听闻诚实尘垢远离,增上力用运载时分,过去种种染净布施,修行无纯受果间杂。善趣果报寂静修持,圆满真实自在有力,无倒修善屈伸有益,不坏如如止寂无修。颠倒希求灾祸之本,缠盖可畏没溺难出,悭贪炽盛怨亲无已,解脱相状如莲散坏。增上殊胜清净有力,行蕴增上迁流为义,戒香芬馥善妙可爱,修崇处所增上严洁。动转希求清净教诲,彼我系缚颠倒修行,和合自在寂静皆息,饮食迁变心净修设。力用止息善因调伏,善清净法自性根本,时分养育果报殊胜,具足闻持胜义无畏。国界寂静边方止息,布施自性悭贪已离,净妙无怖可获如是。十善行中布施为本,九到彼岸次第发生,是处丈夫求息诤讼,恐怖恶行发起真实。时分义边一合所在,造作相貌寂静如是,我见广大烦恼之本,身体自性究竟不坚。无上边际觉位方得,法性止寂了不可得,荷负不违接诱生类,殊胜真实上妙教诲。彼处自在清净边际,圆满无畏色相鲜净,上妙吉祥远离作业,趣向力用法性如空。离怖畏相十种业道,是处云何自在无怖?根本福业无倒真实,圣言量说如静住法离喧烦义,垢染诤讼依色为本,寂静之法舍尘劳义。教诲无倒善净为因,无垢秽行尽颠倒染,清净布施济益如是,运载平等离一合相。真实造作希求行施,自在力用制度调伏,如彼时分天趣长远,清净相状澄莹如月,损减颠倒胜义成就,不坏如空迁变止息。如是调伏染慧边际,彼天变易净妙之本,善静秘密无慢等相,真实增上听闻无坏。常行施行无倒边际,清净增上毒药喧诤,倒染边际所处惊畏如刃舐蜜。迁变根本诤讼增上,国界所损妙善安住,具足闻持一合相貌,清净止寂色相增上。胜义无倒时分远离,过去了知灾祸相貌,饥荒所逼饮食全亏,有情善因净妙增上,行施无喧寂静施设。上妙有力迁变殊胜,病患诚实息而复增,颠倒怖畏忧苦转多,患难无时发歇无替,瀑流烦恼起灭复生,布施力用倾心无吝。

  云何学地制约教诫?力用荷负恐畏息除,染倒根本烦恼复增,色相爱慕贪婪无已,德行崇修胜因可贵。不坏自性远离三箭,布施发生十到彼岸,清净教诲贤哉义利,缠盖如流相貌等空。我见增上为烦恼本,彼造业行善妙修施,清净有力增上因行,根本寂静发生胜义。饥渴真实无修施行,尊贵增上持戒方得,果报殊胜愍物能成,有情时分供养修崇。真实造作进修秘行,是处边际净妙有力,瀑流如是随顺止息,缠盖诤讼听闻除遣。我慢增上欺轻慠逸,诤讼灾祸调伏止息,意地发生寂静增上,修治行施种种亡相,除灭烦恼真实力用。有情名色别报功德,倒染我法寂灭远离,能坏贪欲倒染皆尽,身体边际清净力用。求彼我见暗慢悉除,爱乐平等究竟随顺,聚落丰盈殊胜清净,增上无怖运载发生。施寂静因止流转相,无缘生处殊胜义利,身相欲贪造修真实,增上瀑流力用迁变,施设运载忏谢前愆。如是教诲无运载功,求修施行兴修供具,闻持具足秘藏真实,瀑流惊畏变动如是。是处希求有情边际,垢秽真实边方诤讼,恐惧迁变速修施行,随顺爱乐真实修作,颠倒垢染惊惧终尽。有情移转无越六道,系缚迁流施设相貌,修十善因感人天报,彼时分边运载止息。彼天胜义无坏因相,忧苦自性烦恼发生,我见本缚缠盖多种,如是了知清净调伏。如来圆满无等力用,听闻修作贤善功德,布施圆满胜义边际,如是贤善了知自性。制度趣求殊胜如此,恐畏颠倒善净调伏,寂静修施发趣如是,如来秘藏无等为义。圆满无倒离影像义,迁移瀑流凭圣言量,分别运载平等发生,进修无畏作业增上。暗钝具足颠倒增修,彼清净处修诚实行,自在进修十种胜利,如是增上净妙神足,获得不坏慧香清净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四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五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次第三十。发生施义菩提胜因,清净觉慧默静能离,本修制度忍行寂静梵行调伏,三灾运载十善能离,吉祥胜定趣向发生,了知时分聚落平等殊胜所在听闻了知,所谓听闻菩萨真实,根本相貌边际福德。胜义力用本自无生,道德圆满清净诲示,我见造业贪爱随生,智慧吉祥平等普济。垢秽不生解脱清净,彼实道行恐畏止息,根本染诤爱恋难舍,身、语、意十业道随生,增上寂静尽颠倒染,月满清凉鉴照如是。我慢边际作用无时,善静止息闻持具足,胜义眼根发生见用,世间相状体性不坚,慢等根因一切无实,发生胜义能尽饥荒,病恼因缘相状惊畏,乃至希奇变动无有。尸罗清净听闻真实,慢类因缘随顺生起,染因流转发生灾难,造作根本胜乘能离。趣求闻持增上布施,垢染势力颠倒系缚,清净难得处所安静,月满当空无幽不烛。自在止息尘垢远离,世间虚幻究竟不坚,贤善之法有情调伏,生起之处诚实安静。缠盖之本运动迁移,爱乐自性无诤为上,不坏染性崇敬恭肃,增上荷负发生殊胜。是处云何我我增上?自性缠盖心法相应,真实力用相貌皆息,意地无智胜因不生,颠倒垢染灾热炽盛。杂染自性诤讼之本,欲贪相状患难成就,移转取舍种性不定,进蜜取法物成命尽,发趣颠倒缚因惊惧。增上止息安乐殊胜,意地清净倒染不生,烦恼缠缚善修调伏,力能运载增上行施。我见因缘圣道可除,崇修义利净妙无垢,真实边际布施崇修,意发胜因荷负根本。迁变调伏闻持无倒,心法殊胜爱恋无止,作业灾祸障难多种,纤毫障染微细难断,非想第九与圣相邻,究竟处所圣因方断。迁移相貌势力皆尽,彼名色相运用增修,自在处边惊畏不已,喧静广大梵行止息。烦恼作业发起变动,瀑流染恶颠倒齐生,真实缠缚希求止息,大有情类随顺进修,福德诚谛发生胜义。作业灾祸我见为因,意地增长多种慢行,如是时分梵行除息,听闻行施清净果利。真实胜因自在发生,胜义自性缠盖遮闭,了知诚实胜义因处,了知放逸广大边际,了知楚毒损害相貌,发生寂静智慧边际,清净布施杂染远离。过去迁变聚落所在,是处真实苦毒舍离,四蕴名名染净皆摄,增上希求力用施为。天趣有情净妙修施,究竟真实远离染障,造作垢秽诤讼增盛,圆满进修施行清净,慧解增上随顺力用,精进布施荷负力能,运载损减究竟功德,如是边际止在于此。恐畏缠盖进修调伏,诚谛秘密印相圆满,无边处所不坏施为,善相力能怖畏远离。天报获得长远时分,力用边际清净自性,是处增上瀑流损坏,随顺调伏究竟行施。

  云何希求净妙天趣?缠缚布施处所增上,垢染不已真实运载,自性无倒增上闻持,清净安静寂静处所。无倒行施有情力用,一合根本善哉童子,具足净妙平等不变,净施无倒童子因深。有情自性修施增上,颠倒恐惧调伏如性,胜义增上寂静修作,染恶楚毒止息暗钝,如是布施平等给与。人趣生类自性迁变,有情甚众荷负无已,是处究竟寂静无动,卒暴崇修胜乘为上。自在行施四蕴难知,力用增上发生清净,不坏时分崇修果利,国王最胜寂静真实,智慧发生闻持运载,诚谛因行调伏希求,王者上妙福德殊胜,烦恼边际天人咸弃。有情听闻天趣如是,清净自性菩萨安慰,过去如是寂静施罗,烦恼之地发起悲愍,增上调伏倾坏缚因,慧解清净慢等止息,迁变影像想状惊畏,爱乐净施增上如是。正理本寂无颠倒行,运载彼类发生语言,运载迁移缠缚垢秽,无修施行作我慢因,自性法因惊惧相状。

  云何染障无寂静行?造作我见力用喧诤,如是秘密寂静无有,是处有情修清净行,无倒恭奉殊胜因业。有情随顺清净边际,自在修作发生无倒,语言憍恣增谄诈行,趣求自性远流转行。所谓清净造作因行,缚染自性怖惧如是,真实远离语言增上,楚毒暗钝颠倒息除。增上相貌远离我染,圣道长养除障染义,净妙真实远劫所成,发生边际诚实诤讼。具足闻持有情自在,缠盖调伏制度可止,圆满边际广大无倒,希求彼处发生胜义,相貌寂静执持止息,损坏力用作业不生,暗钝染边缚体仍在,正理发生解脱之义。静住根本殊胜边际,力用根本秘藏自性,是处无因我见希求,彼此边际系缚为本。

  云何生起颠倒诤讼?云何支分平等寂静?不坏声相诠表之功,如是因相寂静之本,障染根本智起方断,造业根本十种恶行。菩萨调伏广大颠倒,有情灾祸如是发生,造作时分胜因边际,清净如如无积聚义。增上瀑流色相缠缚,自在有情贪恣情性,真实不虚相貌增上,国王势力无复诤讼。三性因行力用可修,贪欲趣求随顺学地,时分如此发生倒染,瀑流增上义利止息,荷负力用发生布施,平等力用进趣止息,丈夫无畏相貌为上,染恶增上究竟无尽。彼相边际发生胜义,运载广大施因发生,自性垢染边际尽止,颠倒相貌尽不可得。相貌圆满垢染远离,彼此灾难横生久远,善见安静义利诚谛,平等力能菩萨调伏。发生胜义慢等不生,正理如如灾患止息,是处菩萨善言教导,清净运载增上秘密。梵行息静真实无畏,根本力用患难皆尽,布施运载随顺正念,根本真实暗慢止息。善言教诲净妙寂默,平等净因听闻殊胜。

  云何造作处所布清净云覆荫生类?垢秽障染诤讼颠倒学位止息,调伏自性根本颠倒趣求寂静,如是迁变有情相状,忧苦灾祸热恼远离。相貌端正听闻无诤,是处布施闻持诚谛,荷负有情菩萨增上,教导语言无缚灾难。如是烦恼迷空粗重,增上因行功德自在,是处有情一合具足,暗慢增长迁变如空。无倒发生闻持义利,无怖如是增上因行,颠倒诤讼爱乐处所,渴乏边际损减自性,随顺寂静调伏清净,颠倒爱乐饥渴边际,有情记念静住发生,菩提萨埵善言如是。无颠倒法止诤讼事,清净调伏安住自在,念能明记闻持自性,制度寂静净妙之本。有情听受教诲安静,布施胜因有情忆念,我见根本发起杂染,成就胜力施行寂静。上妙因行平等发生,圆满具足修行时分,言说无怖杂染损减,胜义无倒不生诤讼。边际时分瀑流发生,此因秘密性离诤染,清净无杂灾患尽止,修无倒行寂静如如。喧烦力用相状憍恣,流转因性清净无倒,有情了知增上远离,教诲言语萨埵行施,增上修崇清净希求。

  云何无我发生义利?行施根本语言教授,增上边际发起寂静,安乐之处灾祸远离,吉祥智慧自性希求,云何染尽严峻清净?颠倒无边菩萨诲谕。

  云何大施广福如是?聚落寂静造作胜用,趣求佛果导引生类,彼怖畏行边际如空,了知运载增上快乐,爱乐色相发生调顺,真实行施已除诤讼,有彼如性无迁移义。系缚之本怖惧边际,名、色五蕴色蕴可聚,受、想、行、识无质难了,本缚为因真实生义。施行处所寂静调伏,慢法自在净住止息,根本施设闻持具足,远离三箭垢染皆息。

  云何造作根本边际?彼言说体究竟如是,真实饥渴悲愿普济,意地有力进修之本,灾祸垢染胜因方尽。诤讼瀑流发起暗钝,有情运载成就如是,真实生相果报状貌,静住处所胜因增上。

  云何时分根本自性?处所惊畏险隘如山,是处菩萨施行真实,痴暗情类余无所知,时分边际真实力用。

  云何法性胜义寂静?布施随顺希乐之法。

  云何进修清净力用?无暗慢障无颠倒法,供养精进十善增百,王族炽盛善事崇多,心法真实慧解清净。灾患根本菩萨诲示,彼此行因迁变自在,智慧教法清净调伏,秘密自性有情发生。清净和合心净解脱,菩萨是处诱接生类,听闻自性获得远离,增上慢法了知寂静。梵行无诤畏惧施为,调伏增上暗慢寂静,有情善语增上行施,胜行因业爱乐力用。调伏作业胜义因行,多闻有情增上义利,梵行无诤兴显供养,是处自性无倒真实。净妙根本有智修施,颠倒垢染随顺止息,寂静无畏增上教导,善哉牛乳诸味中上。广大智慧时分边际,善哉边方相貌殊胜,寂静趣求无边供养,净妙语言殊胜止息。怖惧发生忏悔安静,根本调伏自然清净,根本自性求不可得,平等义利寂静真实。自性边际进修止息,清净趣求殊胜安静,患难之因颠倒永息,希求果报损减皆止。菩萨教导患难不生,诤讼染恶造作止寂,荷负希求增上远离,贫病垢染一切不生,暗钝作业彼彼无畏。有情听闻殊胜有力,清净施边随顺真实,无有迁变广大清净,根本不生真如自性。净妙行施自在无倒,因行殊胜处所无坏,清净布施无倒修因,烦恼息除寂然安静。善净相应闻持具足,根本胜义离倒诚实,善友因缘崇修无替,力用广大障染不生。净妙殊胜寂静根本,荷负生灵真实力用,慧解功能最上殊胜,善净贪欲、瞋恚、愚痴,究竟智慧真实无缚。广大行施无有希求,进趣圆满屈伸自在,闻持因行相貌无倒,系缚垢染体性如空。运载修崇自性安住,有情因行布施为本,论难往复练慧之功,行蕴迁流无常之义。烦恼重障颠倒真实,彼彼灾祸炽然不息,流转因行澄心自止,制度力用闻持圆满。彼此相应殊胜义利,暗钝障染语言分别,缠盖行相圣道可除,随顺胜相清净为本,迁变影像了知无实,道行希求听闻无畏,净妙之因圆满可获,力用边际如山无动。供养希求和合有力,教诲诚谛施行为本,灾祸垢秽颠倒生起,净妙因行流转息除。德业自性移转无动,染垢随顺进趣不生,教导因缘发起无倒,离过语言无物可得。如如之性空有俱泯,自在力用荷负发生,进退复生三有如是,暗钝边际净妙不生。是处无倒本智俱起,烦恼瀑流究竟随断,不坏神足广大增修,施行无畏胜因常寂,无有颠倒自在圆满,尊重师长义利安静,处所广大别别如此。净妙无坏求无诤讼,是处贪欲见种种法,根本缠盖止息非有,慧解迁变染缚皆尽。善妙相状真实修施,义利无倒安静如山,求本力用梵行修作,无暗钝法求根本行。根本智用善净冥合,智合真如理契神会,有情布施发生为义,了知语言精求自性。身分殊胜名色清净,是大丈夫作业止息,平等慧解广大修作,和合边方力用圆满。福德自在缠盖止息,远离染障慢法不生,希求力用智解了知,善修神足迁移止息。菩提萨埵善言诲谕,诸天共禀胜义边际,烦恼尽止饥渴永弃,有增上因了知分别。义利殊胜具足闻持,无倒修作善除障染,实大丈夫二种迁变,本染无染净妙发生。远离相貌修边际行,善净增上善住修作,诤讼止息作业边际瀑流远离。天趣真实身相严丽,清净胜因有力增上,如是无有恶趣之因。随顺如是广大知见,能断根本烦恼障缚,随顺了知彼彼力用,身相力用迁变希求。随顺世间灾患根本,布施义利无祈报应,真实怨对求其止息,造天趣因施行为先。智慧了知是大有情,我慢增盛梵行止息,善净修作了知无相,种种心行不愿希求,寂静修崇无诤止息,我见自性依染慧说,有情行施其相不亡。发生瀑流自性缠缚,根本灾祸边际若此,缠盖颠倒善哉真实,清净处所时分无边。施行真实安静止息,如是无诤义利相应,是处菩萨平等自在济物普均。了知自性平等教示,始终如一亦无爱憎,供养施设殊胜为上,救济生类暂时无替。我见时分彼此俱亡,了知憍恣肃然尽止,无非圣说清净趣求无有相状,有情损减唯生恶趣,前身灭谢后身复起,与上古佛同时而得。菩提萨埵教诫言说,造作真实义利如此息恶为上。根本染法我见为始,顺情生贪违情起瞋,中容起痴后生余惑二十六法,因斯而有染障造作颠倒推求。无不真实烦恼染法,实者有种假者用立,是处根本布施有力发生教导。

  云何化生?善业殊胜诸天化生,不善业胜地狱化生,无而忽有,中有、生有体类并然,本有、死有体有无别,生有、死有依本识立,生死一念依圣言说。法有轨持处有染净,慧解趣求闻持具足,我见不生烦恼遂止,欲求善道净法方生。殊胜之因发生有地,本无施心获报微劣,无为寂静胜义根本,菩萨善友导引无畏。增上荷负本来自性,安乐无慢如是进修,严峻制度静住依止,语言慢法增上无有。求趣无诤平等安静,王者诚谛教令均平,有情贪行遂成业道,善业清凉菩萨诱导。自在行施心无拘碍,顺现、顺生、顺后、顺不定报,是名四种受报先后,运载三乘各随彼岸,人天彼岸暂得还舍,不同三乘究竟永得,勤求趣向日满方成。究竟终毕方名彼岸,不可坏义、不可流义、无重复义是名彼岸。自性善法唯心所法,相应善法通于王所,彼此增上边际之因,慧解了知究竟言说。自性爱乐听闻了知,有情趣向主者施为,听闻修习快乐安静,乐欲之法贪爱之本,善法之时与精进俱,欲通三性染非染俱,圣教中说。德行多种无非益物,听闻之功唯生智慧,庄严相貌殊丽鲜洁,一切自性迁变真实,福德智慧净妙可爱,修建处所净妙无杂。

  云何解脱烦恼俱尽?圣道起时黑暗不现,寂静运载迁移殊胜,烦恼垢染无能损坏,是处智起暗障皆尽。无倒清净趣求难得,诤讼灾祸教乘止息,病患垢秽无有缠缚,贪、瞋、痴毒颠倒之本。真实智慧有情难起,趣求寂静无倾动故,菩萨教诲广大处所,崇修有力灾难不生平等安住。

  云何无畏?修清净行圆满义利,世间成就无颠倒行,勤修布施我慢无行,胜业允就制度清净贪欲止息。世间饥渴无施而得,天趣之中亦有贫病,此在欲天上有杀害,帝释修罗瞋恨而已。贪欲忧恼欲界中有,死支上地一切皆有,迁变时分义利准之,清净运载严峻有力,本行布施无倒染义。

  云何死支第八正舍?云何生支第八正生?唯此识上建立生死,自余识体不可立支,设有别说并随转门。增上闻持善因之本,真实吉祥了知患本,进修寂静希有闻持,五蕴名色运载真实。如是无我布施诚谛,德行严洁百福安静,希求妙善寂静无生,不可破坏无流转义。趣求荷负增上无畏,真实布施有力增修,胜义施为尽力成办,彼怨对相听闻舍离。清净如如生灭本寂,迁变支分念念相续,自性之法一无所得,菩萨行门教导如此。禅那寂静无虑无思,无瞋恚事安静如空,了知瞋患炽然如火,本来无倒寂灭于是。凡夫之行布施为先,无倒修设离秽之因,净妙真实无暗钝相,趣求色相力用修作。烦恼诤讼勤修止息,钝弱慢类系缚相应,精进趣求彼彼因相,有情胜行自利利他。无倒根本人天所习,自性安住善行修持,菩提萨埵意乐行施,运载之法利他为务。平等力用渴仰修崇,清净教法根本如如,从微至着行施为本,胜义寂静唯依圣法。净妙修行殊胜安住,灾祸之本烦恼生起,眼根照色本自无缚,清净力用寂然了知。无始不生如性可得,湛静因缘无法可离,理不可得何可趣求,不流转法体性非有。涅槃真性体何非有,秘密甚深湛然安静,菩提萨埵于此存心,混镕无动静虑澄寂,不流转法教诫于是。损减自他烦恼性行,菩提萨埵接引于此,最上之法不可损减,希求上位彼岸之义。发生无倒了知教行,有彼修进胜妙相状,荷负运载有情患难,听闻教法殊胜意义,远离尘垢获清净行,趣求出离三乘果报。菩萨了知彼彼生类,是处菩萨修根本行,发生智慧照解无生,弃背尘劳忻求胜处,侵损烦恼渐进施功,道芽增盛障染难屈,真实诤讼究竟不生,净施教授圣共宣说,善知足故贪爱不生,真实处所证诫修善,根本染尽正行崇修。菩萨语言彼染远离,处所颠倒诤讼增多,智慧推求无义弃舍,实有边际正法宣示。根本净心随顺施为,净妙之因有德依附,圣人宣说有情共禀,广大系缚梵行止息。菩萨导化爱语施设,荷负生灵修净妙行,施行边际圆满无碍,先成器用天帝之功。增上胜法转变修作,是处化现因施招感,流转生死缚力所起,菩萨于此随缘化导。清净心等炽然修作,真实布施相貌止寂,教导施为无遍普遍,殊胜行业四方共悉。彼施增上广大施设,是处自在菩萨所为,我见根本不信教导,移转运用出自己能。有情身分取舍由己,生类缠缚恣行非法,进止屈伸哀求忏谢,无因迁变倏忽而有。意地不生荒榛草芥,清净因缘无非护念,卒暴灾祥圣力能止,清净处所患难不生。相续善根菩萨化谕,不坏相貌报力之功,自在力用诤讼止息,了知施行殊胜之因。根本清净自性使然,菩提萨埵苦言导化,恐畏无因真实果报,须仗因力了知报应。还同影响学位修行,身体无缚人趣行门,五戒三归希求边际,最上因行现行、顺后,不定四种现在受报,前生布施四种义利,如次前说彼缚边际。

  云何能弃有情修行?梵静止息善净因缘,唯修施戒菩萨教诲,如是天趣有力无怖,是大有情兴显之处,无倒修习真实之行。

  云何寂静弃尘劳义?胜义不生颠倒之行,人中王者福力如天,语言教令四方依禀,制度之法严峻无遏。胜义殊妙圆满了知,善中不害以悲为体,正翻瞋害损恼有情,百数之中此通善染。有支自性惟阿赖耶,此为三界、五趣、四生之体,离此识性皆总不成,彼因之法尽通善、恶、无记之法不招果故。菩提萨埵依教所说,四果罗汉诱接于是,快乐之法因布施得,不坏胜处运载彼彼。

  云何无实体性不坚?布施随顺益济饥渴,意地施为了知自性本无破坏。

  云何不生?法体仗缘无因不生,彼布施边求殊胜相,广大真实无我为胜,最上行施时无弃舍。善净色相持戒方得,身欲迁移病等摧坏,了知支分不坚牢性,静虑因缘有暂时住。无漏法资变易无尽,人趣行门摄心如是,异相势力身心衰昧,自性真实名色殒尽,快乐炽盛如风灭烛,了知圆满涅槃自性。

  云何怨对临终现前?心意无因如何生起?天主帝释了知善恶,教乘义利不可虚设,希求造作发根本义,证解脱义自性究竟,随顺世间不坚牢义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五


大正藏第 03 册 No. 0160 菩萨本生鬘论

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六

  圣勇菩萨等造

  宋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同译经梵才大师绍德慧询等奉 诏译

  爱乐希求无上智力,运载有情殊胜彼岸,第六意识勤修智道,诚实布施求根本行。是处究竟制度法义,听闻亡相修布施法,蕴集清净殊胜智力,净觉有情无碍神足。圆满闻持具足力用,道行福缘最上胜行,寂静了知圆满施法,有情卒暴缠缚境界。四种梵行希求发起,生类因缘无有系缚,随顺造作烦恼因行,轨范师等指陈喧寂,得戒、秉法、教授、证戒,四种师范自在有力不可破坏,人中命尽七支戒舍。又复修作殊胜智解,了知广大寂静因业,缠盖染行倏然止息,楚毒因缘寂然远离。我慢之法清净除遣,菩提萨埵是处引导,真实义利听闻施设,希求彼行寂静修持,发起诚谛净妙因行,知见了解善净制度。瀑流烦恼势用广大,胜义无倒了知远离,根本净妙正解脱义,随顺帝释诸天之行。静住无染快乐清净,离造作义烦障不生,无诤讼义喧动止息,束缚身心名为安静。有情无实四大假合,无能比譬虚幻难说,聚沫浮泡阳焰谷响,刻木悬丝镜像水月。佛言:“出息难保入息。”静住崇修彼岸之法,肃静无喧精纯操节,如此之行由然可说。善男子上妙布施国城、妻子、身分支节,体其如性不可亦无不可。又云“发生胜义”意在如此。了知缘法修种种行,智慧听闻如如胜法,如是我见染慧一分,就染慧说唯自性断,分别发业亦自性断,自余心所属相应断。听闻正法无暗钝性,道行平等有力荷负,清净教法诠表殊胜,闻持善净功用难测,如是修习安然清净。

  云何真实本智证如?如是之智与境相称,心缘虑亡语谈词丧,如是自性得无所得,快乐自在获安隐行。意地无染身心安泰,真实清虚尘无挂碍,发生趣向大悲常寂。菩萨布施力用周遍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三十一。

  王者状貌尽世希有,教令生灵本存其道,希世之物无意挂念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真实根本相状。“世尊!病患、老相、死苦,何谓系缚相应?怨家颠倒苦恼忧意,云何舍离?”世间有情我执无尽,大悲愿力无有舍期,诤讼缠盖根本惊畏,善哉生类妉婪无舍,烦恼饥渴苦极难免,世间真实何时快乐?学地迁移安乐何在?生起积聚毁坏灭亡,悭、贪、饥、渴贫病难舍,我慢欺轻?铄彼物,平等导引俱登安处,广大福德亲族和合。积聚了知本生所用,虚幻了知无有少实,宗祖族类相继而有,贫病安乐二事无等。吉祥胜义圆净生起,无倒善净根本无畏,净觉之功炽然发起,无始本有何所希求。圆满制度边际增上,力用根本如如无怖,布施除染力用无缚,相貌止息闻持具足。无倒净住修根本行,寂静无喧真实运载,慈云普覆我慢无有,系缚力用自性边际。根本迁变彼彼如如,暗钝颠倒我执缠缚,清净修崇无颠倒染,广大城邑丰物炽盛。净妙殊胜全无诤讼,本行施行世间资益,吉祥胜事发生支分,相貌根本修迁变行。我我所见前后发生,正解脱义染分皆止,有无真实移转不定,我执为本慢等方生。运载真实义利无尽,奔诣圣所肴膳供养,缠缚有力苦海难出,若入见道分别皆断。修明了行轮回止息,五蕴名色无为非此,佛果究竟余皆因分,运载圆满无上觉位。善业长时三无数劫,纤瑕必去片善无遗,根本进修是大有情,福德殊胜体性无缚。真实力用根本胜因,止息贪瞋人天之行,勤修布施福乐之因,戒行无亏其体尊大。相貌力用增上无慢,安静无缚尘污自殄,德业尊崇群生依附,人天趣类如云普覆。清净最上寂然无诤,净法不虚秘密成就,随顺贪欲希求胜果。自性了知力用真实,生不可得约如性说,性不可得无不可得,了解根本爱乐寂静,清净胜因无损减义,有不可得约遍计说。有为之法不仗缘时有不可得,遇缘合时无不可得,尊贵之人福德广大名大有情,修合毒药颠倒施设,真实修因除我慢法,仗善支力自在进修,静住安乐,远离烦恼垢染粗重种种难事、瀑流苦果颠倒之法。究竟增上诚谛之法,随顺智解了知变动,无诤根本种种胜事,造作平等迁动之法。贪爱进修相貌之行,修作自性清净因相,根本缚力四方衰患,布施济给往来贫病。彼灾自性因悭吝得,炽然毒害无清净行,随顺处所缚障所得,第六意识真实推寻,能断贪欲种种因行。顺从彼彼十种恶行,究竟修崇施行等法,眼根照了殊妙作业,福德进修益济等事。善法相应无我执缚,如实之行覆障不能,了知真实集谛之行,发生相貌缠盖染障。意地造作不如法行,圆满迁变自性法体,过去想念所作因行,作法颠倒诤讼过患。有情根本垢染处所,布施究竟除免灾祸,如是力用界性清净,行步安详殊胜轨范。如是清净处所制度,寂静自性诸法道行,广大义利随顺了知,我见推求最上处所。根本一合清净因行,流转无倒希求胜义,远行力用净妙因果,心分惊怖忧恼思虑。广大圆满诸天梵行,惊畏破坏有情身分,如云遍覆润泽干枯,严丽种种安居处所。广大平等修行布施,楚毒有情苦恼息除,获得真实殊妙果报,远离障染颠倒怨结。教导增上净妙功德,有情胜因清净修作,修布施行除悭吝障,如云相状息除热恼。净妙真实颠倒远离,快乐自性制度无畏,增上果报支分殊妙,造作希求诵讼止息,静住修饰相貌安泰,卒暴不生烦恼舍离,造作究竟边际真实,贪欲颠倒随顺止息,弃背生死解脱染障,迁变相状刹那皆尽。了知因处招感无尽,圆满秘藏安静无我,边际趣求清净无缚,寂静无染意法常止。自性义利喧诤息除,世间种种希世之物,隐覆不知忽然所弃,顺从我执吝惜无与。增上缠缚坚固难解,楚毒既伤百事无记,如是寂静尘坌不生,主者清净智慧了知。寂静之处垢染止息,造作相貌本自真实,随顺知见憍恣转盛,系缚发生尘劳遮翳。我慢之意胜义止息,慧解相从无颠倒想,有情彼影无能舍离,善恶之报相随亦然。如是闻持清净之本,甚深之法发生净施,财贿虽多不生惠施,意地悭贪积聚难舍。悲敬不施主者有分,生起真实闻持力用,时分实因自在缠盖,亲族无时干烦资益,有情布施爱乐惠舍。

  云何修因急时相济?忧受之时心地难安,受报之果获前因事,了知善恶影响不虚。是处云何喧烦止息?患难边际听闻无有,彼增上因贫病止息,寂静诚实何有过患,菩萨接引垂言诲示,如此渴乏究竟不有。

  云何自性不乐诤讼?平等义利彼我普均,是处不坏无流转义,胜义根本无倒梵行,根本胜因如如无怖。智慧不常三性不定,发起有支本由贪爱,如是夜暗黑白难分,善净力用明白昭然。远离怖畏无倒清净,如性离畏胜义边际,色蕴可见四蕴难分,根本真实处所可得。垢染诤讼边际烦恼,最上一切根本布施,教法义利听闻处所,灾祸相状无不破坏。无倒寂静自在修施,远离根本颠倒生法,净妙边际增上胜义,势力有情了知圣法。增上根本荷负生类,本修施行寂静进修,自在造作发生胜行,净妙边际远离楚毒。系缚力用怨家息除,自性舍施胜妙制度,边际真实修习最上,希求相貌无倒修习。施设自性运动止息,名色五蕴福德感应,饥渴热恼无能舍离,系缚生起苦毒无尽。心所之法与心相应,行施济益贫穷之类,根本闻持诚谛施行,善妙除毒安隐心行。体性无诤如性清净,师子善净自在有力,殊胜相貌增上可爱,屈伸进止庠序有则。听闻离怖力用修作,胜义闻持发生实行,布施无倒自性安静,色相殊妙运动澄寂。造作功能世间希有,广大严丽清净无比,冤家难舍入圣方除,胜义无倒力用自止。发趣根本寂静无喧,我慢边际理惑难断,荷负胜法力用无对,随顺正理清净自性。忿性不善炽然发起如火难止,自在寂静修设供养,暗钝我慢秽浊之处,获得究竟中间无倒。造作自在布施无尽,具足我慢真实胜义,进趣自在无垢清净,处所边际施行普均。楚毒灾祸梵行止息,尘垢暗钝密部能止,根本荷负圣力可施,洗濯倒染究竟令尽。种族修施普遍如云,根本真实圆满清净,彼胜义因有力无畏,黄金伏藏自然发生。澄寂处所彼彼因行,微妙甚深生解脱义,根起生灵自性为义,金刚无坏能摧烦恼。一合清净根本远离,自在胜力无流转义,静住获得无推求意,布施无边无思惟义。屈伸进趣和合寂静,解脱生死断烦恼义,王者护国安生灵义,胜义增上寂寂为义,本起无倒除作用事,星曜安然无迁变义。成就不失增长胜事,真实根本增光耀事,远离星辰灾祸之事,欺诳种种大智慧行。了知迁尽愚痴之患,造作根本有情盛事,荷负垢秽遍修布施。有情楚毒迁变难舍,成就真实秘妙语言,进退和合崇奉顶戴。识等五种果报为有,善、不善业非亲不论,颠倒垢染势用生起,专求星辰安居本位。彼运载力自性不虚,暗钝施设勤修善净,教诲根本令发生善,复有静住自证胜法。行位高迁渐登圣位,明了自性种种秘密,光明力用殊胜鲜洁,获得本因无怖自性。彼此增上圆满根性,施设本元无倒清净,无我执性了知是幻,实际之因修净妙行。本不生起了知解脱,梵行希求寂然止住,冤报无对肃然远离,敬仰甚深微妙法藏。殊胜教法运载功用,王之教令是处如林,如是人民咸来依慕,法令严峻生灵如一,治化圣功丰物最上,冤敌虽有终不为患,运载万物百无遗失,一切方所咸依受教。

  彼国云何肃然寂静?菩萨出言甚深可畏。

  云何无倒处所止息?变动之法所在益济,崇修事行全无欺诈,普获康安众庶无异,治化兴行欢乐无极。胜义寂止如天安静,清净行施普均济给,彼彼皆法平等修治,造作施为圆满日用。多种障难尽复如故,了知染诤尽是族类,心地系缚事无相应,恶业既成卒难移易。朋友成林无能远离,烦恼诤竞力不能已,止息造业复修胜行,修圣教法行止息行。远烦恼障依真净法,自性相状体义如空,广大如空尘劳粗重,法本无我寂然清净。发生边际深远教行,造作有学寂静之法,如是处所安静无畏,颠倒修崇染诤相貌。又复修作清净真实,相应听闻如空之义,随顺平等广大殊胜,造作随顺本智三种。王者忏谢横生损物,殊胜听习有趣求心,彼此自性俱离言说,暗钝长养世间边际。梵行世间不坏清净,彼求布施国王可爱,无听闻义秘密藏义,克实不行圆满世行。死苦想念圆满弃舍,如是澄寂善事趣求,苦恼患难速获舍离,随顺记念国土丰盈。

  云何发生如如之行?一切处所垢染清净,诸相尘垢想念止息,运动如是寂静根本,如是丈夫喧诤皆息。世间安静人民和悦,如是缚法安乐无虑,胜义边际根本如是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三十二。

  真实边际殊胜荷负,根本清净自性相貌,果有多种力用因行,所谓随顺听闻菩萨行相。殊胜方所边际无倒,发生圆满力用无缚,根本行施无迁变行,不生净因相状难得。想念之法真实烦恼,生起因法止息究竟障碍远离。识性随顺清净教法,智慧了知力用自性,迁变根本布施为首,心行悲导殊胜自性,清净业行自在之力所谓力用真实。如性不生增修善行,烦恼系缚思惟善业,果报增上圣教言说,知见了知彼此胜行。想念圣法清净作业,真实趣类系缚之法,恶业实有丑果不无,想念圣说如何舍弃。净妙真实往趣不无,处所不生正理方显,不动如山清净相状。苦果起时末那同生,随顺所依有更互义,瀑流染性与第六俱,次第而生有总别报。希求本因造作无静,十善相资方成百数,修施运载远劫长时,善净力用缚染远离。生本造作无因不起,所在如如增上真实,身相净妙忆念边远,如见寂静息念不已。自在止息禅那清净,行施心等大有情类,修本自性殊胜功力,相貌依止增长自在。圆满胜义无畏安静,耳根听用所在无碍,静住边远澄虑止息,尽根本怖清净施为。圣道无缚钝慢无有,造作不坏施行转坚,和合记念有力不忘,发生最上清净道行。迁变影像上妙胜因,运载平等无倒常寂,净妙布施在处安隐,胜因功行在处而有。从顺修作菩萨之行,广大有情施无边行,明利恭谨无畏胜妙,无我处中澄寂敬爱。自性有力行无倒行,有无边际听闻远离,不坏苦果真实发生,本无相貌安静无动。圆满有果自性澄静,本智平等不虚理事,涅槃可求增上明利,我慢不生边际无坏。寂静随顺本后智道,清净力用成满造作,处所无减颠倒生本,无有时分布施修作。力用殊胜净妙自性,天趣之报梵行修因,净妙胜军与烦恼敌,金刚不坏能摧自性。清净修施求暗钝止,如是崇修究竟之行,真实处所平等无染,力用具足远离增上,自性究竟殊胜修作。

  云何本实净妙所获?我处力用施行不增,自在清净无染恶施。

  云何修造舍宇不堪?果报不精贫乏所感,流转不坚迁移陷坠,勤求德行快乐从顺,不坏支分身体如故。成就果报福德无废,是处菩萨教诲安静,真实自在体性无求,主者无畏最胜无尽。不坏自性有力发生,修檀那行功用满足,如是一切行菩提行,无修之本梵行止住。缠缚祸难澄虑安止,趣求上妙进修大果,有力兴心精进如是,离染边际圆满获得。德行无倒缠盖远离,观示相状勤修胜力,时分颠倒全亏道行,爱乐诚谛尽不虚设。有无言说实大法雨,究竟最上尽远离法,胜善无诤随顺所求,亏根本施唯行支分。圣人垂教事不虚设,尘污之行烦恼缠盖,垢染迁变俱不可得,丈夫之行种族殊胜。不动常寂一无言说,不坏珍宝心常守护,全无作用无流转性,智解了知如如之性。业报修感影响如是,菩萨慈悲曲尽所言,分别真实引导如此,清净力用垢染无已。快乐之处无以比譬,彼施自性胜义清净,成就忏悔如天无秽,胜义垢染离言说相。不可说有根本胜用,亦不可说我之自性,本生常义有真实义,彼之造作有随顺行。我见推求为颠倒行,瀑流染见俱生分别,语言寂静荷负诚实,是有情义行清净施。运载多种越生死义,善哉行施除贫苦义,秘密之功言不可及,彼之爱乐增上言说。寂静处所希恋无已,殊胜布施用心普均,身分无倒处所鲜洁,胜义无缚圣力无畏。是事无垢此性清净,迁变之法闻持力用,损减自性无平等行,垢染有尽戒德可除。天中之行须贵真实,恶趣之报亦并不虚,善不善业功力齐等。

  忍行云何勤苦无退?设遇违损志坚难屈,逼迫寒热安然忍受,凡夫之行真实唯施,智慧清净造作相貌,复有恶趣圆满受报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三十三。

  瀑流颠倒因生我慢,第六意识所谓之本。菩萨云何时分长远?欲证大果少因不能,修万行因获无边果,菩提涅槃言虑两亡,大悲圆满修精进行。

  云何时分?如空粗重障碍难出,三根本智八后得智,方可除遣果报自在,法报化身闻持具足。根本力用教法清净,胜义真实声闻之果,定性无余灰身智灭,有性回心入变易身,随顺大乘直至成佛,佛法梵行圆满运载。是大有情自他俱利,彼有情身佛种皆具,有障无障或凡或圣,此一自性旷劫常在。是处心法善不可坏,大人之中随顺可欲,乃至平等并皆济益,殊胜荷负求精进行。缠盖之性本我执生,聚落之所希喧诤事,真实垢染无清净行,平等处所悲愿引接。圆满意地利物无舍,国中之王善言化誉,彼时人民从者如风,国主随顺殊胜力用。诚实边际清净自在,造作处所严丽无比,具足闻持身心安泰,施设自性增上胜因。天趣烦恼有杀害故,三乘善友力用可接,真实自性究竟安乐,如师子王安畏无怖。希求听受闻持满足,自性清净生解脱义,性本增上相貌力用,默静无相澄心无动。冤家往古触对现前,卒难免离修极胜善,答谢前愆罪福轻重,冤家自免有情支分,了知自性止息烦恼全凭圣行。造作毒药发兴诤讼,本有支分增上言说,势分自在有不可得,真实如如无造作义。菩萨行施无思其报,无倒相貌平等施为,根本寂静胜妙修作。系缚所在喧烦诤讼,自在时分安静处所,根本相状殊胜动转,趣求寂静造作屏处。彼彼真实并无楚毒,真实诤讼暗钝根本,于是无倒增胜福因,在处止寂行施普及。生生之处净因相应,成就平等了知止息,最上行施无贪等俱,苦受迁变增长智慧。爱乐自性安静止息,布施之处业报不虚,自性无我了知如义,清净诚谛究竟如空。禅定寂静不生苦恼,不动名色了知自性,上妙爱乐求殊胜业,清净快乐闻持于是。大有情体温润和悦,最上胜义安静平等,密部语言功能难议,如性诚谛真实可重,是处修崇彼增上力,发生颠倒圆满殊胜。

  云何本性位极尊崇?始生即具余法不类,体有胜劣彼有实性,为因可得真实了知。上妙体性殊胜之人,进退常定增盛光明,平等所用根本施行,发生十种戒忍等行。真实造作寂静意乐,无静住施有倒染行,生不可得止相貌义,身相随顺界性可得。无变动行寂静可依,有无不可迁变俱离,真言行相思议远隔,持戒功德尊大之因,禅定之力入圣之道,平等相应作业远离,系缚亦除。是处菩萨称赞增上,运载殊胜了知净行,根本边际俱不可得,智慧了知彼实行相。福德所在力用迁变,胜义力用天帝之功,是处平等影像修作,自性福禄增上趣向。梵行清净意地之本,究竟增上圆满无倒,布施之心发生胜义,相状净妙举世希有。见者无厌修菩萨行,慈母施为相貌自在,布施如空根本寂静,诚谛如是。灾祸发生有力能治,别别真实清净可意,修习智慧真正解脱,是处菩萨苦已真实。譬喻无及尽烦恼染,五蕴系缚修清净行,如是名色五蕴皆摄,瀑流染诤尽烦恼障。修寂静行自性发生,是处运载增上布施,彼造作性制度甚深,发生智慧增上趣求。无倒本尽缚染时分,天趣寂静造作真实,净妙无垢根本力用。我执利惑钝染贪痴,勤求自在系缚难尽,有力相貌希求布施,果报增上出生胜义。相状止寂处所清净,真实胜因彼闻持义,是处菩萨无暗钝业,随顺生死诱接群类。天趣有情无倒因义,造作圣行崇十善业,无相运动求和合义,胜妙修行无流转行。寂静无减殊胜发生,彼我执相自在殊胜,颠倒真实缠盖自性,如如圣性本智冥合。后得缘如变影方得,因果位异亲非亲等,法性圆满始末如此,在缠名藏出缠法身。造作边际精求法体,随顺止息重复远离,发生义利施行无畏,发起造作本来相貌。分别布施不须胜心,无相福田真实殊胜,布施本性能破坏相,无性之本自无希求。清净最胜贪欲远离,道行边际吉祥胜妙,彼求如性了不可得,推入真门无可亦无不可。言说自性依名句文,名句文假言诠安实,根本不生闻持长养,是处无坏安静常寂。天人清净亦无惊畏,善哉不虚增上自性,最上无倒止息真实,圆满相貌净性无诤。布施有力福德之本,慈母之因族望为上,希求寂静烦恼不生,彼此恭奉更相殊胜。彼天趣中福德因缘,善哉自性增上无倒,实相生起了知蕴性,迁变相尽发生胜义。如是忏谢尽其过患,多种烦恼迷理迷事,了知利钝品数无等,如是根随分别俱生。断时所在如别论说,法数次第趣求胜力,贤善修作真实圆满,如是贤善修习根本,秘密甚深名根本行。菩萨施行庄严尊者护国本生之义第三十四。是谓菩萨修行胜行。

  菩萨本生鬘论卷第十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