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93 邪见经

  No. 93 [No. 26(220)]

  佛说邪见经

 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尊者阿难,在罗阅祇城迦兰陀竹园。世尊般涅槃不久,于是有异邪命,是尊者阿难?角友,中食后行彷徉而行至尊者阿难所,到已共尊者阿难面相慰劳。面相慰劳已,却坐一面。彼邪命却坐一面已,语尊者阿难曰:“我欲有所问,听我所问。”

  “当问,贤者!”邪命闻已知之。

  “此阿难!彼沙门瞿昙!弃邪见、除邪见,不记说世间有常、世间无常,世间有边、世间无边,命是身是、命异身异,有如此命终、无有命终,有此、无有此,无、有命终。此阿难!彼沙门瞿昙!知邪见,应如此知耶?”

  “此婆罗门!彼世尊有智、有知见,如来、无所著、等正觉,弃邪见、除邪见,不记说世间有常至无有命终。此婆罗门!彼世尊有智、有见知,此邪见,如来、无所著、等正觉应如此知。”

  “此阿难!彼沙门瞿昙!弃邪见、除邪见,不记说世间有常至无有命终。云何,阿难!彼沙门瞿昙,知此邪见?此云何知?”

  “此婆罗门!彼世尊有智、有见,如来、无所著、等正觉,弃邪见、除邪见,不记说世间有常至无有命终。此婆罗门!此邪见者,相应、等相应,如是趣、如是生,及后世。此婆罗门!彼世尊如是知,有知、有见,如来、无所著、等正觉,知邪见,当如是知。”

  “是故,阿难!我今归汝。”

  “汝婆罗门!莫归于我,如我所归世尊,汝亦当归之。”

  “是故,阿难!我今便归彼世尊、法及比丘僧,我于彼世尊为优婆塞,从今日始离于杀,今日归尊者。”

  阿难如是说。彼邪命闻尊者阿难所说,欢喜而乐。

  佛说邪见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