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84 分别布施经

  No. 84 [No. 26(180)]

  佛说分别布施经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鸿胪卿传法大师臣施护奉 诏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佛在释种住处迦毗罗城尼拘陀树园,与苾刍众俱。尔时有一苾刍尼名摩诃波阇波提,持新㲲衣来诣佛所。到佛所已顶礼佛足退住一面,即白佛言:“世尊!此新㲲衣我自手作,奉上世尊,惟愿纳受,令我长夜得大利乐。”

  尔时佛告摩诃波阇波提:“汝可持此㲲衣施诸大众,所获胜利同供养我等无有异。”

  是时摩诃波阇波提苾刍尼,重白佛言:“我本发心,唯为世尊故造此衣,愿佛纳受,令我长夜得大利乐。”如是三复殷勤劝请,佛亦如是三复答言:“但当平等施诸大众,所获胜利与我无异。”

  是时尊者阿难,侍于佛侧见是事已,前白佛言:“世尊!此摩诃波阇波提苾刍尼,是佛之亲,有大恩德,唯佛自知。此所奉衣,佛为纳受,今正是时,令摩诃波阇波提于长夜中得大利乐。”

  佛言:“阿难!如是,如是!此摩诃波阇波提是吾之亲,有大恩德,我亦自知。今自手造衣来施于我,甚为难事。何以故?阿难当知!所有补特伽罗能起净信心,归依佛法僧者甚为难事;又复能持不杀、不盗、不淫、不妄、不饮酒等近事戒法,如是补特伽罗转复难作。何况于佛世尊,合掌恭敬而行布施,施已净信于佛无疑,及法僧伽亦无疑惑,乃至苦集灭道四圣谛理,永断疑见。阿难!今此摩诃波阇波提苾刍尼,能起净信心归依佛法僧,受持不杀、不盗、不淫、不妄、不饮酒等近事戒法,而能于佛及法僧伽,乃至苦集灭道四圣谛理,已断疑惑,此苾刍尼难作能作,佛亦自知。

  “阿难!有十四种较量布施。何等十四?一者、于病苦人而行布施;二者、于破戒人而行布施;三者、于持戒人而行布施;四者、于离染人而行布施;五者、于须陀洹向而行布施;六者、于须陀洹果而行布施;七者、于斯陀含向而行布施;八者、于斯陀含果而行布施;九者、于阿那含向而行布施;十者、于阿那含果而行布施;十一者、于阿罗汉向而行布施;十二者、于阿罗汉果而行布施;十三者、于诸缘觉而行布施;十四者、于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而行布施。阿难!汝今当知:施病苦人获二倍福;施破戒人获百倍福;施持戒人获千倍福;施离染人获百千倍福;施须陀洹向获无量福,何况须陀洹果;施斯陀含向获无量福,何况斯陀含果;施阿那含向获无量福,何况阿那含果;施阿罗汉向获无量福,何况阿罗汉果;施诸缘觉获无量福,何况如来、应供、正等正觉;如是名为较量十四种布施功德。

  “复次,阿难!当知布施大众有其七种:一者、施佛现前诸苾刍众;二者、施佛灭后诸苾刍众;三者、施佛灭后苾刍尼众;四者、施佛灭后苾刍、苾刍尼二众;五者、施佛灭后游方行化诸苾刍众;六者、施佛灭后游方行化苾刍尼众;七者、施佛灭后游方行化苾刍、苾刍尼二众。如是名为七种大众,当行布施。

  “复次,阿难!当知有四种布施清净。何等为四?一者、能施清净即无受者;二者、所施清净即无受者;三者、能受清净即无施者;四者、所受清净即无施者。阿难!何名能施清净即无受者?谓由施者不取其相,即身业清净、口业清净、意业清净,正命清净,见亦清净,如是具足即无施相,以无施故即无受者。若施者有所见相,即身口意三业不清净,命亦不清,净见亦不清净;若离是相,即施者受者二皆清净。

  “又复,何名所施清净即无受者?若受者身业不清净、口业不清净、意业不清净,命不清净,见不清净,即有所施相;若受者三业清净,命清净,见清净,如是具足即无所施相,由离相故即所施清净。

  “又复,何名能受清净即无施者?若受者身口意三业不清净,命不清净,见不清净,即有能受相;若离是相即无施者。

  “又复,何名所受清净即无施者?谓由施者三业清净,命清净,见清净,即无所施;由离施故即无所受,是故所受清净。阿难!若能如是了知,即得四种布施清净。”

  尔时摩诃波阇波提苾刍尼,闻佛宣说种种布施法已,即持是衣施诸大众,是时诸苾刍众即为纳受。

  佛告阿难:“于当来世若有信心善男子等,能于大众起净信心而行布施者,当知是人获福无量,何况于今现在行施?”

  尔时尊者阿难及摩诃波阇波提苾刍尼闻佛说已,欢喜踊跃,信受奉行。

  佛说分别布施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