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58 阿耨风经

  No. 58 [No. 26(112)]

  佛说阿耨风经

  东晋西域沙门竺昙无兰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婆伽婆在跋耆城名阿耨风。彼时,世尊从下晡起,告尊者阿难曰:“汝,阿难!来!当共至阿夷陀婆池水上,当共澡浴。”“唯然,世尊!”彼尊者阿难受世尊教。彼时,世尊与尊者阿难及随从比丘,俱至阿夷陀婆池水上。到已在阿夷陀婆池水岸上,脱衣着水岸上,在阿夷陀婆池水澡浴已,出在水上,在水岸上抆拭去水。彼时世尊告尊者阿难:“阿难!有放逸者禘婆达兜,失其处当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汝阿难!岂不从一比丘闻此言耶?”

  “我记禘婆达兜当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何以故?唯,世尊!岂不闻此耶?唯世尊!我从一比丘闻此言。”

  “云何,贤者阿难!世尊知禘婆达兜意之所念,所行邪伪,以余方便知耶?而今世尊一向记,此禘婆达兜当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此阿难!所从比丘,或上尊、或年少,或下比丘少智慧,而如来有所说,彼而疑。何以故?阿难!我亦不见天及世间魔梵、沙门婆罗门、众天及人,我如是所记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,如禘婆达兜。何以故?阿难!我一向记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此,阿难!我不见禘婆达兜有白法如毛发;若见者,亦不一向记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是故,阿难!我不见禘婆达兜有白法如毛发,是故我一向记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犹若,阿难!离城村不远有大厕,满中粪,或有一人堕中,没身不现。或有人作是念怜愍之,欲有饶益,欲拔济彼,欲令安隐,在彼大厕上周旋视之:‘此人颇有不污处如毛发者,我持彼便拔出之。’彼在大厕上周旋视彼人,无有一处不污如毛发者,而令彼人可拔济之。如是,阿难!我不见禘婆达兜有一白法如毛发者;若有者,我不一向记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是故,阿难!我不见禘婆达兜有白法如一毛者,是故我一向记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”

  于是,尊者阿难眼堕泪,叉手向世尊,白世尊曰:“甚奇,唯,世尊!而今世尊一向记此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是,阿难!我一向记此禘婆达兜堕恶趣,泥犁中住一劫,难可救。汝,阿难!当从如来听,分别大人根相,当增上于如来有信乐,意欢喜生。”

  于是尊者阿难叉手向世尊,白世尊曰:“今是,世尊!时,善断时,唯愿世尊!为诸比丘说分别大人根相。从世尊闻已,此诸比丘当故。”

  “阿难!听。当善念之,我当为说。”

  “唯然,世尊!”尊者阿难受世尊教。

  世尊告曰:“此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,此人与善法俱、不善法俱,此如来于后时知意之所念行,此人善法灭不善法生,此人善法灭得不善法,已有善根不断绝,于此善更当得善。如是此人为至意清净法,犹若,阿难!日欲出时,所有暗冥皆悉灭尽便得大明。于阿难意云何?彼日出已,欲至食时,所有暗冥皆悉灭,便有不明不?”

  “唯然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行,此人与善法俱、不善法俱,彼如来于后时知意之所念行,此人善法灭不善法生,此人善法灭得不善法,已有善根不断绝,当更得善法,如是此人至意清净法。犹若,阿难!有种子,不坏不破、不腐不割,不为风所中伤,安隐在器中。彼田居士,极平治田,耕犁田已,下子着中,天随时雨润。于阿难意云何?宁多得种子不?”

  “唯然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行,此人与善法俱、不善法俱,彼如来于后时知其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善法灭不善法生,此人善法灭得不善法,已有善根不断绝,于彼善更得善,如是此人至意清净法。如是,阿难!如来说大人根相,如是如来法法所趣等悉了知。复次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行,此人与善法俱、不善法俱,此如来于后时知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善法灭不善法生,此人善法灭得不善法,已有善根不断绝,一切当断绝,如是此人有法断绝。犹若,阿难!下晡时日欲没,所有明皆悉灭而成闇冥。于阿难意云何?彼日没时,非是食时,所明悉灭而成闇冥不?”

  “唯然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所念所行,此人与善法俱、不善法俱,彼如来于后时知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善法灭不善法生,此人善法灭得不善法,已有善根不断绝,彼一切皆当断绝,如是此人有法断绝,犹若,阿难!有种子,不坏不破、不腐不割,不为风所中伤,安隐着器中,彼田居士极平治田、极耕犁田已,下种子着中,若天不随时雨润,于阿难意云何?宁多得种子不?”

  “不也。唯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与善法俱,此如来于后时知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善法灭不善法生,此人善法灭得不善法,有善根不断绝者皆当断绝,如是此人有法断绝。如是,阿难!如来说大人根相,如是如来法法相生等已知定。复次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我不见彼人有白法如毛发者,此人一向满恶不善法着结,还有苦热之报,受生老病死,如是此人身坏死生泥梨中。犹若,阿难!有种子坏破割,风所中伤,不安隐着器中,彼田居士,不极耕地、不极平治地,下种子者,天下随时雨,于阿难意云何?宁得多种不?”

  “不也。唯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我不见此人有善法如毛发者,此人一向满恶不善法着结,还有苦热之报,受生老病死,如是此人身坏已生泥梨中。如是,阿难!如来说大人根相,如是如来法法相生等悉了知。”

  于是尊者阿难叉手向世尊,白世尊曰:“唯,世尊!已得此诸三种人,更可得有三种人,不可得说可于设不可得?

  “阿难!”世尊曰:“此阿难!如来或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与不善法俱、善法俱,此如来于后时知彼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不善法灭善法生,此人不善法灭得善法,已有不善根不断绝者,于此善法更当得善法,如是此人法当有灭。犹若,阿难!有火燃而燃自然而燃,或有人复着干草木着中者,于阿难意云何?宁多火不?”

  “唯然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与不善法俱、善法俱,此如来于后时知彼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不善法灭善法生,此人不善法灭得善法,有不善根不断绝,于此不善法更当得不善,如是此人法当灭。如是,阿难!如来说大人根相,如是如来知法法相生,定悉了知。复次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与不善法俱、善法俱,如来于后时知彼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不善法灭善法生,此人不善法灭得善法,已有不善根不断绝,一切皆当断绝,如是此人至竟清净法。犹若,阿难!有火燃而燃自然而燃,或有人取火着干地,或着石上,于阿难意云何?火宁多燃不?”

  “不也。唯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与不善法俱、善法俱,此如来于后时知意之所念所行,此人不善法灭善法生,此人不善法灭得善法,已有不善根不断绝,一切皆当断绝,如是此人至竟清净法。如是,阿难!如来说大人根相,如是如来法法相生,等悉了知。复次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我不见此人有黑行如毛发者,此人一向满善法、善行、善报,身与善处相应,如是此人现法应当般涅槃。犹若,阿难!有火灭,凉冷无热,或有人以干草木着中者,于阿难意云何?宁得火不?”

  “不也。唯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来知一人意之所念所行,我不见此人有黑行如毛发者,此人一向满善法行善报,如是此人现法应般涅槃。如是,阿难!如来说大人根相,如是如来法法相生,等悉了知。此,阿难!谓初三种人,彼一人有清净法,二种人有灭法,三种人身坏堕恶趣泥犁中。谓后三种人,彼一人有灭法,二种人有清净法,三种人见法应般涅槃。此,阿难!我已说大人根相,如世尊应为弟子慈愍有饶益,我已为汝说。今当在静处、树下坐处,当禅思,莫放逸,莫于后时变悔。是我所说,是我教授。”

  佛如是说。彼诸比丘闻世尊所说,欢喜奉行。

  佛说阿耨风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