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30 萨钵多酥哩逾捺野经

  No. 30 [No. 26(8), No. 125(40.1)]

  佛说萨钵多酥哩逾捺野经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光禄卿明教大师臣法贤奉 诏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佛在毗舍梨国猿猴井楼阁精舍。尔时世尊告苾刍言:“汝今谛听!诸行无常是生灭法,无坚无实,是不究竟、是不堪任、是不可乐,汝等当知,勤加精进而求解脱。苾刍!时不久住,念念迁移,过此已后劫欲末时,天不降雨人间亢旱,大地所有树木丛林、百谷苗稼、一切华果,皆悉枯干都不成就。苾刍当知,诸行无常是生灭法,无坚无实,是不究竟、是不堪任、是不可乐,汝等宜令勤加精进而求解脱。苾刍!劫相末时二日出现,炎照世间,热相转盛,大地所有树木丛林、根茎枝叶,一切破坏都无所有。苾刍!如是无常不可久保,汝等今者宜加精进速求解脱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劫相末时三日出现,炎照世间,热相盛前,损物转甚,大地所有诸小江河、一切泉源,悉皆竭尽无余少水。苾刍当知,如是无常谁能可免?是故我今殷勤劝汝,速求解脱。复次,苾刍!劫相末时四日出现,炎照世间,热相盛前,大地所有无热恼池四流大河,恒河、信度河、细多河、嚩刍河,悉皆干枯无余少水。苾刍当知,如是无常谁能可免?汝自思惟,无复怠慢,速求解脱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劫相末时五日出现,炎照世间,热相盛前,大地所有大海之水,渐渐减少,一百由旬、二百由旬、三百由旬至一千由旬;日既炎盛天雨弥愆,海又复减至二千由旬、三千由旬乃至七千由旬,如是减已,海中余水亦有七千由旬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如是海水七千由旬,渐渐复减,至六千由旬、五千由旬、四千由旬,乃至有七百由旬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如是海水七百由旬,渐渐复减,至六百由旬、五百由旬、四百由旬,乃至有七由旬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如是海水七由旬,渐渐复减,至六由旬、五由旬、四由旬,乃至有七俱卢舍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如是海水七俱卢舍,渐渐复减,至六俱卢舍、五俱卢舍、四俱卢舍,乃至有七多罗树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如是海水七多罗树,渐渐复减,至六多罗树、五多罗树、四多罗树,乃至有七人量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如是海水七人量,渐渐复减,至六人量、五人量、四人量,乃至一人量,至人项、至人胁、至人脐、至人腰、至人膝、至人踝,至人一指量,即时枯干。于是世间唯有大地山川,别无所有。”

  佛言:“苾刍!诸行无常,生灭不住,无实无坚,汝等于斯速求解脱。

  “复次,苾刍!劫相末时六日出现,大地炎热山石销镕,须弥山王微有烟生,如烧瓦窑黑烟上起,亦复如是。于是世间无堪观察。苾刍!如是无常生灭不住,汝等宜应勤加精进,舍贪爱心,速求解脱。

  “复次苾刍!劫相末时七日出现,炎热至极忽然火起,如烧十束柴,百束千束万束、百千万束,乃至小千世界及六欲诸天,都为火聚。烧欲界已,梵世初禅火亦自起,焚烧器界所有宫殿,高百由旬,或二百由旬、三百由旬,乃至高七千由旬,如是宫殿皆为火聚。邻及二禅彼有新生梵众,见下火焰,心大惊怖求避火难。尔时二禅先生天曰:‘汝以宿善来生我宫,但自安心,莫生惊怖,此下地火不久即灭。’如是言已,忽起大风吹去烟焰,及其灰烬都无所有。譬如有人于虚空中,以其酥油然一灯烛,灯焰灭后黑烟与灰全无少许,彼火灭后亦复如是。”

  佛言:“苾刍!有为之法生灭不住,是颠倒法,无坚无实,是不究竟、是不可乐,远离贪爱,速求解脱。若无贪爱,何因何缘,大地诸天破坏不现?”

  “复次,苾刍!如过去世有佛出现,名妙眼如来,有无量无边声闻之众,及诸梵天离欲神通外道之众。彼妙眼如来为诸声闻,说甚深了义清净梵行之法。时诸苾刍等,得一切戒法圆满,随意修行,或作四无量观,断下欲染,生于梵世;或有随意乐生他化自在天、乐生化乐天、乐生兜率天、乐生夜摩天、乐生忉利天、乐生四天王天、乐生刹帝利家、乐生婆罗门家、乐生长者居士之家。尔时妙眼如来作是念:‘我今令彼声闻众等,同行同生,同其威力,入于慈氏第二禅定。’如是念已,即入慈氏第二禅定。时诸无量百千声闻及外道等,皆修彼定,俱得生于梵天之上。”

  佛言:“苾刍!往昔妙眼如来者,非别有佛,即我身是。彼诸众等虽生二禅免下火难,未离贪、瞋、痴种,不能解脱生老病死。苾刍!如来、应、正等觉,为天人师,远离贪、瞋、痴等一切烦恼,解脱生老病死忧悲苦恼,复为梵天声闻众等,随应宣说清净法行。各各闻已,或有断尽分别及欲俱生,证阿那含果;或有断尽分别及六品俱生,证斯陀含果;或有虽尽分别未断俱生,证须陀洹果,受天人报经七生已,成阿罗汉。”

  佛言:“苾刍!如是出家,如是梵行,如是证果,得离苦际而成解脱。汝今志意,舍离贪爱,趣求觉路。”

  尔时世尊说此法已,时彼苾刍闻佛所说,心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  佛说萨钵多酥哩逾捺野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