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02 七佛经

  No. 2 [No. 1(1), Nos. 2, 4]

  佛说七佛经

 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卿传教大师臣法天奉 诏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尔时有大苾刍众,持钵食时诣迦里梨道场,共坐思惟:“过去世时有何佛出现,族姓寿量其义云何?”如是思已,互相推问而不能知。

  尔时,世尊知此苾刍思惟是事,即从座起,诣迦里梨道场,结跏趺坐。时诸苾刍,头面礼足住立一面,合掌恭敬一心瞻仰。

  世尊问曰:“汝诸苾刍,于意云何?”苾刍答言:“我等思惟,过去世中有何佛出世?族姓寿量皆不能知。”佛告诸苾刍:“汝等乐闻。”苾刍答言:“今正是时,愿为宣说。”

  佛言:“汝等谛听,我今说之。过去九十一劫,有毗婆尸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。三十一劫,有尸弃佛,毗舍浮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。于贤劫中第六劫,有俱留孙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。第七劫,有俱那含牟尼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。第八劫,有迦叶波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。第九劫,我释迦牟尼佛,出世间,应、正等觉。复次过去劫中,毗婆尸佛、尸弃佛、毗舍浮佛,宣说尸罗清净戒律,成就智慧最上之行。

  “复次贤劫中,俱留孙佛、俱那含牟尼佛、迦叶波佛,亦说清净律仪及禅定解脱之法;我所说法,亦复如是。汝诸苾刍!过去毗婆尸佛,刹帝利姓,发净信心,而求出家,成正觉道。尸弃佛、毗舍浮佛,亦刹帝利姓。俱留孙佛、俱那含牟尼佛、迦叶佛,婆罗门姓。我生净饭王宫,刹帝利姓。”

  尔时,世尊欲重宣此义,而说颂曰:

 “我说过去世,  九十一劫中,
  时有毗婆尸,  出现于世间。
  三十一劫中,  尸弃、毗舍浮,
  如是正等觉,  皆姓刹帝利。
  俱留孙如来,  婆罗门之姓,
  俱那含、迦叶,  其姓亦复然。
  我处阎浮提,  而为净饭子,
  虽证佛菩提,  亦姓刹帝利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我今复说七佛如来、应、正等觉所有族号,毗婆尸佛、尸弃佛、毗舍浮佛,憍陈族。俱留孙佛、俱那含牟尼佛、迦叶波佛,迦叶族。释迦如来,瞿昙族。”

  尔时,世尊重说颂曰:

 “毗婆尸如来、  尸弃、毗舍浮,
  如是彼三佛,  悉是憍陈族。
  俱留孙如来、  俱那含、迦叶,
  如是彼三佛,  悉是迦叶族。
  我处阎浮界,  生于净饭宫,
  出家证菩提,  是彼瞿昙族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我今复说七佛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寿量长短。毗婆尸佛、应、正等觉出现世间,寿八万岁。尸弃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,寿七万岁。毗舍浮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,寿六万岁。俱留孙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,寿四万岁。俱那含牟尼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,寿三万岁。迦叶波佛、应、正等觉,出现世间,寿二万岁。我化五浊众生,寿百岁故。”

  尔时,世尊重说颂曰:

 “毗婆尸如来、  尸弃、毗舍浮、
  俱留孙世尊、  俱那含、迦叶,
  如是出世时,  各自人寿量,
  八万、次七万、  六万及四万、
  三万至二万,  如是释迦佛,
  而出于五浊,  人寿一百岁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我今复说七佛如来父母、国城种种名字。毗婆尸佛,父名满度摩王,母名满度摩,帝城亦名满度摩。尸弃如来,父名阿噜拏王,母同名阿噜拏,城名阿噜嚩帝。毗舍浮如来,父名稣钵啰底都王,母名钵啰婆嚩底,城名阿努钵么。俱留孙佛,父名野倪也那多,母名尾舍佉,王名刹谟刹摩,城名刹摩。俱那含牟尼佛,父名野倪也那睹,母名乌多啰,王名输部,城名输婆嚩帝。迦叶如来,父名稣没啰贺摩,母名没啰贺摩虞钵多,王名讫里计,城名波罗奈。我今应、正等觉,父名净饭王,母名谟诃摩耶,城名迦毗罗。”

  尔时,世尊重说颂曰:

 “毗婆尸如来,  彼佛本生处,
  满度摩为父,  满度摩帝母,
  所都大城郭,  亦名满度摩,
  时丰国富盛,  人民恒快乐。
  尸弃佛世尊,  阿噜拏王父,
  阿噜拏嚩帝,  是佛母之名,
  所居城同号,  阿噜拏嚩帝,
  人民甚炽盛,  大富常安隐。
  毗舍浮如来,  父王及母名,
  稣钵啰帝都,  钵啰婆嚩帝,
  所都之国城,  名阿努波摩,
  其世亦安隐,  一切无灾害。
  俱留孙世尊,  彼父所立名,
  野倪也那多,  尾舍佉为母,
  刹谟刹摩王,  都彼刹摩城,
  时彼诸众生,  崇重于贤善。
  俱那含牟尼,  野倪也那睹,
  而是父之名,  母号乌多啰,
  国王名输部,  输婆嚩帝城,
  纵广多严饰,  有情无诸恼。
  迦叶波佛父,  稣没啰贺摩,
  母立没啰贺,  摩虞钵多名,
  讫里计国王,  都波罗奈城,
  其中诸众生,  昼夜常安隐。
  我今所生处,  净饭王为父,
  摩诃摩耶母,  城名迦毗罗。
  如是正等觉,  七佛诸如来,
  父母及国城,  分别名如是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我今复说七佛如来声闻弟子。毗婆尸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欠拏底写,声闻中第一。尸弃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部三婆嚩,声闻中第一。毗舍浮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野输多啰,声闻中第一。俱留孙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散?嚩,声闻中第一。俱那含牟尼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稣噜努多啰,声闻中第一。迦叶波如来、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婆啰特嚩惹,声闻中第一。我今应、正等觉大智弟子,名舍利弗,声闻中第一。”

  尔时,世尊重说颂曰:

 “毗婆尸如来,  有大智慧子,
  名欠拏底写。  尸弃佛世尊,
  有大智慧子,  名部三婆嚩。
  毗舍浮如来,  有大智慧子,
  名野输多啰。  俱留孙如来,
  有大智慧子,  名曰散?嚩。
  俱那含牟尼,  有大智慧子,
  稣噜努多啰。  迦叶佛世尊,
  有大智慧子,  婆啰特嚩惹。
  我今应、正觉,  有大智慧子,
  名曰舍利弗。  如是七佛子,
  于诸声闻中,  各各为第一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我今复说七佛如来侍者弟子。毗婆尸如来、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阿输迦。尸弃如来、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刹摩迦噜。毗舍浮佛、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乌波扇睹。俱留孙佛、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没提逾。俱那含牟尼佛、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稣噜帝里野。迦叶如来、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萨里嚩蜜怛啰。我今应、正等觉侍者,名阿难陀。”尔时,世尊重说颂曰:

 “佛子阿输迦,  刹摩迦噜等,
  并乌波扇睹,  没提逾之者,
  稣噜帝里野,  萨嚩蜜怛啰,
  及彼阿难陀,  皆为佛侍者。
  常行慈悲心,  成就三摩地,
  通达诸法相,  具足大智慧,
  多闻而聪敏,  为大法之师,
  众中居第一,  名闻于十方。
  人天皆归敬,  精进力坚固,
  断尽诸烦恼,  而证无生灭。
  承侍佛世尊,  恒获于己利,
  如是诸如来,  成就真佛子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我今复说七佛如来所度声闻之众。毗婆尸如来第一会说法,有六万二千苾刍得阿罗汉果,第二会说法,有十万苾刍得阿罗汉果,第三会说法,有八万苾刍得阿罗汉果。尸弃如来第一会说法,十万苾刍得阿罗汉果,第二会说法,八十亿苾刍得阿罗汉果,第三会说法,七万苾刍得阿罗汉果。毗舍浮如来,第一会说法,八万苾刍得阿罗汉果,第二会说法,七万苾刍得阿罗汉果,第三会说法,六万苾刍得阿罗汉果。

  “俱留孙如来一会说法,四万苾刍得阿罗汉。俱那含牟尼佛一会说法,三万苾刍得阿罗汉果。迦叶如来一会说法,二万苾刍得阿罗汉果。我今一会说法,一千二百五十苾刍得阿罗汉果。”

  尔时,世尊重说颂曰:

 “毗婆尸如来、  尸弃、毗舍浮、
  俱留孙世尊、  俱那含、迦叶,
  并释迦牟尼,  各各出世时,
  所度声闻众,  数有七十亿,
  九万余三千,  二百五十人,
  皆得阿罗汉,  不受于后有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等谛听!毗婆尸佛、尸弃佛、毗舍浮佛,乃至我今出现世间,住持教化,宣说法教,调伏有情,戒行仪范,受持衣钵,求证菩提,无有少法而各别异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如是过现劫,  毗婆尸等佛,
  所度众苾刍,  成就大智慧,
  勤修于正道,  菩提之分法,
  五根与五力,  四念、四神足,
  七觉、八圣支,  及彼三摩地,
  寂静眼等根,  通达于法藏,
  开悟诸群生,  增长于慧命,
  如是贤劫中,  皆叹未曾有。
  佛以大悲智,  自觉觉于他,
  威德大神通,  所说皆如是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与诸苾刍即从座起,还给孤独园,过是夜已,至平旦时。

  诸苾刍众,从其本舍,往迦里梨道场,互相推问:“过去如来入大涅槃,离诸戏论,永断轮回,而无过失。如是大丈夫,有如是智慧,如是持戒,如是三摩地,如是解脱,如是威德,如是种族,降世利生,甚为希有不可思议。”

  尔时,世尊知诸苾刍心之所念,从座而起,诣迦里梨道场,结跏趺坐,告苾刍众言:“于意云何?”时诸苾刍白世尊言:“我等闻说,过去如来,入大涅槃,离诸戏论,永断轮回,而无过失,如是大丈夫,有如是智慧,如是持戒,如是三摩地,如是解脱,如是威德,如是种族,降世利生,甚为希有不可思议。”佛言:“苾刍,汝今所说,何以故?”苾刍白言:“佛有清净法界,证真觉智,无不了知,愿为解说。”

  佛言:“苾刍,汝等谛听,我今说之。于过去世,有大国王名满度摩,彼王妃后名满度摩帝。尔时,毗婆尸佛从兜率天降下阎浮,入于母腹住胎藏中,放大光明照诸世间无有幽暗,而诸恶趣一切地狱,日月威光亦不能照,佛光所及忽得大明,而彼有情互得相见,即发声言:‘何故此间有别众生?’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从兜率,  下降阎浮时,
  如云亦如风,  须臾至母腹,
  身放大光明,  照耀人天界,
  地狱铁围山,  皆悉无幽暗。
  佛刹众境界,  随住于母身,
  如是大仙众,  亦来俱集会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下降阎浮,入母胎时,部摩夜叉高声唱言:‘此大菩萨大威德大丈夫,舍天人身及阿修罗身,处彼母胎而受人身。’如是四天王天,忉利天,夜摩天乃至梵辅等天闻此唱言:‘菩萨降神处母胎中。’皆悉来集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从兜率,  降神母胎时,
  部摩大夜叉,  唱言彼菩萨,
  弃舍天中身,  及于修罗质,
  处此母胎中,  即受人世报。
  四王、忉利天、  夜摩及兜率,
  乃至于梵世,  皆悉闻斯事,
  菩萨降人间,  微妙真金色,
  诸天悉来集,  心怀大喜庆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降阎浮时,有四大天子威德具足,身被甲胄,手执弓刀,拥护菩萨,人非人等皆不侵害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降生时,  忉利天帝释,
  遣彼四天王,  各具大威力,
  身被金甲胄,  手执弓刀枪,
  恒时常卫护。  罗刹非人等,
  不敢作恼害。  安住母腹中,
  如处大宫殿,  恒受诸快乐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下降阎浮处母胎时,其身清净光明照耀,如摩尼珠,母心安隐无诸热恼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处胎时,  清净无瑕秽,
  犹如琉璃珠,  亦如摩尼宝,
  光明照世间,  如日出云翳,
  成就第一义,  出生最上智。
  令母无忧恼,  恒行众善业,
  有情皆归仰,  安处刹帝利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下降阎浮处母胎时,未曾得闻母有染欲色等五尘而无所著。”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处胎时,  令母心清净,
  不闻染污名,  远离五欲过,
  断除贪爱根,  不受诸苦恼,
  身心恒安隐,  常得于快乐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从兜率天下降阎浮处母胎时,母自受持近事五戒:一不杀生,二不偷盗,三不淫欲,四不妄语,五不饮酒,于其右胁诞生菩萨,母后命终生天界中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处胎中,  母自持五戒,
  右胁生童子,  无彼诸苦恼,
  譬如天帝释,  受妙五欲乐,
  于后命终时,  速得生天上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大地震动,身真金色离诸垢染,放大光明普照世间一切境界,所有恶趣黑暗地狱忽然大明,彼中众生互得相见,各各疑云:‘何故此间有别众生?’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降生时,  大地皆震动,
  身相如真金,  不染诸尘垢。
  威德大神通,  光明照一切,
  幽暗业众生,  而互得相见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母无疲困,不坐不卧。尔时菩萨大威德大丈夫,心不昏昧,足不履地,有四大天子捧童子身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降生时,  母意无散乱,
  不坐亦不卧,  自在而适悦。
  威德大丈夫,  心离诸暗昧,
  四天捧其身,  足不履于地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身体清净如琉璃宝,远离一切脓血洟唾不净之物,亦如摩尼珠憍尸迦衣,诸尘垢等而不能着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降生时,  身器悉清净,
  远离诸秽恶,  脓血洟唾等,
  譬如憍尸衣,  及彼摩尼宝,
  莹净体光明,  尘垢皆不住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有二天子,于虚空中降二种水,一冷二温,沐浴童子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降生时,  空中有二天,
  沐浴童子身,  降彼二种水,
  温冷各相宜,  表圆于福慧,
  成就大无畏,  普遍视众生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具三十二相,身色端严,眼根清净见十由旬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菩萨降生时,  诸相悉具足,
  目净复端严,  远视十由旬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见忉利天,彼天帝释见此童子是真佛身,执白伞盖覆童子身,寒热风尘一切诸恶而不能侵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童子初生时,  远视于忉利,
  帝释复睹之,  手执白伞盖,
  即来覆其身,  寒热风日等,
  及彼诸毒恶,  一切不能侵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本母乳母养母,及诸宫人围绕保护,澡浴涂香种种承奉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童子初生时,  乳养有三母,
  及彼诸宫人,  四面常围绕,
  澡浴复涂香,  令彼常安隐,
  如是昼夜中,  无暂而舍离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身色端严,具三十二相。满度摩王,即召相师占其童子,婆罗门言:‘若令在家受灌顶轮王之位,主四天下,具足千子威德无畏,不以兵杖弓剑能降他军;若复出家坚固修行,成正等觉。’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相师婆罗门,  占此天童子,
  告彼父王言,  具相三十二,
  如月出众星,  世间甚希有。
  若常在宫殿,  必绍转轮位,
  主领四大洲,  复生千太子;
  如是出家时,  速成无上觉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右胁生时,身真金色诸相端严,如水生莲尘垢不着,一切有情瞻仰不足。所出言音微妙细密清雅流美,譬如雪山迦尾啰鸟,食花而醉,所出音声雅妙清响,众生闻者无不爱乐,童子言音亦复如是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童子初生时,  身相真金色,
  亦如红莲华,  尘垢不能染。
  言音甚微妙,  如迦尾罗声,
  众人得闻之,  爱乐无厌足。”

  尔时,世尊说此偈已,告苾刍众言:“汝今谛听!彼菩萨摩诃萨为童子时,远离邪妄,心意纯直,自觉觉他恒行正法,众人侍奉,如帝释天主宗敬父母,由此名为毗婆尸。”

  尔时,世尊而说颂曰:

 “毗婆尸如来,  为彼童子时,
  通达大智慧,  远离于邪妄。
  自觉及觉他,  修习正法行,
  众人常爱敬,  如彼帝释天。
  侍养于父母,  名闻满世间,
  是名毗婆尸,  利益诸含识。”

  佛说七佛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