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2 册 No. 0132a 佛说食施获五福报经

  No. 132 [No. 125(32.11)]

  佛说食施获五福报经

 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告诸比丘:“当知食以节度,受而不损。”

  佛言:“人持饭食施人,有五福德令人得道,智者消息意度弘廓,则获五福。何等为五?一曰施命,二曰施色,三曰施力,四曰施安,五曰施辩。

  “何谓施命?人不得食时,颜色燋悴不可显示,不过七日奄忽寿终,是故智者则为施食,其施食者则为施命。其施命者,世世长寿生天世间,寿命延长而不夭伤,自然福报财富无量,是为施命。

  “何谓施色?人不得食时,颜色憔悴不可显示,是故智者则为施食,其施食者则为施色。其施色者,世世端正生天世间,颜华炜晔人见欢喜稽首作礼,是为施色。

  “何谓施力?人不得食时,身羸意弱所作不能,是故智者则为施食,其施食者则为施力。其施力者,世世多力,生天人间力无等双,出入进止力不耗减,是为施力。

  “何谓施安?人不得食时,心愁身危坐起不定不能自安,是故智者则为施食,其施食者则为施安。其施安者,世世安隐,生天人间不遇众殃,其所到处常遇贤良,财富无量不中夭伤,是为施安。

  “何谓施辩?人不得食时,身羸意弱口不能言,是故智者则为施食,其施食者则为施辩。其施辩者,世世聪明,口说流利无所踬碍,慧辩通达,生天世间,闻者欢喜靡不稽首听采法言。是为五福施食之报。”

  佛言:“若族姓子、族姓女,若发道意,施一切饮食衣被,在所生处见现在佛咨受三法,四意三脱致十种力,三十二相八十种好,进止十方犹如日出,晖晖有光遍照十方教化一切,般泥洹后经法续现,奉之得度与佛无二。”

  佛说是时,天龙鬼神、世间人民,帝主大臣、四辈弟子,靡不欢喜,为佛作礼。

  佛说食施获五福报经